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9日刊登了埃斯塔布鲁克发自伦敦的文章。题为:《同共产党的贸易使盟国分裂》。摘要如下:
    美国设法推迟苏联将新的输油管接到东德去的做法是不是唐·吉诃德的做法呢?向英国徒劳地施加压力,想说服它禁止把大口径油管卖给苏联,这表明我们的确是采取了唐·吉诃德的做法。西德政府通过议会的一个手法实施禁令后不久,英国马上表示,它已作好准备,等候定货——虽然并没有人向它提出定货。
    采取这种饥不择食的态度不可能是为了得到美国或德国的好感——虽然由于德国公司已经运交六十五万吨油管,所以波恩的抱怨有所缓和。肯尼迪政府认为这一问题不值得争吵。但是不论怎样,在战略物资贸易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很大。
    英国同意盟国对共产党集团的贸易限制,但并不是始终很热心的。它尊重不销售敏感物资的义务。然而,英国并不认为由美国发起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建议——它在事先就已提出反对意见——具有约束力。它坚决不同意关于像油管这种商品属于战略物资的说法。
    人们可能回答说,同苏联集团的贸易部分是种幻想。现在这种贸易只占英国贸易总额的30%左右——这并不是因为它不愿意出售更多的东西,而是因为很难谈判互相满意的交易。然而苏联很快地以向萧条的工业订货作为一种引诱,而美国阻挠贸易的企图始终显得是消极的。在钢管这个问题上,有人认为,共产党将以此推进他们想要发挥影响和进行控制的目的。相反的论点是,贸易也能使共产主义制度稍稍通点空气。拒绝贸易并不经常对西方的目的有利,因为这种作法迫使苏联加强它自己的工业。
    在争执中突出的是,虽然我们能够在防止真正的战略出口方面设法进行合作,我们不能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来对我们的盟国下判断。我们多少能够自给自足,而经济脆弱得多的英国就不能。在我们想要教训“背信弃义的英国”的时候,值得回想英国对美国贸易歧视的许多不满,这种歧视从海上运输一直到在发电机合同方面发生的臭名昭著的欺骗。
    这一切是要说明,在贸易方面没有全世界都适用的条例在英国经济办得到的地方,英国将忠实地进行合作,但是期望它放弃它的利益,那是不合逻辑的。如果我们理解这一点,我们对于像大口径油管这样的事情就会不那末失望,这里有些人把大口径油管简称为“大麻烦”。

【路透社联合国16日电】苏联今天建议,所有的国家都支持一项保证,在宇宙飞行员发生紧急情况时予以援助的国际宣言。
    在这以前不久,有消息说,美国下次发射的载人宇宙飞船将使库柏少校飞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上空。
    苏联代表费德林对记者说,俄国向今天开始工作的联合国外层空间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宣言草案。这个草案还要求把掉在别国的空间工具归还原来的国家。
    他说,苏联和美国代表团已经开始就空间探索的法律方面进行会谈。
    苏联提出的宣言包括十一项主要之点,其中主要的一点是,进行空间探索应当是为了全人类的好处和符合全人类的利益。这个宣言的其他各点如下:
    (1)外层空间和天体应当对一切国家开放,不能以使用或占领的办法或其他任何办法来占有这些天体的主权。(2)一切国家都有平等的权利来探索和使用外层空间。(3)一切国家在这方面的活动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其他普遍承认的国际法的原则来进行,并要符合发展友好关系和保卫和平及安全的利益。(4)不容许利用外层空间来进行战争宣传和制造民族仇恨。(5)合作和互助应当是一切国家的义务,可能妨碍利用外层空间的任何措施只有在事前进行讨论和商定以后才能实施。(6)外层空间方面的一切活动应当由各国个别或集体进行。(7)各国发射的物体的主权归发射的国家所有。(8)利用人造卫星来收集情报与人类征服外层空间的目的是不相容的。(9)宇宙飞行员应当被看作是“人类在外层空间的使节”,对于可能不得不作紧急着降的宇宙飞行员及他们的飞船,应当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同时应当采取步骤把他们归还原来的国家。(10)宇宙探索对另一个国家可能造成的损害,应由发射国家负责。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星期二说,他希望日本在今年年底以前能够成为经济发展组织的正式成员。
    一个记者问副国务卿他认为美国希望日本在遏制共产党在亚洲的扩张中起什么作用。鲍尔说:
    “我们正在作出一些安排以保证自由世界的力量和繁荣,从而加强防范共产党的有效防御。对我们及对整个自由世界来说,使日本积极参加这些安排是十分重要的。
    “美国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因此大力主张日本正式参加——比方说——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我们十分希望在这个日历年内能够使日本正式参加,比起现在在发展援助委员会内起的更大的作用,能够成为正式成员,积极地参加一切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鲍尔承认,美国和日本在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问题上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他指出,在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问题上,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也有分歧。
    他也认为日本纺织品进口的问题是两国间的贸易分歧问题。
    鲍尔说,“这种分歧在朋友中间是常常会发生的,但是我认为这种分歧是微小的,不深的,也不是根本的。”

认为这次中日之间的差距更大了,下届还将更大。说这次男子在速度、技术和体力上都有很大发展,女子有些停滞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捷乒乓球界人士今日向新华社记者谈对第27届乒乓球锦标赛的印象。
    捷乒乓球教练委员会主席普拉扎克说,“中国这次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特别是男队。”他说,“有些人认为亚洲和欧洲乒乓球的水平更接近了,我认为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差别更大了,下届中、日之间的距离还将更大”。“我认为你们要全力加强女子队,准备参加下届在南斯拉夫举行的锦标赛。我坚信你们的女队也将取得和男队一样的胜利。我想你们应选择象打败高基安(即福尔迪妮)这种类型的女运动员。”他说,“我认为,你们的男队员各人的打法应再多样化一些,张燮林就是一个好的例子”。
    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捷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布拉罕说,“这次布拉格的世界锦标赛成了亚洲国家的事情了。对我们来说是要吸取所有的经验,用于今后欧洲和世界的锦标赛”。他还说,“朝鲜代表这次使人感到意外,他们有很大的进步,他们是下届锦标赛的勇敢的竞争者之一。欧洲的队要赶上中、朝的水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锦标赛总裁判斯特恩说,“对我们来说有教育意义的是:你们不仅在直握球拍方面,而且在横握球拍的防守方面,好几人也打得很好。”
    他说,“这次锦标赛表明在速度上加快了,今后主要在策略和技术上寻找新的东西。这次男子在速度、技术和体力上都有很大发展。女子没有很大发展,有些停滞,罗马尼亚和英国都是老的打法。例如戴安尼·罗和康斯坦丁内斯库这些老队员仍保持在世界水平。”
    锦标赛技术委员会委员比维策说,“中国男运动员的比赛的确使我们感到鼓舞。日本女队虽然好,但他们与其他队的差别没有象中国和日本男队的差别那么大。”他说,“我希望中国女队也会使用上旋球和打短球的方法,现在她们攻得多,使用打短球的方法少。希望下次要多拉然后进攻,她们进攻的准备工作不够。”
    锦标赛技术委员会主席奈克瓦西尔说,“这次锦标赛的技术水平是非常高的,空前的。从世界各地来了这么多队就是证明”。
    这次锦标赛的捷裁判、1936年世界锦标赛男女混合双打冠军哈麦尔说,“在这次锦标赛中表现出亚洲在乒乓球方面的优势,特别是中国的优势。我们感到吃惊的是,中国男队在同日队的决赛中那么容易地取得了胜利。张燮林的水平也使我们感到吃惊。我不能理解这一点,即象三本和木村这样具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甚至找不出一点办法来对付张燮林的防守。我非常赞赏庄则栋的球艺。他在进攻中大胆,攻击猛烈、有力。据我看,他是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张燮林的防守将对欧洲运动员在如何对付亚洲运动员方面有一定的影响。但对欧洲运动员来说,掌握防守的方法,同时又学会进攻是困难的。”

【新华社柏林16日电】西德各报今在体育版显著刊载布拉格乒乓赛报道并载中日选手及比赛照片。
    各报特别注意到亚洲乒乒选手的优势。《德意志报》题为《亚洲人在布拉格获最高成就》。《法兰克福评论报》题为《所有乒乓球冠军都归于亚洲人》。这两家报纸说,“亚洲人在乒乓球运动中的优越地位是不可摧毁的”,欧洲人在中国人所擅长的速度、灵活等方面显然落后,因此欧洲在世界乒乓球方面的“昔日黄金时代”“一时将不复返了”。
    《法兰克福汇报》用合众国际社消息报道,标题是《在半决赛中中国人已经都是自己人了》,《德意志报》和《法兰克福评论报》载同一记者报道说,尽管日本多赢得了一个冠军,“中国人的成就是更令人信服的”,“中国在男子方面的优势扩大了,而日本在女子方面的优势变小了,即使这不表现在优胜者名单上”,“两年后在莱巴赫(南斯拉夫)年青的中国女子就能夺得魁首”,该记者认为中国人打得“更硬”、“更快”,“在日本方面不能忽视有某种赌输了的情况。他们固然在技术上更全面,但不再那样一贯获得成功了”,老的中国女选手的打法仍是“日本式的”,而年青的则已向中国男子看齐了。该记者还提到张燮林引起“轰动”,他作为守球手未输于任何一个日本人,并同王志良赢得双打冠军。“中国不仅有世界上最好的攻球手(庄、李),且在张身上也有着世界上最好的守球手”。
    《世界报》报道认为日本的优势是一个“错觉”
    ——“中国人为自己取得了更有价值的锦标”。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15日发表一篇题为《法国:核生活中的严酷事实》的文章,摘要如下:
    上星期在巴黎美国大使馆所举行的一场悄悄的然而是紧张的会谈可能为美法关系从而也为西方联盟关系发生重大改变作好准备。主要发言人是戴高乐的一位亲信,法国最高级核战争专家之一,他也是建立戴高乐的“伟大计划”所依赖的力量的蓝图的主要制订人。会谈的主题十分简单:法国在它建立一支自己的核威慑力量的计划中,在技术和经济上遇到了某种证明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意味着,法国制造核武器是否确有把握这一基本问题,在过了法国军方所规定的1970年期限很久以后仍将是拿不稳的。这反过来表明,法国和美国有必要重新研究一下戴高乐在他的1月14日的历史性记者招待会上所依据的基本假定倒底是不是言之有据的。
    早已有迹象表明,核时代中在科学和经济方面的实际情况已使华盛顿和巴黎之间历时数月之久的紧张关系缓和下来,法国官员们现在明白地说,就在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外交上的云雾”已经晴朗得多了。
    华盛顿方面对上星期在巴黎举行的会谈强烈地感到兴趣。《新闻周刊》的外交记者爱德华·温特尔报道说:政府对法国采取的新态度给以最大的重视。法国打击力量的主要缔造者承认他的计划最后可能归于失败,这也许能为目前的僵局找到解决办法。
    的确,如果能够得到戴高乐的合作,美国将会愿意考虑同法国建立“特殊关系”,“核方面也不排除在外。”

【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巴西乒乓球队领队米多西今日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谈对于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印象。
    他说,在这次锦标赛上中国选手的技术是头等的,打得最好。你们的成绩一定可以保持很多年。庄则栋是一个真正的冠军,不是一次偶然的冠军。我们想邀请中国人去巴西,把技术传给巴西年青的孩子们。他说,巴西是南美乒乓球水平最好的国家,来到这里后就成为一般的了。下届锦标赛的巴西和拉美的成绩肯定会更好。我们可以交流经验,可以向中国学习很多东西。
    他还说,“我曾参加过十一次世界锦标赛,但最好的是在北京的一次。这次锦标赛的组织工作没有北京做得好,北京的观众多,也更热烈。”
    巴西队选手库尔多格利安说,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我从未想过乒乓球可以改善得象现在这样。无疑,这次是一次技术最好的锦标赛。
    他说,朝鲜选手的技术有很大进步,中国的技术更进步。在徐寅生和郑吉和的比赛中朝鲜选手胜了,因为他的反手抽得好。他说,我们在拉丁美洲,与世界上乒乓球最好的中心是隔绝的。因此,我们邀请中国人去,可以进行交流。中国选手去比赛,一定会有很多观众。
    另一名巴西选手罗特说,如果中国球队能去巴西,我们的友谊会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