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暹粒2日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及其夫人今天乘飞机从金边到达这里,到柬埔寨西北部作短暂的访问。
    为了安全起见,刘访问这个地区的其他细节是保密的。
    【美联社金边2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四开始在柬埔寨作观光旅行,与此同时,军队与警察在金边布下了几年来最严密的安全网。
    刘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陪同下参观了吴哥窟里的柬埔寨古代首都遗迹。陪同他们前往的是庞大的政府代表团,其中有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在柬埔寨武装部队的控制下,刘的到达日期和旅行路线是严守秘密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2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日中贸易关系五个团体和“‘跃进号’欢迎执行委员会”2日就“跃进号”货轮沉没事件打电报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海洋运输公司和中国外输公司表示衷心慰问。
    日中贸易有关五个团体和“‘跃进号’欢迎执行委员会”还决定将成立调查委员会,查明“跃进号”沉没原因。
    关于“跃进号”沉没事件,日本报纸3日早刊都在头版报道,广播电台和电视也都广播。但是日本政府海上保安厅负责人把沉没原因说成是触礁,而美国海军当局却说是“跃进号”触到朝鲜战争时期残余的海中机雷。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2日代表日共中央面会外务省负责人,要求日本政府将“跃进号”沉没的真正原因弄清楚并把它公开出来。
    由北九州一百多个各界团体组成的“‘跃进号’欢迎执行委员会”2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跃进号”沉没对策问题,并发表声明表示,他们要集中一切力量坚决排除摆在日中友好道路上的障碍,争取经济交流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美联社东京2日电】日本民间贸易人士对船沉事件表示关心。
    池田首相内阁发言人黑金发表了这样的声明:“我感到惊奇。这是一次不幸的事件。很难说出事情的后果将有怎样的发展,但是这肯定是一个麻烦的问题。”
    【美联社东京2日电】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星期四晚上要求政府立即调查一艘赤色中国的货船在中国东海中沉没的原因。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向日本官房长官黑金美泰提出了他的要求。
    他说,该党对中国货船被一艘来历不明的潜水艇用鱼雷击沉的消息感到不安。
    日中贸易促进协会也要求政府调查这一沉船事件。
    黑金美泰对记者们说,日本无权调查沉船事件,因为它是发生在公海上,日本渔民和海上保安人员进行营救工作只是出于人道考虑。
    【共同社东京2日电】防卫厅海上幕僚长中山就中国“跃进号”货轮事件发表谈话说:
    这是一件真正令人惊恐的事件。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说,中国的船只被鱼雷击沉,是一件意料之外的大事件。
    不具爆炸力的鱼雷也是有的,因此,(“跃进号”)也许是碰到了这种鱼雷。
    总而言之,这个事件的影响将扩大。
    【路透社东京2日电】某些官员对所说的对“跃进号”的攻击表示怀疑,但是强调说,没有肯定的消息。
    在晚上报告了外务省,人们担心可能发生一次国际事件。
    日本海上保安厅发言人说,沉没原因正在调查中。
    他说,据信中国货船是触礁了。他说,如果货船遭到鱼雷袭击,那么全体船员都平安,就是无法理解的了。他说,这艘货船触了朝鲜战争遗留下来的飘浮的水雷这一点也差不多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同中国共产党“跃进号”轮船沉没一事“毫无关系”。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横须贺美海军基地的官员说,没有美国潜艇在船沉的地区活动。
    【路透社伦敦1日电】美国海军当局今晚说,在南朝鲜附近沉没的中国货船可能是飘浮的战时水雷的受害者,而不是东京的各种消息所表示的是潜水艇鱼雷或水面行动的受害者。
    华盛顿海军人士指出,国民党中国没有潜水艇,可是在朝鲜战争期间,这个地区敷设了许多水雷,可能有些水雷没有为战后扫雷小组所发现。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在台北,国民党中国和美国军事人士说,除了新闻电讯以外,他们对这次事件毫无所知。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没有舰只在那个地区活动。”

【美联社金边1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五一节上午在这里从一架俄国制造的运输机上走下来,柬埔寨王室把他当做国王一样来接待。
    在金边机场上响起了21发礼炮,这个城市到处飘扬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和金色旗帜。
    这位上了年纪的共产党领袖在到达后发表讲话时谴责了在亚洲的“外国帝国主义”,并且称赞了柬埔寨在维护亚非团结方面的作用。
    陪刘同来的有中国外长陈毅元帅。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他的母亲)在一个壮丽而庄严的帐篷下面接待了中国代表团。
    在刘到达的时候,美国大使斯普罗斯和其它反共国家的外交官都没有前去。
    刘预言,“正在团结一致展开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将会”“战胜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
    【合众国际社金边1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外长陈毅今天到达这里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他们受到西哈努克亲王、王后和柬埔寨各高级官员及外国外交使节的欢迎。
    在机场上以及通往柬埔寨首都的马路上,有巨大的人群欢迎这些中国领导人。这些客人最后到达王宫,他们在访问期间将住在那里。
    【法新社金边1日电】西哈努克在机场的欢迎词中对于“始终如一地给予我们的珍贵的支持”特别表示满意。
    昨晚有些人(大部分是国民党中国人)奉命立即离开金边前往柬埔寨南部各城市。此外,在首都布置了很大的保安力量。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北京到处都是花花绿绿的颜色和人群,中国首都正在春天和煦的阳光下庆祝五一节。
    燃放爆竹,敲锣打鼓,数以百计的扩音机放送音乐,盛大的游行,街头舞蹈和露天文娱活动——这一切是庆祝活动的特点,据观察家们说,这次庆祝活动的规模要比去年大。
    数十万人穿着最好的假日服装,拥挤在市中心天安门前旗帜缤纷的巨大广场上,来观看舞蹈团的表演,成年人和儿童舞蹈者们穿着绿色、金色、紫罗兰色和殷红色的服装,表演民族舞蹈。
    举着红色旗子的游行队伍和乐队及舞蹈者,都集中在广场上,手里挥动着鲜花,并且唱着革命歌曲。
    另外一些人则前往这个城市各处的公园和体育场去,在那里穿着民族服装的舞蹈者、歌唱家、杂技演员、戏剧演员和魔术师们为欢乐的游逛群众表演各种节目。工人、学生、士兵、儿童和少数民族的人在公园里混杂在一起,到处呈现一片欢乐的情绪。
    官员们说,有300万人(远远超过全市人口一半以上)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庆祝活动。
    党和政府领导人、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参加了公园的庆祝活动。
    当局连续第四年放弃了举行莫斯科式的群众检阅的作法,以便使更多的人和更加自发地参加庆祝活动。
    【法新社北京1日电】历时一小时半的大焰火结束了今天北京在普遍欢乐中庆祝的“五一”。
    有三四百万人参加了节日活动。一清早,数十万中国男女分成小队从首都新修的马路上向中国的“红场”天安门广场聚集。步行或站在许多卡车上的示威者高兴地挥动着旗子,或者举着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几年在各个生产方面的成就的标语牌。在首都各公园,特别是颐和园,今天举行了舞蹈、戏剧表演和音乐会,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各个文工团和儿童剧团的演出北京的各个公园和街道照每年的习惯张灯结彩。红场上树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对面悬挂着毛泽东的更大的画像。中共中央副主席和总理周恩来、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以及政府和共产党的其他领导人分别参加了各公园举行的活动。
    今年的气氛与前几年“五一”极不相同。就在一年前的时候,还能感到三年不足的食品配给和普遍节约所造成的紧张气氛,那时只有儿童除外,他们吃得很好,从未尝过饥荒的味道。
    今年的欢乐是没有任何强制和限制的,数百万喜气洋洋的北京居民参加这一活动后又跑去参加那一活动,表示了他们的快乐和高兴,他们拥到无数有灯光的地方去观看焰火,并且买了随便购买的点心和糖果。去年还穿着兰布制服的女孩子们的花花绿绿的外套是中国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新的证明。前此不大晴朗的天气今天也有助于把北京1963年的“五一”变成一项既意味深长又引人注目的成就。
    【路透社北京4月30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表示相信,中国经济在今后这一年中将保持去年那样显著的改善。
    他们在五一节前夕同外国人(其中包括记者)的谈话中说,工、农业的前景“很好”,虽然他们承认,仍然存在“某些困难”。
    他们说,总的来说,气候条件对农业有利,根据目前的估计,今年的收成将比去年好。官员们还说,在1958年到1960年“大跃进”之后奉行的工业“调整、巩固”政策现在开始收效。
    在过去两年基本建设几乎完全停止,主要是强调“为农业服务”。他们说,在这两年紧缩后,现在出现了工业每月全面增长的“新气象”。
    中国官员说,粮食情况比去年好多了。这一点也得到外国侨民的证实。
    当局在五一节特别供应肉和鸡蛋。今天市场上挤满了买东西过节的人。

【美联社万隆1日电】38个亚非国家的代表们星期二通过了一个所谓“雅加达宣言”——
    关于亚非新闻工作者的目标和宗旨的宪章。
    在独立宫举行的签字仪式上通过了这一宣言,开了一个星期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就宣告结束了。
    有十个代表团在请他们来签署这一宣言的时候没有出席。其中包括印度代表团。它后来说,印度新闻工作者协会没有授权它签署任何文件。其他代表团是突尼斯、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加纳、毛里求斯、摩洛哥、南北罗得西亚和坦噶尼喀。
    【法新社巴黎4月30日电】(记者:费日多)今天在雅加达结束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人民中国和苏联之间的意识形态战争中的一次有意义的短兵相接的场所,中国人在这次小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会议的结果,苏联中亚细亚报界的代表被贬降到旁观者的地位,再也不能在这个亚非新闻工作者组织中享有参加这次集会的49个国家所享有的完全会员国的权利。
    很明显,中国人能够争取到许多代表站在他们一边,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代表。
    苏联代表团希望在大会期间能提高他们的地位,因而由外蒙古提出一项关于这方面的提案。然而,这一提案引起苏联遭到不光彩的失败——与会的49国中只有8国投票支持这一提案
    中国的胜利也反映在会议通过的30来个决议中,这些决议以北京惯用的词句写成,攻击美国是反殖民主义力量的主要敌人。
    巴黎观察家们发现,会议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方面之一,就是极端的阿拉伯代表团和中国代表团勾结起来反对温和分子,在这些温和分子中有苏联的代表。
    【美联社东京4月30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过去几天在雅加达,苏联人通过他们的朋友蒙古人极力谋求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
    中国代表团——在那里最大和最有影响的代表团之一——丝毫不支持苏联的努力。
    莫斯科和北京都同意停止公开谩骂。现在它们致力于开展有力的运动,目的是争取新兴国家以及那些仍然受殖民统治的国家赞同他们的观点。
    从在雅加达的溃败来看,莫斯科在亚非战线上正在丧失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