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报道铁托执政了18年,现在,个体农民五百多万人,合作社农民只有二十四万人。私有耕地为一千一百万公顷,农庄和合作社耕地不到二百万公顷。在贝尔格莱德市场上,合作社产品已淹没在私人产品的大海之中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记者:杰克斯)倔强的南斯拉夫农民在18年的共产党统治后,现在仍然是以坚强独立的而且相当成功的自由农民而存在。
    早先迫使他们加入集体农庄或合作社的努力失败了。最近诱使他们加入这种组织的更多的努力几乎同样地没有成功。
    今天,五百多万农民仍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耕作。合作社只有约二十四万农民。
    消费者和共产党负责人对合作社的成绩都感到不高兴。现在南斯拉夫大多数食品需要仍然是由独立的农民来满足的。
    南斯拉夫政府机关报《战斗报》的下午版、在贝尔格莱德出版的《新闻晚报》最近埋怨,在(贝尔格莱德)市场上,合作社的劣等产品“已消失在丰富的私人产品的大海之中。”
    这家报纸报道了星期日上午考察市场的以下结果:
    “我们在(私营)市场上发现的确很丰盛的初夏新鲜蔬菜、蛋类,家禽和鲜花。农民提供了上等嫩洋葱、各种菜类、凉拌用杂菜、菠菜、胡萝卜,所有这些都很丰盛。
    “在(合作社)供应者销售处,顾客不感兴趣,因为只有种类很少的老洋葱和马铃薯、一撮不新鲜的菠菜、一摊枯萎的胡椒。我们在若干供应肉类的柜台上只能发现一公斤质量非常坏的猪肉。”
    这种情况并不新鲜。自从10年前政府放弃强迫集体化以后,情况一直就是这样。
    私有生产者虽然只限于最多拥有15公顷(35英亩)耕地,但仍然拥有并耕种一千一百万公顷土地。集体农庄和合作社拥有的土地则不到二百万公顷。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5月20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南斯拉夫的难民》,全文如下:
    近两日来,78名南斯拉夫人要求在巴伐利亚州的泽恩多尔夫庇护,大多数人抱怨在南斯拉夫收入少和失业。从5月1日以来,有187名南斯拉夫人在泽恩多尔登记。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共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伏克曼诺维奇在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前天举行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讨论中强调,南斯拉夫劳工运动是革命劳工运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伏克曼诺维奇说,在社会主义世界中,在一些国家里,和在国际范围里,在放弃窒息社会主义的活力的斯大林的教条主义思想方面,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伏克曼诺维奇说,由于这些变化的结果,这些国家已经开始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非常广泛的动员的过程,国际运动经验的宝库获得了丰富,因为每个国家,每个劳工运动都对国际劳工运动的普遍经验作出贡献。伏克曼诺维奇说,每个革命运动将以其自己的道路发展它的社会主义社会。
    伏克曼诺维奇强调说,如果一个革命运动的经验同时又是国际劳工运动的总经验的一部分,那么,根据国际主义,每个运动都有义务通过合作向其他运动提供它自己的经验,并尽量充分地学习其他国家革命运动的经验。
    伏克曼诺维奇为了证实他的讲话,引述了他在访问苏联期间所看到的苏联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的若干例子,据他说,这些例子在南斯拉夫是可以实行的。他说,苏联有些问题,正在以类似于南斯拉夫的方法解决。
    【南通社诺维萨特21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在伏伊伏丁那省的诺维萨特说,南斯拉夫的一切较为重要的经济成就都是在自治和经济组织独立的蓬勃发展时期内取得的。他说,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已表明它是成熟的。
    他强调说,南斯拉夫及其社会主义力量以它们的经验来丰富国际工人运动和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宝库。他认为,无可置疑的是,人类当前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累积的经验而日益丰富起来,每一个国家的经验都进入了这一宝库。
    伏克曼诺维奇进一步强调说,“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就是熟悉这些经验,自由地运用这些经验,并把我们的经验给其他社会主义力量和国家,给一切希望和有意了解这些经验的人去运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维迪奇说,正在进行诬蔑南斯拉夫运动的中国领导人看来并没有从斯大林一度进行的反南运动中吸取任何教训。
    维迪奇上星期六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五中全会上发了言。
    维迪奇说,过去五个月内,中国报刊上登载了约四百篇反南文章,甚至出现了一天内发表六篇或六篇以上这种文章的情况。
    维迪奇说,中国的宣传始终是企图在一切原则性问题上和南斯拉夫的政策及实践的一切细节方面尽量诋毁南斯拉夫。
    维迪奇说,中国领导人宣称南斯拉夫的整个对内和对外政策都是叛变性的。
    维迪奇说,南斯拉夫通过新宪法使得中国宣传家又有了诬蔑南斯拉夫的材料。他说,中国针对南斯拉夫宪法进行的宣传,正如在其他情况下一样,是十分下流的捏造。
    中国人也不厌其烦地说什么南斯拉夫在所谓过渡到资本主义,尽管这种说法是多么虚伪和多么站不住脚。他说,这种宣传的目的是要证明在南斯拉夫建立了所谓资本主义。中国宣传利用腊斯克的南斯拉夫之行来证明南斯拉夫已经所谓进一步依赖美国了。

【合众国际社罗马21日电】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今天指责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拒绝考虑选民的意志,并告诫说,谁企图制止共产党前进的话,“谁就会倒霉”。
    陶里亚蒂是今天第一个拜会塞尼总统的政治家。塞尼正在同各党领袖磋商五天前由范范尼“中左”政府辞职而开始的政府危机。
    天主教民主党的议员和参议员昨晚表决,建议天主教民主党书记莫罗为该党任总理之职的唯一候选人。
    预料新内阁在名义上将同范范尼内阁一样,以“中左”法则为基础,但预料在同社会党的关系上会更为谨慎,同时会强调反共。
    陶里亚蒂在同塞尼进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后在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指责说,天主教民主党企图“在考虑选举结果时不把我考虑进去”。
    陶里亚蒂说,“如有人坚持违反宪法进行歧视活动和把同我们的斗争成为一切的中心,谁走这条路,谁就会倒霉。我们将知道在适当时候根据民主原则给他以应得的教训。”
    昨天开始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调要求给予共产党人在新政府中的发言权。
    天主教民主党参议员领袖加瓦今天上午也拜会了塞尼,他表示拒绝接受陶里亚蒂的主张。
    他对记者们说,“在我们这样一个民主的议会政权中,说组成政府的决定性的话的是赢得38%选票的天主教民主党,而不是赢得25%选票的共产党”。
    “说大话和进行隐含的威胁肯定不会使天主教民主党放弃它保卫意大利的自由和民主制度的职责”。意共参议员特拉齐尼说应要求意共组织政府【合众国际社罗马20日电】由于在大选中多得一百万选票而胆量大起来的意大利共产党人今天说,应该要求他们组织政府,并预言要求他们组织政府的这一天将会来到。
    共产党参议员特拉齐尼是在访问总统塞尼之后公然这样说的,他的访问是塞尼为解决内阁危机而进行的磋商的一部分。
    现在必须由塞尼选择新总理,塞尼一直在同政界领袖进行磋商。预料他将在星期五完成他的商谈,几乎可以肯定他将提名由天主教民主党的慎重的书记莫罗为总理。

【合众国际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今天说,他希望范范尼重新被任命为总理,但是表示愿意支持能满足他的关于实行剧烈的社会改革的要求的任何其他“中左”政府。
    南尼今天会见塞尼总统磋商由六天前范范尼辞职所引起的政府危机。
    南尼今天说,“我们过去认为,现在仍然认为,范范尼是我们最谈得来的朋友,他对今年1月的破裂和由此所造成的选举后果没有责任。”
    【合众国际社罗马22日电】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负责人莫罗(预料他将是下届意大利总理)提出不要有任何同强大的共产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想法。
    莫罗昨天在巴勒莫说,他的党和共产党是“敌对的两方”。
    他的演说开始了定于6月9日起举行的西西里地区的竞选运动。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说苏联提出的建立地中海无核区的建议是苏联的一种典型的宣传行动。
    美国的声明是由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星期二晚上向记者宣读的。发表这项声明是为了答复苏联大使多勃雷宁5月20日向代理国务卿鲍尔提交的苏联的一项照会。
    下面是美国的声明全文:
    苏联昨天晚上递交国务院的关于在地中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防御部队的照会正在研究中,但是这项照会似乎是苏联惯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夕采取的行动的典型。苏联人所建议的是要我们取消我们在地中海的海运核能力,而这种核能力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付苏联一再扬言要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成员国使用他们自己的核武器的威胁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不论苏联或其他任何国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任何防御措施都没有什么可怕的地方。如果苏联在裁军谈判中采取积极态度,那可以比提出宣传性照会和对它的和平的邻国提出威胁——例如最近在马利诺夫斯基1963年2月22日的讲话中提出的威胁——对和平事业作出较多的贡献。
    美国官员说还没有就对苏联的照会提出复照的问题作出决定。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外交部今天下午说,苏联已将一项在地中海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送交英国。
    据说,苏联的照会“正在研究中”。
    英国权威人士说,他们认为,这是苏联在渥太华会议前夕进行的“宣传行动”。他们又说,在地中海建立“无原子区”将是英国所不能接受的。
    英国反对在地中海建立这样的地区,因为,这样会破坏现有的力量均势而有利于共产主义阵营,不利于西方。意政府表示将仔细研究
    【法新社罗马21日电】意大利外交部今晚宣布,苏联驻意大利大使科齐列夫把苏联政府关于核武器,特别是关于地中海的照会交给了意大利外长皮齐奥尼。
    外交部公报说,这封信同在同时间交给其他好几个政府的苏联照会没有什么不同。公报又说,意大利政府将仔细研究这个照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共联盟中央书记兰科维奇在前天举行的南共联盟中央全会讨论中发言时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利益也不能仅仅是一国社会的狭隘利益。
    兰科维奇强调说,国际劳工运动中今天的情况和国际劳工运动中教条主义势力和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间的斗争十分明确地证明情况确是这样的。
    兰科维奇说,在同志式的、善意的、建设性的合作和讨论中,我们将找到解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劳工运动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政策中的对立的最好方法。
    兰科维奇说,在我们的原则性政策的指导下,我们对同西方国家保持最好的关系也十分感到兴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哈里曼今天对电视台记者说,俄国的“进展比不上”西方也“比不上”共产党中国。
    这位前驻苏大使最近曾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谈,他说,“我认为,你将发现,在他们(俄国人)分析去年所发生的情况的时候,他们将会明白,他们不仅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而且他们的进展比不上西方,也比不上中国共产党人。”
    哈里曼说,同目前的谣传相反,赫鲁晓夫没有给人以他即将离职不作苏联领导人的印象。
    哈里曼说,“我不相信那些说他打算辞职的消息,他在他的职位上还有很大的控制力量。”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哈里曼星期六说,中苏在7月间举行的媾和会谈,不大可能使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取得协议。
    哈里曼说,“我不知道他们在粉饰分歧方面会作到什么地步,但是我不相信会取得根本上的和解。”
    哈里曼说,此刻,俄国既输给中国又输给西方。
    他说,“在非洲,他们正被人赶出来,他们的影响减少了。在中东,他们的影响削弱了。在东方,中国共产党人拒绝接受莫斯科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