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日电】据星期五报道,警察后备队奉命火速开入库斯科地区,镇压共产党煽动的又一次激烈的恐怖浪潮。
    从那个印加古国首都传来的消息说,在共产党的控制下,农民成群结队在孔本松和拉雷斯河谷四出强占庄园,威胁当地居民。
    据说,在印第安人聚居区普马奥尔科和卡普利约克(帕鲁罗省),他们特别活跃。这个地区最近曾是共产党游击领袖乌戈·布兰科出没的地方。
    当局认为,这次新的恐怖浪潮是共产党捣的鬼。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九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天早晨说,看来在政府发表了一系列公报以及政府官员和军方首脑之间举行了一系列会议以后,阿根廷内阁即将垮台。
    这里谣传总统的地位摇摇欲坠。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九日电】阿根廷军事领袖们今天告诉阿根廷人说,反对政府的人正在进行一个「恐怖运动」,为可能的新政变准备条件。陆军透露,陆军已布署了军队,作为预防性措施。

【美联社海地太子港二十一日电】扬言要举行暴动反对杜瓦利埃总统的传单星期天在太子港的街上和院子里到处都是。这些传单是由「联合革命部队」签署的。
    杜瓦利埃作为这个讲法语的黑人共和国的最高行政长官的合法六年任期将在五月十五日届满,但是他企图继续执政到一九六七年。
    传单是在政府发起的「全国感谢杜瓦利埃月」开始时出现的。
    这些显然是在夜间用飞机散发的传单要居民在五月十五日前撤离该城,革命部队打算把杜瓦利埃和他的走狗通通从该城撵走。

【法新社地拉那18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今天指责赫鲁晓夫企图“蒙骗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舆论。”
    这家报纸就苏联最近致中国共产党中央的信件,猛烈攻击赫鲁晓夫。苏联的信邀请毛泽东去莫斯科解决中国同苏联的意识形态争执。
    这篇文章指责说,赫鲁晓夫在他3月30日邀请毛的信中加紧攻击阿尔巴尼亚,“虽然他1月16日在东德共产党在柏林举行的党代会上已要求停止这种论战。”
    这家报纸指责赫鲁晓夫“进行欺骗”,指责他是一个伪君子。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集团在攻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时,把仇视和诽谤同谎言及煽动掺杂在一起。”
    “赫鲁晓夫集团竭力企图把目前苏阿关系中出现的不良局面的责任归咎于别人。”
    这家报纸说,“这个集团又一次企图蒙骗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舆论。”
    这家报纸说,“阿尔巴尼亚问题是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正同以铁托集团和赫鲁晓夫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之间进行的一场伟大斗争的最明显最典型的表现之一。”
    这家报纸说,“阿尔巴尼亚问题”的历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开始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和“赫鲁晓夫集团”之间出现意识形态分歧的时候。
    这家报纸家,“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遵循严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而赫鲁晓夫则开始执行反马克思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路线。特别是在如何评价斯大林和他的作品以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问题上出现了不同意见。”
    这家报纸说,第二个阶段“起于赫鲁晓夫决定把他的修正主义路线强加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时候”,在这个阶段中阿尔巴尼亚问题公开化了。这家报纸说,第二阶段开始于(1960年6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共产党会议和(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会议,在苏共第二十二次党代会时达到了高峰。
    这家报纸又说,阿尔巴尼亚问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应朝什么方向发展,是沿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还是沿修正主义道路发展?”

【合众国际社柏林21日电】东德共产党人今天实际上埋葬了要西方盟国退出柏林的要求。
    他们今天公布了每年一度的五一节口号。第13条口号才是把西柏林变成一个中立城市。全部共有44条口号。
    人们认为,没有在西柏林问题上大作文章又一次证明这个城市眼下没有面临威胁,而且俄国人已从要西方盟国退出的运动方面倒退了。
    这条口号写的是:“西柏林绝不能再是一个火药桶,而要是一个和平中立城市”。
    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的社论)在评论这些口号时称西柏林是骚乱的中心。
    这篇社论也把西柏林问题放在其他问题之下。

【路透社圣保罗二十一日电】巴西财政部长丹塔斯说,巴西和苏联签订了五年(贸易)协定,规定在第三年两国贸易总额增加到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休假一个月之后今天回到了他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并且发现他自己受到阿尔巴尼亚新的激烈攻击。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报纸攻击赫鲁晓夫是“煽动者”,指责他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阿尔巴尼亚人是在评论赫鲁晓夫3月30日向中共主席毛泽东发出访问莫斯科的邀请的时候这样说的。
    赫鲁晓夫除了面临中苏争端问题之外,还面临着今后几个星期的忙碌时期。
    预定的活动项目还有传统的五一节庆祝活动和5月28日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预料赫鲁晓夫还要关心苏联农业问题,春收季节已到来。
    【本刊讯】法《世界报》19日发表了费隆的题为《在莫斯科向北京提出邀请之后,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机关报再次发表文章猛烈攻击赫鲁晓夫》的文章说:
    苏联政府首脑继续在研究他应解决的许多问题。肯定,从22大以来,特别是从古巴事件以来,他的处境是十分艰难的,这引起了对他的前途的种种传说。人们甚至从无关紧要的一些事情中匆忙得出结论:比如说,没有提到总理69岁寿辰。事实上,在苏联,领导人的生日是每5年庆祝一次。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7日发表该报驻苏记者的报道说,赫鲁晓夫当前的问题有:同中国在基本外交政策上的分歧,特别是古巴问题的处理上的争论,经济困难,包括农业发展缓慢和消费品缺乏,控制作家艺术家活动指导他们遵守得到赞同的路线的问题。
    在处理经济问题时,赫鲁晓夫似乎倾向于“以利润为动机”一派的经济学家,可能是为了取得支持来对付党高级人士中的“斯大林主义”反对派。

【美联社米兰22日电】赫鲁晓夫接见米兰《今日报》主编彼特拉的谈话,摘要如下:加勒比海危机和禁止核试验问题
    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消除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希望,他们希望国际关系有所改变,从冷战改变为通过讨论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
    可惜,这些希望没有实现。在美国存在着从实力地位出发继续实行旧政策的势力。
    在禁止核试验这样的问题上,美国和联合王国政府也竭力阻挠取得积极的结果。
    一等我们接受两三次视察的限额,美国就再度提出每年视察八次到十次的要求,虽然从前美国的负责的代表在同苏联代表的会谈中宣称他们可以接受每年两次到四次的视察。德国和西柏林问题
    如果不缔结对德和约,并在和约的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欧洲中心的紧张局势是不能消除的。
    如果欧洲不宁静,那么世界就不会宁静。在我们这个已经创造了这样多战争手段的时代,战争和和平之间是没有中间道路的。问题是以下面的形式提出的:要么就是谋求一致同意的解决,使国际关系的发展导致和平的有效的巩固,要么就是国际局势日益紧张,最后可能成为世界热核大战。
    各国人民的前途就取决于这一选择。
    因此,恢复欧洲正常气氛的最重要最迫切的步骤必须是抑制以西德为巢穴的复仇主义势力。而如果不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遗迹,如果不缔结对德和约不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就不能实现这一点。对罗马教皇的评价
    现在许多人注意到,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同他的有些前任截然不同,他把和平和裁军问题放在第一位。我们欢迎教皇约翰二十三世这种有利于和平的态度。
    不能不认为,这些态度是建立在真正了解由战争所造成的全部危险的基础上的。看来在西方——在那里对罗马天主教会统治者的话会作为一种无形的法律予以考虑,至少在表面上会予以考虑——会这样地听从这些呼吁。但是事实已表明,某些仍然坚持要进行军备竞赛的西方政治家以不同意的心情听取教皇关于和平问题的话。关于中苏关系
    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共产党之间的国际事务。
    对共产党人来说,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是高于一切的。共产党人认为他们的责任是要加强这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旗帜下的团结,在将来也要这样。
    我们一再说过,现在我们再重复一遍:要是帝国主义者胆敢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和安全,他们就将知道他们面对着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正在建设新生活的各国人民的联合力量。关于文学和艺术问题
    我们共产党人从不接受,也永远不会接受意识形态和平共处的主张。
    我们希望在世界上正在进行的两种敌对意识形态的剧烈斗争中取得胜利……。
    我们党信任苏联文学和艺术的新生力量,信任老一代的作家和画家。当我们走上了战后艺术的新道路的新的一代的作家和画家的某些代表人物证明犯了决定性错误时,我们就同他们坐下来开诚布公地谈。关于和平过渡问题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成为我们时代最有影响的政治力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43个国家内有共产党,共有党员420万人。今天,共产党有90个,它们的党员总人数超过了4,200万。
    至于西方国家的共产党的任务和作用,这是个要由它们自行决定的问题……
    共产党人从来就不主张使用暴力;他们适应了环境,以便工人阶级以和平手段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但是历史的经验证明……统治阶级是不会心甘情愿地放弃权力的。苏联农业问题
    一年前,我们改组了农业制度的管理办法。
    我们的敌人害怕我们的进步超过了一切,他们预言说,我们无法解决我们的农业问题。生活严酷地嘲弄了这些预言家。苏联的农业作物每年都在增产……工业正在大踏步前进,城市的人口在增加。
    当然我们是有我们的农业问题和某些困难的,但是这是些增产和进步的问题。关于访问南斯拉夫问题
    【美联社米兰22日电】彼特拉问:“你打算去贝尔格莱德的计划和主旨是什么?你去意大利的主旨和要点是什么?你去梵蒂冈的访问……是否可能同教皇约翰23世争取和平的努力有关?”
    赫鲁晓夫说,“我以满意的心情接受了铁托总统要我访问我们的朋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邀请。
    “我们同南斯拉夫政治家的每一次会谈都提供了机会来审查相互关心的一些问题,并加强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必须这样来看待我下次在南斯拉夫的访问。”
    他表示相信他以往同意大利领导人的会谈已取得良好结果。
    接着他又说:
    “我认为这种接触必须继续下去。关于你提出的有关梵蒂冈的问题,我在前面的答复中已经表示了我的看法。”
    赫鲁晓夫似乎是缩小莫斯科—北京分歧的意义,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不回避研究我们的内部事务。”

【法新社布拉格22日电】东德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乘飞机从柏林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预料他将同捷克总统和党领导人诺沃提尼会谈。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十九日电】佩拉尔塔的军政府在一项公报中说,危地马拉陆军的一支巡逻队星期五早上在危地马拉东部巴里俄斯港附近遭到一支叛乱匪徒的伏击。
    公报说,一名士兵受伤,后来这股叛乱分子被驱散了。去巴里俄港的公路交通停顿了三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