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与印度领导人会谈。
    美国国务卿将在尼赫鲁与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会谈后与总理会晤。
    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和桑迪斯都要努力使尼赫鲁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软下来。但是印度人已经在抱怨,美国和英国把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作为提供军援的条件。
    印巴克什米尔问题第六轮会谈定于5月15日在这里举行。目前看来,第六轮将是最后一轮会谈,除非腊斯克和桑迪斯能够使这一轮谈判不遭到失败。
    【路透社卡拉奇2日电】腊斯克今天在动身前往新德里的时候对记者们说,美国希望印度与巴基斯坦建立良好的关系,因为这将给次大陆带来“宏伟的前景”。
    他在和阿尤布总统会谈了110分钟之后说,美国了解了克什米尔问题的种种困难,但是他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路透社卡拉奇4月30日电】英国和美国今天在这里强调需要继续有防御性联盟来对付共产党的“扩张主义”,而巴基斯坦警告它们不要在它自己的地区破坏“力量均势”。
    阿尤布总统在致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贺信中说,大国有“特别的职责”不“加剧”这个地区的“困难”。
    这封信显然是指西方对印军援而写。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中央条约组织之类的联盟是所能获得的防止战争的最好工具。他还说,它们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份,使美国有可能关心对成员国的援助和投资。
    他说,中央条约组织同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国家的援助和投资“有关”。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说,“自由国家放松”对共产主义的“警惕,还为时过早”。他说,必须保持“自由世界”联盟的链条,基本上是因为“共产主义仍然在扩张”。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在宣读了阿尤布总统的信件后发言,他主要是强调中央条约组织的经济方面。

【合众国际社万象2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老挝局势“正在进入建设性阶段”,最终将在这个王国恢复和平。
    他是在同苏发努冯在查尔平原举行了另一次会谈后返回这里时说这番话的。
    今天贡勒将军的4位参谋陪同富马飞往康开同寮国军官进行直接接触。这是自从上个月初爆发战斗以来第一次进行的直接接触。
    富马说,已安排在星期六举行一次新的会议。
    【美联社万象2日电】富马首相星期四飞往康开恢复同寮国领袖的和平会谈。
    富马只带了两位中立主义官员——西苏曼和布法——
    来满足寮国提出的扩大会议的要求。富马说,中立主义负责官员内政大臣丰萨万和卫生大臣高拉都病了,无法应寮国要求前往康开。
    他还说,贡勒对寮国的要求作出积极的回答。寮国要求,双方讨论使联合政府分裂的一切问题。可是富马说不上贡勒自己是否会参加康开会谈。
    【法新社万象2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在动身前往查尔平原时显得很乐观。
    这种乐观情绪是由于局势的新的事态发展而产生的。这一事态发展是:贡勒同意同他的对手会晤和谈判。
    富马亲王建议代表老挝各派的军政混合委员会在他出席下举行会议。
    【路透社万象4月30日电】富马和寮国领导人今天在“原则上”同意建立一个军政混合委员会,来研究结束两派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的办法。
    富马是今天从康开(他在那里会见了苏发努冯)回来时在万象机场告诉记者这件事的。
    富马说,贡勒的中立主义者和敌对的寮国与中立主义分裂派之间的停火仍然有效,查尔平原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射击事件了。
    富马说,他曾经会见了贡勒,并把他同寮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告诉他。贡勒说,他将同他的军官们讨论这个问题,并在明天答复富马。
    如果贡勒同意的话,中立主义的大臣和将军们将于星期四前往康开进行讨论。
    富马说,他和寮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这个委员会应当努力把这个国家的现状恢复到去年6月的状况。
    西方外交人士说,今天的会晤“多少是有希望的
    ——至少现在有取得某些进展的迹象”。
    外交人士说,富马在今天举行的会谈后显然不再象上午那么沮丧。
    【法新社万象4月30电】富马今天在康开说:“我们找到了解决、结束战斗的办法,这是各方——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所表达的愿望。”
    这位首相说:“我们双方的军政委员会现在必须开会,以便就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使联合政府得以继续存在和执行日内瓦协议。”
    【美新处万象4月30日电】陪同富马作这次旅行的英国大使说,他受到了鼓舞,因为第一次提出了一些真正要做些事情的建议。他说:
    “我们将回去讨论一些具体的事情和现实的建议,而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让我们达成结束射击的协议吧。这就是更进了一步。”

【美联社万象4月30日电】星期二据宣布,国际监督委员会决定在查尔平原中立主义派那边建立一个“临时可是常设的基地”来帮助保持这个地区的平静。
    这件事是以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辛格致函富马的方式宣布的,首相府公布了这封信。没有提到波兰反对。
    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在平原建立一个常设基地。这个基地只由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使用。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波兰代表马利克致函富马,抗议首相在常设的基础上派遣一个临时视察小组的决定。他说,这一决定违背政府的程序,因为寮国大臣们没有参与。
    他还说,国际监督委员会无权采取行动,除非三方代表都在场,因此这项决定违背程序规章和1962年日内瓦协定的规定。
    波兰代表到目前为止拒绝同印度和加拿大一起参加这个视察小组。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本·贝拉总理今晨向阿尔及尔人民之家面前广场上聚集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十万阿尔及尔工人说:“我们在眼看资金逃往国外或眼看我们的生命消失之间没有其他选择:我们选择了革命、希望和光明。”
    本·贝拉在提到那些把资本汇往国外的阿尔及利亚富有者时说:“由于他们的态度,政府被迫宣布最近的国有化措施。让他们走吧,让我们安静下来”。
    他又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我们是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我们要伊斯兰教……这种伊斯兰教要求各人平等……再也不应该有乞丐、失业者、擦皮鞋的少年。”
    【法新社阿尔及尔4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晚在几分钟内就成功地驱散了进行“反资产阶级”的示威的约有五千激动的群众,这次示威几乎变成为一场骚乱。
    群众是因为“阿尔及利亚总商会”举行庆祝这个组织新总部落成典礼大会而被吸引来的,他们扯下了这个商会的标语,高呼“打倒资产阶级”、企图冲进这个新总部的大门。
    总理在阳台上发表即席演讲时对群众说,“阿尔及利亚将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将建立像卡斯特罗那样的社会主义,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国家走上这条道路。我们的革命不是为了百万富翁,而是为了农民和工人。至于小商贩和商人,不存在任何问题,他们在我们的革命中占有他们的地位。”
    在本贝拉讲话后,群众马上就平静地散开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4月28日电】本·贝拉昨晚预言,阿尔及利亚行政机构、民族解放阵线党、军队和各全国性团体将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和肃清运动”。
    他说,进行清洗是“因为我们正在经历我们革命的一个决定性的阶段,我们在国内和国外有许多困难要克服。”
    本贝拉为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下了定义,他要求他的听众想像“我们坐在一份菜的周围,有些人用小勺吃,另一些人用大勺吃。好,我们的目的就是所有阿尔及利亚人都能够用同样的勺子吃。”
    总理说,最近的政府指令并不是针对小商人的,并不是“对小资产阶级利益的攻击,因为它符合于国家的利益。’”
    本贝拉说:“在工业部门也是一样,我非常真诚地表示我们不会触犯手工业者。有些人企图歪曲我们的主张,制造不安的气氛。我坦率地对你们说,不仅我们不会触及小商人,而且犯了某些错误,按照情况我可以确定为百分之五或六。我们愿意为那些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人们恢复公正,我们将化费(必要的)时间来研究他们的情况。”

【法新社阿尔及尔4月21日电】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土改部长乌兹加尼今天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动身赴贝尔格莱德进行访问。
    这位部长率领一个包括九人的代表团,预计在南斯拉夫呆十天以便了解农业和土改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9日电】农业和土改部长乌兹加尼在向《共和阿尔及尔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明了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土改政策,他说:“土地改革将关系到占可耕土地60%的集体化部分。具体说,在一千万公顷中将有六百万公顷实行集体经营;三百万公顷来自殖民者的土地,另三百万公顷将通过限制私有财产从封建主和地主那里取得。已经动了这些封建主的土地。”
    乌兹加尼说:“将在无主的前农庄中建立集体农场,这些农场的数目将增加到一万二千个(一百五十万公顷),即欧洲人农庄的半数。我们已没收的殖民者的土地构成土改的第一个阶段。农业庄园将不分为小块土地。我们不愿发展私人所有制。这就是为什么集体农庄成为社会主义前景的基础的首要因素。”
    乌兹加尼在谈到限制所有制时说:我们认为对土地所有制的限制只能作如下的规定:种谷类的土地40—50公顷;种果树的土地10—15公顷;种蔬菜的土地2—5公顷。
    因而社会主义部分将占主要地位,另外40%的土地(包括40万拥有1至50公顷的小农所有制)将仍然是私有制。将要求贫苦的有产者成立合作社,使生产手段成为共有。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得到国家在种子和技术人员方面给予的帮助。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建立补充性经济的可能性,即饲养家畜、种植蔬菜和果树。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四月三十日电】政府今晚下令把前总统库德西、三位前总理和另外十八名政治和军事领袖作为「公敌」交给法庭审判。
    另外四十名政治家还被下令「政治隔离」十年,他们的公民权利被剥夺了。
    三位前总理是:阿泽姆、库兹巴里和达瓦利比。还有前陆军总司令扎赫雷丁将军。
    【德新社贝鲁特四月三十日电】复兴社会党和纳赛尔的支持者的夺取权力的殊死战斗正在叙利亚继续进行。
    在大马士革,截至目前已有七十四名军官被解除职务,其中包括十名上校和少校,他们以纳赛尔的支持者著称,其中有几人曾在陆军中担任要职。
    复兴社会党正在设法重新加强它在陆军中的地位,纳赛尔的支持者则极力争取群众,以便使群众在即将到来的力量较量中支持他们。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9日电】本·贝拉在给“援助阿尔及利亚欧洲会议各欧洲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说,“我的政府和我个人极其满意地得悉你们的建议,以便在阿尔及尔召开一次欧洲援助新的阿尔及利亚的会议。我希望能够亲自欢迎你们来到阿尔及尔”。《人民报》今天发表了这封信。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参加这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欧洲组织有:比利时的“援助阿尔及尔医药和卫生组织”和“反对新殖民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行动委员会”、意大利的“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委员会”、瑞士的“反对原子弹运动委员会”、奥地利的“奥地利援助阿尔及利亚委员会”。

【美联社德黑兰2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不愿就他在这里举行的正式会谈发表评论,可是一位发言人表示,会谈关系到中东的事态发展——特别是成立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联邦问题。
    发言人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曼宁对记者说,美国对于这一联邦并不特别感兴趣,可是又说:“将密切注视它。”
    曼宁表明,美国反对可能有扩张主义或侵略主义计划的任何联邦。他说,联邦是“一个松散的联邦”,只要它是这样的,“就不会使我们烦恼。”
    他说,美国政策是以不干涉他国内部事务为基础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4月16日电】本·贝拉欢迎成立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认为这是同马格里布政策“可以调和的”一个重要事件。他又说:“我们应该谋求同刚刚建成的(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安排某种形式的联合。如果从现在到那时已经建成马格里布联盟,一切都会是顺利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阿尔及利亚将单独谋求(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某种形式的联合。我们希望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立马格里布联盟,我们应该共同谋求一个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