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两人重申“忠实于北大西洋联盟”,透露两国在捕鱼区范围等问题上有分歧
    【美新处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11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在举行两天的会议后发表联合公报说:
    总理和总统重申他们忠实于北大西洋联盟,深信在目前基础上建立的一个真正的北大西洋各国人民大家庭终有一天会实现。
    总统和总理强调大陆安全对自由世界安全的极度重要性,并且重申他们共同关心于使双边防务安排尽可能有效。总理证实他的政府打算发起同美国政府进行讨论,以在符合加拿大议会程序的情况下毫不延迟地履行加拿大在北美和欧洲的现有的防务义务。
    在划分和联结两国的大河上——圣劳伦斯河和大湖——
    凡是拥有和行驶船只的人必须自由进行他们的合法交易而不受阻挠或骚扰。总理和总统都对这个重要水道上行业纠纷会造成的后果感到不安。两人要求直接有关的人努力改善这种情况,避免会导致进一步恶化的事件。
    总理通知总统,加拿大政府不久将决定建立十二英里捕鱼区。总统保持美国长期来主张的态度,主张三英里的限度。他还提请注意美国根据历史和条约享有的捕鱼权利。总理向他保证,将会考虑到这些权利。
    我们两国不可避免地对国际问题随时会有不同意见。总理和总统强调,在有不同态度时一国应当尊重另一国的意见。

【美联社海恩尼斯港11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加拿大的两个“鲍马克”导弹基地可能在比年底早得多的时候就得到核弹头。
    一些美国官员说,皮尔逊已肯定地接受了这一义务,并已表示希望尽快履行。
    【法新社渥太华11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今天乘飞机从海恩尼斯港返回渥太华。
    总理对记者说,下周将成立一个加拿大—美国委员会以修订关于向加拿大运送美国核弹头的计划,因为某些细节需要修改。
    【路透社海恩尼斯港10日电】肯尼迪总统今晚说,他和加拿大新总理皮尔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广泛会谈中取得了“良好进展”。
    总统在他弟弟罗·肯尼迪的住宅临时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
    皮尔逊站在总统旁边,例举了会谈中所讨论的六个主要问题。
    皮尔逊说,所包括的问题有(一)裁军和结束核武器试验的前景,(二)美—加防务问题,还将涉及核武器问题,(三)防务生产的分配问题,(四)发展和进一步利用协商途径以及两国政府之间的联系,(五)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贸易谈判,(六)建立隶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间核力量以及多边核力量。
    总统说,两位领袖将在夜较深时继续在晚宴上进行讨论,那时他们将讨论东西方一般关系以及老挝局势。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防部宣称,美国两家报纸所载有关英美上月在伦敦举行的防务会谈的消息“在各个重要之点上都不正确”。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消息意欲反映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以及他的英国对等人物蒙巴顿海军上将在伦敦举行的会谈。报纸引用伦敦“人士”的话说,麦克纳马拉已同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应准备在一旦遭到进攻时进行30天而不是90天的常规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5月10日刊登了格鲁森从伦敦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在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同英国的领导人最近在这里举行会谈之后,可以预料到美国应付欧洲爆发战争的计划将有根本的改善。
    据可靠人士今天报道说,国防部长已经同意放弃这样的概念:打90天的常规战争来对付共产党在欧洲的进攻。据这些人士说,相反地已经接受了欧洲这样的概念:准备以常规武器进行30天的防御。
    这里人们认为,实际上麦克纳马拉是向不可避免的情况作出让步的,因为联盟中的大陆成员国都反对为作战90天的后勤需要花费巨额费用。据英国人士说,在两个国家对战争将如何开始这个问题的估计上,同美国仍然有着根本的分歧。

【路透社梵蒂冈城10日电】教皇约翰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典礼上接受意大利总统塞尼授予的巴尔赞和平奖金时说,他“立意要谦恭地不屈不挠地”争取和平。
    教皇约翰指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授予教皇和平奖金。他说,他“不会背离福音的教诲,这种教诲即不是严酷的,也不会一味的软弱”。他说,这是怜悯一切人的时刻。他继续说:“再不要有复仇的时刻,再不要有人类所拒绝的、基督徒的良心以厌恶的心情所拒绝的重新使用武力的时刻。”
    国际巴尔赞基金会是1961年在苏黎世成立的。
    教皇约翰获得和平奖金是因为他为使世界各国和各种信仰融合成和平的团结而作出了努力。他上任以来的一些突出事件是,不断发出呼吁和平的文告、去秋召开的梵蒂冈大会和他上月发表的和平通谕。
    【美联社罗马11日电】苏联数学家科尔莫戈罗夫在星期六的巴尔赞奖金授奖仪式上同教皇约翰二十三世谈了好几分钟话。这位俄国人说,“我向他表达了苏联人民的问候并告诉他我们大家多么感谢他为和平所作的不断努力。“教皇微笑地对我说,他听到我的话很高兴,因为这些话意味着所有的人,而不仅仅是天主教徒理解了他的和平呼吁。”

【路透社里斯本11日电】七国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它们已一致同意到1966年底时取消工业品关税。
    七国在这里举行了三天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决定确定一个废除工业产品关税的最后时间表”。
    “他们协议在1966年12月31日前取消这些关税。”
    部长们注意到奥地利希望“保留把这个新时间表对奥地利可能引起的某些具体问题提交给理事会的可能性”。公报说,部长们作出了决定并缔结了一系列旨在扩大农产品贸易的双边协定。公报说,部长们商定今年九月在瑞典举行下一次会议。
    部长们还讨论了鱼类和鱼产品贸易问题,并强调了英国提出的在今秋召开一次西欧渔业会议的建议的重要意义。他们协议,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的成员国在筹备这一会议方面应该共同磋商,并且希望所有被邀国家合作以使会议成功。公报说,部长们决定成立一个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发展委员会,“以促进政府间以及私人企业间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日电】贸易大臣埃勒耳今天说,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关于在1966年废除工业品关税的协议会使英国获得更好机会。
    刚从里斯本参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会议回来的埃勒耳说,“对英国来说,这就是说,我们将有更好的机会在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各国市场上销售我国商品,其条件将比联盟外的竞争者为有利。”
    【路透社伦敦11日电】外交副大臣希思在率英国代表团参加欧洲自由贸易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之后,今天乘飞机从里斯木返回这里。
    希思在到达时说,这次会议是“相当艰苦的”,但是所达成的协议将意味着英国制造商的机会。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六访问了国务卿腊斯克,递交了关于裁军的一般性问题的一份“非正式备忘录”。
    备忘录的内容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告诉记者的。他说,这两位外交官员就裁军问题谈了25分钟。
    陪同苏联大使前来的是大使馆参赞科尔涅恩科。无任所大使汤普森同腊斯克一起在座。
    麦克洛斯基说,他认为这份备忘录不是对美国大使科勒4月24日在莫斯科交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照会的答复。麦克洛斯基提醒说,那份照会主要是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访问了国务卿腊斯克,递交了俄国关于裁军的一般性问题的新备忘录。
    最近几个星期,俄国一直在加紧施加压力,要求在共产党华沙条约国家和西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之间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外交人士中有人推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可能在全面裁军问题的某些方面作出让步,以诱使西方签订它提出的互不侵犯条约。
    高级的美国官员们曾经预言苏联的对外政策最近很可能要转变得比较强硬,他们这些话都是在一些汇报会上讲的,不能加以援引。他们认为,克里姆林即将结束赫鲁晓夫从古巴撤走导弹而遭到的失败以后所进行的一次痛苦的重新估计,可望尝试一下重新发动外交和心理上的攻势。
    果真如此,加紧提出共产党要求华沙条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取得谅解的建议的做法可能成为赫鲁晓夫将试图在国际事务中再次采取攻势的一个跳板。
    不管俄国在今天关于裁军问题的备忘录中说些什么,显然没有达到要求立即举行高级会谈的程度。

【新社布鲁塞尔10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会议今天就两项重要的问题达成了惊人的协议,它决定到今年年底解决关于共同农业政策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决定欧洲经济共同体对“肯尼迪谈判”的共同态度。
    经过12小时的长时间会议以后,共同市场会议还就对肯尼迪谈判的预备谈判的共同立场达成了协议。这次预备谈判预定于5月16日在日内瓦开始举行。
    在另一方面,会议未能就同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其他成员国保持联系的形式达成协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据南通社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抵达布里俄尼岛,对南斯拉夫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
    纳赛尔的游艇昨天晚上通过亚得里亚海的时候有南斯拉夫海军的两艘驱逐舰护航。
    当纳赛尔的游艇驶抵布里俄尼岛的时候,南斯拉夫的八艘快艇向它致意,同时岸上响起了礼炮声。
    南通社说纳赛尔和铁托的这次会见“非常热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纳赛尔总统将在星期日抵达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进行第十三次会晤。
    据认为,眼前的这次访问特别重要,因为是在非洲国家最高级会议前夕举行的。
    预料铁托总统将就这次非洲最高级会议和总的不结盟政策提出他的主张和建议。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还预料这两位总统会讨论建立新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方面的困难。
    有些外国观察家认为,不结盟国家相互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对西方和东方的关系,也将是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铁托总统和他的同事欢迎有这个机会,以从纳赛尔那里听取有关北非、阿拉伯和近东的重要问题的详细情况,因为南斯拉夫对所有亚非问题是十分感兴趣的。
    鉴于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和莫斯科之间的鸿沟不断缩小,以及鉴于正在尝试解决悬而未决的意识形态分歧,南斯拉夫现在不再打算对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人的命运装作漠不关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部长、陆军司令艾哈迈德·亚尼将军偕夫人应南斯拉夫陆军参谋长哈莫维奇将军邀请,今天上午抵达这里。这位印度尼西亚将军在南斯拉夫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期间,有一批印度尼西亚军队高级军官陪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同南通社主编谈话时说,他同南斯拉夫领导人就若干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流了意见。
    他又说,这种交流意见是卓有成效的。吴丹说:“我们讨论了各种各样问题,从联合国的财政处境一直到拟议中的贸易和发展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说,这种会谈证实,南斯拉夫信任联合国,对联合国的前途怀有信心。吴丹说,“南斯拉夫是这个世界组织最积极的会员国之一,南斯拉夫领导人对于联合国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的看法对我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吴丹表示认为,行将举行的贸易和发展会谈将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为世界分成富国和穷国归根结蒂比分成东方和西方更为危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塞文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官方发言人孔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使双方有机会就当前世界问题以及南美两国关系交流意见。我认为,双方表示一致认为应该加强两国关系,应该为一切种类的交流创造健全的基础,这是一件十分积极的事情。腊斯克的访问,在这一意义上再次实际证明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是有益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南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也有助于国际合作。
    孔奇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赫鲁晓夫访南日期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