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新华社今天说,新西兰共产党领袖今天对北京听众说,共产党人必须继续促进革命。
    新华社广播了维·乔威耳科克斯星期五对“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发表的讲话的长篇报道。
    威耳科克斯攻击了共产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一派,其中包括大多数欧洲共产党人,它们认为不可能想像以核战争作为促进共产主义扩张的策略。
    威耳科克斯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在谈论和平,谈论维护和平的必要性。我们当然主张维护世界和平,虽然他们说我们主张战争”。
    “但是他们得出结论说,我们要维护和平,事实上就必须放弃革命斗争。他们目前几乎已经采取了这样的立场——他们说,今天已经不可能有正义战争,因为帝国主义者手里有了现代化武器,有了核弹,就使战争是政治的继续这个概念成为过时,而任何坚持这种看法的人,现在都成了教条主义者。”
    威耳科克斯还说:
    “‘核战争具有巨大的破坏力;但是,它不能改变战争的性质。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看,有正义的战争和非正义的战争”。
    “他们说如果我们采取行动,帝国主义就要扔核弹。假若我们追随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路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就只有在帝国主义的讹诈面前投降。
    “人们一旦走上修正主义的道路,就会多么迅速地堕落啊”。
    “帝国主义者知道这一点。如果我们追随修正主义路线,帝国主义者就会在一切场合用核弹来威胁我们。因此,如果我们赞成修正主义者的主张,我们就只能放弃一切革命。”
    【法新社巴黎26日电】这里今天收听到的新华社广播说,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耳科克斯结束对人民中国的访问的时候,对“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攻击。
    在北京一次集会上进行的这次攻击,进一步阐释了昨天发表的中国新西兰共产党联合声明。
    威耳科克斯说,如果不制止现代修正主义者,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就有变成“资产阶级”社会民主党的危险。
    他说他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所希望的东西方之间关系的“平静时期”。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去苏加武眉进行调查的《希望之光报》的记者在25日报道,该城的景象就好似刚刚被暴风雨猛袭过。地上各处都是商店里被打破的玻璃;从城市附近的公路上沿途都可看到被烧毁的汽车和货物的焦黑的残烬。
    示威者从18日下午四时开始进行破坏活动。他们在用石子打破商店橱窗以后又把货物搬出商店,堆在路上烧毁。除了烧货物以外,他们还烧家具,厨房用品,甚至小孩子的衣服,日常的食物。有些地方还把汽油倒在大米上,然后点火焚烧。这种破坏活动直到20点发出宵禁的信号的时候才停止。
    19日上午10时,发生了第二次破坏性行动,参加者有数百人,其中许多人是城外来的,这一次,派拉布汉街上的一些华侨商店被烧毁。其结果是市场完全烧毁。无法控制的大火烧毁了靠近市场的老百姓房子。
    受到损失的不仅是店铺区,而且有住宅,别墅,也有中国血统的工人的竹房。许多人家需要给予粮食和衣服救济。被苏加诺谴责为反革命的那些种族主义者造成的损失约二十亿盾。因为商店被毁和市场被烧,出现了供应日用必需品方面的困难。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25日报道,根据西爪哇警察局的官方统计,在苏加武眉和其他地方遭到破坏的情况是:
    苏加武眉——98辆汽车被烧毁,被烧毁的工厂是造纸厂、纺织厂、葛粉厂、茶叶制作厂。此外,46家商店和其中的货物被烧毁,16处住宅被石块打烂。120吨葛粉被烧毁。
    展玉——被烧毁的有37辆汽车、35辆三轮车、167辆自行车。316家商店被破坏,其中货物被烧毁,14所住宅和两个电影院被破坏,一个茶叶制作厂被烧毁。
    在尖美士城外有3个工厂被烧毁,其中两个工厂是葛粉厂,1个是粉厂。
    据悉,破坏造成的损失大大超过上述统计数字。

【法新社雅加达2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在这里透露,这里已经成立一个叫做“反革命行动受害人救济委员会”的组织,以援救最近西爪哇反华暴乱中的受害人。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委员会的目的还在于“粉碎反革命活动、维护治安、动员生产基金、生产力和生产手段以恢复经济和加强在反对新殖民主义颠复活动斗争中的新力量的团结一致。”
    委员会的办公室设在苏加诺的群众革命组织“民族阵线”的总部内。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5月18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星野17日自香港发回去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遍访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北越四国的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最后于16日同北越主席胡志明签署了联合声明,结束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东南亚之行。此间人士注意到,象在四个联合声明中所表明的那样,刘主席亲自出马,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对美国和苏联的立场,并且取得了北越在中苏争论中对中国的支持。
    刘主席在正式访问的过程中一贯强调的主题是:(一)按照和平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二)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三)结成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统一战线。(中国)同四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能否全部实现,还不得而知。例如,究竟能不能在最近的将来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还值得怀疑。但是,人们认为,(中国)由于抢在印度前面,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总算比印度总理尼赫鲁走快了一步,在恢复过去因为中印纠纷而发生了动摇的信誉方面,已经获得了某种程度的效果。
    在首先访问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刘少奇同苏加诺总统的想法取得一致,在建立从南北两面把东南亚夹在中间的所谓“北京—雅加达轴心”方面取得了成功。这件事对于包括印度、马来亚在内的亚洲各国自不消说,就是对美国的反共部署也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另外,访问柬埔寨以加强同印度支那半岛中立国家的友好关系,重申同缅甸友好和互不侵犯等等作法,恐怕是想要同对巴基斯坦等国进行的活动配合起来,用实例向美苏证明中国独特的“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政策。
    无论怎么说,唯有这样一点是肯定无疑的:刘主席通过这次访问,使中国的形象在复杂的东南亚形势中变得更加突出了。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全国团结协会的发言人阿尼斯·易卜拉欣对记者宣布,这个组织的代表团最近会见了雅加达警察局办公室主任苏佐诺。苏佐诺向代表团表示了对这个组织所进行的这个斗争的敬意:为了消除偏见,就必须治好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排外主义病和加速同化的过程。苏佐诺还保证协助这个组织进行这种努力:把雅加达当作消除排外主义和加速同化过程的地区。
    易卜拉欣说,为了消除排外主义,全国团结协会还特别奉劝那些在交往中和生活方式上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排外主义的华裔青年改变他们的日常交往方式而把艺术、文化、体育、娱乐和其它活动带到其成员包括各民族和各种血统的青年的青年组织里去,并取消其成员全部是或大部分是华裔青年的青年组织。

【中央社纽约24日电】(记者:林征祁)《纽约邮报》在今天的一篇社论中再次建议美国“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谈判一项使福摩萨危机得到体面解决的办法,这项办法将保证福摩萨的独立,而以结束对北京的‘隔离’作为交换条件。”
    这篇题为《肯尼迪先生和蒋》的社论中说:“重新出现了蒋介石企图对中国大陆发动一次不顾死活的和最后一掷的进攻的消息。肯尼迪总统显然是认真对待这些消息的。
    “毫无疑问这是他在他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有关这方面的二个问题所作的尖锐的、扼要的回答的意思。
    “事实上这种进攻没有美国的卷入是不可能成功的,它的眼前的目的是掀动扳机,使美国卷入,而不管后果如何。显然政府决心避免这种发疯的事情。但是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军事和情报机构内部的冒险分子已经听到总统‘清楚而响亮的’话。这些人一直是按照他们私人的对外政策行事的。
    “我们再次要问:
    “美国将在什么时候采取新的主动来打破远东僵局和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谈判一项使福摩萨危机得到体面解决的办法呢?这种办法将保证福摩萨的独立,而以结束对北京的‘隔离’作为交换条件。”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26日头版头条消息称:粤省当局昨天电复香港中华总商会及港九工会联合会,表示对香港严重水荒十分关怀,愿意在广州市每天免费供应自来水二万公吨,或在其他地点供应淡水。港九各界今晨闻讯,异常重视,咸欲知道香港政府对此项建议的态度如何。本报记者为此特向香港政府新闻处提出询问,并得到书面答复如下:
    “在决定是否可以举行供水的正式商谈之前,现正对所有有关任何港外地方有剩余之水可以取用的主意和建议,从现实而又可行的观点出发,加以详尽而又紧急的研究之中。
    “正如以前所声明过的,大量运输额外的水来香港,运输工具是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新华社香港26日电】对广东省省长陈郁表示可供应自来水二万吨给香港的消息,这里的报纸极表重视。今天除《香港时报》、《工商日报》、《天天日报》三报外,其他各报均显著刊载。
    今天的《真报》、《工商晚报》、《星岛晚报》、《新闻夜报》、《九龙夜报》等都在报道中,强调港英对此问题尚未表示态度。《真报》宣传港英“舍近图远,不考虑向大陆取水,显然是有其特殊原因”。《香港夜报》认为港英“对粤省供应,显属反应冷淡”。
    连日来,香港许多报纸纷纷对如何应付香港当前的水荒提出意见,大都指出与我国协商,向广东境内取水是最实际最经济的办法。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蒋总统今日在外交团公宴席上答词:
    罗慕斯团长阁下,各位使节暨夫人阁下,各位贵宾:
    罗慕斯大使也曾说到近年来中华民国在各方面进步的情形,这种成就的内在的原因,自然是全国军民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在国际上乃是因为我们获得了友邦所给予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帮助,本人愿借此机会请各位使节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转达诚挚的谢忱。
    目前在国际间邪恶的极权势力仍然是非常猖獗,国际共产主义控制全世界的野心也更见明显,中华民国人民和政府面对着国际共党的侵略,遭遇着极大的困难,决心为捍卫国家独立,拯救被共党奴役的同胞和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而继续奋斗。本人深信,只要所有的自由国家精诚团结,互助合作,国际上的邪恶势力一定会被消灭,正义最后必将伸张。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第十二批也就是最后一批印度战俘382人于5月25日上午在布姆拉由中国方面移交给印度红十字会。
    这一批人中有军官8人、下级军官16人。有病伤员4人。
    随着接受这最后一批战俘,已经遣返了总共3,211名印度战俘,其中有军官55人、下级军官66人。这和中国方面宣布的俘虏的人员名单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