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真理报》今天转载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发表的一篇强烈反对中国人的讲话,但是谨慎地删去了铁托对北京政权最强烈的攻击。
    这家共产党报纸在离中苏意识形态会谈预定于7月5日在这里召开之前只有一个月多一点的时候,用整版篇幅刊登了这篇讲话。
    铁托于5月18日在南共中央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对中国人进行了一次最厉害的攻击。他指名指黄北京是“教条主义”,对西方执行一种不共戴天的强硬政策,并错误地拒绝同非共产党国家谈判。
    《真理报》把这些攻击的大部分都删掉了,但是包含一段没有提到中国人的名字、然而看来是针对他们的话:“南斯拉夫有责任参加反对……所有那些蓄意分裂国际工人运动的人的斗争。”
    人们认为,在离中苏会谈这么近的时候刊登这篇讲话是对中国人的又一个斥责,而且是一种迹象,表明赫鲁晓夫总理不准备在他所执行的同西方和平共处政策上让步。
    中国人已经说过,莫斯科和北京间要取得任何意识形态上的和解必须包括苏联谴责铁托。《真理报》的文章表明赫鲁晓夫不愿意这样做。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今天用了一版篇幅刊登了铁托总统最近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的报告。
    西方观察家说,虽然《真理报》刊登的这篇摘要删去了铁托总统直接提到中苏分裂的那些话,但是它的刊登进一步表明苏联把南斯拉夫看作是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加以支持。这同中国人指责铁托总统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在南斯拉夫恢复资本主义的说法形成了直接的对比。
    《真理报》刊登的摘要中有一部分说“和平的利益同工人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利益没有矛盾。相反地,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工人阶级才能够成功地发展和继续进行阶级斗争……”。
    这显然是指的中苏关于战争在使全世界都实现共产主义方面的作用的争论。

说陶里亚蒂的谈话「看来大概代表着莫斯科已经走上的那条道路的一个更高阶段」,表示欢迎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24日刊载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争执似乎正向高潮发展。等待已久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下月将在莫斯科举行。此后不久,苏中理论使者将直接会面。争吵中的双方都没有表示什么妥协的愿望。
    在这个时候,由于在意大利选举中的重大进展而兴高采烈的陶里亚蒂给本刊提供了从未发表过的关于“修正主义”道理的最坦率的阐述。这里我们只想挑选我们认为是突出之点的东西来加以评论。这就是:陶里亚蒂绝对肯定地断言,在马克思主义目的的广泛范围内,各党必须有完全的自治,共产党国家必须有绝对的自由按照当地的需要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西方观察家不能不欢迎这种说法,因为看来这大概代表着莫斯科已经走上的那条道路上的一个更高的阶段。共产主义的所有令人厌恶的特点差不多都是起源于它盲目按教条行事、它坚持神圣教条不能改变……。
    因此,如果逐步放弃僵硬的教条,到相当时候就一定会使俄国和卫星国人民得到好处:生活水平提高、自由扩大。……现在俄国人似乎在烧教条书。我们可以说,世俗的宗教战争可能将要结束。但是俄国放弃对共产主义阵营的磐石一般的控制的同时也有巨大的危险。……中国的领导人认为他们比任何其它国家更有可能在大屠杀之后还存在。他们的革命还在初期。他们不能象已经置身先进工业国行列的俄国那样踌躇满志。因此,出现在世界上的中国就是一个国内斯大林主义、国外托洛茨基主义的可怕的、也许是致命的结合。随着莫斯科控制的削弱,这种理论上的混合种独自进行冒险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使这种局势更加严重的是,中国的强硬态度对贫穷国家吸引力日益加强,从而使冷战增加了肤色和种族的色彩。中国同亚非千百万吃不饱的人民不仅有着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愤恨,而且(不象俄国)有着共同的遭遇。西方答复这种挑战是不容易的。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来缓和这些地区的贫穷,特别是(象威尔逊所说的那样)改造阻碍它们发展的国际贸易体系。但是也许同样重要的是设法让中国参加国际会议的体制,以消除它的内在的敌对心理。随着教条的衰落,俄国人越来越表现出是和我们一样的人类。

【本刊讯】法《震旦报》24日评论赫鲁晓夫的讲话说:他对中国人的攻击(他虽没有指名道姓,但人人都能从他的话中识别得出),肯定是他所发表过的最猛烈的攻击之一。
    在7月的大交锋之前进行的这种攻击是特别有重大意义的,因为赫鲁晓夫就古巴问题同美国打交道时曾不得不说服卡斯特罗……在这之后人们吃惊的是,古巴首脑成了那样受关怀的中心人物。
    在全体国际评论员看来,自然这一方面是主要的。
    赫鲁晓夫说:“……如果帝国主义进攻我们,我们就粉碎他们。我们让他们在亿吨级炸弹与和平共处之间作出抉择”,报纸认为,这似乎丝毫不使华盛顿有深刻印象。一方面,人们认为这番话是对他们贵宾的一种公然支持的几乎是义务性的表示,另一方面,是希望平衡他的和平主义声明。”
    《费加罗报》25日评论说:从赫鲁晓夫的讲话中,人们可以找到如下的证明,即他对未来的7月中苏会议怀有十分明显的打算:不准备作足以使他的理论立场屈服的任何妥协。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4日广播】新闻述评。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3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宴会上,一手拿着酒杯,发表了独特的演说。因为这是即兴演说,所以倒可以说是坦率地说出了平素所想的真心话,值得注目。
    关于演说的内容,首先是用很明显的说法批判共产党中国,同时强调和平共处,并对赫鲁晓夫丧失地位的传闻进行了强烈的反击。
    7月一开头,就要举行中苏会谈。上述演说说明消除对立的可能性在日益减少。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自4月27日访问苏联以来,将近一个月了。
    一国的总理在外国逗留一个月,这完全是没有前例的,而苏联的盛大欢迎也是没有前例的,授与卡斯特罗总理苏联英雄称号,赫鲁晓夫总理以下举国狂热地欢迎,夸大点说就是,苏联的政治和外交在这一个月的期间内是没有生意可做似的,简直可以说是为了卡斯特罗而渡过了全部时光。
    苏联这样做的目的,首先是加强同古巴的关系,为即将举行的中苏会谈创造有利于自己的立场的条件。

声称“中国同志不应判断或谴责意共的某些政治创举、政策路线或口号’,表示在艺术创作自由问题上“同苏联同志的想法很不相同”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24日刊载卡罗尔写的一篇陶里亚蒂访问记。摘要如下:
    陶里亚蒂是在1917年俄国革命之后在西欧建立共产主义运动的那一代战斗工人阶级的少数遗老之一……这个看来同共产主义历史上斯大林主义时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变成了在苏共20大和赫鲁晓夫著名的谴责斯大林之后开始的新阶段中思想最大胆、最独创的人物之一。在陶里亚蒂领导下的意共最近几年来以其一贯的自由主义和完全否定斯大林主义教条而著称。自然,这种灵活性使它受到了攻击——尤其是中国人的攻击
    上周我去陶里亚蒂的办公室访问他,我承认,我觉得难以相信这个有着文雅的知识分子面貌、操一口漂亮法语的人曾一度自称“埃尔古利同志并以不屈不挠的教条主义者而著名。至少在如今他回答问题时显然没有拿出什么陈腔滥调或宣传口号。他对我承认最近几年“意大利经济奇迹”是存在的。他立即为苏联知识分子辩护。现在这些人在莫斯科受到严厉指责。他坦率地谈出他自己对恢复欧洲工人阶级团结的看法。他希望这种团结能使欧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中心作用。如果把他所说的再稍微发挥一下,’我甚至要说,这个曾在第三国际发挥过首要作用的人今天希望建立一个象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那样的统一的工人阶级运动。
    ……谈到他最喜欢谈的问题—欧洲工人阶级运动的情况,他说,“在国际范围内,西欧各国正在逐渐丧失它们民族自主,再也不在世界政治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了。有些人想把我们贬低到只在将来的核冲突中充当马前卒的地位。”
    由于这个原因,他热烈支持欧洲所有左派力量团结起来。他说,“意共愿意同其它政治党派的领导人会见并讨论重建完全团结的工人阶级运动的问题。这种团结的基础是一个为争取社会主义而进行民主斗争的明确纲领。西欧在摆脱它目前的法西斯、极权主义和保守的政权以后,再加上它的工人阶级同所有民族力量团结一致,就将恢复它的领导作用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使全世界开始一个和平纪元,加速整个社会主义结构的复兴”。
    我回答说,严重地妨碍这种争取工人阶级团结的努力的反共偏见,往往是由于俄国的事件所造成的,例如最近苏联知识分子中间的争论。
    但是陶里亚蒂说,“我们在竞选运动中已经说过,我们认为艺术创作的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想法跟我们苏联同志的想法很不相同。我们不懂得最近莫斯科对于象涅克拉索夫、沃兹涅先斯基叶甫图申科这样的知识分子的批评。如果叶甫图申科能够按原定计划3月来意大利访问,我们本来是会非常高兴的。我们认为,艺术自由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在将要举行的国际共产党会议上,我们希望充分讨论这个问题。为了展开这种讨论,我们已经就这个问题发表了几篇文章。”
    但是我问,这些不同意见的存在,是不是使得每一个共产党管理自己的事务更加重要了?陶里亚蒂完全同意。他认为,每个共产党应该是完全自主的。这是它获得成功和发展的先决条件。他说,“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理论。但是,每一个党应当自己把这些目标变成符合各国具体情况、符合其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符合国家和工人阶级运动传统和制度、总之符合其文化的国家政策。当然,在我们向我们的共同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定会有不同的路线,但是,如果这些分歧引起了只会造成混乱的争论,那就是错误的。例如,当中国同志们决定建立农业公社的时候,这完全是一个新的创造。我们很仔细地研究了这个办法,但是我们始终认为,究竟这是不是一个好的想法,不是由我们,而是要由中国同志去决定的。同样,我们认为,中国同志们不应当插进来判断或谴责我们自己的某些政治创举、政策路线或口号。”
    在告辞以前,我又问陶里亚蒂,各国各自朝着自己的社会主义前进是否会在将来在各国导致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生。他回答说,“我绝对相信这一点。但是我也认为,如果现在就试图规定将来运动发展的结果,那是为时过早的。历史的创造始终比人们所能预见的更丰富、更独特。”

【本刊讯】南《战斗报》5月20日以《铁托同志在南共联盟五中全会作的报告在世界上引起巨大反响》为题,刊载一则南通社消息,摘要如下:
    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在南共联盟五中全会作的报告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大通讯社都作了广泛报道。世界性大通讯社路透社、塔斯社、法新社和美联社在前天上午就发出了首批摘要,接着在一天内又发了几批比较详细的报道。
    塔斯社转发了铁托讲话的摘要。塔斯社特别重视南共联盟总书记谈对苏关系、谈对殖民制度目前的瓦解过程的评价、谈世界维护和平的愿望等部分。塔斯社还发了铁托谈南共联盟经验的话,并突出讲话中强调南斯拉夫工人运动是世界工人运动的组成部分的部分。
    塔斯社在另一则报道中报道全会决定,接受总书记铁托的报告为南共联盟今后工作的基本路线。
    东欧国家的通讯社波兰通讯社、匈牙利通讯社和德通社广泛转发了谈到社会主义力量的不断发展,谈到苏共20大和22大的意义,以及谈存在有利条件,可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和合作等部分。在这些报道中,都特别强调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为维护世界和平而作的斗争。
    世界各大电台还在前天就向听众广泛报道了南共联盟总书记报告中的主要论点。特别突出的是科苏特电台(匈牙利)、其次是华沙电台、华盛顿电台和布拉格电台。莫斯科电台转播了塔斯社的报道。
    南通社记者自布拉格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所有中央报纸对于铁托的报告都给予很大的篇幅。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以《各国和平共处对于一切国家人民都是无条件需要的》为题刊登了摘要。《红色权利报》的报道中特别强调指出报告中谈到南斯拉夫改善对苏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以及认为存在良好前提,可使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关系不断改善等部分。
    莫斯科的《消息报》,《苏维埃俄罗斯报》刊登了有关南共联盟五中全会的消息。
    保加利亚的《工人事业报》和其它报纸刊登了有关全会和铁托同志报告的报道。
    波兰《人民论坛报》等报纸也发表消息说,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已经结束,强调指出全会同意了铁托的报告。
    意共中央机关报《团结报》以大字标题《铁托说同苏联和各国共产党的关系正在改善》为题作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