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东京29日电】据星期三宣布,肯塔基副州长怀阿特已以肯尼迪总统特使的身份来到东京同印尼总统苏加诺商谈。
    愈来愈多的外交家和官员云集在东京会见苏加诺,他们的人数增加得很快。讨论的题目无疑包括苏加诺激烈反对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问题和他箝制在印尼营业的美国石油公司的问题。
    美国驻印尼大使琼斯和他的同僚——驻马来亚大使——
    查尔斯·鲍德温也在东京。
    印尼在上周颁布了一项法令,说外国石油公司在6月中旬以前必须把所有权移交给印尼。
    【美联社东京29日电】怀阿特星期三在这里以肯尼迪总统使节的身份拜会了苏加诺总统。
    怀阿特说,“我们进行了一次诚挚而有益的会谈;我们在会谈中谈及范围很广的种种共同关心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受到印尼经济政策的影响。”
    参加会谈的还有美国驻印尼大使琼斯和美国国务院石油顾问华尔特·李维和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美联社东京29日电】美国在星期三开始悄悄地然而却是很坚决地对锋芒毕露的苏加诺总统施加压力。
    肯尼迪总统的一位特使同苏加诺会见了两次,讨论了印尼要把美国石油公司在这个东南亚岛国的千百万美元投资收归国有的计划。
    这件事的背景就是:苏加诺虽然每年得到约一亿美元的美援,可是似乎却没有能力解决印尼的政治经济弊端,而且他还扬言要进行国际冒险,使东南亚陷于动乱不安;美国对这些是愈来愈不耐烦了。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谈判代表在石油问题上向苏加诺提出一种强硬的意见,指出美国国内有相当大的压力,主张撤销对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地把美国投资收归国有的国家的外援。
    苏加诺显然一直到本周早些时候还没有听说在他休假期间会提出石油问题。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去帝国饭店拜会了苏加诺,通知他将有一名总统特使来访。据说,有被收归国有的危险的三家公司里的美国投资人已要求华盛顿采取严厉行动。
    美国在印尼的石油公司投资的确切价值不得而知;但是雅加达来的消息说,这三大公司在每年外汇收入中大约占2270万美元,占这个国家的出口的26.3%。
    有些人士说,美国谈判代表向苏加诺指出,失去这笔外汇会使工业上不发达的印尼发生经济混乱。
    【路透社吉隆坡28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议会宣布,他将在5月30日动身去东京同苏加诺总统讨论旨在恢复两国正常关系和保持东南亚和平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万象30日电】富马在收到英俄呼吁以后向记者们发表了下列声明:
    “我非常高兴地注意到,两主席已考虑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呼吁,向我们发出呼吁,要我们自己重新达成协议。星期四我将把这一信件的副本送交康开的苏发努冯亲王,建议他在芒番或琅勃拉邦同我会晤。”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在万象的寮国高级大臣昭苏冯萨今天说,他将在星期四去康开同苏发努冯会谈。

【新华社万象28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今天发表公报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曾于25日以口头照会,通知老挝王国政府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定把越南的11名文职专家暂时撤回越南的决定,这些专家是应王国政府的要求派往万荣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由于目前万荣地区处于混乱的局面,所以这一决定是必要的。
    昨天,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
    大使再次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决定通知了富马首相,并要求王国政府为上述专家提供交通工具以便于他们的撤退,并保证他们在路上的安全。
    富马亲王同意了大使的建议。首相建议把越南专家撤退到万象,他们将由万象乘国际监督委员会飞机回到河内。
    他保证说,老挝王国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专家们在路上的安全。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今天同时在阿尔及尔和开罗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埃及联合公报说,阿联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总理在开罗继续了他们在纳赛尔最近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所开始的“友好会谈”。公报说,他们回顾了最近在阿拉伯世界所发生的事件,并且再次表示他们决定继续进行“解放阿拉伯巴勒斯坦”的斗争。
    公报说,本贝拉的访问使他有机会看到“阿联在社会、工业和经济方面实行社会主义所取得的进展”。
    公报说,两人就非洲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对非洲首脑会议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
    公报又说,“阿联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总理对所出现的一切问题的看法一致。”
    公报说,本·贝拉再次邀请纳赛尔于8月份访问阿尔及利亚。
    【法新社开罗25日电】本·贝拉在这里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没有非洲的统一就没有阿拉伯的统一。”这位总理透露,阿尔及利亚已经停止从葡萄牙进口肉类。
    。
    本·贝拉强调说,所有属于非洲统一组织的国家都应保证忠实地执行宪章的条文。
    有记者问到,既然他在亚的斯亚贝巴同突尼斯的布尔吉巴总统“和解”了,成立马格里布联盟的可能性是否更临近了?本贝拉说,既然通过了非洲宪章,非洲的地区性集团就将消失了,除非是一个基础巩固的马格里布联盟,那样的集团才能有助于促进非洲的统一。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的阿尔及利亚人士没有表示出想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纳赛尔支持者同在那些国家的复兴社会党之间的分裂中偏袒任何一方。
    虽然阿尔及利亚坚决赞成阿拉伯统一,但是它显然还没有决定,联系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目前的纠纷来看,应当采取什么政策来达到这个目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英国和苏联今天联合发出了要求在老挝实现有效停火的呼吁。
    它们是在致老挝中立主义首相富马亲王的联合信件中发出这一呼吁的。
    这一信件是由1962年日内瓦老挝会议两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发出的。
    今天这里发表的这一呼吁的全文附有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5月22日的特别报告和万象5月18日公布的富马亲王的信件。
    今天的联合信件完全同意委员会在报告中所表示的忧虑以及报告中向老挝王国政府的所有有关方面发出的呼吁。
    在老挝各派之间再次发生战事后,霍姆和葛罗米柯在最近几周中两次未能就联合呼吁的全文取得一致意见。
    下面是两主席致老挝首相的信件:
    两主席注意到了老挝首相表示他准备同意进行任何有助于澄清两主席的看法的调查并随时准备同爱国战线党讨论一切有争议的问题的声明。
    两主席完全赞同首相的信中所表达的老挝中立派要求在老挝王国实现和平、和睦和严格中立的愿望。
    他们要求首相转告老挝各方,他们呼吁它们毫不拖延地在首相提议的、三方都能接受的老挝的任何地方会晤,以便在这一基础上达成协议;不用说,他将为各方代表的安全作好一切必要的安排。
    同时,两主席表示诚挚地希望老挝各方将给予日内瓦协定所建立的负责监督和监察的国际监督委员会最充分的合作和便利,使它能够像上述协议所规定的那样严格依照日内瓦协议并在老挝联合政府的同意下监察解决工作,并进行为了使两主席和日内瓦协定签字国得知老挝真实情况所必需的那种调查。
    两主席收到了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一项特别报告,现附上该报告副本一份。他们完全赞同报告中所表达的关切和报告中所包含的对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中有关各方的呼吁。

【路透社内罗毕28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对记者说,“在过去我们都了解这个土地上的种族仇恨。把它忘掉吧。”
    他说,他的政府将致力于走非洲民主的社会主义的道路,目的在于结束贫困和改善教育和医药治疗。
    他又说,“我们不指望通过外国发慈悲来作这一切。我们不打算以乞援而损害我们的独立。我们的希望、雄心和进步只有在每一个公民艰苦努力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他说,非洲国家应当立刻开始计划他们自己的共同市场。
    他预测尼亚萨兰和北罗得西亚将随怯尼亚和桑给巴尔之后取得独立,葡萄牙将势必放弃它的殖民地。
    他说,英国其余的领地必须解放,他又说,然后,只留下关于由一个民主政府来代替在南非的居少数地位的白人统治的问题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5月13日自雅加达报道:
    随着戒严令终于撤消,西伊里安从荷兰手里“解放”,印度尼西亚军队现在准备通过公民行动计划使自己有事可做。
    美国对军方的这种试验印象很深,表示愿意协助。
    公民行动计划是作为使军方继续存在下去的一个理由而想出来的。纳苏蒂安和亚尼去年12月促使苏加诺公开宣布,复员是不明智的,需要军队执行一项全国农村复兴计划。
    这意味着,陆军约307,000成员、空军40.000成员、海军50.000到60.000成员准备好以枪换镐和锹,成为劳动营。
    最成功的示范计划是在西爪哇执行的。阿迪邦威亚纳少将现在在那里有600到800名士兵从事筑路、造桥、挖灌溉渠。
    安迪优素福少将管辖的南苏拉威西(望加锡)开始执行类似的计划,他是由一个封建亲王变成仁慈的军阀的,是全印度尼西亚唯一敢于在他的地区取缔共产党的军区司令。
    美国过去每年只支付150万美元帮助执行这项计划。但是现在它计划把这项援助增加到300万美元,把这看作它为印度尼西亚的任何援助调查取得的最好结果。
    美国现在供给供10个营使用的铁锹和斧等基本工具,希望到明年向25个营提供。如果这个试验证明可行,美国准备运来较大的和较贵的机器装备,用以筑路和造桥。一些美国训练组也预定在夏末派到这里。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30人组成的美国军事技术援助组,它已经在这里呆了一些时候,监督美国武器的使用。

【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今天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说,体育部长马拉迪不久将去东京,以便陪同苏加诺总统讨论印度尼西亚是否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问题。
    马拉迪说,这个问题完全取决于苏加诺总统。假使他说不参加,印度尼西亚就不参加;假使他说参加,印度尼西亚就参加。关于新兴力量运动会问题,也是一样。新兴力量运动会可能在今年举行,也可能在明年举行,一切都取决于总统的指示。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五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已接受本·贝拉总理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的邀请。访问日期将在以后具体确定。

【法新社开普敦二十六日电】南非共和国外交部长在接见记者时认为,既不能过低估计,也不能过高估计亚的斯亚贝巴的针对南非的威胁。
    南非国防部长说,南非处在高度戒备状态,它可以对付一切意外攻击。

【法新社开普敦二十六日电】据南非警察总监说,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南非波戈恐怖组织有三千另八十六名成员被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八日电】刚果众议院今天投票决定恢复基赞加的议员豁免权。
    表决情况是五十四票对○票,有十九人弃权。
    但是,基赞加仍被拘留在刚果河口的布拉邦巴岛。议会多次要求释放他,可是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任何措施。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八日电】多哥外长谴黄尼日利亚和几内亚专横地想要歧视多哥。
    他说,尽管非洲最高级会议通过的非洲宪章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不干涉成员国的内政,但是某些成员国却别有用心地坚持要批评只同多哥有关的事物。

【新华社阿尔及尔28日电】直至目前分别由萨拉赫·卢安希(阿尔及利亚议会议员)和雅克弗吉斯领导的民族解放阵线日报《人民报》和《非洲革命》周刊已更换了社长。
    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对报社进行了改组。《非洲革命》的领导已交给哈比·穆罕默德担任,《人民报》的领导已交给阿卜杜勒·阿乔兹·泽尔达尼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