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报道:这些建议主张在非洲禁止核试验、撤走外国基地、援助非洲解放运动、主张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等等。在援助解放运动的方式上,讨论中有分歧意见
    【路透社亚的斯亚贝巴19日电】会议人士说,非洲外长会议的一个委员会今天一致同意建议在非洲禁止核试验、撤走外国基地和取消集团,例如蒙罗维亚和卡萨布兰卡集团。
    这些建议是在一个报告中提到的。
    昨天外长们一致同意建议国家元首通过埃塞俄比亚宪章草案,作为拟议中的全非宪章的基础。
    今天的报告将以“指导原则”的形式作为埃塞俄比亚宪章草案的附件,报告还建议在新宪章中包括蒙罗维亚宪章的根本原则。
    这些原则包括非洲国家主权平等,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和平解决成员国之间一切争端和谴责邻国或其他国家进行颠复活动。
    其他的原则是促进合作和致力于非洲附属领地的完全解放。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9日电】关于政治决议的建议希望非洲首脑们除了卡萨布兰卡和蒙罗维亚集团宪章之外,还考虑埃塞俄比亚方案。
    这一决议全文的词句非常一般化,因为它将提交国家首脑们,各国政府,随后是一次新的外长会议进行研究。事实上,这不再是像加纳所希望的那样成立一个大陆性组织,也不是像尼日利亚所要求的那样,回到拉各斯宪章上来。问题只是在一般原则上实现某种妥协,这种妥协只能暂时解决所有非洲国家可以接受的一个宪章的问题。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9日电】第二委员会(非殖民化和裁军)今晨通过了将提交给外长会议全体会议的裁军方案。代表们赞同一个无核武装的非洲,赞同普遍和有监督的裁军。委员会成员还决定建议各国家首脑向苏联和美国发出呼吁,要求这两个国家结束军备竞赛。
    代表们随后讨论有关非殖民化的决议,这个决议是由三个成员(马里、阿尔及利亚和坦噶尼喀)组成的起草委员会拟定的。这项方案主张对非洲各解放运动提供全面援助。从会外得到的某些情况表明,关于提供这一援助的具体方式和特别是使用解放基金的方式,有激烈的争论。
    某些国家,其中包括非洲和马尔加什联盟国家,反对用解放基金购买武器,而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马里等国则抱更积极的态度。
    【法新社业的斯业贝巴19日电】据悉,外长会议将建议非洲首脑会议讨论特别是关于组织“志愿队”和建立援助非洲解放运动的特别基金的问题。
    委员会在它的建议草案中考虑到在援助解放运动方式上所发生的分歧,它撤消了建议草案中的“军事”条款,并以“在各个方面进行适当的干与’”的有分寸的条款代替它。
    【印度报业托辣斯亚的斯亚贝巴19日电】阿尔及利亚和阿联支持训练游击战士的要求,但是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建议,这次会议不应该通过这样一个尖锐的决议。法属国家也反对任何支持暴力斗争的行动。

【南通社阿尔及尔17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向南通社驻阿尔及利亚记者就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意义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对非洲最重要的问题的看法发表声明。
    本贝拉指出,32个有主权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参加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一事本身就是非洲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阿尔及利亚认为,亚的斯亚贝巴会议必须具有具体的重要意义,即必须对建立非洲统一做出有效的贡献。这种统一不仅符合于非洲各国人民在无数次场合表示的愿望,而且已成为目前政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件,因为没有统一,非洲就不能起由于它在世界上的重要意义而应起的作用。
    毫无疑问,支持和援助大陆上的解放运动是所有国家可以积极行动的方面。
    在亚的斯亚贝巴,将由32个取得国家主权的国家参加会议,对于我们所有这些前殖民地国家来说,最重要的迫切问题将是结束殖民制度问题。如果我们自己不可能采取行动的话,那是否是真正有主权呢?总理说,我们享有的有效独立的程度将由我们给予正在为独立而斗争的兄弟人民的援助的程度来衡量。
    阿尔及利亚在亚的斯亚贝巴的贡献主要集中在这一问题上。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经历了殖民斗争的悲剧,并且很了解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在他们的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
    本贝拉最后说,亚的斯亚贝巴会议是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刻召开的。因为不再有欧洲国家代表聚集起来决定这一大陆的前途了。而自由和有主权的非洲人是他们命运的主人。

【本刊讯】《纽约时报》15日自亚的斯亚贝巴报道:
    阿联和参加非洲会议的其他国家政府正在考虑要求撤走在埃塞俄比亚的强大的美国电台。
    这个电台是一个建立在7800英尺高原上的美国军用无线电收发报台。由于这是一个比较不受干扰的地区,这一电台有许多好处。这是世界上这种类型的最重要的电台之一。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复兴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一系列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复兴社会党和联合是一体的,埃及领导人拒绝同复兴社会党联合将意味着在事实上排斥联合。
    这家报纸指责海卡尔昨天在《金字塔报》上发表的文章——海卡尔在文章中说,我不认为阿联能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合作——说,这是对开罗宪章和3月21日公报的公开中伤,以及违犯1958年的经验。复兴社会党决不会忘记1958年联盟的沉痛经验。复兴社会党必须掌握叙利亚的领导权,但这不是专制或独裁。
    这家报纸说,联盟的基础是:在各方面的权利、三国责任平等和平分领导权。
    这家报纸说,复兴社会党拒绝让1961年9月28日事件重演,当时所有的领导权被迫置于一个领导的控制下。
    这家报纸警告说,不能同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共处就必定不能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共处是合乎逻辑的,这将导致退出联盟。
    这家报纸指责《金字塔报》进行捏造和造谣。
    这家报纸嘲弄海卡尔所谓叙利亚存在军事恐怖说,尽管海卡尔和他的一伙高唱自由,但是,人民不相信他们是自由的忠实卫士。叙利亚人民已在特务的梦魇中生活了三年半。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谢比卜在向巴格达《先锋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贝克尔的新政府主张履行4月17日在开罗签字的叙—伊—埃共同宣言中所确定的三国统一的政策。
    他追述了伊拉克外交政策的主要方针:尊重国际条约和协议、支持解放运动,同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作斗争。
    他接着说:
    “至于我们的阿拉伯政策,这包括同帝国主义作斗争,谴责它的侵略计划和加强阿拉伯联盟,以使它成为有益于阿拉伯各种事业的一个工具。”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伊拉克时报》报道,伊叙政府已同意修建巴格达—大马士革公路未建路面。

【法新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今天宣布,已经从叙利亚军队中清洗了一些军官,因为这是防止发生一次兵变的唯一办法。
    这项广播声明呼吁叙利亚“联盟主义者”“不要把军队卷入他们的争执中”,并不再利用解除军官职务这件事“来进行宣传”。

【法新社吉隆坡十八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今天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进行了一小时会谈。
    据总理办公厅发言人说,会谈内容包括整个东南亚形势。
    辛格告诉拉赫曼:印度支持马来西亚计划。
    据悉,会谈时还讨论了中国对印度边界的威胁和老挝局势。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昨天说,第二个五年计划资金(二三○亿卢比)的百分之五十五现在由国内提供,对外援的依赖减少了百分之五。
    他强调,由于外汇收入增加,九国援巴财团在财政上必须承担的义务将要削减。
    沙伊卜说,巴基斯坦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将向外国债权人偿还二亿七千四百三十万卢比。
    他估计,在一九六九—一九七○年期间将有三亿零六百三十万卢比作为利息偿付外国债权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和南越星期五宣布,美国对这个受共产党威胁的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保持目前的水平「仍然是必要的。」
    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一致认为:「现在,(美国)顾问和支持力量保持目前的水平仍然是必要的。」
    公报重申了美国国防部官员的预测:当情况好转的时候,能够逐渐减少美国对南越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曼谷十三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星期一说,正在东北部地区搜捕共产党颠复分子,而且只要那里的共产党活动继续存在,搜捕就将继续进行下去。
    当地报纸早些时候曾报道,在上星期六的搜查中拘留了二十个人。
    乍鲁沙天说,警察在乌隆省的五个县进行了逮捕。
    乍鲁沙天说,当近邻老挝局势不稳定的时候,共产党在东北部所进行的颠复活动也有增加的趋势。

【法新社仰光十九日电】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和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达成了一项在泰缅边境加强安全措施的新协议。
    公报说,这项协定规定双方组织各级边境委员会,并且授权警察为了镇压边境上的罪行可以越界五英里。
    然而,这样的越界行动必须事先经对方批准,而对方将提供任何必要的帮助。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五日消息:
    根据人口登记法,同次等的「亚洲人」一起被列为有色人种的南非的中国人,现在由于比勒陀利亚的指示而同白人接近一步了。这个指示说,中国患者可以住进任何一家欧洲人或非欧洲人医院的单独病室,并可以由欧洲籍的护士护理。
    只有欧洲人和中国人才能获准探望住在欧洲人医院中的中国患者。

【法新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据中央统计局今天在这里公布的数字,雅加达十九种食品的物价指数在今年一月至四月的四个月里上升了八百○三点。
    这些数字显示,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指数为一千八百九十七,而今年四月三十日的指数为二千七百。这些数字是以一九五三年一月平均指数一百为基础的。这表明雅加达的生活费用在过去十年中至少上升了十八倍。

【路透社加尔各答十七日电】在加尔各答,五星期来大约有七百人死于霍乱传染病。
    【美联社仰光十七日电】毛淡棉的霍乱传染病有向这个首都蔓延之势,卫生当局说这里发生了三起疫情。
    当局说,在毛淡棉有五十九人死于霍乱。
    毛淡棉附近的三个城市也有人死亡。
    在毛淡棉,当局发起了一次扑灭霍乱的大规模运动。学校和政府办公室都关了门

【美新处万象十六日电】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结束时,美国在十二个月里给老挝联合政府的钱将达一千三百万美元,这笔钱是用来向老挝人民提供必要的商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