1963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肯尼迪总统和美高级官员今天开始同前来访问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举行一系列会谈,人们认为这些会谈对于建议之中的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是至为重要的。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由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马焦林和该委员会负责共同体对外关系的委员雷伊率领。协助他们的有六位专家。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执行委员会赞成法国为1964年的谈判提出的方案。
    根据这项建议,凡是同谈判有关的所有工业国都应协调关税,减低它们的高关税,使之符合国际上平均的“关税指标”。“肯尼迪巡回谈判”所宣布的目标是要使彼此将关税全面减少50%,但是根据法国的建议,高关税应多减,中等关税或低关税则少减。
    这将使美国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受影响。
    这位人士说,若干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国家像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一样,都支持法国的方案。这使美国官方人士相当不安。
    一位接近赫脱的人士说,这个方案美国无法接受,美国官员昨晚在这里建议,肯尼迪政府可能已准备好在必要时推迟“肯尼迪巡回谈判”,等到气氛吉祥时再举行。马焦林在今天上午的会谈后对记者们承认,一些重大的困难仍待解决。
    马焦林说,不能期望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和肯尼迪政府在这里举行的两天谈判会导致“明确的协议或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谈判有着破裂的可能,除非法国不反对就农产品进行谈判。
    这个消息是在共同市场委员会代表访问肯尼迪总统讨论削减关税会谈计划各方面的时候透露的。这些会谈预定在明年所谓的“肯尼迪巡回”贸易谈判中继续举行。
    本周,肯尼迪总统负责贸易谈判的特派代表赫脱透露,就美国而论,“最关键”的是“肯尼迪巡回”谈判不仅包括工业品,而且也包括农产品,这时就令人感到即将举行的谈判会发生危机。
    根据目前的迹象,法国反对这种建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在南斯拉夫作了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乘专机离开贝尔格莱德。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腊斯克今天离此回华盛顿,他同铁托总统达成了增进美南贸易和加强其他接触的协议。
    在铁托和腊斯克的会谈中,讨论了广泛的两国间的问题和国际问题。
    美国叙述了它对诸如老挝和古巴等问题的看法。
    据说,铁托概述了他对他的在冷战中拒绝同西方或者莫斯科坚决地站在一起的政策的想法。他还解释了规定由他终身任总统职务的新宪法中的某些问题。
    美国的态度是:铁托应取得帮助,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帮助。据认为,美国的希望是——但没有公开表示——
    铁托逐渐能倒向西方。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5日刊载了莱德勒的一篇报道,题为《铁托设法安排最高级会议》。全文如下:
    铁托元帅正在设法在下个月安排一次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的最高级会议——也许是在亚得里亚海的布里俄尼岛举行。
    他的主意是利用赫鲁晓夫访问南斯拉夫的机会,这次访问同肯尼迪总统对意大利的访问大致上是在同一时候。
    苏联总理将在布里俄尼岛上呆几天,而肯尼迪总统的访问将包括在威尼斯逗留一两天,威尼斯和布里俄尼岛只隔着亚得里亚海。
    我获悉,南斯拉夫人已经向莫斯科提出了这一建议,同时,铁托元帅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先生本周末访问贝尔格莱德时也将向他提出这一建议。
    南斯拉夫政府之所以邀请腊斯克先生是要再次向美国保证,尽管南斯拉夫最近同莫斯科的关系较密切,但是它决心保持不结盟和独立。

【共同社东京2日电】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斯拉夫将自5月初起展开积极邀请的外交攻势。目前预定有,美国腊斯克国务卿在4、5两日前来访问,5日起到20日止,芬兰总统吉科宁来访,8日到10日止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来访,月底阿联总统纳赛尔来访。
    从这些人物看来,好象可以肯定,南斯拉夫外交的焦点在于:消除美国对南斯拉夫目前在和苏联的关系方面已经倾向于接近东方产生的疑念;解决由于欧洲共同市场等排他性经济集团的加强而难于发展的(南斯拉夫)对外贸易问题。在这些外交活动里面,南斯拉夫最为重视的是美国国务卿相隔八年的访问。南斯拉夫方面好象要借此机会,表示感谢美国多年来提供的经济援助,并且对肯尼迪总统和驻南斯拉夫大使凯南的努力(他们曾经阻止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废除对南斯拉夫援助和最惠国待遇的决议)深表敬意。同时,南斯拉夫将就中苏争论和已经好转的南苏关系,强调说明这并不意味南斯拉夫重新回到共产党集团里面。
    铁托总统好象打算经过这一系列同美国、同各中立国家的会谈,巩固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国家”的地位以后,再迎接苏联的赫鲁晓夫总理。此间观察家认为,赫总理访问南斯拉夫,最迟可以在8月以前实现。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星期一在檀香山同美国驻在东南亚的高级军事和外交领袖们会谈。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星期五说,部长将会见驻越南大使瑞尔汀、美国驻越南和泰国的军事顾问团负责人哈金斯将军、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总司令费耳特将军。
    这次会议是从1961年12月以来麦克纳马拉同美国驻东南亚的领袖们所举行的第七次这样的会议。
    西尔威斯特说,一批高级助手将在星期日离开华盛顿去参加这次会议。
    陆军参谋长厄尔·惠勒将军将率领一批军事和文职顾问,其中包括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杰·希耳斯曼和国际开发署负责远东地区的助理署长西摩尔·贾瑙。
    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威廉·邦迪将参加在檀香山举行的这次会议。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这次和以前的类似会议的目的是听取司令们有关这个地区所有问题,特别是南越问题的第一手报告和在军事和外交官员中间讨论这些问题。

【美联社伦敦4月20日电】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的巨大的射电望远镜第一次侦察到了遥远变星(亮度经常变化的星——本刊编者注)发出类似太阳发出的射电波。世界范围的卫星追踪网在这一发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突破意味着这些“变星”可以通过射电望远镜来研究,而不是只能通过光学的手段。
    本周一期的英国科学期刊《自然周刊》发表了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台长洛佛耳所写的关于这一发现的详细情况。
    他通过在马萨诺塞州剑桥的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的惠普耳教授指导下拍摄的照片,证实了他的射电望远镜得到的证据。
    在洛佛耳以他的仪器记录这些发射射电波的星的同时,设在伊朗、阿根廷、西班牙、南非和库腊索的照相机拍下了这些星的像片。这些望远镜摄影机通常是用来追踪人造卫星的。
    洛佛耳说,经过五年研究获得的这一发现,“就象射电天文学促进了对太阳的研究一样,”开辟了一个研究恒星的新领域。
    他说,“跟太阳的情况一样,当这些某种类型的星被闪烁的光猛烈搅乱时它们就发出射电波,虽然恒星发出的闪烁的光的影响看来要比太阳发出的光的影响猛烈得多。”他又说,发射射电波的恒星被认为是构成银河的主要部分。对这一现象的研究正在继续中。

【路透社日内瓦4月27日电】一百个国家的气象学家今天决定成立一个“世界气象监视站”。
    今晚结束的世界气象组织代表大会在一个月的会议以后通过了一项2,428,000英镑的预算来资助之今后四年的活动。
    这笔钱中约有五分之一规定来援助参加这一“世界气象监视站”计划的发展中的国家。这项监视工作将以苏联和美国的宇宙卫星以及数以千计的陆海气象站为基础。这里的专家们认为,可能要过十年之久才能使它充分发挥作用。
    这项计划的两个世界中心打算设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墨尔本成为在南半球的第三个中心的可能性最大。

【路透社伦敦4月13日电】据今天发行的这一期的《自然》周刊说,最近的研究表明,在冲进地球的陨石上发现的粒子可能发源于宇宙其它地方的象有生命的形体。
    《自然》周刊说,最近曾经对这些粒子作了一次显微分析的科学家们,利用了电子试探X线仪器,他们希望这“不仅将提供许多必需的基本资料,而且还将帮助澄清笼罩在这个问题方面的混乱。”
    这些研究人员中包括纳吉教授、尤雷教授和克劳斯博士。
    这三个人在思想上属于
    派,他们认为,被称为“有机单元”的粒子说明了银河其它地方存在某种有生命形体。其它科学家认为,这些粒子仅仅是陨石从某种地球上的来源得来的沾染。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有若干粒子含有大量的铁以及一些氯和镍,他们说,关于地球上沾染的说法的论点看来“对我们标本是无效的。”
    他们说,经过重新仔细研究的粒子“仍然象生物学上的形体”但是这些粒子不能证明象我们所知道的那样有生命的起源。

【合众国际社罗马3月22日电】六十个国家的科学家今天完成了关于在“太阳宁静”时期将发生什么的世界范围内观察太阳两年的计划。关于“宁静太阳”年的国际会议已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会议,会议拟订了关于1964年和1965年的太阳活动以及对地球的有关现象的广泛研究计划。
    1964和1965年标志着“太阳宁静”时期,在那两年中,日斑和太阳活动处在低潮。预料这个时期收集到的材料,将提供同1957—58年国际地球物理年观察到的情况的有益的比较,在1957—58年,太阳活动达到了它两世纪来的最高峰。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4月26日电】世界气象组织一位发言人说,苏联和美国都已答应在转播它们的地球卫星的气象情报方面合作。
    这位发言人说,从这些卫星收到的情报将转播到莫斯科、华盛顿和尚有待指定的南半球的第三个城市的处理中心。这些情报将从上述三个地方连同其它常规来源搜集到的资料一起发给世界上八个城市中的地区中心。这些中心将把这些情报和资料散发给世界气象组织的110个会员国。
    【路透社日内瓦4月26日电】地区性中心——计划设在东京、纽约、新德里、法兰克福、巴西利亚、内罗毕和墨尔本。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九日电】据今天宣布,英国科学家将向要在一九六五年发射的观察太阳的美国宇宙卫星提供一个电子装置。
    这个围绕地球飞行的卫星「太阳观测台D」是一系列观察太阳的卫星中的第四个。
    这个卫星将携带一个特别的「宽带分光计」,它是由伦敦大学学院和累斯特大学设计的,以在广泛的频率上测量太阳的X辐射。
    这个装置是在地球大气中用于决定太阳X辐射的设备的改进,它将能够在比过去大的频率范围上测量辐射。

【德新社日内瓦四月十九日电】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英国的戴维斯再次当选任期四年的秘书长职务。戴维斯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一直负责这个组织的工作。

【美联社日内瓦四月二十七日电】世界气象组织拨出了一笔一五○○○○○美元的特别基金来帮助不发达国家建立气象站,以填补世界气象网中目前存在的空白点。
    将给予南极沿海地区特别的注意,这个地区对整个南半球的气象预报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的气象机构实际上对这一点是忽视了。
    用这笔新的基金建立的第一个气象站将设在怯尼亚的内罗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