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24日发表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23日会议公报,摘要如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5月23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同志主持。中央委员会听取了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涅尔什同志关于国民经济情况和当前经济任务的报告,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计划局局长阿伊塔伊同志关于制定国民经济二十年发展方针的报告,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奥普罗同志关于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准备情况的报告以及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西尔马伊同志关于当前几个政治问题的报告。中央委员会讨论并通过了这些报告。
    中央委员会指出,在国民经济的某些部门,克服冬季困难所造成的经济后果在今年是一项特别任务。必需弥补基本建设迟开工、燃料超支、某些运输停顿、农作物生产工作推迟以及各企业的其他超支所造成的损失。
    必需保证五年计划的投资——特别是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大型投资项目——按预定时间结束,保证新建工程投入生产。
    1961—1962年农业生产进一步提高,但是由于气候不好,没有达到预计水平。在农业方面必需努力完成今年的增产指标,尽可能地补偿前两年农业生产方面的捐失。
    中央委员会听取了关于二十年远景计划工作现有成绩的报告。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根据发展国民经济的现有主要方针进一步进行计划工作。
    中央委员会指出,自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第一书记以及政府首脑去年举行会议以来,经济合作和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合作的形式和方法也发展了。所有这一切都大大地促进了匈牙利国民经济的发展。
    中央委员会认为,加强国际劳动分工,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经济、科技关系,多方面地协调国民经济远景计划,在国际上协调最重要的投资指标,对进一步加强我国、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具有根本性的重大意义。
    中央委员会根据上述情况通过了作为准备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基础的方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7日电】这里报纸27日报道:乔治乌—德治26日设便宴招待了正在这里访问的苏共党的工作者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人党政治局全体成员和一些中央委员作陪。“乔治乌—德治同志和罗马尼亚工人党其他领导人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同波德戈尔内同志及代表团团员们进行了交谈。”
    该代表团25日上午在尼契亚乌西斯库陪同下访问了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市委会,询问了首都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代表团还参观了首都的新住宅区、社会文化设施和罗马尼亚工人党党史博物馆。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27日电】巴尔干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开幕了,参加的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和南斯拉夫全国委员会的代表。意大利和塞浦路斯全国和平委员会的代表也以观察员身分列席会议。
    第一次会议听取了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的贺信,他评价各国巴尔干合作全国委员会的活动时说这是对实现把巴尔干变成一个和平和睦邻地区的理想的重大贡献。他重申罗马尼亚政府提出的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罗马尼亚全国委员会主席格耳梅吉亚努作了关于巴尔干国家友好合作——这是维护和保卫和平、使巴尔干变成和平和睦邻地区的一个重大因素——
    问题的报告。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拉萨尔·莫伊索夫在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从去年委员会在索非亚举行的会议以后到现在为止这个时期内南斯拉夫争取和平、各国人民独立和平等联盟的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再次表示俄国支持在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建立无原子区。
    他在致“巴尔干合作国家委员会代表”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的电报中说,俄国准备同其他大国一起来保证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安全和独立。
    塔斯社报道了这一电报,电报追述并再次提出了苏联的建议,电报说,因为现在当国际侵略集团企图利用这个地区和地中海盆地作为它们的原子火箭桥头堡时,这些建议就变得迫切了。
    赫鲁晓夫最后说,如果实现了苏联的建议,“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是一个很大贡献,将增加就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今天保加利亚中央各报刊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今年5月22日举行的联席会议的公报,会议由托·日夫科夫主持,讨论保共中央全体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党和国家领导国民经济的效果的决议。
    公报说,保共中央政治局和部长会议决定:
    撤消:教育和文化部、建筑和公用事业委员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委员会。
    设立:国民教育部、国家建设建筑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轻工业委员会、食品工业委员会以及直属部长会议的人民会议、地方工业和公用事业局。
    任命:甘乔·加涅夫为国民教育部部长;工程师格奥尔基勃朗科夫教授为国家建设建筑委员会主席(部长级);彼得乌托夫博士为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部长级);多鲁·别尔切夫为轻工业委员会主席;阿塔纳斯·季米特洛夫(原任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委员会主席)为食品工业委员会主席;彼特科·托多罗夫为部长会议旅行事务总局局长,工程师季米特尔科捷夫为第一副局长;彼特科·甘切夫为人民会议、地方工业和公用事业局局长。
    公报说,保共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已送交国民议会主席团以便发布相应的命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代表团团长、副农业部长斯科多夫斯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存在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在农业方面扩大合作的广泛可能性。他说,这种合作可以采取交换情报、经验和生产技术的形式和其他形式。
    斯科多夫斯基特别强调说,在农业机器和农具方面存在着扩大两国贸易的有利条件。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代表团是应在诺维萨特举行的国际农业博览会的邀请来南斯拉夫的。
    斯科多夫斯基在谈到扩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之间贸易的可能性时说,德国农业专家们对南斯拉夫工厂在来比锡展出的喷水器有深刻印象。已经达成第一批交货140台的协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希望进一步购买更大量的这种机器。

【南通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全会在结束时通过的最后文件着重指出,选民普遍向左转以及共产党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就是明确地谴黄了反共政策和对工人阶级最进步力量的歧视。文件指出,只有组成一个事先不排斥左派参加的可能性和具有进步纲领的政府,才有可能解决意大利的政治危机。
    领导机构成员英格拉奥在中央全会结束时致闭幕词,他在讲话中,重新强调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和广大的天主教徒进行合作和采取联合行动的必要性,以便在意大利实现结构改革。至于这两个工人党的政治团结问题,英格拉奥同意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讨论这种可能性的建议。
    【南通社罗马21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英格拉奥向正在罗马举行的意共中央全会提出了党在最近大选后的任务的报告。英格拉奥强调了下列事实:天主教民主党第一次失去了大量选票,让共产党人得到了。英格拉奥批评了天主教民主党人阿尔多·莫罗不久前的讲话。他说,任何有反共倾向的中左政府都将是一种消极因素,因为它是违背投共产党的票的八百万选民的意志和他们的要求的。英格拉奥最后说,意大利共产党之所以强调它有必要参加政府,主要是因为它希望实现使意大利摆脱核威胁的明确政策,并实行计划经济,发展新民主和使劳动群众在管理国家方面发挥新作用。

认为苏“今天不再想就西方在柏林的权利问题进行争论”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22日登载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海因茨·魏伯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西柏林社会民主党会议上,柏林现任市长勃兰特将他占有五年之久的党主席职位转让给库特·马提克,以便将来能更多地献身于他在柏林和波恩担任的工作。这次会议在苏联报纸上得到了惊人的广泛的反映。《真理报》第一次向勃兰特表示愿意奉行理智的政策和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柏林问题的良好愿望。以前苏联报纸总是把勃兰特同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威胁联系在一起,一再把他说成是战争贩子。
    在苏联首都的西方观察家在《真理报》文章中又看到这样的供认,即克里姆林宫在力量对比的压力下今天不再想就西方国家在柏林的权利问题进行争论。另方面莫斯科也企图创造良好的气氛,以便进一步扩大它同前德国首都的经济和文化上的接触。更重要的是莫斯科要向北京证明,和平共处和苏联人作出不重要的让步能够为东西方和平贸易创造良好的气氛,这种气氛最后导致世界社会主义集团的巩固。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阿根廷星期一进入政治危机的第15个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各地,工会在墙上贴上招贴画,画着一个工人的拳头,拳头旁边写的字是“够了”。
    庇隆主义控制的总工会所属的工会这样展开了“抗议周”,其高潮是星期五举行24小时总罢工。
    总工会预期,即使不是它的二百五十万会员全部都参加这次抗议行动,大部分人将参加。
    星期一早上开始了象征性行动。郊区火车迟开30分钟。整个星期中,总工会计划举行象征性的罢工、示威和别的抗议活动。
    工人的主要不满是生活费用上涨40%、迟发工资和七十万人(阿根廷劳动力的10%)失业。工会还要求释放根据政府的戒严令条例被捕的人。
    工会的抗议使吉多总统的政府遭到夹攻。
    一方面,据信一小批军人仍然想推翻他的政府来阻止定于7月7日举行的选举。军人担心选举会让庇隆的追随者重新取得政权。
    在军方的压力下,吉多已禁止庇隆主义派在选举中取得任何政府职位。
    另一方面,如果本星期的劳工运动取得成功,就会加强庇隆主义派在要求在新政府中有强力的发言权时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圣保罗25日电】若奥·古拉特总统昨晚在圣保罗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说,很多反对他提出的宪法改革的人“都不清楚宪法改革是怎么回事,因为他们没有好好读一下。”他指出,“在民主制度下思想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我的根本职责是为势将分裂巴西人的问题求得解决办法。正是由于这个理由,他补充说,而不是由于别种理由,我已经以草案和提议的方式向国会提出了关于土地改革,赋税改革,银行改革和行政改革的建议。
    他表示,“我认为,这些改革对于我们的基督教和社会的民主制度来说都是基本的。他认为,人们对此不大理解,并不是由于不可救药的盲目性,而是由于有些人神志恍惚地企图掩藏这些改革,特别是争论很多的土地改革。
    他表示,“我见到有很多负责人激烈地反对改革,他们不了解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他们从未读过改革的内容”。
    古拉特在同记者谈话时说,他打算在短期内改组内阁,但是没有说明哪些部长将被替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以中央委员会书记乌多维奇茨为首的南斯拉夫学生会代表团,昨晚应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这个代表团将在苏联访问十天。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达佩斯二十二日电】匈牙利主席团主席道比·伊斯特万和总理卡达尔及卡达尔夫人今天参观了这里的国际博览会上的南斯拉夫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出席德国自由青年联盟第七次代表大会。
    代表大会将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一日在柏林召开。

【新华社柏林二十三日电】据德通社报道,由科拉尔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谈判代表团今早从柏林乘飞机回国。以柯尼希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谈判代表团成员和南驻德公使约维奇前往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