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22日电】老挝右翼副首相诺萨万今天警告说,如果寮国夺取整个查尔平原的话右翼军队将采取直接行动。他说:“如果寮国竟然夺取查尔平原的话,我们将被迫进行干预,因为这将意味联合政府垮台”。
    诺萨万说:“根据日内瓦协议,任何一方都不得在损害他方的情况下扩大自己的力量。”
    诺萨万极力否认右翼军队曾协同查尔平原的中立主义军队一道反对寮国。
    他说,他已采取步骤来加强查尔平原周围右翼军队所据有的阵地,以便准备应付“任何事变”,但是他的军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占领为中立主义军队放弃的任何阵地”。
    【合众国际社万象23日电】(记者:伍迪克)富米·诺萨万今天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他“仍然愿意”派军队去援助贡勒将军,“如果首相富马(亲王)”要求这种援助的话。
    这位强悍的右翼领袖今天清晨曾同富马会晤,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是否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富米预测富马和苏发努冯亲王将要举行一系列长时间的会谈。人们认为,贡勒可能参加了富米和富马今天上午的会议。

【路透社万象23日电】贡勒将军今天说他已经在查尔平原机场他以前的总部重新确立下来。
    贡勒将军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他对同富马亲王的会谈感到“满意和高兴”。
    他将在明天返回查尔平原。
    【路透社万象23日电】贡勒昨天晚上到达这里之前,有人揣测他同富马亲王发生分歧,因为他害怕亲王可能接受解决查尔平原危机的折衷办法,而这种办法会包括承认敦上校为中立部队的军事领袖。

【美联社大马士革21日电】强有力的亲阿拉伯联盟党星期日似乎着手要搞垮约旦侯赛因国王和把约旦同它的邻邦统一起来。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公开声称约旦示威是它们的功劳。
    大马士革的所有报纸都称这次示威是推翻侯赛因的右翼起义。
    【美联社开罗22日电】纳赛尔总统的宣传机器显然欢迎约旦发生的反侯赛因的示威。《消息报》用了红字大标题:《侯赛因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虽然所有的报纸和电台都显著地刊登和广播了这些消息,但是这里一些西方国家的外交家声称,他们发现开罗的官员们还有一定程度的节制。
    侯赛因的垮台虽然是值得欢迎的,但这将给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联盟带来新的问题。

【法新社吉达22日电】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亲王昨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他在谈到开罗协定时说,“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祝贺建立在各国人民的和以所有阿拉伯国家共同利益为基础的阿拉伯统一。我们谋求这样的统一,但是我们反对自从我们的王国建立以来所受到的各种压力。”
    他谈到约旦的骚乱问题。
    他说,“最近在约旦出现了暴乱行为。如果在这个国家中出现了使目前政权面临危险的形势,我们将立即进行援助。沙特阿拉伯将全力支持约旦王国”。

【法新社奥兰20日电】本·贝拉今天在奥兰附近的群众集会上说,上周对外长赫米斯提的袭击是一个单独的所谓的凶手所做的,他没有得到任何政治组织的支持。他说,现在已证实这次袭击是一个孤立事件。
    可是他又说,他知道阿尔及利亚有反对派。
    他说:“可是我们不愿采取断然措施,我们让反对派批评我们,因为我们是强大和真诚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18日电】据新闻部发表的一分公报说,本·贝拉总理最近接见了美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波特尔。“会谈是关于两国政府进行讨论,以就今年年内实行的农村改革计划以及粮食援助和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政策范围内的某些计划达成原则性协议的问题。”公报又说:“本·贝拉和波特尔就某些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公报还说:“会谈是在非常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说查尔平原局势已趋平静,并说他已要求诺萨万撤回其进入查尔平原的军队
    【法新社万象23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宣布,已经就在查尔平原设立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常设小组的问题达成协议。
    这个小组将设在贡勒将军的中立部队中。在亲共部队中将不设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
    富马亲王说,他曾要求诺萨万将军撤回据说曾进入查尔平原的某些右翼游击队人员。
    富马亲王说,在取得富米将军同意以后,他今天上午曾写信给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主席,“要求派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常设小组到查尔平原去帮助我维持平静,并且在对事实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说明是否发生了某些事件。”
    富马亲王说,这项决定是根据星期日在康开同苏发努冯会谈的时候达成的协议作出的。在星期日会谈时,在场的还有英国和苏联的大使和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位委员(印度、波兰和加拿大)。
    他又说,自从星期日以来,查尔平原的局势一直是平静的。
    首相说,亲共的领袖、副首相苏发努冯拒绝让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小组驻在他在康开的总部,理由是:“不是”寮国“首先发起的”。
    富马接着说:“我不知道是由谁首先发起的。现在我们需要一个证人。它将是国际监督委员会。这样我们就会知道炮是从哪儿发的,如果再发生轰击的话。”
    首相在总结他的态度时说:“我采取的行动在过去只是而且现在仍然只是为了要避免老挝出现一场朝鲜战争。”
    【路透社万象23日电】一位俄国记者问富马是否看到过一份说美国第七舰队驶近泰国海岸的“公报”,他回答说,“我对此毫无所知
    ——无论如何,第七舰队是常常进行演习的。”
    外交人士说,目前的迹象表明,现在停下来的中立派同寮国间的战斗大概将会继续很长时间,而重点将转移到谈判和外交会谈方面去。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军方人士说,富马正在把现在所有的一点点汽油和弹药交给贡勒,使他的部队能用上俄国武器。

【新华社河内23日电】“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军区司令敦上校今天发表声明,要求贡勒将军立即停止与沙湾拿吉集团土匪、别动队互相勾结,并立即进行协商。
    声明说:“前些时候受反动分子胁迫的贡勒将军,现在已经明显地勾结了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用他自己的签字来为它们的镇压、迫害中立力量,制造中立派内部和中立派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流血冲突的阴谋服务。他采取各种办法拉拢中立力量充当美国和富米·诺萨万的工具,勾结富米·诺萨万向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进攻。”
    敦上校在声明中说,“面对上述严重局势,作为政变委员会副主席和中立派力量中负有重要责任的我,在过去期间曾经以自己的全部力量来解决上述局势,以保卫中立派力量。我经常地向富马亲王首相报告每一阶段的情况,也曾多次会见贡勒将军,有时不能去会见贡勒将军,就向他写信。直到目前为止,我仍然坚持寻求各种办法来解决各种不良的局势。但遗憾的是,贡勒将军不但不肯解决,反而纵容混入中立派军队中的富米·诺萨万的土匪和别动队,制造比以前更加紧张的局势。”
    【新华社河内22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最近驻在欣合的中立派军队一个连的士兵已经撤到万荣,反对他们的指挥官勾结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向万荣解放区进攻,并宣布支持敦上校,配合寮国战斗部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电台说,在万荣附近的中立派军队一个连,也宣布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电台说,住在万荣以北的一支中立派军队,看到他们的指挥官反动,有50人集体跑到芒卡西,同寮国战斗部队合作。
    电台说,目前,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正在进行的大肆抓兵和把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引进自己队伍的行动,更加激起中立派军队的官兵不满,投向敦上校方面的人日益增多。

在回答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时,他声称“不同盟国充分磋商,是不会采取这类行动的。”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肯尼迪总统的特别使者,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这里讨论了老挝局势。
    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英美双方的高级官员。
    外交部官员说,英国政府继续同苏联政府进行接触。据指出,苏联政府已经在河内,可能还有在北京施展了它的影响,以便实现英国的目标——在查尔平原恢复现状。
    【合众国际社伦敦23日电】哈里曼在从巴黎到达伦敦机场时说,“我们使共产党人认识到,我们不会允许任何荒谬之事,破坏停火的是他们。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哈里曼说,“目前……并未讨论”如果共产党的威胁越来越厉害,美国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
    当有人再次追问美国可能的军事干涉时,哈里曼说,“肯定,不同我们在世界上的朋友和盟国进行充分的磋商,是不会采取任何这类行动的。”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法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和美国一致认为,结束老挝危机的唯一办法在于给予中立主义的富马首相以有力的支持,并为局势谋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
    据悉,法国人和美国人一致认为,这取决于,首先富马同苏发努冯达成协议,其次同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最后作为友好的表示同法国达成协议。
    法国人士说,实际上老挝人自己应当设法克服他们的困难,因为这场危机基本上是内部事务,尽管它有重要的国际影响。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哈里曼今天在同法国外长举行会谈后声明,没有必要召开另一次讨论老挝问题的14国日内瓦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16日电】本·贝拉总理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解释阿尔及利亚政府从3月18日以来采取的各项措施。
    他说,这些措施的目的首先在于保证我国“无主”的经济重要部门的恢复,因为在欧洲人几乎全部撤走后我国经济的重要部门变成“无主的”。他说,“我要说,我国经济这一重要部门之所以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并由我国勇敢的劳动群众管理,这是由于形势所迫。”
    他说,这些措施的目的还在于保证进行土地改革。
    他认为,“执行这些措施将同建立在剥削和我国人民百年来的贫困基础上的特权发生正面冲突。这些特权大家都是知道的。这是大农业公司的特权,欧洲殖民主的特权,大地主的特权以及阿尔及利亚地主的特权”。
    他重申,“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将反对这些特权,把土地分给我国农民,没收从战争中得来的不义之财,根除投机者和人民利益的掠夺者”。
    他说,“我们的措施的目的不是要打击同法国的合作。”
    【法新社阿尔及尔16日电】本·贝拉指责“一小撮反民族的孜孜求利的人们私下进行宣传”,企图散布这种论调:政府的措施也是针对那些“手工业者、店主、批发商、公寓的房产主和房客,以及带着储蓄回国的阿尔及利亚移民。”
    总理说:“这是谎言,我再次庄严地宣称我们的革命措施目的仅仅针对用不正当手段取得的大量产业。”

【合众国际社安曼22日电】侯赛因国王今晚在国家电台上讲话时警告说,他将击溃那些在安曼和耶路撒冷挑起骚乱的“煽动者、骗子、和觊觎者”。他说:
    “我警告你们,兄弟们,警惕所有那些企图以统一的号召为借口瓦解我们队伍的人们,我很高兴向你们,我们的阿拉伯军队,国民警卫队和我们祖国的治安机构表示我们最崇高的谢意,感谢你们在心怀恶意的人们和破坏者面前采取的坚定而崇高的立场。”
    【法新社安曼22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警告约旦人注意“企图渗入约旦人民队伍中去的颠复分子的活动”的后果。
    他说:“我是最初号召阿拉伯全体统一的人,可是这个统一必须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一国统治另一国家的基础上。”
    他说:“我们已向我们的兄弟伸出手,而不是出于担心或软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