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8日电】(记者:雅雷)老挝联合政府首相富马星期一说,他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查尔平原驻一个代表团以便帮助安排老挝部队之间的休战。
    然而,富马在回答美联社记者向他提出的书面问题时强调指出,他是以中立主义派领袖的身份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这一要求的。
    另一方面,寮国负责人通过发言人说,查尔平原问题是老挝“内政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无权干涉”。
    任何关于派遣国际监督委员会代表团到这个平原去的最后决定必须由联合政府一致批准。富马还表明,平原局势正在恶化。

他说,中立主义部队“已撤出川圹市”。
    他还说,“(寮国)在星期日白天和晚上对查尔平原驻军阵地发动一些进攻。”
    富马说,他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在这个平原‘长期”驻一个代表团,“直到对它发出进一步的通知”。
    苏发努冯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把平原纠纷归咎于“美帝国主义者”。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老挝内政,否则,不会发生平原事件。”
    他还说,双方使用武力不会“使局势正常化,我们只能通过谈判消除分歧。”
    苏发努冯在反对国际监督委员会“干涉”平原事件时说,“老挝人有职责在自己内部达成平原事件的解决办法”。
    【美联社万象8日电】老挝首相富马星期一在贵宁·奔舍那葬礼演说中呼吁结束“毫无用处的宗派情绪”。
    富马这一“要全体(老挝人)团结的严肃而紧急的呼吁”是在奔舍那的灵车前提出的。
    他说,“不管我们的分歧是多么深刻,我们必须用兄弟之谊、爱和容忍的精神来克服这些分歧”。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说,在外交大臣贵宁上星期被刺以后,英国和苏联今天要求老挝各方面保持和平局面。
    他们的信是在英国杜维廉大使和苏联葛罗米柯外长上周在这里举行会谈以后发出的。
    这封信的全文如下:
    “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两主席获悉老挝王国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先生被刺,对比表示极为遗憾。
    两位主席对这种罪行深为遗憾。他们对这种诉诸暴力的作法感到不安。两主席就老挝民族联合政府失去这一杰出的成员谨向老挝政府表示他们的深切同情。
    “两位主席呼吁老挝各方协助进行可能证明是适宜的调查和协助采取可能证明是适宜措施,以防止发生可能危害老挝和平和危害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英国和俄国正在讨论对老挝进行联合外交干预以消除老挝的爆炸性局势问题。
    据悉,俄国是“合作的”。
    据悉,英国和俄国现在在考虑两项行动方针:
    ——英国和俄国呼吁富马亲王保持和平及遵守日内瓦和平条款,或者向老挝政府的三派发出呼吁。
    ——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派遣一个观察员小组到查尔平原上的互相敌对的两派去
    。

【合众国际社万象8日电】(记者:伍迪克)有消息说,贡勒将军已向政府要求6营增援部队来对付寮国对查尔平原的机场和公路交叉点的威胁。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富马政府安排增援部队的话,那就可能要调动诺萨万的部队。
    诺萨万的部队丝毫没有卷入战斗。
    可是,有消息说,忠于诺萨万的部队现在准备帮助贡勒,如果需要他们援助的话。
    这些人士说,诺萨万在查尔平原也有忠于他的山区部族。如果寮国加紧进攻,那就可能调这些部族支援。
    诺萨万在上周末视察老挝南部后返回万象。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诺萨万的部队投入对寮国部队的战斗的话,查尔平原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首相同英、苏两国大使一起磋商,后来又同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会晤。
    政府没有收到关于战斗的最新情报。可是可是官员们认为,寮国部队打死、打伤或俘掳了大批贡勒部队。
    【法新社万象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贡勒昨晚向国际委员会提出一分从3月30日以来查尔平原地区发生的零星事件的详细报告。
    据说贡勒对国际委员会委员说,在3月30日到4月4日他和寮国司令辛加坡安排停火的期间里,双方军队发生的一些孤立的小冲突中,中立主义军队被打死22人、失踪9人、受伤12人。寮国的广播也提到发生了好些小冲突,但是只提到受伤3人。
    据说贡勒还对国际委员会说,康开和川圹4月5日都发生了好几小时的射击,寮国军队用迫击炮轰击川圹,有些老百姓遭到伤亡。他说,4月5日的射击持续到午夜。

【新华社万象6日电】中央行政委员会昨天举行会议,讨论建立混合警察部队保护首都万象的问题。经过了几次会议以后,昨天就混合警察法规的第一部分达成了九点原则协议。第一,组织的一般原则;第二,任务;第三,权力和工作范围;第四,组织章程(甲,等级。乙,指挥系统。丙,动员的规定。丁,等级的晋升与处分);第五,纪律;第六,制服和等级的符号;第七,军饷;第八,配合的原则;第九,对于各项规定和法令的补充条款。以上九点各点的细节将在此后一些会议上讨论。

【新华社阿尔及尔4日电】本·贝拉昨天向阿尔及尔附近举行的主要由青年运动讲习班学员参加的一次集会上就“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前景”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在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很关心也门、巴格达和大马士革的革命。某些人对这些革命提出了批评,他们是错误的,因为总的方面仍然是积极的。联盟的尝试与马格里布的建设并不矛盾。
    本·贝拉在谈到对的黎波里纲领的抉择的时候说,“这一抉择的指导方针在于土地革命。原因是,如果不在所有部门——特别是在农业部门——进行深刻的结构改革,就不会有社会主义。有一百万个家庭靠土地为生。而成千上万个家庭在我国从事解放斗争期间一无所有,我国革命干部中有85%出生于靠土地为生的家庭。问题在于满足群众的深切愿望。首先分给从事耕作的那些人以土地。”他说:“在阿尔及利亚,如果没有土地革命,在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就没有革命。”
    他又说:“国家的工业化应该和土地革命同时进行。我们不愿确定先后顺序。由于阿尔及利亚的可能性,工业化应该依靠我们的产品,特别是农产品情况来实行。”
    本·贝拉在谈到单一政党制时说:“一个单一的政党——这就是说民族解放阵线——的存在是同那些和我们有着同样困难的国家的经验进行比较的结果”。
    本·贝拉说:“保持单一政党制的必要性很自然地导致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解散。如果认为这是一个专横的、或任何我不知道的反共措施,那就是完全错误的。”
    他又说:“我们既不是共产党人,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可是我们应该符合我们国家的需要……”。
    本·贝拉呼吁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作为个人加入民族解放阵线,“在斗争期间”,他们作为党员曾参加进来,为什么在我们建设国家的斗争中他们不能这样做呢?”
    本·贝拉接着否认了在舆论中流传的总书记赫德尔和他之间发生分歧的谣言。
    本·贝拉在谈到党员人数时说,党员可能有十万或十五万人。这个数目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够了。党员应该是领导各全国性组织和工会的少数人。

【新华社万象7日电】老挝中立党机关报《中立之路》周刊全文刊载了美国驻万象大使馆散发的贡勒声明。该报编辑部作了如下按语:本周刊今后将揭露中立主义队伍中的左派或共产党人,老挝的左派或共产党人有一项分为五个阶段的计划:1,树立威信,2,散布仇恨,3,制造混乱,4,消灭人类,5,夺取政权。

【新华社阿尔及尔4日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昨晚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支持政府最近采取的关于工人自己管理工业企业和农场,及与投机活动进行斗争的措施。阿尔及尔将近一万名职工参加了这次大会。人们高举着标语牌,上写着:“土地属于农民,工厂属于工人”,“人民拥护政府采取的社会主义措施”,“烟业国有化”,“不让投机商存在”,“完全支持本·贝拉的社会主义政策”,“结束人对人的剥削”。
    在听取了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第一书记杰尔曼、全国书记弗利西和国家人民军的代表、大阿尔及尔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讲话以后,出席大会的职工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他们的支持和全部、无保留地拥护政府采取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政策。随后人们组成了很长的游行队伍走向政府大厦,接着,本·贝拉总理向对他表示支持的工人们发表了讲话。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印度同苏联关于五年贸易协定的初步谈判今天在这里结束。
    这次为期两周的会谈规定两国贸易水平将大大提高。
    预料两国交易在今后三年将增加一倍以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国际贸易部长马努巴伊·沙阿今天对议会说,印度同苏联两国之间的贸易一直在增加。已从以前的3亿2千万卢比增加到去年的5亿卢比。
    沙阿进一步谈到定于6月初在莫斯科签订的新贸易协定的具体内容,他说,贸易的43%将是工业制成品、其余则是农产品和原料产品。
    【德新社新德里5日电】莫斯科已第一次答应向印度提供财政贷款,供印度建立专门为生产向苏联出口的产品服务的生产中心。
    【印度报业托辣斯杜尔加柏3日电】苏联驻印大使别涅吉克托夫昨晚在这里对记者说,印苏贸易将从去年的六亿五千万卢比增加到1968年的20亿卢比左右。今年的贸易约为10亿卢比。这位大使说,苏联从印度进口的工业品的数量将有所增加,他表示希望苏联在同印度贸易的外国里居于最重要的地位。
    别涅吉克托夫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里,印度将有32项工程接受苏联援助,他希望所有这些工程将提前建成。

【美联社新加坡二日电】帮助镇压去年十二月北婆罗洲叛乱的一千多名英军,已乘船回到新加坡。

【路透社马尼拉四日电】马来亚的拉赫曼今晚说,他愿意参加同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举行的亚洲「最高级」会议。
    但是,他表明,他不会参加讨论马来西亚联邦的实际组成问题的高级会议。
    他说,在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后,他准备考虑菲律宾对北婆罗洲一部分地区的要求。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今天在巴黎获悉,东南亚条约组织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至少两次新的配合军事演习——在泰国举行的地面防务演习和在南中国海举行的海上演习。
    东南亚条约组织去年举行了四次演习,一九六一年举行过三次。一九六○年举行过两次,一九五九年五次,一九五八年两次,一九五七年五次,一九五六年两次。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日报道: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给印度50亿卢比的贷款。贷款的特点是,款项将在贷款所建的工厂投入生产一年以后开始偿还。他说,目前有32个工业企业正在苏联的技术合作下建设中。
    他又说,如果印度达到了它的第三个计划的目标,俄国在所建设的全部生产潜力中所占的比额是:钢铁工业25%,石油工业50%,石油提炼35%,电力生产25%,药品生产将近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