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达佩斯5月22日电】匈牙利乒乓球联合会今天处分了这个国家的三名著名国家选手,分别在不同时间内停止他们国家队队员的资格。
    法哈席、山多尔和科瓦契在最近布拉格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据说都不守纪律,表现得缺乏“战斗精神”。
    法哈席在1963年12月31日以前被禁止代表匈牙利参加国际比赛。在他“被禁止”期间他将不能参加本国或国际性的比赛,也不能参加单打或双打冠军的比赛。
    山多尔在今年11月以前被停止国家队队员资格,在他被停止资格的期间禁止参加任何国际比赛。
    科瓦契在1963年9月以前没有参加选拔的资格。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5月10日刊登了三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乒乓球队重新开始争取世界冠军;同中国队的差距拉得更大;女子队也要努力不依靠松崎》。摘要如下:
    日本乒乓球界以7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代表队解散仪式为转折点,又开始为迎接两年以后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迈出了新的步伐。布拉格锦标赛以“男子中国,女子日本”这样的结果而结束了。男子代表队员平均年龄高、而且女子代表队员更迭快的日本队需要在这次锦标赛后的两年期间,大幅度地增强实力。日本乒乓球界的前途(包括28届锦标赛在内),是否要经历一段“漫长的灰色的道路”,这既不取决于中国,也不取决于欧洲各国,而首先取决于日本自己。
    本月3日自布拉格回到国内的老将荻村说:“在力图夺回冠军的比赛失败后,在男子方面,日本同中国的差距更大了。”荻村说,为了消除同中国的差距,“需要有天才的选手的超人的努力”。
    共产党集团国家利用国家管理的有利条件,对体育倾注了热情的时候,那才是可怕的。以现在男子世界冠军庄则栋为最高点的中国的大批选手,都作为国内各地的体育学院的学生,有这样的良好环境:在国家的保护下专心研究乒乓球,发挥才能。他们也就是所谓“国家业余运动员”。单拿练习量来说,日本第一流的大学的乒乓球班也并不那么差。但是,谈到甚至有国家教练进行科学的指导和生活管理等方面,日本却不能同中国比拟。而且,中国的目的是“世界”,而日本的大学则是以在春秋联赛和全日本学生锦标赛中取胜为目的的,因此,在成就方面就会有很大的差别。中国拥有达到世界高水平的多种多样的选手——
    既有直握拍选手,又有横握拍选手,既有长抽和短吊的攻击型选手,也有善于削球的防守型选手,既有善于右手击球的选手,也有善于左手击球的选手,等等。但是,日本的大学却只能培养“目的在于击败日本选手”的选手。因此,不能不依靠在日本国内总算居于16名最优秀选手行列中的老将荻村。这是正常的结论。就以控制了四个项目的女子队来说,也只是依靠松崎一个人。
    于是才产生了荻村的“期望出现天才的说法”。要想克服这种情况,恐怕需要由整个日本乒乓球界建立争取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体制。据说在许多情况下缺乏融洽关系的两个团体——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本学生乒乓球联盟之间,应该建立坚强团结的合作关系。领导学生乒乓球运动的日本学生乒乓球联盟,应该科学地培养具有世界水平的各种选手。保存日本乒乓球的优点——正手抽球强攻,并使它具有能够同中国对抗的速度,同时改进姿势和握拍方法,以便能够得心应手地打反手球。应当以某种方式恢复举行全国中学生乒乓球赛。
    由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种制度的不同,在乒乓球这个小小的运动界中产生的日中两国一决雄雌的问题,在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值得注意的。

【新华社香港5月15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金基洙、副团长高相俊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香港。
    代表团在港期间,将和南朝鲜方面代表团就组成南北朝鲜统一队参加明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举行会谈。
    团长金基洙对香港新闻记者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为了实现组成南北朝鲜统一队,十年以来始终做出了具有诚意的努力。因此今年1月在卢塞恩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南北朝鲜奥林匹克代表团三方面达成了原则性的协议。这次在香港,在上述基础上,南北朝鲜代表团之间为了组成统一队将举行直接讨论选拔选手等事务性问题的第一次会谈。
    南朝鲜方面代表团已在14日从汉城抵达香港。

【美联社雅典5月18日电】国际滑雪联合会星期六开始在希腊首都举行为期五天的会议,这次会议将考虑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包括政治问题在总的方面对体育的影响。
    二十八个国家的约一百五十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在考虑体育对政治的影响时将研究修改国际滑雪联合会章程的可能性,以要求举办世界锦标赛的国家保证任何国家的运动员可以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目前要求这样的书面保证。
    代表们还必须决定1966年世界滑雪锦标赛的时间和地点,并考虑1968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地点。好几个城市,包括日本的札幌市正在争取作为举行1968年运动会的地点。国际滑雪联合会可以提出建议,但是最后决定权则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

【美联社瑞士劳法鲁吉五月六日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创始人的遗孀玛丽亚·顾拜旦男爵夫人,上星期六在此间逝世,享寿一百零一岁。
    她的丈夫法国男爵顾拜旦,于一八九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巴黎苏波尼大学发表的一次历史性演说中,提议恢复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四年后,他主持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仅有十三个国家参加,而且禁止女运动会员与赛。
    顾拜旦男爵担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达三十年之久,直到一九二五年始退休。他于一九三七年在日内瓦去世。他的心脏则葬于希腊的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行地。
    他的太太此后即定居瑞士洛桑。

【法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委会今天宣布,它不久将把它关于不让东德队参加预定在今年十月十一日到十六日举行的国际体育周(奥林匹克预赛)的决定告诉东德。
    东京奥运会筹委会的公告没有说明它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东京奥运会筹委会将设法敦促东西德组织一个「联合队」参加奥林匹克预赛。

【德新社华盛顿26日电】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英国政府目前正在准备提出新的建议,目的是要恢复同苏联举行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试验的会谈。
    据说,正在考虑的步骤之一是由美国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麦克米伦首相直接写一封信给苏联赫鲁晓夫总理,这封信将要求赫鲁晓夫再次表明苏联对于禁止试验协定的态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并没有就据说的信件达成协议,也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是他并不排斥提出这样的建议的可能性,并追述肯尼迪最近的谈话说,美国政府将在5月、6月和7月在每一个讲台上施加坚定的压力,以便看看是否能终于达成一项协议。
    在这方面,肯尼迪建议加速进行,因为在9月份,苏联的大气情况又将有利于进行核试验。
    据说,肯尼迪担心,要不在最近的将来签订禁止试验条约,终有一天将不可能制止原子试验了。他特别关心的是,在适当的时候,其他国家也会成为核国家——特别是法国和中国。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就英国首相而论,要求加速进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麦克米伦可能宣布在秋季举行大选。
    执政的保守党最近在政治方面的机会大大恶化了,而那些希望禁止核武器的英国各反对原子弹团体的影响扩大了。华盛顿人士说麦克米伦认为,如果同苏联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的话,他重新当选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白宫发言人今天说,麦克米伦同肯尼迪总统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接触但是目前两人并没有举行会议的计划。
    英国官方人士说,在不太远的将来,显然将举行一次肯尼迪—麦克米伦会晤,但是他们肯定地说,现在并没有作这种安排。
    白宫官员说,麦克米伦同肯尼迪特别是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保持着密切接触。预计他们将在星期二向赫鲁晓夫发出另一个要求缔结一项有适当监督的禁止试验协定的联合呼吁书。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一位航空部发言人今晚说,在英国航空大臣朱利安埃麦里从下星期三起在苏联访问两周期间,俄国人可能把宇宙火箭发射台给他看。埃麦里是航空的文职事务和英国空间研究的火箭事务负责人,他将率领一个高级科学代表团赴莫斯科。他们将在苏联各地旅行。埃麦里44岁,是麦克米伦首相的女婿。
    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埃麦里和他的同伴们希望成为第一批参观过“俄国的卡纳维拉尔角”的非共产党人。
    一位航空部发言人今晚说:
    “由于他对空间感兴趣,俄国人很可能把他们的某些活动给他看。这是列在日程上的,但是,我们还不能确切知道。”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5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首相派女婿埃麦里去看俄国人》,全文如下:
    三件涉及俄国的事态发展昨天使伦敦的人们私下猜测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已经宣布航空大臣埃麦里先生将于下周去莫斯科作为时两周的访问。他将率领一批英国飞机工业的高级代表参观苏联的工厂。
    白厅还第一次收到了来自老挝的令人鼓舞的消息,这项消息指出,俄国人已劝说老挝三国监督委员会的波兰委员同西方合作。
    同时,伦敦和华盛顿就起草麦克米伦和肯尼迪联合致赫鲁晓夫先生信件进行了进一步的联系,这封信可能在下周末以前发出。
    尽管白厅表白说埃麦里先生的访问“纯粹是技术性质的”,但是许多议员们还是对这次访问的时间,以及首相的女婿埃麦里是麦克米伦先生1959年访问以后第二个访问莫斯科的大臣这一事实进行了猜测。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两个著名的委员突然地在星期一向参院提出一项要求美国同俄国达成禁止大气层和水下核试验的协议的提案。
    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明尼苏达州)和杜德(康涅狄格州)对肯尼迪政府主张缔结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广泛性条约的建议是否适当持很不同的意见。但是他们觉得对于第一个步骤的建议意见一致。他们联合提出一项提案,要求美国向苏联表示愿意缔结一项停止“沾污大气或海洋”的试验的协议,有22个民主党人和6个共和党人同他们一起在这个提案上签了名。
    这项提案规定,如果苏联不愿在这个第一步协议上签字,“我们自己向全世界保证不进行大气层或水下的核试验,只要苏联也不进行这些试验。”但是提案在注释中说明,美国政府在保证停止试验时,应该记住苏联过去一贯“欺骗和背信弃义”,所以必须保持处于经常准备状态,以便在苏联“突然恢复大气层或水下核试验”的时候美国不致被弄得措手不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6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下午从华盛顿国民机场起飞返回巴黎。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腊斯克和法外长德姆维尔详细讨论了某些问题。两人在讨论到共产党中国政权时,主要谈到北平为了发展核力量大致在作出的努力,以及如果建立起来这将如何增加西方团结的不可分割性。
    腊斯克和德姆维尔在谈到老挝问题时,就苏联对共产党统治的寮方有多大影响以履行它自行承担的实施日内瓦协议的义务这一点交换了彼此的估计。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刚同肯尼迪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政府其他领袖举行的会谈,是在今年1月法美关系达到低点后朝这种关系普遍改善方面前进的一步。
    人们认为,这次会谈并没有改变两国的实际态度——在许多问题上有很不同的看法——但是这次会谈打开了“消除神秘状态”的新阶段。
    这次会谈主要谈三个问题:一、核问题。二、欧洲问题。三、经济和关税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虽然承认由于德姆维尔的访问法美关系有了进一步改善,但是他们说,仍然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然后才会存在肯尼迪和戴高乐举行会晤的合适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