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3月31日报道:
    一项久已认定有希望而并无实际发展的水心拖网捕鱼法,现在东中国海已告实现。
    曾参观此种捕鱼法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部主任克里斯祖逊(冰岛人)描述日人作业情形说:数百艘捕鱼艇,现时在东中国海从事水心捕鱼业,他们大多数在横滨与下关港研究妥当,使水心捕鱼法行得通。
    这位专家说,也许最有趣的是,他们捕虾情形,首要的是先用二百周波高频率的回音侦察器,探测虾群的所在,而非用其他国家通常使用之低频率。他们又用变压器,在船上配合音频率回音器,直接探测虾群位置的正确深度。
    拖网是用无结的人造纤维网,四幅缝成,使阻力减少,并能使用巨网,因而一艘三百七十吨的拖网渔船,可使用张开一百六十尺的渔网。一对猎鲸船,可使用正面二百尺的渔网及二百五十尺的网绳,渔网很大,因而减少了普通渔网口所造成的“压力波浪”把鱼吓走。这是在水底试验捕鱼器械结果的特点。
    最后,将能用一艘或两艘渔船从事拖网捕鱼作业。所有此等日本新发明及世界许多的新方法,将于今年在伦敦举行联合国粮农机构第二届渔业器械会议时,提出讨论。
    克氏又说,自从上届大会以来,唯一使电流在海洋捕鱼的是一部分美国捕鲱鱼渔人,他们用大网将鱼吸引到泵管的进口,然后把鱼从网送入船内。运用电流在拖网作业上,美国的渔业器械技术学家已发明两项新的突破障碍技术。拖网捕鱼使用电流震晕鱼类的非常有希望的实验,现时正在进行中。第二项是在海湾港口的捕虾作业试验。因为海湾的虾,通常在白昼藏在水底的泥泞内,天黑后几小时才出游,这地方的捕虾渔人,每晚只有数小时的作业。过去曾试用“掏泥炼”,但结果不佳,此举徒然使虾钻入更深的泥泞中。
    在密西西比州的美政府渔业器械技术学家,已发明了在网前发出电震的方法,对大虾施以电震,使之从泥泞中跃出来。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4月13日刊载了一篇报道,题为《李森科在遗传问题上同其它苏联科学家的争论》,摘要如下:
    苏联遗传学家李森科看来在一个新的问题上,即去氧核糖核酸在决定遗传方面的作用这个问题上,正在同其它苏联科学家进行着论战。
    西方科学家们认为过去十年在揭开去氧核糖核酸的秘密方面的进展是一项重大的胜利。他们的见解是,去氧核糖核酸的分子在细胞的染色体中,为一代一代地复制每一个种和它的成员提供了基本的型式。
    许多科学家正在大力从事旨在了解这种“遗传密码”的研究。
    这种观点受到了李森科以及他在苏联的支持者的猛烈攻击。
    李森科曾经说,遗传的特性不能归诸于去氧核糖核酸。李森科的见解——目前说来是较早的——是,遗传能够由于活着的有机体的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苏联共产党理论刊物《共产党人》最近发表了李森科的主要支持者之一、苏联农业科学院院长奥利尚斯基的文章,驳斥那些在关于去氧核糖核酸问题上抱有西方观点的苏联化学家、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奥利尚斯基驳斥了把去氧核糖核酸同遗传联系在一起的观念,认为这是十九世纪孟德尔的遗传由遗传因子决定的说法的最新表现。他说,去氧核糖核酸的说法“加深了”被认为是正统遗传学的错误所造成的局面,特别是因为这些说法“否认用改变生活条件的方法调节遗传的可能性。”
    然后他对“某些化学家、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毫无根据的指望”表示“不解”,这些人在去氧核糖核酸问题上抱有同西方一样的见解,认为在解开遗传密码以后遗传是可以控制的。
    据推测,奥利尚斯基的文章是对去年发表文章描述最近在去氧核糖核酸方面的进展、并且预测在这项工作上的重大成绩的苏联科学家的反驳。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4月19日刊登一篇美《杂志文摘》的文章,摘要如下:
    跨上背式直升机的座位,系好保险带,发动顶上的螺旋桨叶,握住驾驶杆,便可以在自家的后院里一举升空,翱翔两百里。
    这个直升飞机的化身,有其优越而完美的性能,将博得大众们一致的赞许。它轻巧、安全、容易操纵,全重只有一百二十五磅。大约花七百五十美元就可买到,如果大量生产进入市场以后,说不定价钱还要低些。
    据西雅图背式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兼飞机设计人考斯特的观察,背式直升机在实用和舒适的标准上,可以与摩托车媲美。
    同时在他的小册子中也解释说:“背式直升机比其他很多的车子还要简单,座位固定于三轮起落架上,并配保险皮带,肩部后方置发动机,螺旋桨叶则在头顶上。使用时只要留心操作你面前的驾驶杆就可以了。”
    操纵杆为一坚固的管状杆子,长约二尺半,可以上下前后推动,并且可以转动。如此你可以升高或降低,前进或后退,或者在空中任其盘桓。考斯特说:“它可以爬高一万二千尺,并且可以达到每小时九十里速度。”在正常情况下,可负荷二百五十磅,巡航两百里。
    综上所述,背式直升机是相当安全的,一旦引擎发生故障,机身可以徐徐的飘落地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16日报道说:一种神奇的相机问世了。
    这种相机不是作一般的摄影用途,而是用作检查疾病的科学用途。这就是日本光学公司制成的手提眼底照相机,利用它摄下眼球的情况,可以及早发现身体上的好几种疾病,如眼部的动脉硬化症、高血压和孕妇的过份呕吐等。
    据制造者称,这是唯一有拍摄三十度角设备的有效的手提眼底摄影机。相机的重量为两公斤,将于6月1日起在日本当地市场出售,售价每副二十五万日元。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肯尼迪总统说,如果核武器的控制权“扩大到更多的国家以及可能扩大到不大负责任的人手里”,那么,核战争的危险就要增加。
    肯尼迪在给星期三这里举行的各州民防领导人会议的信中说,然而,他相信,现在“探求和平的均衡的方法”将防止核冲突,也许在未来年代中“可以减少今天我们所处的那种危险”。
    总统是这样说的:
    “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通过外交、军事力量和经济发展而进行的探求和平的均衡的方法可以防止核战争,也许在未来年代中减少今天我们所处的危险”。
    负责民防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皮特曼在会上宣读了肯尼迪的这封信。皮特曼负责在一场核战争中幸存者如何生活的问题。
    肯尼迪说民防当局的工作是“一种除非轮到自己头上谁也不愿意考虑的工作”。他还说,
    “可是那些在朝野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人却不能不去考虑那些在核攻击下怎样使死人最少的合理措施”。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8日刊载记者保罗·安德伍德自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在极其现代化的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屋顶的旗杆上,一面巨大的有着五十颗星的美国国旗在微风中飘扬,另外一面这样的国旗在入口处门前的一根旗杆上飞扬。这两面旗是为欢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来访而升起的。南斯拉夫人惯常是以升国旗来对这样的访问表示欢迎的,但是并不是在政府总部的屋顶上升挂。住在南斯拉夫首都的观察家是从未见过这种行动的先例的。争取美国的友好
    这一姿态表明铁托政权对于腊斯克的短暂停留所寄予的重视,表明它希望这次访问会有助于改善美国公众对南斯拉夫的印象。
    十分关心同西方改善关系是贝尔格莱德方面的一个新特点。
    西方对南斯拉夫的政策的反应十分强有力,最后发展到美国国会去年表决通过禁止给南斯拉夫出口货物以特惠待遇,这种有力反应使南斯拉夫政权深感必须要改善事态。(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5日刊载了安德伍德的一篇贝尔格莱德专讯,题为《铁托告诉腊斯克,他希望改进同美国的关系》,摘要如下:铁托今晚接见了腊斯克,交给他一份声明,表示希望改进南美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强调,南斯拉夫最近努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并不意味着它同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保持同样友好关系的愿望有任何减弱。

卡德尔宣传联合国应成为“鼓舞各国人民全面合作的因素”;吴丹夸南是“联合国最积极的会员国之一”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访问南斯拉夫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午后拜会了卡德尔副主席。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期间,秘书长和南斯拉夫官员就当前国际事务和与联合国的工作有关的问题交流了看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今天设午宴招待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卡德尔副主席在对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欢迎时,表示相信,吴丹对南斯拉夫的访问,以及他行将同南斯拉夫官员进行的会谈,对于南斯拉夫在联合国内进一步展开合作而言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卡德尔副主席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一贯认为,联合国在解决妨碍巩固和平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问题上能够而且应该发挥日益增长的作用。
    卡德尔副主席在祝酒时说,联合国不应该仅仅成为防止和扑灭烽火的机构,而日益重要的是应该成为促进和鼓舞各国人民间进行全面合作的因素,因为各国人民的利益日益相同,他们的相互依靠日益增长。
    吴丹在回敬卡德尔时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在联合国所起的作用。他说南斯拉夫是这个世界组织最积极的会员国之一。
    吴丹在谈到联合国已经完成的政治任务时说,联合国自1945年以来在世界各地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避免了世界灾难。
    吴丹特别提到了联合国在克什米尔、近东、西伊里安、刚果和古巴等地所起的作用。
    关于这一点,吴丹主张联合国今后应获得国家的性质,以便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更有效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8日电】今天有人敦促欧洲共同市场的部长们赶快同拉丁美洲建立联系。
    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委员、比利时的让·雷伊在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两天会议的开幕会上提出了这一建议。
    雷伊最近周游了拉丁美洲各国的首都,研究同欧洲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他提出了此行的报告。
    雷伊代表高级委员会建议成立一个联系组,其中包括共同市场成员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
    据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芬兰和卢森堡的部长们赞成成立“联系组,但是法国人则要求在采纳这一建议以前先拟出要同拉丁美洲国家讨论的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8日电】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今天开始举行两天会议,讨论就要同美国进行“肯尼迪减税”谈判时所要采取的行动和政策。
    今天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在土耳其成为共同市场联系国以前,要给予它的为期五年的财政援助,以及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货币委员会的年度报告。
    这些人士说,明天就这个共同体将来的行动计划进行的辩论,可能出现法德观点的重大分歧。
    【本刊讯】英《卫报》5月8日刊登了彼得·詹金斯5月7日发自布鲁塞尔的报道,摘译如下:
    欧洲经济共同体六成员国在布鲁塞尔的常驻代表在一直开到今天凌晨一时的一次会议上,未能就使共同市场摆脱危机的一项折衷办法取得一致意见。
    他们的报告充满了有保留的立场。取得一致的主要障碍是,西德决心今年内不在农业问题上作任何让步,或者是等到在改善该共同体的对外关系方面作出真正进展时再说。

【美新处布鲁塞尔9日电】美国国务院顾问,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星斯四在这里说,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正处于从依靠到伙伴关系的过渡时期。
    他说,“同时欧洲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也正围绕着欧洲统一问题而有所调整”。
    罗斯托在比美协会讲话时把这一调正过程说成是“和平时期最复杂、最困难的国际建筑”。
    罗斯托说,大西洋联盟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改善政治磋商机构,“不仅是为了对付共产党人,而且为了在南方发展中的地区执行更有效的建设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