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美国希望亲共的寮国撤出他们最近在老挝查尔平原战斗中侵占的中立派阵地,作为一项有效的停火协议的
    部分。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在回答记者所提关于美国对老挝局势所抱的态度的问题时说明了这一点。他说:
    “我们的立场是,任何有效的停火都应该包含这样的规定:被侵占的地区——他们应该撤出,中立者应该回去。”
    怀特说,“我们接到的最新消息说战事没有在进行。’他说,4月21日梭发那·富马首相和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所讨论的停火“似乎将生效”。
    怀特说,“梭发那首相的声明说,他已要求老挝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查尔平原成立一个常设性的视察基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步骤,然而,应该指出,寮国迄今一直拒绝让国际监督委员会视察小组驻留在他们控制下的查尔平原地区。”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星期二称共产党提出的关于老挝战事爆发应当归咎美国的指责“显然是捏造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苏联坚持这种指责,这是令人失望的。
    怀特是在英国和苏联在发表一个联合声明问题上发生障碍后说这番话的。那个声明本来是要求在这个远东麻烦地区恢复和平的。莫斯科传来的消息说,俄国要英国一起指责美国继续向老挝政治集团之一提供军事援助。怀特说:“凡是注意局势的人都知道,老挝局势的责任完全在共产党人身上,因为寮方在4月初进攻了中立主义者贡勒将军的部队。”
    怀特说,美国根据同老挝王国政府的协议向老挝十五万以上的难民提供了大米、种子和其他食品。怀特说,由于某些难民是在无路可通的地区,某些供应品是空投的。
    他又说,这个完全正当的计划是梭发那·富马首相所要求的。
    怀特说,“我们并没有违反日内瓦协议把武器运进老挝。”
    怀特说,苏联指责美国军人继续留在老挝的行动也“完全是无中生有的”。
    他说,美国整个军事顾问和援助代表团——约800人——已经在日内瓦协议规定的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日期去年10月7日以前撤出了老挝。
    怀特说,根据美国同老挝政府达成的工程协议,美国实施了一些农业发展计划。怀特说,这些计划包括在老挝可以到达的地方(即不是寮国占领的地区)建设农村学校、修筑水坝和其他工程。
    他说,在目前,参加农村发展计划的美国人有48名,来自其他国家的有36名。

【法新社伦敦23日电】今天美国权威人士在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和白宫特使哈里曼会谈后在这里说,美国和英国已经就在老挝危机中奉行的政策达成了一致意见。
    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他们强调说,现在有必要等着瞧,老挝新的停火是否将得到遵守。
    【合众国际社伦敦23日电】英国官方人士说,双方达成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认为有必要保持日内瓦老挝问题协议,以及继续保持中立独立的老挝的民族政府”。
    今天英美对老挝政策的谅解强调要向俄国施加强大的外交压力以及在老挝恢复这个王国的和平。
    英国人和美国人支持这样的看法:立即要谋求达到的主要目标是,进行外交干预和施加压力。
    虽然看来美国目前不考虑进行军事干涉,但并不排除采取预防行动的可能性。
    【美联社伦敦24日电】外交大臣霍姆勋爵星期三指控苏联挫败英国为恢复老挝和平而采取的行动。
    霍姆在上院说,老挝亲共部队的军事推进使得日内瓦协议“处于巨大危险中”。
    霍姆说,“在今后几天可以看出,这个(日内瓦)解决办法是否可以继续存在下去。”霍姆在星期二同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进行了详细的会谈之后说了这番话。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这里外交部今晚发表的官方文件透露,英国已经拒绝了共产党所谓的美国干涉老挝的说法。这些文件是英苏两国外长霍姆和葛罗米柯以他们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资格从4月19日到今天所交换的信件全文。
    这些信件当中包括葛罗米柯建议由两主席写给老挝政府的一封信的草稿,其中一段提到了某些国家硬说美国干涉老挝的说法。
    这位英国政治家说,他建议在草稿中取消这一部分,葛罗米柯说不同意。
    这封信的草稿的一个重要部分说,他们一致同意呼吁参加日内瓦协议的国家严格地履行他们的义务,以便帮助老挝联合政府解决内部问题。

【法新社伦敦22日电】印度已要求在老挝立即停战,并要求国际委员会在查尔平原起适当的作用。
    当印度驻伦敦高级专员查格拉今晨拜访外交部时已经把印度的要求通知英国外交大臣霍姆。
    据悉,印度还竭力认为,有必要尽快使寮国部队同政府军合并,因为目前的半战争状态的继续只会使寮方日益强大。
    权威的印度人士说,看来莫斯科并不赞成中国最近的要求:举行一次关于老挝局势的国际会议“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莫斯科希望集中力量于国际委员会和老挝的中立化——这是一项看来已得到伦敦和华盛顿支持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曼谷24日电】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今天继续就邻国老挝的危急局势举行会谈。
    在他星期二来到这里同美泰高级官员会谈时,人们曾纷纷猜测费耳特的访问可能是美国重新增兵泰国或者可能直接干涉老挝王国的前奏。可是,今天的迹象是,大多数官员认为目前还不需要采取这种步骤。
    美国大使杨格说,老挝的危机是严重的,但是他说,看来并不像一年以前美国和其它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派军事部队进入泰国显示力量和决心时那样严重。
    杨格对记者们说,“眼下我们只能注视形势发展”。
    泰国国防部长吉滴卡宗将军说,他个人的意见是,还没有必要把美军再派到泰国来。
    这位国防部长是在内阁星期二举行历时九小时的马拉松式会议以后讲这番话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0日电】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一世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首脑会议的宗旨可以归结为三大点。第一,使非洲仍然处于附属状态的那些地区迅速取得独立。第二,在非洲的历史上第一次奠定统一的根本基础,交换有助于解决共同问题的看法,从而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提供改进非洲生活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方法和手段。第三,综合非洲国家的较小集团,如卡萨布兰卡、蒙罗维亚和马尔加什集团所起草的谋求统一的宪章,制定非洲的总宪章。
    他又说,“预料最高级会议在非洲福利的两个基本方面会取得结果,第一,在各国的首脑中间建立必要的联系机构,第二,制定独立非洲国家能够据以走向互利的目标以及保卫它们的安全的一些程序。
    他表示希望“会议的劳动将获得持久的结果,因为重要的是克服一切障碍,从而统一的目标和行动都能达到。”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二月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
    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现在已经坚定地变成了非洲最积极的民族主义中心以及所有仍在殖民控制下的国家的非正式「首都」。
    它有着来自例如南非、莫三鼻给和南罗得西亚的十四个流亡或被禁止的政党。它是东、中和南非泛非自由运动的总部所在地。
    它也是属于共产主义的世界工联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的地区总部所在地。达累斯萨拉姆电台用南北罗得西亚的语言进行广播,这样,在收到达累斯萨拉姆电台时就可以非常清楚地听到在罗得西亚被禁止的以及在联邦电台的波长上根本听不到的声音。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23日电】据今晚这里官方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洲首脑会议期间访问埃塞俄比亚。
    这里的外交人士对吴丹的访问予以极大的重视,因为这次非洲首脑会议上将研究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其中特别有对于预计将在会上展开的殖民主义问题、仍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解放等问题。
    吴丹将同参加这次会议的非洲国家或政府首脑会晤并交换看法。

【路透社纽约17日电】几位非洲民族主义领导人昨晚在纪念“非洲自由日”的一次集会上宣布,只有暴力才能从这个大陆消灭“白人霸权”的残余。
    参加会议的人中主要是白人。
    莫三鼻给民族解放阵线主席蒙德拉纳说,在葡属各领地的非洲人没有其他的选择,而只有使用武力,因为这些领地“对于它们的自决权将得到承认没有一丝希望”。他说,美国必须采取反对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方盟国的强硬立场”。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外代表团团长西索尔说,在英国自治殖民地,非暴力斗争仅仅证明它无力以非洲人多数的统治来取代少数白人的统治。
    尼亚萨兰的教育部长丘梅说,如果用文明的办法不能使欧洲人离开,那么“我们将使用暴力。“只有非洲人才能决定使用什么方式”。
    在记者问这些非洲领袖为什么他们不学习甘地的榜样以非暴力的办法来实现独立时,西索尔回答说,甘地的办法“只是在暴力的阴影下才获得成功的。”
    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宗吉齐说:“如果白人不准备妥协,在南非的非洲人就决定接管政权”。他说,如果非暴力失败,“我们必须寻找其他办法”。
    后来,科宗吉齐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不仅已经作为一个非洲种族宣战,而且是作为整个非洲大陆宣战的”。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官员认为,在英属殖民地南罗得西亚不久就将发生暴乱,但是,他们预料不会出现另一个阿尔及利亚。
    国务院收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有民族主义者在坦噶尼喀、加纳和捷克斯洛伐克学习游击战的技术。

【德新社拉各斯16日电】尼日利亚成立了一个“尼日利亚社会主义工农党”。
    这个党是在拉各斯举行的一次大约300人参加的集会上成立的。
    据这个新政治集团发表的第一篇声明,党是“以科学的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目的是要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他们的尼日利亚代理人”进行斗争。
    这个新党的党员们说,这个组织反对目前尼日利亚的政治机构和据说是“剥削群众”的尼日利亚“富裕阶级”。
    新党是以左翼“尼日利亚青年大会”左翼领导奥特贝耶为首的。
    奥特贝耶在参加在莫希举行的亚非团结会议回来后被尼日利亚当局逮捕,但是后来被释放了。

【新华社万象20日电】沙湾拿吉集团报纸近日极力叫嚷内战。
    《大众之声报》19日发表题为《苏发努冯处于什么地位》的社论说:“苏发努冯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名义发表言论,其目的在于在老挝制造分裂,煽动老挝人互相残杀,并把老挝引向社会主义。最重要的是他表示出自己是全体老挝人民的敌人,因为人民不需要共产主义。”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政府有它的组织吗?没有。因为,人人认为,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它们自己的党比象征民族团结的联合政府更为重要。人民怎么能够支持联合政府呢?”
    该报18日的社论说:“老挝在政治方面的决定性时刻取决于查尔平原的军事行动,决定亲王的命运的人是贡勒将军”。
    社论说:“把亲王、贡勒将军、诺哈先生和敦上校的言论作一比较之后,我同意说,战争对政治(解决)占上风”。
    该报在12日的社论中说:“如果中立派仍然坚持要同他们(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谈判的这种徬徨不定的态度,那么查尔平原就将落入他们手中”。
    该报10日的社论说:“只剩下查尔平原——中立派和整个老挝民族的心脏”。“全体爱国者必须协同努力来保卫这块土地,以使数千居民免受共产党的奴役”。
    《人民主义报》10日以《谁是民族的叛徒》为题的社论说:“镇压老挝民族和人民的叛徒的唯一办法在于由首相下定决心、利用他的权力命令各政党协同努力来镇压老挝民族和人民的叛徒,同时抵抗力图控制老挝并传播异端主义的外国。如果首相继续走谈判的道路,那么老挝不久就将遭受摧毁,因为,叛徒们将把老挝出卖给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