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奥克兰17日电】一项正式声明说,在这里举行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一致重申了该党全国委员会在某些党之间的思想分歧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着是亲中国人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革命原则的路线的胜利,而不是目前俄国的和平共处方针的胜利。
    声明说,代表大会要求发展世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国际团结。

【南斯拉夫通讯社柏林16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族阵线代表团今天在柏林开始会谈。南斯拉夫代表团由这个联盟的执行委员会委员米伦蒂耶·波波维奇率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们由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民族阵线主席团主席布拉希率领。
    第一天的会谈是在真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这种气氛中双方愿意了解和交流观点和经验的共同愿望得到了反映。
    【南通社柏林15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在执行委员会委员米伦蒂耶·波波维奇的率领下于今晚到达这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族阵线主席团主席布拉希等人的迎接。代表团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逗留到4月25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动身前,米·波波维奇说,在过去几年中,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间的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一直在顺利发展。他说,这一有利的情况为社会生活各方面关系的更加广泛得多和全面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条件。他又说,正是应该从这一角度来看待南斯拉夫代表团的访问。
    米《波波维奇最后说,这一类的访问可以增进谅解和合作的开展,他并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会对两国进一步合作作出贡献。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国防部长兼参谋长洛姆斯基将军率领的一个庞大的捷克军事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前往欢迎这个代表团的有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
    捷克驻莫斯科大使馆拒绝说明这个代表团访问的详细情况,仅仅说此行是一次“正式访问”。

【本刊讯】比利时广播电视台16日报道说:“人们目前正在谈论整个周末在安特卫普举行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大会。
    在对维护亲华论点的少数派的四名布鲁塞尔代表作出的决定,人们尤其谈论得更多。在比共布鲁塞尔省委举行代表大会时,已经对这些少数派提出警告,星期六在安特卫普,他们未能进入开会的大厅。在会议上,根据布鲁塞尔省委一些领导人的要求,四名少数派终于在八票弃权、一票反对的情况下,被通过开除出党,这些人是:格里巴、多洛涅马索兹和兰多尔夫。”
    在这次广播之后,比利时广播电视台又广播了莫里斯·多洛涅、雅克·格里巴、莫里斯·马索兹和雷诺·兰多尔夫发表的声明摘要,声明说:
    “我们之所以被比利时共产党14大开除:
    ——是因为我们反对领导机构把党引入其中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
    ——是因为我们希望切实执行我们党的11大、12大和13大的决议,希望遵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宪章——81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
    ——是因为我们为此采取了不妥协的行动:
    保卫受帝国主义威胁的和平,
    争取劳动人民的权利要求,
    反对托辣斯和垄断资本家,
    保卫民主自由,
    争取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全国代表大会昨天是在瞒着布鲁塞尔的共产党员的情况下开除我们的,甚至拒绝听取我们的意见。

【美联社罗马1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星期三说,他的党不同意赫鲁晓夫因为苏联知识分子西方思想太浓而对他们进行的申斥。
    陶里亚蒂说,“我们同苏联对艺术的立场有分歧。”
    这位莫斯科训练出来的70岁的政治家在记者招待会上谈话时提供了一个惊人的迹象,表明苏联对诸如叶夫图申科和爱伦堡这类人物的指责已在意大利共产党人中引起了不愉快。
    叶夫图申科原定到意大利作一次朗诵,但是在赫鲁晓夫和苏联作家协会批评了这位诗人之后,他的意大利之行就取消了。
    陶里亚蒂说,“我们认为,当人们谈到艺术表现问题时,容忍是必要的。任何人不管他如何能干如何精明,都不能迫使一个艺术家怎样做,告诉一个人如何写诗,如何作曲,如何绘画。”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16日电】芬兰共产党第13次代表大会在赫尔辛基结束。大会通过了关于共产党直接任务和保护及扩大民主的决议,也通过了告芬兰人民书。
    大会表示准备同芬兰各工会、社会民主党和反对党合作,并且提出了若干改善芬兰职工和其他阶层人民的社会地位的要求。
    大会的最后文件全力支持和平共处原则,据指出,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共产党是奉行这些原则的。芬兰共产党宣布支持在“建设性基础”上解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有争论的问题。在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培西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他批评了中国党和阿尔巴尼亚党的领导人的行为,并说,他们对意大利党和其他党的攻击是无原则的。
    艾摩·阿尔托宁再次当选为芬兰共产党主席。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苏联妇女委员会的四位代表今天到达这里在英国人家里住些时候,考察“英国的生活方式”。
    这四位妇女——尼娜·奥尔洛娃(律师)、奥丽加·图加诺娃(经济学家)、海伦娜·希巴里娜(历史学家)和塔基亚娜·哈季索娃(列宁格勒大学的法国文学教授)——是应英国和平组织的联络委员会邀请到此的。欢迎的人们对记者说,她们认为这种形式的相互访问比通常作为游客住在旅馆里要更有益处。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英国委员会在伦敦机场欢迎俄国客人的一位人员克尔温夫人说,“我们认为这样的访问会是对世界和平最有价值的贡献。我们认为这次访问——我们的客人实际上将住在英国的人家——对真正观察到普通人民的日常生活是最有价值的。”
    图加诺娃说,“当然,我看过有关英国的材料——特别是英国对不发达国家的政策,那是我十分感兴趣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苏联在哈瓦那宣布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将访问莫斯科之后今晚毫无保留地欢呼它同古巴的一致。
    虽然人们认为,卡斯特罗由于苏联去年秋天撤除了火箭和飞机而感到愤怒,然而,在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发表的各种表示支持的文章中,没有表明两国存在分歧的迹象。
    《消息报》在一条通栏大字标题中说:《古巴,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另外还刊登了一张大胡子卡斯特罗站在一家古巴农场的一架铲土机旁的照片。
    今天上午的《真理报》报道了苏联给古巴提供技术援助的细节。
    西方观察家说,卡斯特罗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是有些问题要讨论的,其中包括缓和卡斯特罗由于撤离武器而引起的明显不满情绪。
    观察家说,卡斯特罗访问的结果如何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访问的时间。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真理报》今天在第一版登载了卡斯特罗的照片,一篇社论说,“苏联人民衷心欢迎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的领袖到苏联访问。”
    据这里认为,在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后,卡斯特罗和克里姆林宫发生了相当大的摩擦。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说,苏联坚决继续帮助古巴加强它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这一保证是《真理报》今天登载的一篇谈《真理报》所谓的“北美雇佣兵”在猪湾登陆失败两周年的文章中提出的。

【美联社圣多明各13日电】据到达此间的消息说,陆军企图推翻海地的铁腕人物弗朗索瓦·杜瓦利埃总统的阴谋一开始就失败了。
    消息说,四名陆军军官逃进巴西驻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大使馆避难。据说其他六名军官已被开除出5千人的海地陆军。
    人们认为陆军的实力仅次于杜瓦利埃自己的配有各种武器的民兵。
    据说陆军的武器由政府控制着。
    据说政府镇压陆军阴谋的谣言从星期五以来一直就在太子港流传着。
    抵达此间的消息说,这四个陆军军官是在星期四到巴西大使馆避难的。他们被查明为海地西部军区司令利奥内尔·奥诺拉上校、凯恩·德兰斯中校、罗朗·马格洛瓦尔少尉和前军官弗里茨
    ·拉莫特。

【新华社波哥大4日电】哥伦比亚共和国参议院推选现任外交部长,右派保守党政客何塞,安东尼奥·蒙塔尔沃为副总统。人们认为,任命蒙塔尔沃是对哥伦比亚进步力量的挑战,因为他是执行佩雷斯暴力活动的老手,他过去由于在“血和火”的口号下保卫独裁政权而臭名昭著。
    蒙塔尔沃是由执政的自由党和保守党联盟提出的,目前他正在大肆进行反共宣传,他是侵略古巴人民的支持者。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议会阵线、工人总指挥部、全国大学生联合会和全国中学生联合会组成民主力量协调委员会,据认为,这是成立人民阵线的第一步。
    议员利昂内尔·布里佐拉、马克斯·科斯塔·桑图斯和塞尔希乌·马加良斯、工会领导人埃库利斯·库雷拉·雷斯、比尼迪图·西尔格拉和奥斯瓦尔库·帕谢库以及这两个学生组织的代表们出席了这次成立大会。
    这个委员会的领导机构由两名学生领导人、两名工会领导人和两名议员组成,他们将由各自的组织选出,并已任命众议员安东尼乌·加西亚代表民族主义的军人。
    据代表们说,这个新组织初步协议之一是决定保持“警戒状态”,以便动员各进步力量来迅速和立即回答任何右派的政变阴谋。
    这个委员会还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到圣保罗去邀请前总统夸德罗斯参加这个新组织。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5日电】拉丁美洲棉花生产商今天指责美国企图“倾销棉花”并且警告大家不要“争先恐后地销售”棉花。
    泛美棉花联合会主席、墨西哥农业部长胡利安·罗德里格斯·阿达梅发表声明,呼吁拉丁美洲棉花生产商“不要”由于美国农业部上星期宣布,将于8月份把七百万包美国棉花投入世界市场“而争先恐后地销售棉花”。
    这里的几个棉花生产商认为,美国的公告是“倾销”。其结果已使墨西哥有些人减少了棉花种植面积和取消了几个未来的销售合同。
    墨西哥输出其平均每年收成二百一十万包中的75%。
    拉丁美洲棉花联合会书记阿德里安·拉霍斯说,只有拉丁美洲全体棉花生产商和其他国家的棉花生产商共同决定“不以赠送价格出售棉花,才能扭转世界市场棉花价格的下跌”,目前棉花为二角九分美元一磅。
    该联合会的成员国是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和秘鲁,巴西是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