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5日电】美国和其他西方代表们立即欢迎俄国出人意外地同意建立一条莫斯科—华盛顿紧急联系,使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有可能几乎随时进行会谈以防止一场可能的核战争。
    美国大使斯特尔迅速地欢呼苏联的行动“非常令人鼓舞”,并且说美国和苏联立即开始会谈,拟订细节。
    查拉普金回答说,苏联人准备“马上”开始会谈。
    查拉普金说,这项协议是17国裁军会议在日内瓦的十三个月谈判中取得的“第一个实际的结果”。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美国首席代表斯特尔说,俄国的查拉普金今天接受这个建议是“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
    斯特尔说:“美国热烈欢迎苏联愿意赞同地考虑美国关于两国政府之间建立直接通讯联系的建议。
    “我们希望非正式地和私下地同苏联代表团磋商,以便在这个重要的事态发展方面取得某种进展。”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美国预期在“不久”将同苏联就建立“在危机时刻可立即使用”的华盛顿—莫斯科直接通讯联系问题举行私下的技术性会谈。
    国务院在星期五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苏联政府接受美国建议表示欢迎。
    国务院说,“为了减少因通讯联系不灵而发生战争的危险,美国一直在设法达成将增进政府间的通讯联系的协议。
    “苏联和美国间建立直接电传打字机联系的具体目的将是建立一个可在危机时刻立即使用的途径”。
    国务院说,在华盛顿终点可以立即同美国总统取得联系。华盛顿官员们表示,这里的通讯联系将不设在白宫,而是设在另外某地。
    这里的其他一些官员说,关于这里的终点究竟将设在国务院、还是国防部、还是白宫,尚未决定。
    至于将在何地、何时举行技术性会谈,官员们不能给予肯定的回答。但是他们指出,会谈将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在会上继续进行,他们将就商谈技术性细节的时间和地点作出决定。
    有人问到苏联为什么现在接受美国的建议,这里的官员们说,这个建议从未遭到拒绝。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美国官员已经就安装一条从美国驻这里使馆通向白宫的一条直接“紧急电话”线一事询问丹麦国家通讯官员。
    这样一条电线可以在一夜之间变成接通克里姆林宫的电线的一部分。
    这些官员说,这样一条电线很可能是供电传打字机而不是供电话用的,因为外交人士了解,打字通讯有着“避免”电话可能引起的“误解的价值”。

合众国际社说我队在比赛时给观众的印象比较深刻;长谷川谈对付我男队的战术时说,要迫使我选手处于守势、不能靠近球台,再伺机猛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6日电】在第27届世界锦标赛两天比赛后,日本女队始终未败,看来该队保持考比伦杯的希望很大很大。
    日本男队今天下午以5—0打败波兰。
    共产党中国男队今天首次出场,就胜两场,分别以5—0打败丹麦和苏联。
    今天下午约有七千观众观看中日两队同时比赛。中国人看来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刻,观看了中日男队的两场比赛的专家认为,中国人能打败日本。
    日本的长谷川对中国同丹麦的比赛提出了令人感兴趣的看法,他在这场比赛后说,“我认为,我们能战胜中国队。我要告诉我国运动员,要迫使中国人处于守势,使他们不靠近球台,等待适当时机再猛抽。重要的是要使比赛继续下去”。
    【法新社布拉格6日电】日本男子队今天以5—0打败了波兰队,当日本人获胜时,约三千名观众向他们鼓掌。
    日队教练长谷川在这场比赛后对本社记者说:“虽然波兰人是世界乒坛上的第二流选手,但是他们今天这场比赛打得很好。木村能得胜,主要凭经验”。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6日电】斯韦思林杯保持者共产党中国今天在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以5—0打败了毫无运气的丹麦队。这是中国男队第一场比赛。
    这次较量只是中国乒乓球明星的一次练习而已,但是当丹麦队的第二号选手汉森赢得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一局时,约二千名观众大声欢呼。
    观众都不知道,汉森是不遵医嘱抱病上场的,他本来应该在医院中进行治疗,他在昨天的练习中受了伤。但是他力求领队允许他上场。
    庄则栋的本领和战术在同汉森的第二局中没有把汉森制服,这名丹麦选手每球必争。到最后世界冠军有点急躁,所以倒不是丹麦人被打败,而是他以15—21丢失了一局。
    汉森在第三局中显然很疲备,打得拘谨,无法还击,所以世界冠军挽回了声誉,以21—16、15—21、21—14取胜。
    汉森的第二盘比赛同徐寅生交锋,他在这盘比赛中老是哭丧着脸,打球很吃力,他打过几下漂亮球,但最后还是以11—21、14—21败给了徐寅生。
    中国人的打法同日本人有很大不同,他们力争每一个球,不让对方得分。他们的打法同日本一样,都是快攻,但是他们不等待什么机会,一开始就猛攻。他们击球非常正确,因此,这些战术能使他们保持冠军称号。
    关于中国人的表现,汉森说,“他们确是很出色,除此之外,我没有别的好说,你们在这里也亲眼看到,他们是很了不起的。至于汉森赢世界单打冠军一局是有点儿成就……这是有点出乎我们意料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6日电】今晚在这里举行的日本男队和美国队的比赛突然中断,原因是美国队的迈尔斯在失掉了看来对他较有利的一局比赛后,把球拍扔到球网前,拒绝离开球场。
    迈尔斯(第一局以11—21失败)在第二局打到19—20时说,捷克裁判在日本选手荻村发球时讲了话。迈尔斯不理睬美国队领队希夫的劝阻,接连高叫,“我要知道你说什么,你说什么……”,他也不肯退场。而同时荻村却只是耸耸肩膀,离开了球场。
    那名捷克裁判最初向迈尔斯承认,他说,“这个球发得好”,而后来又改变了说法,他说,“我什么也没有说。可能他听到别的人说了”。
    迈尔斯对着观众叫道:“听这个家伙说些什么呀。他以为我听不懂德国话,我可以告诉你们,他承认他说了一句‘这个球发得好’”。
    后来副裁判判定,20—19荻村领先,这一球应该重打。日本队的长谷川拒绝接受这种裁判。
    比赛停了将近一小时最后日本人决定向国际评判委员会提出正式抗议。
    【法新社布拉格6日电】(上略)国际评判委员会在举行了一个多小时会议后,最后一致同意,荻村同迈尔斯继续比赛,重争最后一分。
    评裁委员会一致认为,捷克裁判在比赛中讲话是犯了错误。
    迈尔斯同荻村重新比赛后,先得一分,成20平,后来荻村连得两分,以22—20结束这局比赛,从而解决了前后达两小时零十分钟的争吵。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6日发表了题为《为了和平的电话联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不久将建立直接联系,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消息。
    再没有比两个人能够在任何时候进行交谈更重要的了。因为肯尼迪和赫鲁晓夫负有世界和平的责任。
    在核战争能在几分钟内爆发的时代是不容有误解的。用电话或电传机建立起的这种新联系,是俄美关系改善的一种显著迹象。这应该成为和平的保证。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6日刊登一篇评论说:
    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将由随时可供使用的“热线”联系起来,以避免发生意外战争。
    但是这项协议却撇开了英国,虽然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有直接的“麦克—杰克”电话联系,从白宫到巴黎和波恩也有这样的电话线。
    今天的宣布证实了,俄国和美国认为,英国的V轰炸机力量并不使这个国家在这种局面中具有多大份量。
    这将在欧洲引起令人忧虑的问题。这加强了这种指责:华盛顿和莫斯科可能设法决定欧洲的命运,而不同西欧国家的首都商量。
    为了抵消这种忧虑,有可能建立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莫斯科的华沙条约总部之间的类似联系。

【法新社巴黎5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今天宣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出席星期三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每周一次的大西洋理事会会议。
    这项公告说,将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以及大概还有西德外长施罗德。这个会议通常是由理事会常驻代表参加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施罗德还将同腊斯克讨论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
    【法新社伦敦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下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将出现两个难办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这两个问题就是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和英国根据拿骚协议购买北极星导弹的费用问题。
    这些人士说,此外,这两位国防部长将讨论拆除美国在英国的基地问题。然而,预料,这个讨论不会遇到什么障碍。
    但是,在今年5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渥太华会议举行以前制定对将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英美共同市场,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务。

【法新社巴黎7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前夕到达这里,他打算今晚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会谈。他在机场仅仅对记者说,他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会议“怀有很大期望”。
    【路透社伦敦7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长们星期一将在巴黎举行两年多来的第一次会议,老挝可能再次成为议程上的重要问题。
    预料霍姆将报告英国在贵宁·奔舍那遇刺后努力缓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情况。英国和苏联就贵宁·奔舍那遇刺和那里的战事一直在进行接触。
    预料部长们在研究国际局势时要讨论的其他重要问题是:(一)中国对印度的进攻、中苏之争以及其对共产党在东南亚战术和战略的影响。(二)南越的局势以及对越共游击队的困难的丛林战的进展情况。(三)计划在今年8月1日成立的马来西亚联邦。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预料人民中国和日本将会在第二十七届世界锦标赛上继续保持世界冠军的称号。
    在由《捷克斯洛伐克体育报》和五十七名外国报纸、电视和电台记者组织的一次民意测验中,有三十四张票认为人民中国能保持斯韦思林杯,有二十一张认为日本队能重新争得男子团体冠军。
    有四十六张票认为日本能继续保持考比伦杯,有十张票认为中国能夺得世界女子团体冠军的称号。
    根据投票得分的结果(第一名三分、第二名二分、第三、第四名是一分):
    斯韦思林杯:
    (一)人民中国一四七分;(二)日本一三五分;(三)匈牙利二七·五分。
    考比伦杯:
    (一)日本一五八分;(二)人民中国一○九分;(三)罗马尼亚五一分。

【共同社伦敦5日电】按日本人的标准来说,捷克观众是非常老实的。本国选手在声援时,也只不过是看好球拍手,看到失败叹气而已。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在声援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是亚洲的印度尼西亚。这一天,在比赛馆里聚集了大约100名印度尼西亚人,组成了啦啦队,对于本国选手的一举一动都给以热烈的声援。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队的对手意大利队,却没有任何人声援。起初,捷克观众只是看着这种声援,及至看到意大利的士气好象被声援的呼声压了下去,就开始声援意大利,而且呼声逐渐高涨,这样一来,全体观众都开始声援意大利。声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意大利,比声援中立国家印度尼西亚更热烈。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组织者星期四晚上在一次代表会议上宣布退出锦标赛的国家的名单。
    退出锦标赛的国家是:男子团体赛——保加利亚、加纳和新加坡。女子团体赛——希腊、加纳和新加坡。
    代表们在会上拒绝接受比利时的提出的一项要求,比利时人要求允许男子团体预选赛各组的前二名都参加正式比赛。据说,这样一个决定将会完全打乱已经安排好了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