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主持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纪念列宁93周年诞辰的庄严大会。
    在赫鲁晓夫讲话之后,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发表了讲话。他赞扬了列宁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贡献,并且说苏共已在党的生活中恢复了列宁主义准则。
    波诺马廖夫严厉地谴黄了对斯大林的个人迷信,他说,这种个人迷信“对苏联公民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他说,“消除个人迷信”是苏共中央委员会取得的一个成就,这一成就的“最大的功绩”属于赫鲁晓夫个人。
    波诺马廖夫说,列宁“同第二国际的机会主义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保卫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纯洁性”。他接着说,20次和22次党代表大会“用新的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些新理论有利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而且证实了我们党无愧于具有它的奠基人列宁的名字”。
    波诺马廖夫说,“目前,左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一样有害”,并断言,苏共一向“用同样的劲头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
    这位党的领导人在论述苏联外交政策时说,各大洲的“千百万人民”现在都确信苏联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支持者。
    他说,“和平共处”的思想已成了团结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力量”。
    波诺马廖夫接着说:“和平解决了由美国侵略集团燃起的加勒比海危机”这一点证明和平共处政策是正确的,其结果有利于整个人类。
    关于苏联党对意识形态问题的立场,波诺马廖夫说,列宁一向是“对修正主义者和左倾机会主义者不妥协的”。他说,列宁曾告诫党要防止“可能使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归于失败的左倾的愚蠢”。他说,“真理永远同”那些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通向共产主义胜利的唯一道路的人们”“在一起”,而不同那些“曾谋图或正在谋图使共产主义运动走向机会主义或极端革命倾向”的人们在一起。
    他说,苏共中央委员会的一切行动的指南是:世界共产主义的最高利益和克服分歧以及使下一个世界共产党会议能够再次表明“一切兄弟党的战斗团结”的愿望。
    【法新社莫斯科22日电】波诺马廖夫在他的长篇演说中重申了苏联领导人在中苏意识形态争论中的论点的思想。
    波诺马廖夫说赫鲁晓夫是“个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海托华)华盛顿领导人们通常都推崇赫鲁晓夫在冷战中有巧妙的策略。他在对彼特拉主编发表的75分钟谈话中逼肯尼迪满足他对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条件。他说,美国正在迫使苏联考虑是否撤消它在去年12月提出的同意每年在苏联领土上进行两三次就地视察的建议。在整个谈话中,这位苏联领袖发挥了这样的理论:俄国和共产主义运动正在努力通过世界问题,特别是柏林和裁军问题的解决以争取和平。
    为了支持和平共处的理论,赫鲁晓夫表示支持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最近发出的和平呼吁。同时他巧妙地暗示,美国领导人们虽然并不反对教皇的呼吁,但是在破坏教皇呼吁的精神。
    白宫和国务院都了解谈话的详细内容,但是当谈话在星期日晚上发表时两处都没有立即发表评论,有些官员私下说,这看来证实了人所共知的苏联政策和宣传方针,而并没有为达成东西方协议打开任何新的大门。
    就华盛顿当局能够发现的情况来说,赫鲁晓夫也没有关上达成协议的大门。在这方面,这篇谈话中值得注意的是赫鲁晓夫没有做的几件事。
    他没有攻击肯尼迪总统本人。他没有对柏林问题提出任何新的最后通牒,虽然他再一次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对和平是必要的。他没有就东南亚问题向美国发出警告,在东南亚可能由于老挝问题而正在出现新危机。
    赫鲁晓夫还避免就古巴问题发出任何新威胁,虽然他抱怨美国处理古巴局势的方式。
    这里对这篇谈话将进行长时期的研究,但是这篇谈话使人对苏联政策有这种总的印象:赫鲁晓夫仍然保持灵活态度,目前既不愿意采取会加剧对西方敌对态度的行动,也不愿采取会跟西方取得较大和解的行动。
    赫鲁晓夫对苏联未来政策的计划很可能受到妨害的是,他同共产党中国的争执的结果在未定之天,加上西方联盟内部的分歧的最后结果也在未定之天,像肯尼迪总统一样,他的活动能力由于东西方冲突的两边存在的纠纷而受到束缚。

说赫鲁晓夫表示他大概将在6月下半月访问南斯拉夫;他还主张给西柏林以奥地利、瑞士、或圣马力诺式的中立地位
    【美联社米兰23日电】一家报纸星期二引用赫鲁晓夫的话说,他建议给西柏林以象瑞士、或奥地利,或圣马力诺那样的中立地位。
    这一建议是米兰报纸《今日报》继星期六刊载这位苏联领导人谈话之后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报道的。
    该谈话包括《今日报》主编彼特拉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的非正式谈话。
    这篇文章是由《今日报》驻莫斯科记者乌博迪写的,谈话时他也在场。
    乌博迪说,赫鲁晓夫坦率地友好地回答这些非正式问题,但是坚持不得直接引用。
    记者说,在谈话转到中欧局势时,赫鲁晓夫重申他的意见:这个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柏林问题的解决。
    乌博迪写道,“赫鲁晓夫举瑞士、奥地利为例。这两个国家位于其它国家集团中间,但是并不形成任何磨擦根源。
    “赫鲁晓夫说,谁都不碰奥地利,但是奥地利比柏林更重要。在意大利,也有一个小国,周围完全是意大利领土。这个国家在地图上是难以找到的,这就是圣马力诺。”
    乌博迪又说,“赫鲁晓夫一点也不带讽刺地继续说,难道不可以使西柏林成为中欧的圣马力诺吗?”
    赫鲁晓夫接着说,印中冲突是苏联同样友好的两个国家之间的不幸的战斗。
    他表示希望问题迅速得到可以接受的解决。
    赫鲁晓夫说,他发出的请红色中国领导人来莫斯科讨论中苏分歧的邀请还没有得到答复。他又说,他希望会谈得以举行,最后这些分歧得以解决。
    这位苏联领导人表示,他大概将在6月下半月去南斯拉夫会见铁托,但是日期还没有完全肯定。
    他又说,无论如何,他肯定将在夏天去贝尔格莱德。
    他带着笑容追述,上次他访问南斯拉夫的时候,他很想戴上一个假胡须,把姓改成伊凡诺夫或彼得罗夫,或者作为普通游览者访问意大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他结束黑海海滨的度假之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中,保证继续斗争“来抑制原子狂人”,以便消灭战争。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列宁诞生93周年的招待会上发表简短讲话。
    赫鲁晓夫说,苏联将按照关于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来为和平而进行斗争。
    他还说,苏联将继续援助不发达国家。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在社会主义“对整个国际局势发展进程的越来越大的影响中以及在民族解放运动的洪流中”,伟大的列宁主义理论存在着并取得了胜利。据塔斯社说,这位苏联领导人是在克里姆林宫纪念列宁诞生93周年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我们时代的一切最伟大的成就同列宁的名字是分不开的。”
    他又说,“22大的决定和我们党的纲领标志着在为伟大的列宁主义事业——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的新阶段。
    赫鲁晓夫说,“忠于列宁主义理论的苏联共产党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为世界共产主义体系的磐石般的团结一致而进行坚决斗争。”
    他又说,苏联共产党“过去一向,现在仍然在给予我们时代的解放运动以一切支持”。
    我们过去一贯坚持不渝地根据关于各国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为加强和平、争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而进行斗争。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这样的斗争。
    他又说,“各国共产党人,全世界正直人们的责任是抑制帝国主义狂人,不让他们发动热核战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记者:夏皮罗)自信的晒得黑黑的赫鲁晓夫总理今晚重新呼吁实行和平共处和避免热核战争,然后很起劲地领着在克里姆林宫参加会议的人唱国际歌。
    这位苏联领导人以纪念列宁诞辰93周年的会议的主席身份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赫鲁晓夫说:“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在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为加强和平而奋斗。”
    这里的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话——虽然比较克制——是在克里姆林宫所建议的同共产党中国人举行和谈之日的前夕重申苏联不愿意在中苏意识形态争执中退却。
    党的理论家和中央委员波诺马廖夫附和了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话。
    波诺马廖夫在一篇显然是针对共产党中国的讲话中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列宁关于“左倾机会主义的危险性并不亚于修正主义”的断言是正确的。
    外交观察家们说,他在用“左倾机会主义”这一个字眼的时候心目中无疑地是指北京。
    赫鲁晓夫听着他本人受到波诺马廖夫的称赞,说他在苏联在斯大林死后的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方面起了主要作用。
    波诺马廖夫在长篇讲话中说,按照列宁的教导,苏联的外交政策在赫鲁晓夫领导之下是具有灵活性的。
    他以古巴作为例子,他说,古巴的社会主义已得到了拯救,他同时强调说,这是通过避免战争做到的。
    当波诺马廖夫说“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可以继续进行革命斗争”时,他是突出了同北京的分歧。
    【美联社莫斯科22日电】赫鲁晓夫作为大会主席,在一篇开幕词中定下了过去三星期苏联宣传机构大肆宣传的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
    这个主题看来是来证实赫鲁晓夫的断言:他是列宁的真正继承人和列宁学说的最权威的解释者。
    赫鲁晓夫和大会的主要报告人波诺马廖夫都没有在讲话中直接提及同中国人的争端。
    但是,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波诺马廖夫的讲话中的要点是针对中国人的。
    赫鲁晓夫用心地倾听着这位主讲人为他说的是建立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苏联冷战政策辩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和保加利亚政府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致电铁托总统,电文如下:
    值此通过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宪法和各共和国宪法之际,我们谨向兄弟般的南斯拉夫人民以及向您个人表示热诚祝贺。我们衷心希望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各族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以及在争取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让我们两个兄弟邻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加强和发展。
    铁托总统回电表示感谢,电文如下:
    我衷心感谢你们在宣布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各共和国宪法之际表示的热诚祝贺。
    趁此机会,我希望保加利亚人民在国家发展中取得进一步成就,并表示坚信,我们两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会进一步加强,以符合我们两个兄弟国家及争取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斗争的利益。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捷通社今晚发表了今日中午诺沃提尼和乌布利希在布拉格会晤的公报。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在亲切坦率的气氛中交换了对当前国际局势的观点。同时讨论了有关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德捷相互关系和政治经济合作的问题。
    会谈在对所讨论的各个问题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
    德方参加友好会谈的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佩耳等。捷方参加会谈的有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捷共中央委员、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英德腊等。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报道,以蒙古人民军总司令勒哈格瓦苏伦中将率领的蒙古军事代表团应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邀请于今天到达这里。
    勒哈格瓦苏伦还兼蒙古人民军事务部长。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马利诺夫斯基和苏联其他高级军官的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