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向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全会作了报告,他的报告中关于国际劳工和共产主义运动当前问题和局势的部分如下(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甚至对于对全人类具有极大意义的严重问题,存在着观点和立场的分歧,这些问题如:战争和和平问题、解决有争论的国际问题的方法、积极和平共处和其他一些问题。世界革命工人阶级运动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发挥作用和发展是主要的争论问题之一,因为它们反映了共产主义运动中教条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之间对上述问题的态度和观点的分歧。攻击中共“坚持教条主义立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其他一些人对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关系和进一步的发展坚持他们的教条主义立场。他们否认某些国家的进步力量通过除了在一场新战争——不论其后果如何——中进行武装斗争以外的任何其他途径取得政权的可能性。他们否认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有争执的国际问题的可能性,并认为,只有通过武力才能解决。他们否定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的积极共处,认为这是对资本主义世界的让步,放弃革命斗争。他们把各国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同国与国之间的共处混淆起来,而正如我多次说过的,要是我们要避免卷入一场摧毁性的核世界大战的灾祸,国与国之间的共处是必须的。他们反对非斯大林化,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发展中恢复斯大林主义的关系和方法。
    南斯拉夫共产党过去对斯大林主义方法是首当其冲的,因此我们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才欢迎苏共第二十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定。我们欢迎这些决定不仅是由于它们谴黄了斯大林的错误,而且还由于它们开始了走向更广泛、更迅速发展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切方面的苏联经济和社会关系发展的新进程。由于赫鲁晓夫同志和他的同事,我们才得以逐渐——虽然是缓慢的——改进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和合作是不违反我们一向奉行的政策——
    同一切准备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合作的政策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这样就希望看到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关系恶化,放弃与这些国家在具有共同的或者普遍的国际利益问题上的合作。不。要是我们要这样做的话,我们就不会一贯地忠于积极和平共处原则。
    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中国党采取了托洛茨基主义的立场。我们站在正在为使共产主义运动摆脱教条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方法而斗争的那些共产党和工人阶级政党一边。攻击莫斯科声明“不符合事实”
    在我提到有必要以原则性的方式解决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误解时,我还考虑到不久前的事情,考虑到八十一个党在1960年莫斯科会议上对南斯拉夫作出的不符合事实因而也不可能是有原则的那些决议。现在这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们共产主义者必须正视现在和将来。不要由于这种过去的事情而譬如说对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和党持不信任的态度。
    我们必须特别关心国际革命工人阶级运动中发生的事情。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是这一运动的一部分而不是运动之外的。宣传南“纠正了错误”
    我们被指责为修正主义。
    我并不同意有些人的意见,他们认为在我国什么事情都是完美无缺的。我们在我们的实践中犯了不少错误,以后还会有错误,但是,我们已经注意到和纠正了这些错误。只有创造性地而不是教条主义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应用于目前水平的社会发展和技术、文化和其它成就,才能在工人阶级进一步改变社会关系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迅速而正确的结果。恶毒攻击我国内政策
    如果我们看一看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发展方面的实践和取得的结果的话,那么,他们的错误同我们南斯拉夫的错误比较起来,就宛如喜马拉雅山。他们的公社,他们的后院熔铁炉,他们的大锅集体食堂,以及给中国人民带来许多苦难的其它许多错误取得了什么结果呢?为南资本主义复辟辩解
    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指责我们实行资本主义复辟。我一点儿也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这样迫切地希望我们回到资本主义。难道这对国际工人阶级运动有什么帮助吗?当然,如果分析这种荒谬的说法,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帮助的。是不是在这种永远不能实现的希望后面,隐藏着其他的动机呢?我认为这是由于南斯拉夫在亚非国家,特别是在不结盟国家享有的巨大威望,是因为它对殖民地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无私的原则性的支持。
    原来我不知道是否要谈一谈阿尔巴尼亚某些最负责的领导人对我们和我们的国家的诽谤性的蛮横的攻击。最后我认为没有这种必要,因为他们不是共产党人,也不是有丝毫道德品质的人,而是肆无忌惮的冒险家。
    中国领导人声称中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正当发展的唯一的国家”。唯一的让步是向恩维尔·霍查作出的让步。以这种立场作为出发点,就不难进一步朝着挑起工人阶级运动内部和个别党内部的派系斗争前进一步。如果各国共产党、特别是其中最大的党赞成或采取中国共产党领导目前的观点及其方法,这就会大大损害这些党和整个国际工人阶级运动。
    中国某些领导人在奉行这样一种政策的时候,有这样一个想法:革命的中心已转移到别的地方了。这些领导人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即照字面意义、从地理概念机械地)解释列宁关于革命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的论点,他们实际上是希望通过提出现在革命的中心已进一步转移到东方,即转移到中国这一说法,来掩饰他们在工人阶级运动中取得霸权和意识形态垄断权的愿望。
    这样一种态度已经逐渐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处于教条主义力量的旗帜的突出地位。
    诬蔑我“发展民族主义”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可能发展最坏的民族主义。看来,这种民族主义正在中国发展。这也反映在中国领导人对于欧洲工人阶级运动的态度上,反映在他们使得亚非拉美人民和欧洲及发达国家人民相对立的政策上。
    中国领导人由于他们对欧洲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争取改善生活和建立新社会关系的斗争的方法和手段的吹毛求疵和轻视的态度,正在工人阶级运动中起着消极的和挫折士气的作用。只有那些一点也不了解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在改善生活条件和改变社会关系的斗争中所面临的复杂的内部社会关系的人们,才会对欧洲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策略和斗争形成这样一种宗派主义的极左的观点。
    中国领导人在庆祝去年国庆节的时候公开宣布“不断进攻”的口号。看来这是托洛茨基“不断革命”论的中国变种。
    他们要求为世界革命而团结——在现阶段世界革命就会导致世界大战和亿万人民的毁灭——而不是要求为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而团结。
    因此,“不断进攻”的政策要求拒绝以谈判作为解决国际争论问题的手段,这就不是什么偶然的事情了。他们根本不考虑这样一点:冷战紧张局势加剧以及一方面的好战态度也会挑起另一方面的好战态度。这样一种政策使双方都接近热核战争。中国领导人由于他们有名的关于中国人口众多的观点,显然低估了热核战争的毁灭性质,虽然非常清楚,在热核战争中恰恰是而且首先是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将遭到最大的苦难。
    显然世界进步力量不能同意这样一个政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第一司司长维尼什尼克5月18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代办周敏,维尼什尼克就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联合声明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政策向中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周敏代办拒绝接受他提出的抗议,并就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1962年公报攻击中国向南政府提出抗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有一位政论作家今天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采取了一个是“英美关系史上最令人难忘的有意粗暴对待的举动之一”的行动。
    这篇文章写道,肯尼迪觉得麦克米伦希望和美国总统再次会晤来抬高自己在国内的政治声望,而肯尼迪决意避免和英国政治发生牵连。工党议员克罗斯曼(他同时又是政论作家)说,肯尼迪通过伦敦《泰晤士报》上的版面表示了“个人的拒绝”,拒绝麦克米伦要求召开英美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克罗斯曼的报道和这里的其他报纸消息相符,这些消息说伦敦和华盛顿的关系远不和谐。
    克罗斯曼在《星期日镜报》上写文章,要大家注意上星期二《泰晤士报》的一条消息,那条消息说,肯尼迪拒绝了麦克米伦打算在肯尼迪下月访问欧洲时同他两人在北爱尔兰会晤的计划。
    《泰晤士报》说,肯尼迪“知道英国选举可能在今秋举行,(而且知道)麦克米伦的坚持己见,(会晤这一点)已使有些人认为,这
    (英国选举)可能是建议会晤的主要原因”。
    《泰晤士报》说,“总统谨慎地避免象他的前任那样牵连到选举运动中去。”
    克罗斯曼说,《泰晤士报》的文章是白宫直接授意的。他说,《泰晤士报》驻华盛顿的记者星期一被召到白宫,给他一纸成文的东西,其中对英国首相如此有意地冒犯,只有在总统的明确指示之下才会如此。
    克罗斯曼写道,“总统使这篇有意地得罪人的报道肯定可以在《泰晤士报》上刊出,同时其他的报纸将只是刊登海军大厦(麦克米伦的总部)匆匆发表的否认的声明,这样总统就使他的非难正好得到他所希望的那种宣传。”克罗斯曼说,肯尼迪在“麦克米伦对新当选的年轻总统摆出一付神气十足的当代狄斯累利的样子以来”就“不喜欢”麦克米伦了。
    【德新社巴黎17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人士今天有力地否认美国报刊所传的所谓肯尼迪即将在巴黎会晤戴高乐的消息。
    美国大使馆的否认同最近从法国权威人士方面获得的消息是相符合的,法国权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没有考虑举行这样的会谈——除非紧迫的国际事态发展突然使举行会谈成为必要。
    据说戴高乐抱这样的见解:目前同肯尼迪会谈是不会成功的,因为尽管法美关系气氛中有了某些改进,但是在诸如核军备、接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和裁军谈判等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仍然存在着。因此法国总统宁愿根本不同肯尼迪会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7日刊登了鲍德温的一篇报道,题为《关于海军的新方针》,摘要如下:
    政府决定撤换安德逊的海军作战参谋长之职这件事有一个重要的幕后因素,那就是海军部即将改组。麦克纳马拉最近重新规定对大量问题进行研究,有些问题涉及明日的海军,其中包括航空母舰的功用问题。现在在考虑中的有这样一项研究性建议:海军目前的十五艘攻击型航空母舰可以减少到十二艘。舰队的空防问题也在研究中。麦克纳马拉曾公开对用于舰队的防空保护方面的拨款数字表示疑问。
    据悉,他认为有些舰只——如改装的导弹巡洋舰“奥尔巴尼号”——的费用太大。另一项研究是关于舰只的“寿命”问题和相应的造船计划。麦克纳马拉曾说过他不同意海军的按照军舰的级别或类型以年份来计划舰只的寿命的方案。此外,还在研究舰队的最终规模问题。国防部长认为,随着新型的、经过改进的舰只、飞机和武器的问世,同样的战斗任务已能由较少的舰只来完成。
    但是,海军中有许多人认为,二艘军舰在一个时间里只能在一个地方,而像反潜艇战之类的任务既要求质量也要求数量。
    有些军官在想到五角大楼对海军的一系列新的研究(这些研究尚在继续中)时,总是联系到麦克纳马拉对诸如此类的海军问题的公开讨论这些评论有的对海军的某些得意的概念表示异议,有的隐含批评之意。有些军官因而作出了这样的解释:海军面临着一个将发生重大的改组和进行削减的时期,而对于这种事情安德逊势必会加以反对。
    对于海军部改组的问题一直存在着重大的分歧意见。
    海军官员对改组计划的细则意见各有不同。这个计划如果执行的话,将成立一个海军支持组织,同空军和陆军目前有的组织大致相同。
    改组计划已在原则上为科恩和麦克纳马拉所批准。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政府领袖们和核专家们今晚结束了在契克斯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集中讨论了下周在渥太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以及目前禁止核试验谈判的僵局。
    观察家们说,麦克米伦可能正在设法制订一项新的禁止核试验的方案,向陷入僵局的日内瓦裁军会议提出。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十八日报道说:
    研究英美外交政策的三天紧急审议昨天在海军大厦内的首相办公厅中开始。
    议程上最重要的议题是,伦敦和华盛顿在说明赫鲁晓夫同西方签署禁止试验条约的可能性这一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正在渐渐扩大。麦克米伦决心保持同赫鲁晓夫的通讯联系,希望安排一次惊人的外交主动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伦敦有消息说,肯尼迪总统曾故意粗暴对待麦克米伦,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对此予以否认。
    塞林格是就报纸上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时说这话的。该消息说,工党议员克罗斯曼说,伦敦《泰晤士报》驻华盛顿的记者曾被召到白宫去,“得到了一个故意得罪英国首相的消息,这个消息只能是根据总统的明确的指示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