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月23日刊载了一幅“北极星”潜艇的剖视图。同时刊载了平彻尔写的一则报道,题为《十六枚没有固定地址的导弹》,摘要如下:
    本报所载的这幅剖视图展出了一艘在水底下600英尺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几分钟以后,这支火箭就歼灭了1700英里以外的一座城市。
    其它15枚导弹装在它们的发射管中——预先制好对它们的目标的方向——准备迅速地接连发射。
    这里刊登的这艘潜艇同英国要建造的那些是相似的,只是英国要制造的将携带2900英里射程的导弹。它可以行驶很久而不用更换它的铀燃料。因为它的原子引擎不需要氧气或充电,所以只要舰上人员在水下能坚持多久,它就可以在水下达700英尺处巡航多久。
    这种时速达35海里的潜艇也可以用它的鱼雷和潜望镜从事常规攻击。
    图片说明:(1)舵、(2)螺旋浆轴、(3)蒸汽凝结器、(4)后入口处、(5)防放射障壁、(6)反应堆入口处、(7)北极星导弹中管中射出。火箭发动机在升出水面后起燃、(8)稳定器、(9)导弹管益、(10)导航室、(11)指挥塔入口处、(12)前水平冀、(13)潜艇操纵室、(14)病房、(15)前入口处、(16)后水平翼、(17)减速齿轮、(18)主轮机、(19)发电机、(20)辅助轮机、(21)锅炉、(22)核反应堆、(23)导弹室、(24)主陀螺仪、(25)导弹控制室、(26)厨房、(27)船员宿舍、(28)食堂、(29)压舱水箱、(30)鱼雷室

【路透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3月31日电】英国的一位气垫船设计者埃京顿在这里说,英国维克斯飞机公司正制造一艘能载运250名旅客和24辆汽车的气垫船。
    埃京顿说,他认为,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研究成横渡英国到法国海峡的气垫船。他说,气垫原理将扩大利用到有输车辆,并且最后将在农业上和重型设备的车辆上起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东京3月13日电】一家日本照相机制造厂,现已制成一种完全自动照相机,只需用手指轻轻一拨,对焦点以及快门等全部可以自动操作。
    这种新照相机是“锦囊”照相机公司的出品,较现在三五米厘的照相机稍大一点。
    摄影界认为这在摄影配备上是一个大进步,因据制造人说,这种照相机稍经改变可用于电视和要求很高的工业摄影。
    这种照相机名“自动焦点照相机”,看来很像反光式有两个镜头的相机,一个为普通摄影用,一个为对焦距用。
    用这种照相机同使用普通三五米厘照相机一样,你在检像镜上把目的物对好,小杠杆一推动,焦点镜头
    ——一种电眼——便能自动的测量距离,并且使一个小摩打将镜头推入适当的尺码。
    镜头再一个动作便能自动曝光,快门并且使胶片推进,准备照下一张,一共只需一秒钟。
    镜头自动对焦点,近在四尺,远至无限均可。

【合众国际社伦敦1日电】英国海军部今天证实,在据信是古巴逃亡分子的“一些人”昨天在诺曼岛登陆时,巴哈马警察把他们逮捕了。
    英国外交部今天也宣布,英国将制止古巴流亡分子为了违法的目的利用其加勒比海领土。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与美国合作,制止为了违法的目的而利用英国的领土。”
    他说,英国政府正就“未获许可的人”可能利用英国领土一事同国务院保持“经常的接触”。
    这位发言人显然是指最近这样的指责,说古巴流亡分子可能在从巴哈马的英国基地进行活动。
    【法新社伦敦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将尽一切力量制止加勒比海的英国领土被利用来“谋求违法的目的”。一位权威人士说,外交部的声明有双重的目的——包括古巴难民的反卡斯特罗活动以及卡斯特罗突击队在这个群岛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1日电】(记者:肯尼)英国警察局今天捕获了一支由17人组成的古巴袭击队,其中有一个是美国人。这支袭击队是在准备从巴哈马群岛的基诺曼进攻古巴的时候被捕的。在第二只船上的入侵者逃走了。
    【美联社迈阿密1日电】星期日夜里被捕的17名袭击者中有一个是美国的冒险家杰里·布坎南。他是乘英国海军的一架飞机去拿骚的。他在星期一在法院出庭之后说,古巴人将在星期二释放,他们的装备也将发回。
    他说,他在地方法院出了庭,庭上裁决,袭击者没有违反英国的法律,一等军舰到达拿骚就释放。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3月1日报道,美在研究一种“空中吉普”,摘要如下:
    一种最新型的用于短程飞行的“空中吉普”现在定名为“空中吉普二号”,现正由美国陆军运输研究司令部研究中。
    这是“空中吉普一号”的继承者,“空中吉普一号”早于1958年5月即第一次开始飞行,并且于1959年在与陆军所订的合约之下,完成其预定的飞行试验计划。
    “空中吉普二号”是由两具涡轮引擎所推动的,它并有用动力推进的车轮,以便控制它在陆地上的行动,同时由于战术上的情势需要而使得它不得不在陆地上行动时,它就可以降落在陆地上继续扩展其行动上的航程。“空中吉普”主要是以螺旋桨推进的,它无须两翼,也不须利用旧式的螺旋桨推进的原理,便可以迅速地自它所停留的陆地上起飞,而且甚至于可以与水平面成垂直的起飞。它的这种垂直起飞的力量,是来自两具三面的直升螺旋桨,这两具直升螺旋桨,一具安装在这架机器的前方,一具则安置在其后面。驾驶及副驾驶的位置设在该机器的中间,正好是在两具推进器的中间地带。
    当“空中吉普二号”在距离地面不高的空中飞行时,载重力特别大,可以超过其在半空中飞行时所载的重量。它并不是一种仅仅具有地面效果的机器,它的设计是一种可以飞行达数千公尺高度,而且有相当载重量的空中车辆。
    这种“空中吉普”的重要组合物——复式的涡轮引擎,直升螺旋桨,以及控制器——均被紧密的封置在车身底层的前半部,这样一来,才会使得头顶上的传统直升机的直升螺旋桨易于产生功效。由于直升引擎是在完全封闭的状态下,所以该机器对于在地面上的人,以及对该机器在空中飞行时其本身的人员,都没有什么危险性。
    这种密封的设计,目的在于保护直升螺旋桨,俾使得它能够在很狭窄的羊肠小径上,可以照样地发挥它的特殊功效——照样地起飞,照样地降落,甚至于在丛林之中以及在遭遇到许许多多障碍物的情况下,它都仍旧可以有效地执行并完成它的飞行任务。同时它可以驶入大的飞行车厢里去,以便载运到远距离的地方,而无须将它解体。本身的灵巧,由此可见。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二向国会提出的自由世界防务和援助计划咨文全文如下:(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白宫关于自由世界防务和援助计划咨文
    历史上和平时期取得的胜利没有一次像过去十七年中本国的共同防务和援助计划所取到的胜利那样影响深远,对于自由事业的贡献那样重大。这种计划的目的是要在全世界几十个举足轻重的国家中维护自由和希望,防止暴政或进行颠复活动。
    今天,美国在这种计划方面的支出占国民生产毛值的10%以上,其目的主要是增进我国的安全。但是,由于这些计划不只是应当做的事情,而且显然是符合我国的自我利益,因此应当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一切批评。
    在世界任何地方——在欧洲、亚洲、非洲或拉丁美洲——自由都没有后退,如果没有美国的援助,自由很可能已经后退了。
    连续三位总统——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一样——都持有这种看法。
    现在的问题是,今后怎么办?
    我认为现在是处于紧要关头。我们的世界正接近于一次历史性的悸动。民族独立的洪流几乎冲进每一片国土。非洲正在动荡之中巩固它的独立,并通过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使它的人民体会到独立是有重要意义的。美洲的人民已经表示而且一再重申他们对于这些目标抱着同情的态度。
    共产党中国残酷无情地力图控制亚洲大陆,自由亚洲对于它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所提出的挑战正坚决作出反应。
    拉丁美洲在迅速社会变革的动乱和共产党颠复活动的威胁之下,正努力采取决定性的步骤走向有效的民主制度。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矢忠于谋求各国独立和使各国人民享有美好生活的国家,在这个臻于高潮的决定时刻是不能袖手旁观的。
    在所有这些研究当中对今后的六点重要建议大家的意见都是基本一致的。
    第一个目标:在援助新兴国家的工作中更严格地按照有所选择和自助程度这些标准办事。采用这一标准,在今后一年至三年内经过选择的计划将可节省大笔基金。
    在军事援助中,我们更加强调国内安全和民事活动,在发展中的国家中,军事部队除了能起重要的保护作用以外,还能起重要的经济作用。
    第二个目的:削减和最后取消美国援助,办法是使各国尽可能迅速地自立。对我国和我们帮助的国家说来,它们发展到自给自足的地步都是有利害关系的。
    第三个目标:使其他工业国更多地分担国际开发援助费用。美国不再单独地援助发展中的国家,它负担的份额的比例正在日益减少。
    第四个目标:减轻由于援助计划而给我们的国际支付差额和经济造成的任何不利影响。在我们目前所承担的义务中,有80%以上将用在美国国内,以便有助于发展我们的经济和增加就业机会。
    第五个目标:继续帮助保卫受到国内外共产党进攻的威胁的国家。
    印度就是一个适当的例子。现在几乎不能怀疑,美国早些时候帮助印度次大陆在争取进步和稳定的巨大和有成果的努力方面所提供的援助的明智了。
    第六个目标:扩大私人投资和其他非联邦资源在援助发展中的国家的作用。
    在今年计划中主要的新倡议是同我们加紧鼓励在不发达国家进行私人投资有关系。
    在采用上面所提出的并由克莱委员会肯定的标准的基础上,把上述事实和原则变成计划的费用和拨款,就将发生如下结果:
    第一,现有的二亿多美元的经济援助基金可望节省下来,而不在本财政年度中动用,在这笔未经动用的基金中,一亿多美元将可留待今后借贷之用。
    第二,除了可转入下一年的节省下来的基金以外,仔细的研究已经表明,可以在原来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的概算中作若干削减,而不会使国家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所有这些因素可使原来的概算从四十九亿美元减少到四十五亿美元。
    建议在1964年拨款中净增加的主要项目如下:
    ——增加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供拉丁美洲借贷之用。
    ——增加八千五百万美元供世界其他地区借贷之用,大半是像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这种国家。
    ——增加八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需要增拨给印度的款项在内。
    ——增加五千万美元的应急基金,这笔基金将为我们提供我国安全所必不可少的灵活性。
    最后,我在这个法案中要求国会修改扩大贸易法中要求对波兰和南斯拉夫进口货不予以同等的关税待遇的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日电】(记者:汉斯莱)预料肯尼迪总统将在今后几天内决定他能采取什么样的进一步步骤来设法使苏联战斗部队撤出古巴。
    总统在最近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他要在3月末看一看情况,并且决定采取什么措施来劝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从古巴撤走更多的部队。外交官员们说,肯尼迪除了再次刺激赫鲁晓夫外,几乎不能作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