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23日电】北朝鲜的机关报《劳动新闻》星期一在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叛徒的原形》的长篇文章中,指责南斯拉夫“为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粉饰帝国主义,反对反帝斗争,宣传无原则的妥协和投降。”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记者:赖特)北朝鲜星期一强烈地重申它在意识形态争端中支持红色中国,它对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进行了一次共产党国家迄今为止所提出的最凶猛的指责。
    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了一个尖锐的新警告,叫他不要再讨好铁托以免被越来越深地拖进“现代修正主义”的深渊。
    平壤电台全文广播的这篇很长的编辑部文章是亚洲一个共产党国家对铁托5月18日在南斯拉夫共产党全会上所作的报告的第一个直接的回击。
    铁托利用这次机会猛烈回击中国人,并指名谴责他们对共产主义抱着好斗的、强硬路线的观点。
    文章努力揭露铁托是“混入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队伍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
    文章说:“修正主义仍然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同修正主义作斗争是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世界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
    它指责铁托把“攻击的矛头针对着中国共产党,企图从内部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文章嘲笑赫鲁晓夫和铁托常常宣布的在同西方打交道中所采取的自己活着也让别人活着的政策。它附和北京的下列论点:任何同资本主义的妥协都是不可容忍的。

【中央社华盛顿27日电】中国和新西兰共产党在北平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莫斯科和北平在南斯拉夫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问题上的分歧突然变得尖锐起来,这种情况使得俄国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双边会谈中取得真正的和解的可能性看来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小。
    据《巴尔的摩太阳报》说,这是驻莫斯科的西方政治观察家的看法,该报今天发表了它驻莫斯科的记者弗格森从苏联首都写回的长篇电讯。
    这个声明措辞严厉,它指责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为资本主义的复辟扫清道路,而在莫斯科,人们认为这是对俄国的间接攻击。
    该报的这条电讯说,莫斯科意味深长地指出邓小平是和威耳科克斯一起签署在北平发表的这个声明的人员之一,而他将是去莫斯科参加7月5日的会谈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团长。
    该报的电讯说:
    “这样一来,这位共产党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就预先表明,他的党甚至不会稍许调整它在南斯拉夫问题上的立场,而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问题将是会议议程上的一个主要问题。”
    同时,苏联的《真理报》则整版地发表了铁托在上星期的讲话的摘要。《太阳报》的电讯说:“虽然在莫斯科发表的摘要中删去了铁托最带侮辱性的语句,《真理报》报道这篇演说一事表明,克里姆林宫同意这篇讲话,并且表明莫斯科仍然支持使南斯拉夫被接受为共产党阵营的成员。”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5月27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写的一篇评论说:
    昨天中国共产党人又在他们对赫鲁晓夫的思想意识战中发动了一次猛烈攻击。
    中国和新西兰两党的联合声明,中国所有报纸全都以通栏大标题刊登。
    这项声明重复了中国认为战争不可避免的基本论点,并表明他们的新西兰同行支持北京对俄国“修正主义”的批评。
    苏联共产党党报《真理报》昨天用了整整一版的篇幅刊载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讲话。这不会使中国人高兴,因为中国人指责铁托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美联社东京23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想回避“修正主义”问题,但现在已很明显,红色中国人将在7月5日开始在莫斯科举行的和平会谈中使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异端成为头号问题。
    俄国由于同南斯拉夫共产党恢复友谊,使北京大为恼火。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被指责把马克思学说有系统地贬低成中国人说是同共产主义毫无共同之处的东西。
    苏联的《真理报》说,共产主义的头号敌人是“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这是指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一种马克思主义专门用语。
    这种方针上的突然改变,同1960年81国共产党莫斯科会议以及1957年的会议的定论是有矛盾的。
    如果赫鲁晓夫指望使中国处于守势并迫使中国在修正主义问题上把调子放低一些,那他就错了。
    中国人对南斯拉夫发动了新的攻击,并再次说,修正主义是主要错误。
    在周末,北朝鲜、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再次攻击修正主义,支持中国立场。
    星期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新的攻击。
    看来这些指责表明,北京在推行反对南斯拉夫人的立场时,已成功地使亚洲共产党人相信它的立场是正确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27日电】一名英国传教士因搞间谍活动和“反革命活动”的罪名在中国监狱里度过将近5年以后,今天到达香港。
    哈罗德·乔治金在匆匆安排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精神很好,身体很好,心里也很愉快。”
    这位灰白头发的金说,中国共产党人在监狱里对他“好极了”。
    他对记者们说,“如果有谁说中国人对我苛刻的话,那将是一种谎言。”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在联合国记者协会招待他的午宴会上说:他个人认为,国民党中国“也许有资格凭它自己的地位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这是一个印度负责官员第一次表示赞成在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这个世界组织时国民党中国仍然保持它的席位。
    克里希纳马查里重申印度支持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他解释说,如果北京政权在这里有代表,印度就能够更好地向北京提出关于侵略的指责。
    有人问他,印度对台湾国民党政府的态度是否变了。
    他说:“作为一个个人讲话而不代表我的政府讲话,我认为国民党中国也许有资格凭它自己的地位得到联合国的席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渗入东南亚,企图实现“旧的中华帝国的迷梦”。
    他具体提到缅甸、锡兰、马来亚、菲律宾、印尼是中国共产党渗透的目标。
    克里希纳马查里是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会上讲话。他说,关于北京渗透活动的消息是印度情报人员报告的。因此不能提供详细情况。
    他说:“中国人早就梦想在东南亚建立一个帝国。预料他们仍然有这样的梦想,人们作这样的预料是合理的。”
    【法新社联合国纽约27日电】克里希纳马查里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已从苏联那里得到四架“米格式”飞机,并且将根据中国入侵之前签订的合同得到另外8架飞机。
    克里希纳马查里在这里的一次午宴会上说,苏联显然不会向印度提供另外的军事援助,但是它会遵守已经作出的诺言,包括帮助印度修建一所生产米格式飞机的工厂。
    克里希纳马查里在回答问题时说,苏印关系是朋友关系,而苏中关系是亲戚关系。
    克里希纳马查里强调说,印度继续奉行积极的不结盟政策,而不是奉行中立政策。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7日在从伦敦发回的电讯中说,据英《观察家报》的记者说,克里希纳马查里可能在伦敦碰到这种情况:英国反对立即在我们同中国的喜马拉雅边界一带建立西方空中盾的建议。然而据说,美国是赞成这个建议的……
    《观察家报》继续说,伦敦认为,印度要求在今后3年内获得15亿美元的国防援助,是异想天开……英国的主要困难是财政困难,因而关于美国为一方同英国和其他英联邦国家为另一方平均分担对印度的国防援助的建议被认为根本不能考虑。
    除了财政上的困难外,美国同英国在着重点和估价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克里希纳马查里必须设法消除这些分歧。这一切不仅仅涉及中国的意图、中国的迫在眉睫的威胁以及巴基斯坦的反应,而且涉及这个大问题:西方是否应该直接卷入这场纠纷。它可能造成西方同中国——也许是共产党集团——
    对峙的局面……最后,如果这个新防御计划完全执行的话,印度在亚洲力量对比中将获得的地位是这里比美国要更多地考虑的问题”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26日以《英国在建立印度盾牌问题上谨慎小心》为题,刊载了诺拉·比洛夫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政府现在必须决定是否同美国人一起干。美国人上星期对印度说,他们随时准备进行合作,在沿印度东北边界地区建立一面西方空中盾牌,来防止中国重新进攻的可能。
    美国人觉得,由于购买新的超音速飞机的费用和掌握这种飞机的电子控制系统的错综复杂问题,因此把这种飞机卖给印度政府就没有意义,并觉得,无论如何,若这样做会冒犯巴基斯坦。因此印度人就同意这样的办法,即欢迎西方的驾驶员和技术人员在印度领土上进行活动,而这将标志着完全抛弃印度原先的不结盟政策。
    英国对这个主张就不那么赞成了,它害怕西方军队有卷入边界事件的危险,并害怕如果有一架西方的飞机被中国进攻者击落会有“扩大”为大战的危险。
    由于美国人没有英联邦的支持不会参加进去,所以英国人能够,而且大概会否决掉任何立即的决定。
    这个问题上的唯一分歧,在于英国方面和美国及印度方面对中国的威胁的规模和急迫性的估计有根本的差异。
    人们常常说5月底从气候条件说是军事行动可能恢复的时期。但是英国人说,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计划在这个地区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而且伦敦对华盛顿的这种见解表示怀疑,即:毛泽东政权的本性是扩张主义的,它企图统治整个次大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印度驻东南亚各国外交使节会议上致开幕词。
    据悉,会议的目的是研究印度在这个地区的国家的地位,并且对于这个地区的人民和政府对一般国际问题和同印度有切身利害关系的问题(如中印争端和克什米尔问题)的看法作出估价。
    出席会议的有印度驻日本、香港、菲律宾、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北越、缅甸、泰国、马来亚、锡兰、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各国的外交使团团长以及驻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监督委员会首席代表。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说,尼赫鲁总理对印度使节说,他们必须表明印度的《真实形象是争取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的和平国家”。
    尼赫鲁同印度驻17国外交使节举行为期4天的秘密会议。他是在这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据传,他对他们说,共产党中国试图破坏印度的和平形象。
    据说,他还指示这些使节要同他们驻在国的人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愿望一致。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议)正在研究中国在东方加强的宣传和其他攻势,还在研究巴基斯坦“同北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