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保祖国阵线代表团同南社盟代表团发表会谈公报说双方愿全力促进进一步扩大保南联系的倡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由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博内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和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联邦委员会书记波比伏达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最后的会谈。
    今天的会谈结束时两个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在会谈中就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社会成就,以及与此有关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的作用问题,广泛地交流了观点和情况。
    公报欢迎南保两国经济和文化联系的顺利发展,认为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会晤后这种联系格外加强了。公报表示,祖国阵线和社会主义联盟愿意全力促进有关进一步扩大这种联系的倡议。
    公报强调指出,为了根据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进步传统的精神加强相互了解和接近,两国代表团一致同意,通过互派代表团、相互提供交流情况的材料和其它途径,扩大和继续交流两个组织间的经验。
    公报接着强调指出,两国代表团满意地指出,相互一致同意有必要支持世界上所有社会主义力量和其它进步力量为维护和平、争取和平共处原则取得胜利而作的共同斗争。为此,公报强调指出,必须立即达成停止军事用途的核试验协议,以及全面彻底裁军协议。公报还表示支持在中欧地区巴尔干地区和世界其它地区建立无原子区,支持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
    【南通社布里俄尼9日电】南斯拉夫共和国总统铁托今天在布里俄尼接见了由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博内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由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博内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为期十一天的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

他说,「美国政府也可以信赖我们」,「我们愿意就任何问题进行会谈,我们认为在许多点上都可能达成协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11日电】匈牙利国家首脑卡达尔今天在这里发表讲话时说:“如果帝国主义者要苏联军队离开匈牙利,那么美国军队也必须离开某些领土”。
    这位国家首脑兼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在工会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在匈牙利不存在“自由化”的问题,而只有“社会主义的改善”的问题。
    卡达尔说:“全世界的和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所有进步力量都可以信赖我们,但是,让我们再说一句,世界上各国政府都可以信赖我们,甚至美国的政府也可以信赖我们,如果它们愿意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并愿意尊重匈牙利的国家主权和社会主义的发展的话”。
    卡达尔说:“我们愿意就任何问题进行会谈,我们认为,在许多点上都可能达成协议”。
    他最后说:“我们的政策既不是自由主义的、也不是修正主义的和教条主义的,而纯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社会主义”。
    【德新社维也纳11日电】卡达尔否认他的政府目前采取的比较软的方针是自由化的一个迹象。
    他说,目前的方针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结果。
    【美联社布达佩斯12日电】卡达尔总理星期六晚暗示,匈牙利正在谈判中谋求解决它同美国的争端,这种谈判的目的在于要美国在外交上完全承认这个共产党政权。
    他在一篇重要的政策讲话中说:“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包括美国政府在内——都可以信赖我们,如果他们愿意通过会谈解决国际争端的话”。卡达尔在匈牙利工会第20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是在梵蒂冈的一位使者和匈牙利现政府在布达佩斯就红衣大主教明曾蒂的命运问题进行的秘密会谈达到高峰的时候发表的。

【南通社布达佩斯9日电】匈牙利工会第20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布达佩斯开幕。出席会议的有600名代表和匈牙利党政高级官员。40多个外国工会运动的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这些代表团中有以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克尔斯托·马尔科夫斯基为首的南工会代表团。

兰科维奇说“共同的理想把保南联系在一起”;博内夫说“许多事情联系着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兰科维奇今晚设宴招待由保加利亚祖国阵线秘书长博内夫率领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代表团。
    宴会期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兰科维奇和博内夫相互敬了酒。
    兰科维奇说,两国代表间的会晤有助于增进了解,有助于交流看法和增进同志关系。为此兰科维奇特别强调指出托·日夫科夫和铁托总统在贝尔格莱德会晤的意义。兰科维奇说,这次会晤对于进一步促进南保两国关系具有巨大意义。
    他说,我们为你们的成就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感到高兴,因为这些成就加强社会主义事业,有助于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确立地位。
    兰科维奇强调说,共同的理想和维护和平把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联系在一起。
    兰科维奇最后说,我确信我可以说,我们共同的愿望和需要是,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南保两国人民的友谊,致力于两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睦邻关系,致力于社会主义联盟和祖国阵线间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
    博内夫在回敬兰科维奇的祝辞时说,许多事情联系着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过去的共同斗争,争取社会主义发展和进步的共同愿望,以及共同关心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巴尔干的和平。
    博内夫接着谈到保南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博内夫说,我们的经济、贸易、文化和其它的联系正按照谅解和睦邻精神在不断扩大。他表示相信,这符合两个相邻国家人民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正在访问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乘一架喷气式飞机在苏联上空飞了2500英里,从俄国南部转到西伯利亚。
    陪同他前去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驻古巴大使阿列克谢耶夫。
    塔斯社说,卡斯特罗对到伊尔库次克机场上去欢迎他从塔什干来的“数千居民’说:
    “虽然苏联人民彼此相隔很远,但是全体苏联人民被共同的革命目标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法新社巴黎10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阐明它对国际共产主义当前问题的立场的文件中主要说,所有马列主义的党都是独立的和权利平等的,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苏联的和平政策——这个政策把苏联确保各国人民安全的意志和它对革命力量的有效声援表现为一些具体的行动——的攻击,是没有道理的。
    中央委员会在这个文件中,谴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态度,他们否认各国共产党的独立,把各国共产党、特别是法国共产党的观点一致说成是“服从苏联的指挥棒”。此外,这个文件中,表示赞同“反对个人迷信的斗争,这一斗争使得能纠正思想意识和政治的严重错误”。接着中央委员会指出,必须同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进行斗争,并建议执行列宁的原则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便暴露错误和有助于改正错误。
    在谈到法国内政的一部分中,中央委员会主要说:“当工人阶级和它的盟友的力量占上风、以至大资产阶级不能够诉诸内战的时候,就出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平进行的可能性。我们的团结和反垄断联盟的政策,正是为了创造这样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10日电】共产党领导机构和共产党大学生联合会某些领导人之间存在的分歧,是罗兰—勒罗瓦今天上午在中央委员会报告的题材。报告人建议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负责制定一个将作为下届共产党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基础的文件。他还号召党在大学生中间展开行动。他要求共产党大学生积极参加党的工作和同其它共产党青年组织接近。

报告中为法共观点辩解并继续攻击中共,诬蔑我《答多列士》一文是“重复资本主义反动派的诬蔑”
    说法共把苏共20大和22大的论点作为自己的论点,苏法两党最近的会谈证实两党在所有的问题上都是意见一致的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9日发表了罗歇8日在法共中央全会作的报告的详细摘要,摘要如下:
    我们党把苏联共产党第20次和22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论点,作为自己的论点。
    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我们认为,尽管加勒比危机证实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性,然而它也表明了挫败帝国主义、在尊重与巩固民族独立和拯救革命成果的情况下维护和平的可能性。
    因此,当中国共产党同志们由于苏联同美国实行了得以避免一场热核战争的妥协,由于古巴与和平主要是凭着苏联的坚定明智政策和古巴人民的勇敢而得到拯救,而对苏联进行批评时,我们是不能理解他们的。
    这种批评是不能容许的。
    我们完全同意赫鲁晓夫同志的这一看法:面对热核战争危险,只有一个可接受的抉择,即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
    事实也还表明,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并不会削弱阶级斗争,恰恰相反,它将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创造更有利于群众进行更强烈、更广泛的政治斗争的条件。
    由于我们坚决争取和平共处与和平,我们才对罗马教皇新近在通论里采取的态度表示极大满意。
    共同市场也是很多人研究和谈论的主题。
    赫鲁晓夫同志建议组织世界经济和贸易会议,以便有效地建立不仅国家之间、而且不问社会制度如何的国家集团之间的正常经济关系。
    我们觉得这样的建议是绝对正确的,它不致导致建立在资本主义市场和社会主义市场融合的意义上的那种统一世界市场。
    国际共产主义的另一个基本问题,就是资本主义国家中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和共产党的策略问题。
    我们共产党正是为了有助于成功地通过和平道路走向社会主义——这是符合工人阶级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利益的——,才在党的上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这样的论点:共产党人和社会党人之间求得谅解,不仅在目前、而且在将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也是可能的和必要的。
    因此,我们说,对我们来说,不存在“单一政党”的共产主义论点。
    中国共产党同志在一本题为《答莫里斯·多列士》的小册子中,认为他们应该重复资本主义反动派对每个国家的共产党进行的老一套的诬蔑,指责我们服从“苏联的指挥棒”。我们对于共产党人重复这种反动派的诬蔑,不能不感到愤怒。
    可是我们的党在国际工人运动的问题上所捍卫的立场之所以同苏联共产党的立场和绝大多数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立场一致,这是因为这些立场符合于和平和法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
    我们最近同苏联共产党代表的会见事实上证实,我们在国际工人运动所有的问题上都是意见一致的。
    我们的党已多次表明它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主要问题的态度。它认为,捍卫共产主义运动团结需要根据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精神,继续同一切叛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行为进行斗争,不论是修正主义或宗派主义和今天已成为国际范围的主要危险的教条主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铁托总统向捷克斯洛伐克诺沃提尼总统拍发了如下电报: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代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您本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真诚地祝友好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步,祝您本人幸福。我确信,我们相互关系的进一步有利发展,将对社会主义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六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内接见了一批外国来访者。这位总理显然是为了满足以前没有答应过的接见请求,所以这次很快地接连会见了三位外国大使。他们是:伊朗的阿达米阿特、锡兰的苏巴辛格和突尼斯的佐希尔。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下午在他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内同美国农民罗斯韦耳·加斯特和后者的侄儿约翰·克里斯特尔交谈了近一个小时。
    事后,克里斯特尔对记者说,他伯父和这位苏联领导人(他们第一次会面是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时候)没有谈政治,谈的全是农业上的问题。克里斯特尔说,「赫」在交谈结束时邀请他们俩人到他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去同苏联农业部长伊凡·沃洛钦科一起进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