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星期日晚上发表了102条五一节口号的摘要,这些口号的论调同往常一样,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政策会改变。
    根据前几年所用的标准公式,这些口号大部分是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中立主义和西方的国家以及苏联公民致意。
    每逢五一节和11月7日布尔什维克革命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发表的口号都受到西方观察家仔细的研究,以便看一看有没有政策方针改变的暗示。
    塔斯社英文电讯中提到柏林问题的口号仍然未变:“各国人民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并把西柏林变成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尽管经过了一年的思想意识争论,中国仍然居于社会主义国家名单上的首位,其次是按字母次序排列的阿尔巴尼亚。
    口号中向南斯拉夫致意,同时要求加强友谊,这同去年一样。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庆祝五一节提出102个口号。这家通讯社说,委员会在向南斯拉夫劳动人民致敬时说:“为了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必须加强苏联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塔斯社说,五一节的口号向世界上其他地方呼吁:
    “为完全消灭殖民主义而斗争,谴责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积极争取稳固的和平和全面彻底的裁军”。
    委员会又说:“要求签订对德和约并把西柏林变成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塔斯社援引了委员会对西方说的话说,希望“为了世界稳固和平的利益,英国、美国、法国和苏联人民之间保持友谊和合作”。
    委员会要求苏联人民“全力执行党的纲领、实现22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记者:夏庇若)苏联在面对着共产党中国的挑战的情况下今天看来急于强调它对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政权的友谊。苏联对贝尔格莱德的一个新的友好姿态是在昨晚作出的。
    苏联工会领导人格里申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大厅里举行的一次会见会上对南斯拉夫工会领导人伏克曼诺维奇给予了热情的欢迎。
    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三在加格拉接见了伏克曼诺维奇。苏联这些行动看来是为了向中国人表明,他们不会放弃对铁托的友谊来作为解决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代价。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批评叶甫图申科,《共青团真理报》用了第四版的整版篇幅刊登读者来信,几乎所有的读者都谴责叶甫图申科的行为。在这个“反叶甫图申科”专页中唯一为这位诗人辩护的一封信不显著地登在右角上。
    《真理报》一篇题为《苏联作家
    ——共产主义的战士》的社论说,已经举行过的作家全体会议的参加者一致谴责年青诗人叶甫图申科的可耻的表现,他不顾苏联人的尊严在法国反动的周报《快报》上发表一篇自传,他在自传中主观地而且常常是以捏造的方式歪曲我们苏联的现实”。
    《共青团真理报》刊登的信称叶甫图申科的行为是“叛国”,“政治幼稚”和“愚蠢”。该报然后说,它收到了数百封信谴责这位诗人的行为。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此间今天获悉:苏联诗人叶甫图申科原定本月去访问美国,但是这次访问已取消了。
    消息灵通人士说,叶甫图申科原定于4月18日从这里启程应美国一文艺团体的邀请前去美国访问。
    据了解,他现在不会出去了,因为他以前在国外的行动在苏联受到严厉的批评。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一位著名的苏联作家今天要求,俄国应当禁止诗人叶甫图申科到国外去访问。
    作家米哈伊尔·索科洛夫在《文学报》上提出了这项建议。

【合众国际社柏林4日电】乌布利希在今天报纸上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指责有人正利用反斯大林运动来散布“危险的和有害”的主张,和反对共产党和政府。
    他警告提防在反斯大林主义的伪装下进行反党活动的危险。
    乌布利希是在3月26日对东德作家和艺术家发表的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乌布利希重复了赫鲁晓夫的类似谈话。
    他说,“我们不容许在人民中助长危险的和有害的见解。我们不容许在反对斯大林主义斗争的旗帜下使我们的工作瓦解和涣散的企图。”

【南通社华沙5日电】据说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4月17日将召开会议,具体规定促进该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步骤,同时讨论其他问题。建议采取的步骤将提交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党的第一书记或总理,他们可能在今年6月会晤。现在预料执行委员会主要将审查两类问题。第一类是经济互助委员会地区内目前的经济情况,在这个地区,除了全面的大发展以外,还看到了客观的和主观的困难。除了其他事情之外,还出现一种新的特点,即:该组织成员国在联合生产和贸易方面的合作,这种合作已有这么大的进展,以致于某些困难的出现和解决现在是部分地属于互相关系的方面,而不再是各国的内部事务。
    至于下一次高级会议,根据它的议程除了劳动分工之外还将包括协调长远计划的问题、共同投资的新方法、经济互助委员会地区的农业问题,也许还有同正在发展的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问题,可以预料经济互助委员会将扩大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贸易和信贷关系。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莫斯科和华盛顿是否将要建立直接的电话联系?》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美两国政府正就两大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直接的电话联系或者电讯联系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这两大国掌握着今天世界上最大的核力量和火箭力量,它们对维护和平担负着最大的责任。直接联系是时代的自然要求。
    直接联系可以为更好的相互谅解和为消除那些在国际危机时期可能爆发出来的、而在没有迅速干预的情况下可能会演变为悲剧的严重情况,提供广阔的天地;可以促进局势的正常化和国际紧张形势的缓和。
    世界报刊上有的消息报道说,这种联系在不久前的加勒比海地区危险时就应当建立起来了。确实如此,今天的时代要求最迅速的联系。
    希望苏美直接联系线将尽早建立起来,并能相应地完成它的使命;希望这项措施将成为最终冲破裁军谈判上的障碍的标志。
    【本刊讯】波通社华沙7日讯:《华沙生活报》就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同意建立直接电话联系一事刊登了希热列什的题为《热情的线路》的评论。作者写道:“现代武器种类的发展和苏美军事力量的壮大,要求两国政府首脑采取迅速的、有时甚至是闪电般的、同时又是依据尽可能确切的情报的决定。古巴危机就表明了这一点。同时,大家知道,自制力和对热核毁灭的一切危险性的理解,以及维护和平的意志,已经不足以保障避免偶然发生火箭冲突。其实,正是偶然性可能引起世界冲突,吞没千千万万、数以千百万计的牺牲者。因此,苏联和美国同样关心建立迅速查明任务偶然事件的技术手段,建立人类阻碍打开潘多拉(希腊神话,即一切灾祸的源泉)原子箱子的技术手段。”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3月24日一期发表题为《杀人者胡作非为》的社论,摘要如下:
    要为对古巴进行的凶恶的打了就跑的袭击负责的强盗们,认为这种侵犯是为美国武装部队的入侵铺平了道路。
    国务院已把这种袭击斥为“不负责任的”、“没有效果的”。但是有理由认为,五角大楼内部有支持这种入侵的势力。
    只有一个一劳永逸地结束加勒比的战争威胁。那就是总统明确宣布,不管美国政府对社会主义的正式看法如何,它希望同古巴和平相处。古巴政府已经常宣布,它希望同美国建立和平关系。
    肯尼迪政府作这样一种宣布以及在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内加以实施,就会得到美国人民绝大多数的支持。
    这会暴露出战争贩子们是出卖我们的生命和安全的人,会阻止把我们土地作为巴蒂斯塔式杀人者的根据地,这些杀人者希望使新古巴陷于血泊中并恢复过去的剥削。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7日电】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和共和国总统古拉特之间的争端所引起的骚乱今天仍在发展中。工党组织了一次将在里约热内卢大街上举行的支持总统的游行示威,但是,在最后时刻停止了。
    联邦政府的好几位官员和外交部长狠狠地谴责了拉瑟达,而财政部长丹塔斯毫不掩饰他对这种可能危害国际上给予巴西经济援助的前途的紧张气氛感到忧虑和愤怒。所有巴西报纸星期五仍用大篇幅刊登了拉瑟达州长和古拉特总统之间的冲突。工党表示它要组织一次支持古拉特的民众示威,并在这个旧首都的驻军的支持下这样做,驻军司令奥斯维努·阿尔维斯将军是拉瑟达的死对头。尽管国家电台宣布要举行示威游行,但示威游行并没有举行。
    古拉特总统在圣保罗说,在巴西不容再有骚乱者活动的地方。陆军部长阿毛里·克普埃尔将军响应了总统的这项声明,他严厉谴责拉瑟达凌辱国家总统,并宣布,军队将镇压任何颠复图谋,无论是右的,还是左的。
    外交部长利马在告全国书中宣布,联邦政府对拉瑟达的耐心已到了极限。拉瑟达本人最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宣称他针对古拉特总统所讲的话遭到了歪曲。在相互间的继续争吵的同时,流传着陆军部长辞职的谣言,同时流传着联邦(政府)干预瓜纳巴拉州的谣言。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陆军部长克鲁埃尔和外交部长利马昨天在讲话中或声明中猛烈攻击极右派领袖拉瑟达企图发动政变,并警告他说,如果他不停止他的煽动活动的话,政府将采取严厉行动。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日电】据这里获悉,最近阿根廷海军叛乱的首脑之一伊萨克·罗哈斯海军上将星期六晚上被阿根廷警察逮捕。
    布宜诺斯艾利斯警察在罗哈斯家的附近逮捕了他,他们在他家的周围布置了一支特派警卫队。他被带往警察总局,二个半小时后,由一辆汽车把他送上一艘海军船只,这艘船将把他送往德马丁·加西亚岛。
    前共和国副总统罗哈斯海军上将协助推翻了三位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在1955年9月推翻了胡安·庇隆,1955年12月推翻了洛纳迪将军,1962年3月推翻了阿图罗·弗朗迪西。
    这里的一位军方人士说,正在设立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参加政变的陆军士兵、海军士兵和平民。这些法庭的审讯程序将秘密进行,裁决被保密。
    接近总统府的人士说,阿根廷选举将在今年6月23日如期举行,尽管某些小党和策动政变的人反对这个计划。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4月6日一期刊载了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给北京的信中说,“没有任何理由修改”最近几年共产主义运动所遵循的“路线”。
    最近几周有众多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内有争执,赫鲁晓夫先生对青年作家的猛烈攻击,他3月8日对斯大林主义的重新估计,以及最近经济管理和领导中有点儿神秘的变动,只是一些最为明显的例子而已。像同中国的关系这样一个对政策有着多方面影响的重大问题,必然会在党的主席团起一份作用。使得作引人注意的解释看来不大可能的是,赫鲁晓夫几个星期不在莫斯科。尽管如此,在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伟人举行最高级会议前,有着供事态发展的时间。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4月4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毛泽东先生极不可能接受赫鲁晓夫先生的邀请去莫斯科就共产党的思想分歧举行会谈。
    大多数观察家预料北京将派代表团去莫斯科,但是在莫斯科发表的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中没有任何东西说明容易取得和解。
    赫鲁晓夫先生昨天接见了来访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团长伏克曼诺维奇先生,从而强调了苏联在同中国的纠纷中的立场。(路透社引用)苏联通讯社塔斯社的话说,他们在加格拉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会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5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评论说人们普遍认为苏联对中国建议——要赫鲁晓夫访问北京——的答复主要是赫鲁晓夫自己起草的。
    人们认为,邀请毛泽东访问莫斯科从而反主为客,这是赫鲁晓夫的典型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