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11日电】《远东经济评论》驻上海记者在今天的期刊上写道,有充分迹象表明,由于共产党中国摆脱了1959年到1961年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粮食和商品情况不久将恢复正常。已经有许多限制取消了。
    这位记者说,情况改善的原因有两个:自然灾害的影响减少以及成功地执行了两个任务:(一)努力增加农业生产,首先是粮食、棉花和油料作物的生产。(二)合理地安排轻重工业的生产,并且尽可能多地增加日用品的产量。
    当主要的粮棉由于全国歉!收而不足时,政府保持原先的同较为广大的劳动人民的工资相适应的最低价格,同时又控制副食品。副食品由于缺乏而变成珍贵的东西,售价很高。
    这个计划充分保护低薪人员,稳定“配给量”,房
    租和水电费。
    那些收入较多者可以购买高价商品或在高价饭馆进餐。实际上,“低”价和“高”价之间的差别是为了征税,因为额外利润上交国库。
    在人民中国,对个人收入和财产没有直接税。随着出现“大量”物资,情况开始不那么紧张了。
    表明这一点的是去年夏初大批自由市场农民带了“自留地”产品进城。一开始,他们售价很高。他们自己不得为他们带入城市的商品付出高价。
    记者还说,渐渐地“自由”价格和“控制”价格之间的差别缩小了,这主要是由于有政府控制的“供应商”和消费合作社。

【合众国际社香港13日电】(记者:多门)共产党中国的粮食情况比两年前大有改善。
    北京能够完全不靠外援渡过饥饿危机这一事实似乎已经加强了它对中国人民的控制。
    这个结论看来已为下列事实所证实:以福摩萨为基地的游击队在乡村显然没有得到同情的反应,相反,人民坚持不动。政权本身现在认为有足够的信心来恢复公社。
    今天,观察家们认为,由于农业生产在急剧下降以后又回升了,这个政权又再一次地感到十分巩固

【路透社北京18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的贺龙副总理今天重申,“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
    这位副总理说,“在我们主动地采取了一切可以设想的重大措施以后,我们希望印度方面能够同意迅速举行直接会谈。同时,如果印度方面一时不想谈判,我们也愿意耐心等待。”
    他是在今天下午这里为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这样说的。
    这位副总理说,“中印边界问题总有一天会解决的。亚洲两大国的十一亿人民,终究是要友好相处下去的。”
    他说,中国已同缅甸、尼泊尔、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解决了边界问题。“只有中印边界问题,由于印度方面的原因,至今还没有能够得到解决。”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致力于亚非团结事业。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许多亚非国家建立和发展了友好合作关系。”
    【路透社北京18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今天这里官方举行的一次欢快的鸡尾酒会上曾同印度和南斯拉夫外交官打趣。
    这位六十五岁的总理在房间里四处走动,用茅台酒同出席酒会的一百多名外交官干杯。这次酒会是在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的一次集会以后举行的。
    周先生看起来精神勃勃,一点不像他那么大年纪的人。外交官们评论说,他的心情很轻松,比他长时期以来的表现都更随便。
    当他第二次来到印度代办班纳吉面前的时候,他碰了碰杯,说了一句双关语:“你是一个很能喝酒的人。我们得在某一天私下举行一次茅台酒会。”
    班纳吉回答说:“任何时候都行。”
    然后,周先生注意到南斯拉夫代办索科拉次不在喝茅台酒。
    他问道:“你在喝什么呀?”
    索科拉次回答说:“红酒。”
    周先生说了一句双关话:“要是你在喝红酒,那你一定是在改变你的不结盟政策了。”
    索科拉次回答说:“我们决不会那样做。”
    当周先生同其他外交官一起喝酒的时候,他对他们说:“一口气就喝干,否则就表明尔不相信万隆精神。”

【德意志新闻社雅加达18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巴塘对记者说,苏加诺总统同刘少奇之间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已经胜利结束。
    苏班德里约说,在两国首脑交换意见的过程中没有遇到障碍,因为这两个国家有共同的观点。
    【法新社巴塘18日电】苏班德里约宣布,苏加诺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对会谈中所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联合公报将于明天发表。
    有记者问起会谈是否包括印—中边界争端时,苏班德里约回答说,“我们在科伦坡会议的建议中已经有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
    今天会谈时在座的还有苏班德里约和陈毅元帅。
    苏班德里约又说,会谈是在“一种非常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刘还出席了为他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
    集会的群众大部分是中国血统的印度尼西亚人。他们普遍热烈鼓掌。
    当天早些时候,刘和苏加诺乘直升飞机往北飞了30英里,去观看一次游行,至少有一万人参加了这次游行。
    在2小时的仪式以后,巴厘政府请刘吃了一顿巴厘风味的午餐。
    【美联社巴塘19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对记者说,中国人和印尼人之间的政治会谈在顺利进行,“没有什么问题”。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记者:史密斯)红色中国的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三在北京举行的狂呼的“支持古巴”集会上说,“必然会有第二个古巴、第三个古巴和第二十个古巴在美洲大陆上诞生。”
    郭在暗示苏联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从古巴撤出导弹一事时说,“决不能”对美国“做无原则的让步。”
    他的谈话中有一些间接地但尖刻提到中苏意识形态争执的话。
    “古巴革命经验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决定历史命运的,是人民,是人民的革命斗争,而不是什么新技术和新武器。”

【路透社开罗13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北京和新德里,以讨论中印边界冲突。
    这家报纸说,他将于4月19日访问北京,4月26日到新德里,将代表科伦坡会议六国在这两国首都进行讨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3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萨布里将作出坚决的努力说服中国当局像印度那样全部接受科伦坡会议建议。萨布里在去北京的途中将在莫斯科逗留一天,他在离开北京回国途中,将于4月26日访问新德里。
    萨布里在上星期四曾与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和印度驻开罗大使阿泽姆·侯赛因讨论过他北京之行的使命。
    预料萨布里在新德里时,将把他在北京会谈的结果向印度政府作出估计。

【南斯拉夫通讯社北京17日电】据接近科伦坡会议参加国大使馆的消息非常灵通人士获悉,印度政府几天前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项照会。这项照会提出了关于为两国开始就边界争端直接举行会谈的几项具体建议。
    照会要求中国政府全部接受科伦坡会议建议,以后再由两国政府的官方代表会晤,以便找出科伦坡会议建议中仍然未曾解决的那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采取了这些准备步骤以后,建议由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会晤来决定官方代表关于边界问题谈判的范围。
    据说,印度政府提出两种解决办法:把边界争端提交国际法庭,如果中国政府不能接受,那么就把这个争端提交由三个友好国家代表组成的仲裁机构。
    这些人士还获悉,这项照会连同尼赫鲁总理的信一起已经送交科伦坡国家政府的首脑。这里非常关心中国政府将如何答复印度这项包括一系列解决边界争端的具体建议的照会。

【中央社台湾中部空军基地十八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上将夫妇十八日上午由空军总司令陈嘉尚上将夫妇及美军顾问团桑博恩少将夫妇等陪同抵达中部空军基地听取简报,并巡游基地一周,参观各种设施。
    中午,陈总司令夫妇在基地俱乐部设宴招待李梅上将等。十二时整李梅上将与陈总司令握别飞往汉城。

【印度报业托辣斯13日电】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在三个非洲国家作了19天的友好访问之后回到新德里。
    侯赛因访问了埃塞俄比亚苏丹和阿联,他和三国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举行了友好的会谈。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电】中华民国陆军飞弹部队今日下午在台湾北部淡水基地发射了两枚飞弹,全部命中目标。第二枚飞弹在六万二千尺高空击中靶机,打破了中国发射飞弹最高的纪录。这是「神箭三号」演习的第二梯次。

【中央社台北17日电】蒋总裁于17日上午10时莅临国民党新闻工作会议,向出席人员训话,指出新闻界的职责在领导社会舆论和心理建设,必须以“国家”“主义”“责任”来作为自己良知良能的标准。
    蒋总裁郑重指出,今天全国军民对反攻复国都具有必胜必成的信心,没有人能不承认我们已经确实掌握住了反攻复国的主动能力。
    【中央社台湾南部空军基地10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今天对空军五十二年度全军运动会参加竞赛的全体选手说,现在反攻复国的机运已日趋成熟,杀敌报国的机会即将来到。希望今天在运动场上创造辉煌的成绩将来在战场上能获得丰硕的成果。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3日刊登一篇题为《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的社论,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正要遵循历史的路程,作自立自强的奋斗。自己的环境要由自己造成,自己的命运要自己决定,这是每一国民所应有的心理准备,所应具的正确观念。
    在今后反攻复国的圣战中,足以支持我们自立自强之信念的,除了光荣的革命传统之外,还有两项重要的凭借:一为三民主义的号召,一为总统蒋公的领导。……我们今天有如此优越的主义,有如此英明的领袖,就是收复大陆的重大资本。
    共产必灭的铁证,已经摆在大家的面前,复国建国成功的锁钥,已经掌握在大家的手里,只要我们具备卓然自立的人格,与自力更生的决心,充实自己的力量,加强自己的准备,一切尽其在我,求其在我,就必能迈向光明的前途,获致胜利的成果。

【中央社华盛顿十七日专电】中华民国国防部长俞大维今天拜会美国主管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谈话五十分钟。他是由蒋延黻大使陪同前往。
    俞大维部长告诉记者说,他曾与希耳斯曼「十分愉快地」交换意见,但拒绝透露他们所曾讨论的问题。

【中央社台湾南部海军基地十八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部队司令罗勃兹中将应中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郑为元中将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自夏威夷飞抵台湾南部空军基地,和他同来的有随员八人,预定访问两天。
    海军陆战队郑司令曾率领陆战队的高级将领多人前往机场欢迎,然后同乘直升飞机转抵海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