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听众》周刊5月16日刊载英国广播公司远东记者安东尼·劳伦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政治观察家——虽然不是全体——认为,在亚洲,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已经在获得重要成功。他们号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不发达国家的人民联合起来共同进行革命斗争。
    在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我们看到了说明这二点的例子。这是共产党阵线组织的东西,它常常攻击所谓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这次会议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他还访问了缅甸、柬埔寨并正在访问北越。最近几周来,人们愈来愈觉得,印度尼西亚正在更加向中国共产党人靠拢。
    一些时候以来,人们理解到,在东南亚人民看来,苏联越来越像一个“富有”国家,而仍然有问题待解决的亚洲共产党和共产党政府可能更加为中国的兄弟般的姿态所吸引。在有关革命原则和热情方面,中国人站在前列。一个途经香港的阿尔及利亚叛乱领导人说,他决不会忘记中国领导人所给他的忠告:只有靠持续的武装斗争才能争得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发表这种意见是中国人所擅长的,但俄国人却不行,而这一点在远东会起重要作用。美国人和英国人正在力促赫鲁晓夫抑制老挝的共产党人,但是看来他做不到这一点。这表明,正当中国人正在顺利地赢得朋友的时候,苏联的影响在缩小。
    【美联社东京17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年高德劭的胡志明同刘一起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并且彻底支持中国所谓只有对西方展开毫不容情的斗争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的理论。
    这两位老共产党人说,维护世界和平和制止“帝国主义者”发动核战争的唯一办法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为了怕有任何人不注意这一点,公报在其他五六处都用了“斗争”这个字眼。
    刘在第一次亚洲旅行后回中国的时候是有理由对他的努力感到满意的。他一开始先访问了印尼,他在那里加强了同那个左倾的中立主义国家已经很牢的联系。
    此外,刘在缅甸人和柬埔寨人那里也得了分。这两国虽然很小,但却是呼声甚高的中立国,在东南亚有相当大的影响。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这里的华人店主们已开始关店门和上窗板,预防西爪哇蔓延很广的反华人示威扩展到首都。
    在雅加达以南38英里的茂物,昨天晚上,在最新的一次暴力活动中,警察在街头暴众袭击和打毁八家华人开的商店以后,开枪打死了一名印尼骚乱者,逮捕了五十名。
    茂物市长阿德纳威雅贾对记者们说,这个城市在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发生了印尼青年的骚乱。
    阿德纳威雅贾市长说,他相信这些骚乱者是由“某些分子”组织和煽动起来的,他不愿指出这些分子是什么人。
    【美联社雅加达1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五报道,星期四晚上四个西爪哇城市新加帕纳、芝希敦、打横和芝珠鹿爆发了反华人骚乱,印尼人烧了五家华人商店、自行车和机动车辆。
    【路透社雅加达17日电】苏加诺今天对印尼的政治性集会施加了限制,总统在一项特别法令中命令说,计划召开会议和举行集会的任何团体都必须在三天前通知政府。不遵守这项法令将对政治组织者处以五年以下的徒刑。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总统的法令是一项紧急措施,旨在事先防止反对党利用目前的暴力行动浪潮的任何企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5月10日刊载该报记者写的一篇广州通讯,题为《墨西哥商人谈交易会》,摘要如下:
    在参加这一届交易会的拉丁美洲来宾中,有一位墨西哥商人纳赛尔先生。在交易会开幕后不久的一天,他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说:“我这次在交易会看到,中国可以供应出口的产品比以前更多,商品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交易会陈列的新产品之多,证明中国的经济建设又取得了大发展。”接着,他告诉记者,,1959年他首次参加交易会,这趟是第三次了。在他的印象中,交易会内陈列的展品多种多样,而且一次比一次好,陈设布置也很美观。这次他还看到,很多机器的质量,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是使他感到惊讶的事。
    在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四楼和六楼各陈列厅展出的纺织品和工艺品,为纳赛尔先生所最感兴趣。他盛赞工艺品丰富多采,并且回答记者的询问说,中国工艺品在墨西哥市场受到欢迎,中国的象牙雕刻、地毯、??布和绣衣等,均为墨西哥人民所喜爱。
    纳赛尔先生是墨西哥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同时也是墨中经济关系促进会负责人之一。提到中国对外贸易的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政策时,他说:“我感到中国各对外贸易公司,都是按这政策办事的,在进行贸易时既严肃又认真,因此,跟中国各对外贸易公司做生意,我感到很放心。”
    在这次访问后,纳赛尔先生到过北京一个短时期,直到交易会团幕前十天才回到广州来。谈起北京之行,他首先满脸笑容地表示:“我在北京受到友好的接待和关怀,非常感谢。我在中国不管是在任何地方,都受到那样好那样热情的接待,内心感到很激动,在感情上将永远记住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
    接着,他说他在北京看到了许多事物,了解到中国人民工作很有劲头,生活过得好。
    在准备离开广州回国之前一天,纳赛尔先生说,他在这一届交易会上,做成了为他所满意的一批交易,并且表示,今后他愿意为双方经济关系的发展而再到中国来。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5月15日从渥太华到达华盛顿,他将同美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5月14日在渥太华举行记者招待会和发表电视谈话时,克里希纳马查里说,印度今天为对付中国任何进攻所作的准备比去年10月相对说来要好一些。他说,然而,在绝对意义上说来,情况并非如此,印度在今后两三年内需要大大加强力量来同中国对峙。
    他说,中国正在同印度交界的边境在一切方面——人力、物资供应、公路、机场方面——加强力量,“人们只能认为,他们有着不体面的目的”。
    他还说,从加拿大购买“美洲驯鹿”式飞机和在苏联帮助下建立米格飞机工厂这两件事并不矛盾。虽然苏联没有向印度提供武器和军事援助,可是苏联说,它准备履行它的合同,而“现在印度正在推进这个计划”。
    【法新社渥太华14日电】这里今天宣布,加拿大政府将给印度提供不超过12,500,000美元的贷款来购买16架加拿大的“美洲驯鹿”式运输机。
    这笔贷款是印度国防和经济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和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今天在这里签订的贸易协议的一部分。“美洲驯鹿”式运输机将在1964年6月前交给印度。

【本刊讯】新德里8日消息:今天的《印度教徒报》发表社论说:“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上的某些倾向具有不祥的意义…………很明显,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团在会议的幕后很活跃,显然起了支配作用”。
    《印度斯坦时报》3日的文章说:“当我们在中国的攻击下摇摇欲倒的时候,在那些其亚洲主义受过我们有意或无意鼓励的中立主义影响的人中,没有一个人对我们的求助的要求有所反应”。
    《印度斯坦旗报》3日社论说:“亚非新闻工作者的雅加达会议再度表明了北京那些贪夺权力的人们的作法和动机……印度尼西亚的那些应声虫和走卒们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建立了20个人的主席团,小小的科威特在这个主席团中都有一个席位,但是印度却被排斥在主席团之外”。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八日消息:据七日官方消息,警方在今年初引用「递解外国人出境条例」拘获的十三名中国人,已于六日乘「四川」轮解往台湾。
    一名政府发言人说,这些被递解者是与搜出炸药有关而被捕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报道:台湾「征信新闻报」四月二十八日载称:台湾中部旱象严重,是十八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年;台湾主要江河的大甲溪及其支流,水量正继续减低;农民在极端艰苦中「与自然搏斗」,而当局则「迄未伸援手」,因此农民「均表愤慨」。
    台湾中部四个县市,原定种早稻的面积为一百五十余万亩,但迄今尚有大片稻田未能插秧;已插之田亦因缺水灌溉,田土干结,禾苗枯萎。

【中央社台北16日电】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日晚从日本返回台北。
    【中央社台北16日电】政治家陶希圣今日自东京飞回台北。
    他在台北国际机场告诉记者说:“我们在日本曾把我们反攻大陆的决心和准备,及随时皆可展开为反攻复国作战的情况告诉了日本朝野”,他又说:“我们也曾把策划反攻的内容和方法告诉日本朝野,他们都很注意”。
    他谈到日本与共匪贸易的问题时说:“我们在会议中对于这个问题,基于日本与共匪贸易会导致政治上的恶果及对我们反攻会有妨碍等严正的立场,曾向日本提出严重抗议”。
    他说:“目前日本一切皆为了商业,我们一切皆为了反攻,因此,彼此的立场似乎有距离”。

【本刊讯】《尼泊尔语言报》4月30日刊载题为《中国为开发西藏所作的努力》。摘要如下:
    对于尼泊尔之类不发达国家来说,西藏的发展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既然像西藏这样一个落后的几乎是一片沙漠的地区能够在中国努力下得到发展,尼泊尔有富饶的自然资源,人民既勤劳又勇敢,而且有马亨德拉陛下这样热情奔放的国王领导,为什么会不能这么快地发展呢?
    经常传来消息说,在中国接管西藏后,在土改、农业制度和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先前,在西藏识字的人不到1%,可是今天人民中国已在好几个地方建立学校,并且在大力普及教育。过去求乞的儿童现在热情地进学校念书。在若干地方建立的成年人学校提供便利,让大家在业余时间学习。用地方语言教学使人们很容易获得教育。
    随着土改,中国政府在西藏废除了封建制度,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今天在同一个地方既雇佣贫穷的农民又雇佣过去剥削农民的封建领主,由于这种安排,歧视的气氛在渐渐消失。人们希望,如果西藏继续这样努力,将来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肯定会提高。封建制度是时代的污点。由于考虑到这一点,马亨德拉陛下一再说,封建制度应该废除。
    由于尼泊尔同西藏早就建立了贸易关系,西藏的发展不会使尼泊尔感到头疼。如果尼泊尔人不继续发展尼泊尔,这是非常可耻的事情。幸而,我们有马亨德拉陛下这样一位讲究实际的领袖。我们必须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心全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