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3日发表题为《所需要的是一种新人》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俄国,以及现在在波兰、东德和保加利亚,一个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猛烈运动正在越来越厉害地进行。东德的瓦尔特·乌布利希,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先生和赫鲁晓夫先生本人都对于西方思想的侵入表示忧虑。
    人们可能感到不解,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显然是突然强调思想的做法?迄今为止,主要的强调点一直放在——差不多从革命以来一向如此——提供富足的物质资料上。有时候,人们推论说,所需要的差不多就是物质方面的改善了。可是,最近,发生了好几件事情,使得思想意识问题具有了据赫鲁晓夫先生说“在目前条件下”需要占有的“特殊重要性”。
    第一,苏联城市中越来越富裕产生了它自己的思想意识问题。若干年来,他们一直认为,“物质利益”和计件工资制是促进生产率提高的最好办法。灌注于工人脑子中的对拿更多工薪的关心,已造成一种资产阶级的贪得无厌的心理。工人一旦有了一辆摩托车,有什么东西能阻止他急于想自己有部小汽车,而压根儿忘记共产主义原则呢?
    第二,苏联的革命正遭到中国人和共产主义世界其他批评者的抨击,他们认为,苏联在赫鲁晓夫先生的修正主义领导下,已经变得松懈和有些暮气了。在这里,这位苏联领导人不得不表明,他的社会仍然是充满着共产主义朝气的。他还必须要显示,他所选择的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并不意味着在俄国内部或是外部世界宣布了思想意识上的休战。
    第三,有些人误解了非斯大林化,把它当成仅仅是自由化。有人把抨击斯大林滥用权力理解为,权力将要过早地消亡。赫鲁晓夫先生抱怨说,“有些人认为,这样一个时期已经到来:人人可以不顾社会和治理的利益而决定自己的行动。”
    提出这些原因足以说明为什么搞这个运动。

【法新社地拉那5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报纸《人民之声报》今天又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铁托集团”开火。
    《人民之声报》这次谴责赫鲁晓夫“骄傲自大”、进行“煽动活动”,并像往常一样谴责他“无视马克思列宁主义”。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播发了《人民之声报》今天的社论。
    《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马克思诞生145周年。社论指出“铁托”修正主义者”同“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马克思主义敌人”一样,“都在竭力使工人运动屈从于资产阶级的切身利益”。
    《人民之声报》说,“铁托集团公开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谋求从内部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社论继续说:“尼基塔·赫鲁晓夫本人,同他的集团和追随者一起,在走同样的基本上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机会主义路线。”
    “赫鲁晓夫及其集团已经和继续在大大危害世界共产主义和革命运动。他们傲慢自大,进行煽动活动,无视马克思列宁主义。”
    社论最后说,“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已接受了这种挑战,并正在坚决而又大胆地进行斗争,以击败现代修正主义。”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3日以《苏联对分裂感到不安》为题刊载“收听者”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雅加达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决定不考虑关于给苏联正式成员资格的建议,苏联对之提出抗议。这是说明俄国担心亚非拉美共产党组成一个集团而排斥比较发达的国家的共产党的几个迹象之一。
    苏联代表团团长艾特马诺夫先生说,这个决定是“不可理解和不民主的”。他说,会议是以“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为基础的。不讨论我们的成员资格问题是奇怪的。亚洲的很大一部分是苏联的领土,因此它有权成为会议正式成员。”
    几天前,苏联党主席团成员波诺马廖夫认为有必要告诫各殖民地人民不要把“欧美国际无产阶级”排斥在革命斗争之外。他在纪念列宁诞辰的会上引证这位苏维埃国家的奠基人的话争辩说,不发达国家中被压迫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只有在西方(其中包括俄国)经济发达的国家的共产党人的帮助下,才能达到目的。
    莫斯科之对于分裂感到不安,是由于中国人在进行活动企图吸引世界的穷汉们。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海托华)共产党中国最近得到了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收获。
    69岁的俄国领导人赫鲁晓夫目前处于困难的境况。
    由于赫鲁晓夫对中国和对西方的重大政策没有获得引人注目的成功,而且造成一些轰动的失败,因此他的地位削弱了。
    科兹洛夫的患病必然使已经很紧张的政局中增加一个新的不肯定的因素。在这个政局中,跟共产党中国的争执只是赫鲁晓夫的困难的一个来源。
    上述这些考虑使美国当局作出下面这些结论:
    一、莫斯科和北京的争吵实际上已无法和解,而且只可能恶化,虽然苏联和中国的领导人可能不时地暂时压制一下他们的争吵——特别是如果某一方涉入一场同西方的新的严重危机的话。
    二、同中国的争执使赫鲁晓夫和他的顾问不得不对政策进行一番全面检查,这项工作是去年开始的,目前仍在进行,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苏联作出了新的重大决定。
    这里觉得,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进行任何媾和的会谈,要得到实际成功的可能性将是很小的。
    证明中国人在同俄国的斗争中得到成功的,主要是他们在共产党世界中的影响发展到很大的程度。
    一个多星期前,副国务卿哈里曼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谈老挝问题。据了解,哈里曼在离开时有这种印象:一年前苏联在东南亚共产党地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但是今天共产党中国占上风。
    据信中国人在拉丁美洲各国——例如巴西和委内瑞拉——的共产主义运动中得到了很大的势力。大家知道中国在古巴的顾问特别受卡斯特罗官员的欢迎。
    在西欧,据说中国共产党人在法国共产党中有强大的支持,在比利时、挪威共产党中也有一定程度的支持。在东欧,只有阿尔巴尼亚是明确地同中国联系一起的,但是罗马尼亚最近重建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中国人在非洲也进行紧张的活动。今年2月在坦噶尼喀莫希的一次会议上,他们的活动胜过俄国代表团。
    最近,在印尼的国际“新闻工作者会议”上,中国人能够做到不让俄国代表团积极参加。
    所有这一切事件的确说明,他们取得了重大的收获。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2日刊载一篇评意大利选举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信仰天主教的意大利,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投共产党的票?大部人是在从教堂回家的途中这样做的。
    原因有几个:
    意大利人喜欢抗议——抗议一切——再加上好奇心、无知、贫穷和机会主义;
    这一次有千百万人认为约翰教皇的和平通论不是像事实上那样是首先适用于全世界,而是适用于意大利的。
    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教会赞同投共产党人的票,而且由于共产党进行狡诈的竞选运动,利用约翰教皇多于卡尔·马克思,从而使良心得到宽慰。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3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意大利,象在法国一样,投共产党的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这部分地是表示工人阶级团结的一种做法。这种做法还被用来作为刺激当局的一种方法,而有许多投共产党票的选民,如果他们所支持的党表现了会取得政权的真正迹象,他们倒会感到惊恐。共产党人巧妙地利用了从梵蒂冈吹来的新风,绰绰有余地抵销了困难。共产党人把自己弄得受人尊重,已不是第一次了,而看来意大利的选民觉得共产党人对教士们殷勤,比一个教士的党同马克思主义步伐一致,更为可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海地总统杜瓦利埃今天看来已经给了企图废黜他的海地军事集团以严重的,也许是致命的打击。
    美国官员们估计,在过去十天中,海地的军官中有三分之一已受到清洗。有的被囚禁、据说,有的已被杀害、有的则在外国大使馆里要求避难。
    虽然详细情况极少,事实同谣言混在一起,但是这里收到的情报表明,杜瓦利埃借助确切的情报消息,采取行动,捕获了阴谋推翻他的集团。
    美国官员们一周前认为可能发生反对这位海地独裁者的军事叛乱,并希望这会导致一个稳定的、立宪政府。他们今天在谈论发生真正的暴乱的前景。
    美国海军和常驻在加勒比的两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戒备着。包括一艘老的航空母舰“拳师号”在内的美国舰只停泊在海地领海外面“的水面上”。
    国务院昨天指责杜瓦利埃采取“煽动性的”策略,警告美国人不要去海地作“不必要的旅行”,并抱怨说,有人用枪尖逼美国大使馆的一位一等秘书停下来,搜查他。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人士星期五报道,独裁者杜瓦利埃在海地实行了恐怖统治,包括谋杀、虐待、纵火、广泛的逮捕和全面清洗军官。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不管怎么样,美国使节将抵制5月15日太子港庆祝杜瓦利埃六年前的就职典礼。因为华盛顿越来越不喜欢杜瓦利埃的统治。
    权威的美国人士说,大约十天以前开始了杜瓦利埃采取恐怖手法的新浪潮。这大约是在杜瓦利埃政权宣布校级军官夏尔·图尼埃以阴谋反对杜瓦利埃的罪名被捕并在企图逃跑时被打死的时候。
    杜瓦利埃一直依靠民兵实行他的暴力统治。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采取史无前例的步骤,报道了一位苏联高级领导——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赫鲁晓夫的下手科兹洛夫生病的消息。
    苏共中央委员会就此发表了一项声明,该声明发表在《真理报》第二版上。声明(全文)说:
    “鉴于所收到的询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布,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弗罗·科兹洛夫因为生病所以不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这里的西方观察家猜测,《真理报》发表关于科兹洛夫的声明,或则是因为他事实上是病势沉重,或则是要消除这样的谣言:他可能被剥夺为赫鲁晓夫“推定继承人”的资格。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苏共中央的声明没有表明,他生了什么病,也没有说明现在病势如何严重。
    发表这样的消息,在苏联是很稀少的,在苏联,谁生病,即令是政府官员生病,被看作是个人事情。
    发表这样的消息还是1953年以来第一次,在1953年苏共和苏联政府宣布了斯大林生病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一支载有作为战斗准备的海军陆战队的美国海军特种舰队已经驶进离海地首都太子港30英里以内的海洋。
    该方面人士说,这支特种舰队(其中有旗舰“拳师号”航空母舰)昨晚已经离开它在海上警戒的地点,并经过海地西海岸的戈纳夫岛。
    如果可能发生的骚乱危及住在太子港的一千名美侨的话,可以使用另一支驻在附近波多黎各的相当大的海军两栖部队。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打电报给意大利共产党,祝贺意共在意大利大选中取得的胜利。
    【南通社莫斯科2日电】莫斯科对意大利共产党人在议会选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十分满意,并认为这证明意大利共产党执行正确的政策。
    莫斯科已对意共的反教条主义立场的表现表示感到特别满意,并且指出,中国代表在罗马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作出的评价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这一点,莫斯科《真理报》强调陶里亚蒂所说的话,这次选举使得那种说意大利共产党存在某种危机、它正在衰落和它脱离群众的诬蔑性的荒谬言论完全破产了。人们认为这些话是暗指上述的中国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