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说南将同一切国家合作,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新宪法在这一意义上宣布南是“开放性共同体”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议会今天一致投票通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宪法。
    这是南斯拉夫解放以来第三个宪法。战后第一个宪法是在1946年通过的,第二个宪法是在1953年通过的。
    根据宪法规定,新议会将有五个议院:联邦院、经济院、教育和文化院、卫生、社会福利院和管理政治院。新议会还将有一个民族院,这是由总计70名议员组成的议会的一个单独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新宪法的通过标志着发展南斯拉夫宪法制度方面的一个重大日期,以及朝着社会主义民主和自治原则在南斯拉夫社会生活确立地位方面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南斯拉夫新宪法包含有一系列的规定,给南斯拉夫社会共同体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东西。
    首先,宪法改变目前的国名——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这一更改和新国名本身更加有力地强调了南斯拉夫国家的社会主义实质。
    根据新宪法,南斯拉夫最高权力机关联邦国民议会改变了自己的组成,它现在有各有120名议员的五个院,而不是迄今为止的那样有两个院。
    新宪法把迄今由一人担任的共和国总统的职务同联邦执行委员会(政府)主席的职务分开了。根据新宪法,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将根据共和国总统的建议选举产生。
    新宪法还设立共和国副总统一职,在一定的情况下他将代行共和国总统的职务。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新宪法在一个根本性规定中重申和平共处原则是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这涉及南斯拉夫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南斯拉夫将同一切国家展开合作,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新宪法在这一层意义上宣布南斯拉夫是一个开放性共同体。
    新宪法的重要新东西之一是占据高级职位的官员的限制重新当选和轮换原则。根据宪法规定,联邦议会的半数议员必须每经两年予以更换。政府或者其它管理机构中任何官员不得任职超过四年。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有例外,但是任何官员担任某职八年后必须换任它职。
    宪法明确规定,关于轮换的规定只是不适用于共和国第一任总统约·布·铁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新议会的选举将于今年6月3日至16日举行。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宪法委员会主席卡德尔在南斯拉夫议会两院今天上午的联席会议上,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宪法草案作了发言。
    宪法草案强调指出土地是公共财产,并规定,私人占有限于每户不超过十公顷(150市亩——本刊注)可耕地,并且是受到保障的。
    卡德尔说,不应改变民族解放战争和革命期间确立的标记,因为它们是我们革命传统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的国旗也是这样。
    新宪法的主要特点之一还在于在陈述社会关系时避免教条主义和空论主义。
    卡德尔说,各国人民正日益相互依赖,其方式不是以旧有的帝国主义的方式,而是作为在相互合作的同时也相互负责的平等主体。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卡德尔在刊登在《共产主义者》周报上的一篇文章中答复了宪法委员会在草拟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时所收到的一些原则性意见。他谈到了以下列论点为出发点的那一类意见:南斯拉夫新宪法不应该详细论述社会经济关系,而应该一般地谈谈人的政治权利和民主权利。
    卡德尔说,这样的意见是不可能接受的。
    第二类的意见认为,对于物质刺激过于重视,而对社会发展的民主、文化和道德的方面强调不够。卡德尔说,所有担心在南斯拉夫的条件下,按劳分配原则必然会成为人的堕落及其“道德败坏”的起因的忧虑是多余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议会在最后一刻,主张以苏联式的红旗代替蓝、白、红三色加五角星的国旗的主意放弃了。曾就原来打算进行的改变国旗一事进行了热烈讨论,但是在居民方面没有什么谅解。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一部旨在“分散”政府结构的新的国家宪法。新宪法规定将由在国民选举中任命的总理来领导政府。也将有四位副总理。
    观察家们说,这个宪法是要使南斯拉夫政府的权力“分散”的一种努力。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记者:鲍里斯·鲍斯科维奇)南斯拉夫联邦议会星期日一致通过了新宪法,这个宪法将使铁托元帅成为终身总统,并保证共产党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根据新宪法,这个国家的国名将不再叫做“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而变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这是南斯拉夫的方式,以说明它在共产主义道路上已像俄国一样先进,而且比莫斯科的各卫星国走得还要远。俄国现在把自己叫做社会主义共和国,但是大多数其它共产党国家仍然固守“人民共和国”的名称。
    在马克思主义学说中,人民共和国只是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社会主义共和国。
    新宪法重申了南斯拉夫牌的分散管理的社会主义,这一社会主义是过去同苏联的意识形态冲突中提出的。南斯拉夫的工业管理仍然是各个企业中有工人委员会,而没有苏式中央集权制的控制。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7日电】朝鲜男子队同匈牙利男子队今天激战了三小时又四十分钟才分胜负,朝鲜人以5—4获胜。
    这场球是新老两种打法之间的竞争。
    匈牙利人防守很出色,而朝鲜人进攻相当成功。捷克观众甚至不观看他们的女子运动员同波兰的比赛,而把视线集中在匈牙利同朝鲜这场精彩比赛上。
    朝鲜人的攻球是共产党中国式的,迫使匈牙利人远离球台,匈牙利人往往在离台较远的地方设法挽救猛烈的抽球。这场球确是激烈、精彩。要是选手们多打几场这样的球,锦标赛的收入是会很可观的。

【美联社布拉格6日电】日本队在星期日的男女团体赛中又取得了胜利。
    观看了女子团体赛的专家们继续认为,由松崎、关正子和伊藤组成的日本队能保持考比伦杯。
    但是有些人说,虽然日本男队至今没有败过,但是他们的实力要比预料的为弱。

【美联社布拉格8日电】共产党中国队星期一晚上是第一个获得男子团体复赛权的乒乓队。
    中国队以5—0轻取南斯拉夫。南斯拉夫在前四天的小组赛中同中国一样也始终没有败过。
    中国的世界冠军庄则栋和世界亚军李富荣竞技状态都很佳,南斯拉夫选手完全受他们摆布。
    在中南两队较量时,捷克队在另一张球台进行比赛,转移了观众的注意力,但是一群坐在靠近中南两队比赛球台的忠诚的观众自始至终为得胜者的技术喝采鼓掌。这场比赛在宏大的室内体育馆的一角举行,同时在进行十三场比赛。

【美联社布拉格8日电】预料中日两国选手将进行决赛。
    荻村认为张燮林这位中国的防守明星“不仅速度快得吓人,而且有惊人的改变步法的本领”。
    早些时候预言过日本会重得斯韦思林杯的某些专家,在看了最初几场比赛后对此产生了怀疑。伊朗队领队阿尔巴说,“日本人的实力要比我原先认为的来得弱。我是很希望他们赢,但是他们打得并不像他们应有的那样自信”。
    阿尔巴说,“荻村在同荷兰选手翁内斯比赛时使用曲身发球的方法,是一种说明荻村本领不高的一种迹象”。
    阿尔巴说,“一位有自信心的选手并不是依靠发球得胜的。我始终认为,要是日本会得胜的话,那将是荻村的策略和计谋的结果”。
    而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号选手米科说,他认为荻村是本届锦标赛上最好的选手,并认为日本人能打败中国人。
    英格兰队领队克雷登预料,中国在男子团体赛中会打败日本队。他说,“中国人已提高了反手抽杀的速度,他们能用这一招来制服日本人”。
    日本女队保持团体冠军称号的希望比过去大了。

【美联社布拉格8日电】为本届锦标赛专设的捷克邮局已出售了将近二百张印有日本人到达布拉格机场照片的明信片。在市面上销售的另一种明信片印有匈牙利队的照片。这两种明信片几乎已卖空。

【美联社布拉格8日电】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天结束了男子团体小组循环赛,都取得了复赛的资格。
    日本男子队在小组赛中取得七战七胜的战绩。
    日本队教练长谷川认为,罗马尼亚女队在复赛中有可能打败中国,然后同日本队决赛。
    他认为罗马尼亚女子选手比中国人更危险。长谷川预料同匈牙利女队较量不会费多大劲。
    他说,“福尔迪妮(高基安)是该队中唯一的强手”。
    【法新社布拉格8日电】日本队教练长谷川今晚对本社记者说,日本明天要同瑞典进行的男子团体冠军复赛并不容易。
    长谷川说:“要在明天的复赛中得胜并不容易。瑞典人的进攻方式同日本人一样。阿尔塞很强,他在今年2月在世界速滑锦标赛举行期间曾去东京,在那里进行过较长期练习”。
    长谷川说:
    “英格兰队自从上届北京世界锦标赛以后已有很大进步。哈里逊的技术在北京锦标赛后肯定有了提高”。
    【法新社布拉格8日电】日本女队今天以3—○打败了南斯拉夫队,从而取得了女子团体赛的复赛权。
    南斯拉夫队一上来给了日本队一记闷棍,南队的皮尔奇在第一盘同关正子的单打中先得一局,关正子对付不了皮尔奇的削球,长谷川解释说:
    “这是关正子第一次遇到削球选手,皮尔奇的削球很出色”。
    关正子不适应皮尔奇旋转度很强的削球,以10—21失了一局,后来她却以21—15、21—19连拿两局。
    松崎以21—12、21—5打败了南斯拉夫的米特罗维奇。
    日本队的长谷川说,南斯拉夫队给了他们“一个良好的练习机会”。

【法新社布拉格8日电】攻击力很强的瑞典青年选手今晚在一万两千名观众面前大败捷克斯洛伐克队,这样一来他们取得了同前世界冠军日本队进行复赛的资格。
    瑞典队灵活的战术和锐利的抽杀可能会给日本队带来危险。
    当本社记者问到瑞典队在复赛中的前景时,瑞典队领队汉马尔隆说:“我们没有打败日本的可能性,要在二、三年后才有这样可能。”

【美联社布拉格7日电】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官员星期天批驳荷兰对日本选手荻村提出的抗议。荷兰人抗议荻村发球不合规则。
    国际乒联秘书长伊文思支持捷克官员的裁判,他说,应该在比赛中,看到发球有问题时,就立刻提抗议,而不该在荻村以21—16、21—19打败了荷兰队的翁内斯后再提。
    荻村在同翁内斯的第二局比赛中,打到16—19,翁内斯领先时,观众第一次看到他发球时蹲下身子。翁内斯说,他当时就抱怨了,但是裁判规定,要停止比赛,应先举手。
    翁内斯后来愤懑地说:“他发球是犯规的,因为在球拍击球前,我看不到球,他故意把球藏了起来,以便用手指,使球旋转。他这样干了五次”。
    翁内斯说,荻村靠了这种办法,发五个球,连得五分。
    荻村坚持说,发球是合法的,他说,“荷兰之所以提出异议,仅仅是因为他们以前没有看见过这种发球,我可以发一百次这样的球,保证每一次都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