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富马说中立主义分裂派军官蒂普少校率部“攻击川圹”,外电报道贡勒方面一少校受伤身死
    【路透社万象6日电】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查尔平原的战事昨天上午再起,在今晚继续进行中。
    【美联社万象6日电】富马星期六说,由蒂普少校指挥的中立主义分裂派部队攻击了贡勒部队所驻的川圹城。
    但是他又说,“看来从星期六上午以来,康开和川圹的局势都平静下来。”
    他说,寮国和中立派组成的一个混合委员会在川圹开会研究这个局势。
    消息灵通人士说,攻击是在星期四到星期五的夜间发生的。在晚上发射了几发迫击炮弹,使四名平民受轻伤。
    自从贵宁被刺,紧张局势加剧了。
    外交人士虽然承认平原局势不稳,但他们说,到现在为止,那里的战斗限于小战斗,不会发生任何大规模战斗。
    这些人士说,寮国看来不愿打,渴望尊重贡勒和辛加坡本周早些时候达成的休战,但是这个休战并未完全得到尊重,主要是因为中立主义分裂派的挑衅。
    【路透社万象6日电】据老挝右派报纸今天说,贡勒的代理参谋长坎蒙少校被寮国杀死。
    政府或外交人士都没有立即证实这个消息。
    【美联社万象6日电】中立派人士星期六说,中立派少校坎蒙星期四为流弹击伤而死。
    本地右派报纸错误地说坎蒙是被中立主义分裂派和越盟暗杀的。
    【美联社万象6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的辛格说,他曾在平原会见了中立派军事司令贡勒,他获悉,贡勒在设法安排同亲共的寮国司令辛加坡举行停火会谈。
    辛格说,贡勒说查尔平原的川圹继续发生冲突。战斗是在贡勒的忠于富马的中立部队同得到寮国支持的分裂的中立分子之间发生的。
    辛格说,贡勒告诉他,他曾于星期四在康开(也在这个平原上)安排了停火,但是在星期日夜间那里“有一些战斗”。
    来自各方面的消息表明,战斗不是大规模的,主要是小规模冲突。
    辛格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加拿大及波兰代表于星期六曾到查尔平原访问了一天,但是辛格拒绝说明他们的使命。
    西方外交界人士说,“在过去24小时内,局势大大恶化了。”川圹的战斗经过一段暂时的停息之后又在继续进行。
    说明查尔平原地区局势恶化的另一个迹象是,上星期用六架飞机把一批妇女和儿童撤出那个地区,其中大多数是军人的家属。

【美联社万象7日电】权威外交人士星期天说,现在正在进行接触,要派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驻在查尔平原。
    这些人士说,据认为必要的是,国际委员会应当起第三者的作用以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
    国际委员迄今为止在老挝一直起傀儡作用,它的全部委员都驻在万象。
    委员会主席辛格在星期六晚上与富马首相会谈。辛格星期日上午与苏发努冯会晤。
    【美联社万象6日电】美国星期六就据说是苏发努冯亲王的讲话向老挝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美国大使昂格尔向代理外交大臣高拉递交抗议照会。
    昂格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照会全文。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大使馆只是从据传在桑怒的寮国电台的广播中得知苏发努冯的公报的。
    照会说,公报“以相当多的篇幅对美国政府提出看来有理实际上恶毒的指责,即指责美国要对贵宁·奔舍那被暗杀之事负责。”
    照会说,“我代表美国政府,必须以最强烈的措词抗议老挝政府副首相的这一煽动混乱的行为。我通知阁下我的关注。我必须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消除我担心这个公报很可能引起的不幸的后果。昂格尔说,他还通知富马首相关于苏发努冯的公报和抗议照会的内容。他说富马告诉他,富马不知道苏发努冯的公报。然而,昂格尔又说,富马表示谅解和答应调查这个问题。

美联社说:苏加诺打算给私人企业留下活动余地,同时又同意有指导的经济体制;只有必要时才依靠外国资本
    【美联社雅加达3月30日电】当苏加诺总统本周宣布一个医治印度尼西亚经济的一切毛病的重要计划时,他对两个问题没有作出回答。
    这两个问题是:他的计划怎样实现?何时实现?
    苏加诺的讲话是这里第一次把关于经济情况的分析用条理分明的形式汇总在一起。他的讲话是他就经济问题发表的少数几次讲话中的一次,这次讲话有以下一些要点:
    印度尼西亚打算着手搞基本上是社会主义经济。重点将放在政府的计划工作方面,但是,经济体制将规定权力分散,给国内私人企业关系留下相对的活动余地。
    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在两年期限内实现短期的经济目标。
    在这些目标中,最重要的是实现所谓吃饭和穿衣计划,应该保证每个印度尼西亚人有足够的食物和纺织品。
    解决目前问题的类似决心似乎也是总统的下述保证中所固有的:将通过平衡货币流通同货物流通的办法而不是通过如像贬低盾值那样的“剧烈货币措施”来制止通货膨胀。
    苏加诺似乎将走中间路线,打算给私人企业留下一些活动余地,以使其满意,同时又同意有指导的经济体制,以使左派分子高兴;只有必要的时候才依靠外国资本,而依靠印度尼西亚人民自己来推动经济。左派在早些时候表示担心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可能向右转。
    印度尼西亚政府似乎愿意以强调分散经济活动及管理权力来讨好这个群岛的地方主义。印度尼西亚的外地岛屿常常指责主要的岛屿爪哇岛实行经济上的新殖民主义,因为它占取了外地地区赚来的许多外汇,而没有把外汇交回这些地区。
    印度尼西亚有领导的报纸欢迎苏加诺的讲话。
    但是,某些工商界人士持比较怀疑的态度。一位印度尼西亚企业界人士说:“听起来好像是许多泛泛的言论”。

【合众国际社汉城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朝鲜铁腕人物朴正熙将军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决定撤销把军事统治延长四年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朴已决定接受非军人政客们提出的折衷方案权力移交文官政府的日期从8月15日延期到12月26日。
    在这期间,将组织临时联合政府安排11月里举行的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

【路透社巴黎5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今晚说,老挝局势“非常危险”。
    他说,南越局势也“同样危险”。
    沙拉信说,这就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下星期一在这里开始的三天会议上要讨论的一些重要问题。
    记者问道,由于中国被认作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主要敌人”,东南亚条约组织如何看待巴基斯坦和中国最近的边界协定,沙拉信答道,“东南亚条约组织条约没有具体说明打算对付什么类型的侵略。只有美国明白表示过,侵略意味着共产党侵略,因为只有共产党侵略才是对条约地区的危险。”条约本身用了“公开侵略”这个字眼。
    【路透社伦敦5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的部长们将在下星期一在巴黎举行两年来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老挝问题可能再次列为主要议程。
    预料,部长们将研究的国际局势发展的其他重要题目有:
    1、中国对印度的进攻、中苏纠纷和这些事件对共产党国家在东南亚战略和战术的影响。
    2、南越局势和对付越共游击队的困难丛林战的进展情况。
    3、计划在今年8月31日建立的马来西亚联邦问题。

【美联社卡拉奇5日电】官方人士透露,外交部长布托不能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出席在巴黎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
    巴基斯坦的五人代表团将改由巴基斯坦驻法国大使拉希姆率领。
    这里的报纸猜测,鉴于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巴基斯坦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不那么热情了。
    卡拉奇《每日新闻》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为了防御中国的侵略而成立的。随着最近出现的巴基斯坦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倾向,看来巴基斯坦的这种害怕心情正在消失。因此,巴基斯坦不想再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了”。

【德新社开罗6日电】纳赛尔总统今晚分别接见了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代表团,举行关于联邦的会谈的另一回合。
    伊拉克6人代表团和叙利亚17人代表团已在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一位叙利亚代表团发言人在到达开罗时说,他的代表团代表全体人民和叙利亚全体军队。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利亚的彼此不和的政界人士今天向军队的压力低头,同意派出一个包括17人的代表团到开罗,以便同阿联和伊拉克举行会谈。
    【德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大马士革电台和巴格达电台今天宣布,就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之间结成联盟的三国会谈将如期在明天恢复。
    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代表团将由九名部长——其中四名是复兴社会党人,两名是代表亲纳赛尔政党的,两名是代表联盟党和一名是社会主义联盟,八名革命全国委员会成员组成。
    代表团将由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将军以及总理比塔尔率领。
    【法新社开罗6日电】在发生许多变化之后,关于三方联盟计划的谈判的第三阶段今天将在开罗开始举行。
    人们预料今后谈判将是长期的和艰巨的。

【法新社开罗5日电】开罗电台今晚宣布在叙利亚成立包括阿拉伯社会主义党(复兴社会党)、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社会主义联盟和阿拉伯统一阵线的“统一阵线”。
    【美联社大马士革5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由于陆军施加压力要求结束这一场政治危机中的僵局,比塔尔的复兴社会党和敌对的各政党已同意在代表团从开罗回来之后改组叙利亚内阁。
    这些人士说,革命司令部一半成员是文职官员,半是军事人员——已扩大,以便给予敌对的政党和复兴社会党以同样的代表名额。
    二十一名成员现已增到二十五名成员,其中包括阿塔西、十二名陆军军官、六名复兴社会党人和六名亲纳赛尔的政治家。
    这些人士说,革命委员会的改组和比塔尔内阁的重新组阁,与其说是解决了这场政治危机,还不如说是推迟了这一场政治危机的解决。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这里预料,中央政府、地方行政机构的改组和地方与中央政府之间关系的改组将在一个月内完成。
    同时,经济管理权下放的准备已经完全就绪。
    地方经济的发展是国民经济绝对不可少的一部分,国民经济是不能分割的,因此,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最后控制权仍然完全由中央政府掌握。

【法新社开罗6日电】以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星期四从萨那到达开罗。
    布迈丁到达开罗后,纳赛尔总统接见了他,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布迈丁上校向纳赛尔总统说明了他在也门、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会谈的情况。

【本刊讯】万象消息:在富马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中立主义分裂派目前有多少人?
    富马答:250到300人。我不打算采取粗暴行动来制服分裂派。他们是队伍中迷失方向的人。
    问:杀害贵宁的凶手的信是否以首相府的名义公布的?
    答:这是一种泄漏。信是辛少校公布的。当司法机关处理这一问题的时候,不该发表这封信。这是一个已经给予处分的严重错误。只有我有资格谈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