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在这里举行的关税贸易总协定的会议上今天开始展开了一场带着手套猛斗的拳赛。在今天举行的第一次部长会议上夺争的对象是不发达国家的支持。
    美国的外交政策是要制造一种气氛,通过夸大新兴国家对六国的不满,使共同市场国家在明天下午开始举行的降低关税的谈判中处于孤立地位。共同市场集团则将设法对21个不发达国家拟订的七点方案巧妙地加以“否决”,这项方案将直接危及欧洲经济共同体跟同它联系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首席代表和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代表今天上午举行秘密会议,最后审议该共同体对待会议要议论的问题的共同立场。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发言人们后来强调了他们所谓的“六国”内部的“团结一致”。他们指出,美国首席代表赫脱在双边会谈中显然想以坚决拒绝考虑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要求的态度来动摇这种团结。
    【路透社日内瓦16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参加贸易谈判的特派代表赫脱今天在这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开幕会议上说,“这次会议所面临的任务中,没有比这一任务更重要了,那就是,找出改进不发达国家出口机会的办法。”
    这次有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五十个国家的七百名代表参加的会议正在准备历史上最大的放宽贸易计划。
    【美新处日内瓦16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会议星期四在这里开幕,美国强调指出它坚决支持援助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出口贸易的措施。
    赫脱要求部长们接受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关于让热带农产品免税入境的建议。他说,美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来:
    一,禁止工业化国家对任何不发达国家特别关心的农产品的出口贸易树立任何新的关税或非关税的壁垒。
    二,在一年之内消除对从不发达国家进口的数量上的限制。
    三,在1963年12月31日以前准许热带农产品免税进入工业化国家。
    四,取消对农产品的关税。
    五,减少和取消对不发达国家的半成品和成品出口的关系壁垒。
    六,逐步减少对完全或是主要是在不发达国家制造的产品征收的国内财务费用和收入税,以便能够在1965年12月31日以前取消。
    七,采取报告程序,要求工业化国家每年报告它们已做的工作的情况,并采取建议在今后十二个月采取的、用来扩大不发达国家农产品进口的步骤。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返回开罗。今天这里发表了纳赛尔总统访问南斯拉夫正式公报。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应铁托总统的邀请,于1963年5月12日至16日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两位总统根据标志着两国关系特点的友谊和谅解的精神,就当前国际问题以及促进两国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再次确认,他们对于国际关系的发展的看法是一致的或是类似的,双方完全一致同意有必要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
    两位总统探讨了国际政治局势,满意地指出,世界关系中的气氛有了某种程度的改善。国际问题可以和必须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的必要性。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的作用是不可代替的。在此范围内,他们全面探讨了不结盟国家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可能形式和方向。
    两位总统再次强调指出,全面彻底裁军是一种迫切需要,是一切负责国家政府今天最紧迫的一项任务。
    两位总统再次强调指出,他们确信,要保障持久和平和人类不断进步,必须立即消除不平衡的经济发展和高度工业化的国家和经济比较不发达国家间的鸿沟。他们强调指出,消除这种不协调和采取加速不够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具体国际行动是当代世界的基本迫切任务之一。这一任务的相应解决将为在经济上和普遍地巩固关系,以及为保障世界普遍进步创造条件。
    他们特别重视行将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世界会议,期待这次会议将加速当代世界这一迫切问题的解决进程,从而对发展平等的国际经济合作,对保障和平和普遍进步作出贡献。
    会谈强调指出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和伊拉克三国代表关于建立联邦的决定的意义,认为这一决定反映了阿拉伯人民要求统一和进步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南通社昨天报道,南斯拉夫共产党将于星期六举行五中全会。
    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说,南斯拉夫同美国的关系以及俄国和赤色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很可能也会予以讨论。

【新华社巴黎16日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今天在日内瓦开幕。
    《民族报》评论说,真正的分歧是政治性的。报纸认为,这是一次了解“欧洲究竟将是欧洲人的欧洲呢还是美国的一个小附庸”的名符其实的辩论。
    《民族报》要求,欧洲和美国同样坚决率直地维护本身的利益。
    【南通社巴黎16日电】据半官方人士说,法国认为,今天在日内瓦开始的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范围内降低工农业产品关税的谈判将持续很久,也许要三年。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农业部长皮萨尼在过去两天中证实了这种估计。据强调,六国在最近的布鲁塞尔会议上,对美国提出的在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的贸易之间削减50%关税的建议,未能商定共同的态度。

【法新社罗马十六日电】一九六二年二月就职的范范尼中左政府,已依照惯例在新议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之后决定辞职。在议会会议之后,范范尼立即前往奎里纳尔宫向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塞尼提出他和他的部长们的辞呈。
    【法新社罗马十六日电】共和国总统安东尼奥·塞尼已接到范范尼向他提出的政府辞呈,但没有证实他已接受辞职,因为他为了解决危机将进行磋商。

【路透社雅典十六日电】今天当戴高乐总统到达这里开始对希腊作为时三天的国事访问时,这里采取了大规模的保安警戒措施。希腊雅典—比雷埃夫斯地区的全体警察,在约四千名便衣人员的支援下,从天亮起就进入了戒备状态。

【法新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5月11日电】据这里宣布,一批克利夫兰外科医生本周使一个六十三岁的妇人处于“冬眠”状态,使她的呼吸、心脏跳动和血液循环停止达十二分钟之久,从而成功地为她进行了脑部手术,这位妇女(阿德姆斯夫人)在脑部要害处患了血管破裂症。施行这桩手术是极端危险的,因为一不小心,损害了附近的血管就会造成全身瘫痪。
    由比舍普博士率领的十六位专家于上星期三在这里的圣温桑特医院完成了这桩困难的手术,据说阿德姆斯夫人情况良好。情况良好
    比舍比舍普博士说,阿德姆斯夫人破裂的血管,位于粘液腺前面的视觉神经上端。手术施行以前,专家使用一种化学药品使阿德姆斯夫人的体温降低到摄氏零下十二度,这样做是为了减低病人的新陈代谢及其脑部对氧气的需求,以便于外科医生在病者脑部血液停止流动的情况下,有时间为病者“修补”破裂的血管。
    当病人的体温降至零下十二度时,病人赖以保持生存的人工心脏和肺脏也停止了操作。
    这一来,病人的呼吸、心脏跳动和血液循环马上停止,处于临床死亡状态,显露不出一点儿生命征象来。
    阿德姆斯夫人保持着临床死亡状态有十二分钟,而比舍普博士就乘隙对破裂血管进行“修补”工作。
    手术过后三点钟,阿德姆斯夫人就能够同前来医院探病的亲属谈话了。手术过程和她“死过”十二分钟的事实,看不出对她有什么影响。
    比舍普博士说,在此以前,外科医生仅能使脑部的血液循环停止三分钟到四分钟。(原载5月12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东京5月12日电】据大学职员发表的消息,上周在东京大学举行超音波医疗座谈会,有人报告发明一种极小的晶体振动器,可以检查前列腺癌等病症。
    此种用具由顺天堂大学外科讲师大内所发明,插入肛门可发出五兆周的超音波。器具内的图管可随着前列腺病理的变化,把音波表示出来。
    他曾在诊所使用此项新用具四十次,有一次确实查出癌症,另有十次查出前列腺因发炎异常而肿大。
    据说,日本男人年在四十以上者,10%均有在前列腺患癌症的危险。普通诊断前列腺的方法是痛苦、危险而且效率很低。
    (原载5月13日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美国马里兰州安妮公主城3月24日电】在此地附近达姆斯区,三千五百居民中过半的人均患一种很神秘的病,病症很似单核白血球增多病。
    据曾在当地行医七年的苏特医生说:“这是我从未见过一桩最严重的事,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病。”最令人难解的是这种病令人疲乏虚弱。有些人在一月患此种病,现在仍软弱无力不能工作。儿童大约只需两三周,但有些需要的时间久些。
    苏特医生又说,州卫生部则决定此病既非亚洲流行感冒,亦非有传染性的单核白血球增多病。这种病的特症是眼花头痛和过度的神经不安。
    苏特又说,患传染性的单核白血球增多病的多半是中学和大学年龄的青年,但患这种神秘病的各种年龄均有——由四岁至七十岁,而且极易传染。
    此病到二月已达到流行症的程度,但随即减少,本月患此病的又多起来。
    苏特医生说,他相信这是一种病毒传染,可能正在改变它的特性。(原载3月25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纽约5月4日电】今天在一次关于“外科病人流血问题”的会议上,有人报告说已经成功地把死人身上抽来的血用于输血。
    密执安州庞蒂埃克综合性医院的克福尔基安博士在一篇为会议准备的论文中说,已经把死去不到六小时的人血从颈静脉抽出来注射到病人身上。
    他又说,“在实例中没有遇到任何短期或长期的困难。”
    克福尔基安说,这种血液必须从相对说来是突然和意外死亡、在验尸后证明血液是可靠的死人身上取来。它可以根据一般的血库规定来储存。
    他说,它的缺点之一是“合适的输血者相对地难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7日刊登一篇题为《日本的人血买卖》的文章,摘要如下:人血做的化妆品
    “血浆膏”是日本制药厂的产品,它是用人血制成的化妆品。这个工厂设在东京。老板是武内木子。吸血鬼
    武内木子是一个凶残的吸血鬼。由于她的制药厂每天都需要大量活人的鲜血来作原料,所以她就不择手段地搜罗人血。本来,按照规定,卖血的人必须是血液在体重中占有一定比重的人,而且每月只能抽血一次。但是,武内木子的制药厂根本不理会这些规定。于是,大批大批的人便涌向这里,连续出卖自己的鲜血,以换取自己和子女的一鲍。这些可怜的卖血者还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出血率,有些人甚至用橡皮带扎在身上,把血挤出来。而这些人往往在一个月之中就卖掉了自己身上的五、六公升血,因而他们一个个都变得面色蜡黄,不像活人。
    更严重的是,武内木子的制药厂还利用卖血者走投无路的困境而压低血价,由规定的每公升血五百日元压至四百日元,从中攫取更大的利润。美国佬的生意经
    在日本,做人血生意的不只武内木子一家。说起来,这种生意还是由美国人带头搞起来的。在侵朝战争期间,美国占领军当局命令在日本大阪成立“日本人血银行”,公开收购人血。这家“银行”在开办的那一年只贮有一千七百公升人血,十年之后,即1961年却已达到五十二万三千公升,去年更增至五十六万公升。在此期间,由于人血生意利润丰厚,其他的“人血银行”也纷纷成立,据统计,仅在东京一地,这种专做人血生意的“银行”就有十多家,它们以每公升五百日元的价格把人血买进来,而卖出去的价格却是每公升一千六百日元。
    1961年,有一家拥有六亿日元资本的人血公司竟获得了一亿八千三百万日元的纯利。
    然而,有谁知道,就在这些吸血鬼们分息的欢笑声中,有多少日本贫苦人民却由于抽血过多而悲惨地死去呢!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