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哈瓦那23日电】应古巴总理卡斯特罗邀请参加古巴五一节庆祝活动的人民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
    中国代表团是由辽宁省工会理事会主席金直夫率领的。代表团团长在抵达哈瓦那机场时说,“人民中国和古巴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由于我们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而得到了加强”。
    同机到达的有人民中国科学院的一个代表团,该代表团来这里同古巴科学院签订一项文化交流协定。

【法新社雅加达23日电】明天在这里召开的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大概会就诸如马来西亚和中印边界争端等重要政治问题展开一些热烈的辩论。
    据接近组织委员会的人士说,这次为期六天的会议也将着手处理另一个有趣味的问题——是否接纳苏联为会议的正式参加国。
    关于苏联的会籍问题,印度尼西亚在筹备会议上又是主要的反对者,因为它认为这次会议应该在1955年第一次万隆会议的同一成员基础上组织。
    人民中国表示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把苏联排斥在外。
    最新消息透露,印度尼西亚仍反对苏联正式参加,它得到人民中国的完全支持。
    至于中印边界争端,会议人士认为,十人组成的印度代表团大概会设法使会议赞同印度的立场,并且设法使会议谴责中国的立场。
    【美联社雅加达23日电】来自大约50个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星期三在这里举行会议,预料这次会议更着重于政治而不是新闻业。
    代表们将在万隆举行若干会议。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关心亚非团结的印度尼西亚本周将作为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会议的东道主。
    会议将在雅加达和万隆举行。
    这次会议得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支持。
    这次会议的议题是亚非世界的新闻工作者进行合作和交流经验。
    但是,无疑,政治将严重地笼罩着这次会议。
    会议的标语也要求“亚非新闻工作者必须同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作斗争”。

说美印之间官方互访川流不息,印美关系已不是从前那样了说印外交路线发生了转变,印度现在可是没有那么不结盟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8日发表布龙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美国与新德里之间的交往》。摘要如下:
    不管怎么说,美印关系将永远不会是从前那样了。新德里可能宁愿还要不结盟这个名目,但是有些国家要比另外一些国家来得更为不结盟。
    印度现在可是没有那么不结盟了。你不妨拿印度跟墨西哥对比一下。墨西哥人在外交政策的某些领域内是跟着华盛顿走的,但是他们却是独立于美国路线之外。
    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的官方互访似乎是川流不息的。国务院的主要决策人罗斯托最近刚刚回来,腊斯克5月1日又要去了,过后不久,印度一个大吹大擂的军事代表团将来到这里,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在6月间也将跟踪而来。
    这些访问是一些表面上的证据,说明印度外交路线发生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转变的程度象莫斯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与西方盟国结盟一样大,但是这种转变持续的时间可能要长一些。
    中国越过喜马拉雅山发动的进攻,使美国外交得到了十年难得一遇的机会。华盛顿与新德里之间的交往是设法避免中国从北面进行的进一步侵略,但是除此而外还要促使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意见交换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双方在那里行动一致是都有好处的。
    在武装印度的时候,一丝民族敏感将会产生作用。新德里没有武器而美国有武器。因此事情的进展是令人满意的。
    印度军方想要获得一小时飞行1400公里的104—GS飞机和某些C—103载货飞机,这是很正常的想法,然而毫无疑问,比这差一点的飞机他们也会同意。英国将使印度的轰炸机以及它的300架低于音速的鹰式一猎人式战斗机的装备革新,美国则将使印度的C—119飞行车箱运输机的装备革新。大概将使战斗机有装响尾蛇导弹以及其他的电子装置。
    在军事生产援助方面,华盛顿认真考虑的只是满足印度一些有限制的需要,就是帮助印度制造小型武器、迫击炮和大炮炮弹。
    虽然美国正在迅速推行它的军事援助计划,但是这里没有什么人预期中国人将会发动另一次大规模进攻。
    腊斯克下月到新德里的时候,他也会坚决地对尼赫鲁说,在把最后详细制订的大规模美国军事援助计划提交国会之前,克什米尔的纠纷必须解决。
    腊斯克正好是在第四轮的克什米尔会谈在卡拉奇结束之后前往新德里。腊斯克在前往新德里之前一定要到卡拉奇去参加中央条约组织的年会。
    人们可以假定,所以要细心安排腊斯克对这两个首都的访问时机,目的是使美国在克什米尔展开的攻势达于某种高潮。要不然,为什么要使印度到华盛顿的军事代表团等到腊斯克—阿尤布、腊斯克—尼赫鲁会谈之后才成行呢?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诺克斯20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的调查使人迷惑不解》,摘要如下:
    在许多陆军军官看来,印度陆军调查去年11月在东北边境特区被中国人打败一举是一出没有主人公的戏。这次调查的职权范围不包括调查军事情报工作的失败,大多数人承认这种失败是最大的失败。
    进行这次调查的两名军官是第11军军长汉德逊—布鲁克斯中将和巴加特准将,巴加特本人就是军事情报处处长。
    预计他们的报告将于6月间拟就。陆军里几乎各级官兵看来都欢迎这次调查,因为他们确信这次失败就败在上级。
    曾经答应不进行政治迫害,但是在陆军看来,这种迫害已经开始了。然而,还存在一些尴尬的问题。
    由于独立后军官人数迅速增加,许多种姓低的军官参加了陆军,他们常常发现他们在指挥种姓较高的军士和士兵。这证明是不利于建立良好的纪律的。
    由于已经答应把目前的军队扩大一倍,这种困难只会增加。扩大本身就包含着伤脑筋的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大阪电台15日广播】福田通产相今天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
    “关于对共产党中国贸易,政府的方针并没有改变,即在商业上能够合算的,就要积极地进行。关于仓敷人造丝公司要利用输出入银行的款项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维尼隆成套设备的问题,有许多问题,正就是否予以批准的问题慎重地进行研究。”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8日电】《读卖新闻》报道: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16日在接见记者的时候说,对中国实行“赊销出口”就等于向它提供经济援助。政府虽然表示,美国对于(日本)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一事表示不满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认为,西欧和加拿大等国都已经实行了“赊销出口”制度,因此,美国没有理由唯独硬要日本接受那种认为赊销就是提供经济援助的看法。
    外务省也认为,希耳斯曼的说话是阐明美国的原则性主张的,并不是抱有这样一种意图:唯独要阻止日本去实行那种西方国家已经在实行的对中国赊销制度。
    外务省还认为,只是因为美国一般人过分重视日本同中国在历史和地理上的联系,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看法。
    外务省目前采取着这样一种态度:我国对于这种看法不必时喜时忧,可以推行“像西欧一样”同中国进行贸易这种历来的方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4月7日刊登了该报驻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自香港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香港人士认为,英国对中英贸易寄予期望,共产党中国的农业生产已经好转》。摘要如下:
    不久以前,此间对英国的远东贸易政策有着很大影响的香港上海银行和特需银行在它们的年度报告中,对英国今后同共产党中国贸易一事作了积极的估计,英国《贸易部周报》也作了积极的估计,这是值得注意的。香港人士认为,英国对于从3月中旬起正在英国访问的共产党中国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一行表现出来的积极欢迎的情况,就是以这种估计为依据的一种坚定不移的态度。
    这三个报告中的估计,多少有些距离。香港上海银行只是提出了“慎审的乐观”的主张,而特需银行认为,共产党中国偿还苏联债务的工作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已经有余力从西欧增加进口,因此对于英国同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表明了更加积极的看法。
    另一方面,英国驻北京大使馆一等秘书撰写的《贸易部周报》的报告更加乐观,甚至说“马哥勃罗时代以来的好机会到来”,对今后的中英贸易寄予“至少在共产党中国政权建立以后从未有过的期望”。
    这三个报告都明确承认,共产党中国进口能力的源泉农业生产已经好转,并且从这一事实中找到了可以指望增加中英贸易的一个很大的理由,同时暗示应当认真地努力采取措施的阶段已经到来。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说,他的政府不能接受这种意见:把科伦坡会议建议变成“裁决”,把拟订建议的6个亚非国家放在“仲裁的地位”。
    他在阿里·萨布里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坚决重申了中国的立场。萨布里在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后将于明天离开这里,他在访问期间同周恩来讨论了边界问题。
    周恩来在谈到中国为了创造谈判条件已经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后,他又说:“我们认为,中印双方对科伦坡建议的不同解释,可以带到谈判桌上去讨论,而不应该成为谈判的先决条件。”周恩来说,他同萨布里在今天和昨天的“友好、坦率的”会谈中“全面地”讨论了边界问题,在会谈中强调加强亚非团结。
    虽然会谈的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说,似乎萨布里并没有改变中国对争端的态度,如果他的确是想这样做的话。这里有人认为,在6个科伦坡国家中,阿联是一贯最同情印度在争端中的立场的。
    中国总理没有提到拟议中的由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的新联邦,也没有表示什么反应。在萨布里的整个访问期间,中国人一直无视这一事态发展,虽然据悉,他把纳赛尔总统关于这个问题的信件交给周恩来先生。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的大礼堂里为萨布里举行了一次集会,有一万名北京市民参加。萨布里在集会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第一次提到了联邦问题。他说,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它是“阿拉伯民族的各个部份实行阿拉伯全面统一的起点”。

【印新处新德里23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据悉,尼赫鲁总理4月22日在新德里对议会非正式咨询委员会说,关于中国对六国科伦坡建议的态度的情况仍然很混乱,关于这一情况,他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可以谈。
    尼赫鲁没有回答关于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访问北京的问题。他只是说,当他访问印度时,也许会知道一些情况。
    会议进行了一个多小时。会上研究了有关科伦坡建议的事态发展以及其他有关问题。据传,还谈到了老挝最近的局势、印巴克什米尔会谈以及有关问题。
    据传,总理表明,他没有看到中国对科伦坡国家的建议的态度有何改变。
    在中国主席刘少奇访问印尼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也表明,中国对科伦坡建议的态度没有改变。不管怎么样,萨布里将在四天内到达印度,他将能够谈一谈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最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