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汉斯莱)最近几天里,西方联盟内部的紧张和混乱状态看来已缓和了一些,但是这种变化与其说是实质性的变化,不如说是气氛的变化。
    美国官员希望利用这种新情绪恢复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方面的势头,这种势头是今年一同在受到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军事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后失去的。但是,华盛顿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限的,还必须策划出办法来。
    肯尼迪政府正在推行一些计划以便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计划看来是在前进,虽然有某些批评说美国正在采用“骗术”来代替政策。
    面对着戴高乐的直截了当拒绝帮助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和坚持推行独立的计划,腊斯克在巴黎拿出了一种侧攻措施,这措施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
    这项新主张是:在美国有否决权之下,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统一安排英国的一些核轰炸机、三艘美国的北极星潜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八个国家——这些国家已安排为它们的一些飞机取得美国的原子武器
    ——的飞机的目标计划。法国是这八个国家之一,因为它最近同意让它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管辖下的以德国为基地的战斗轰炸机中队中的两个中队接受原子武器。这个目的如果顺利达到的话,将会建立起腊斯克现在称之为“联盟内部核力量”的东西。它的影响主要是在心理方面。这将是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拿骚拟定的“多国”核力量的暗淡的影子。
    这支力量不会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打击力量增添一点东西。除了英国的弹头之外,它的弹头在肯尼迪实际上下令打击以前仍然必须由美国军官控制。
    但是统一安排这支力量
    ——虽然这支力量可能是有限的——将由于建立可以叫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小组的某种东西而挽回面子,这样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满足欧洲盟国要求在核战略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的呼声。
    肯尼迪政府显然打算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设法增进团结,即使它的某些策略有时看来可能是很牵强附会的。德新社说美仍不放弃建立“多边核力量”计划
    【德新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人士认为,计划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之下建立的盟国间核力量有若干优点。
    应该指出,盟国间核力量并不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产生的新的概念,而只是一个新的名字。
    人们还强调指出,虽然一支独立的法国国家核力量并不是盟国间核力量计划的一部分,法国事实上有两个空军中队驻在德国,它们能够载武器连同美国制造和美国控制的核弹头。而且他们目前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预先规定目标的工作和计划工作。
    这里说,同样的,法国参与盟国间核力量不需要改变法国的政策。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虽然盟国间核力量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作出很大的贡献,美国的计划仍然是除了盟国间核力量以外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一说,南斯拉夫新宪法把使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同其他共产党统治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有所区别的许多脱离正轨的特点以法律形式肯定下来了。
    社论说:“南斯拉夫宪法的实际重要性是,它重申南斯拉夫有权持不同意见,并且独立地探索它自己的道路”。”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第三位最大的钢铁公司共和钢铁公司今天宣布有选择地涨价。它是第三个宣布涨价的钢铁公司,它将把某些碳钢产品价格平均每吨提高五·三四美元。
    【美联社匹兹堡十五日电】匹兹堡钢铁公司今天宣布有选择地涨价,平均每吨提高五·五○美元。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参议员道格拉斯今天说,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将在下周初调查钢价问题。最近宣布涨价的有惠灵钢铁公司和卢肯斯钢铁公司。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5日电】十个非洲学生星期一晚上站在这里的一个俱乐部前面,告诉他们的来宾说,不举行什么非洲日纪念活动了。他们解释说,纪念活动为南斯拉夫当局禁止了。
    这十个人说,他们代表由在贝尔格莱德和南斯拉夫其它大学的大多数非洲学生组成的“留南非洲学生组织”。
    他们说,南斯拉夫当局和南斯拉夫学联发起组织一个称做“非洲学生联合会”的相对抗的非洲学生组织,它只得到65名非洲学生的支持。
    这里的非洲学生间的分裂是由于对他们的组织的分歧意见所致。有一批人希望按国家来建立这个组织,并且只在南斯拉夫非洲友好方面展开工作。这批人得到南斯拉夫当局的充分赞同。
    另一批人希望建立一个非洲学生个人可以登记入会,而且还处理政治、社会和其它问题,并且不受南斯拉夫控制的组织。“‘留南非洲学生组织”为于星期一晚上纪念“非洲日”租了这里的工程师俱乐部。它邀请了外国外交官、南斯拉夫朋友和大学职员参加。
    他们说,但是,当局在星期日通知他们说,不允许举行这一纪念活动。
    “留南非洲学生组织”的一个领导人星期一晚上说:“我们希望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要南斯拉夫干涉。我们认为,南斯拉夫人通过支持少数来反对多数,正在进行干涉和障碍非洲学生的团结。”他接着说,大多数非洲学生对于南斯拉夫拒绝允许建立他们独立的组织感到愤慨。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十五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召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麦康到假日白宫去汇报国际局势发展情况。
    据同时宣布,肯尼迪将在明天在这里会见美国驻法大使查尔斯·波伦,看来要讨论如何争取戴高乐总统在建立一支多国核力量方面予以合作。

【法新社梵蒂冈城十四日电】教皇约翰第二十三世今天向集会在罗马的圣彼得广场上的广大群众发表他的复活节祝福词,并用二十六种语言向全世界发表他的祝贺。

【美联社布拉格15日电】星期一获悉,共产党中国的陈先将继承印度的拉马努詹,担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副主席。
    参加两年一次的国联乒联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离开这里时说,中国乒乓球协会的陈先打败了拉马努詹,后者谋求在星期天这里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重新被当选。
    某些人认为,这一事态发展是对印度作出的防止目前亚洲乒联因中国问题而垮台的努力的一个挫折。拉马努詹是亚洲乒联的秘书长,他反对组织一个亚洲共产党国家从一开始起就参加的新亚澳团体的行动。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15日以《庄则栋蝉联世界冠军》为题,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布拉格的一则报道说:
    世界冠军的称号保住了。庄则栋在同李富荣比赛后保住了冠军称号,这场比赛显示的抽球之快令人眼花缭乱,比赛显示了两位乒乓球王牌选手的争夺。锦标赛上没有一场比赛有过那么许多精确而有力的抽球,那样出色的防守和不断赢得观众掌声的打法。世界冠军庄则栋打出了真正冠军的风格,而李富荣也不愧为对手。他在守时打得沉着,攻时宛如爆炸,这使他能够在这次锦标赛上得到赋予一位冠军的最高赞赏。
    两位抽球迅如闪电的进攻型选手,两位真正的王牌选手以自己的球艺和到复赛时为止在大厅中从未见到过的打法。对于真正的乒乓球能手来说,没有不能防守的球。攻得像暴风雨,而守的技巧已经转而为名符其实的技巧运动。脸上表现出沉着、确信的庄则栋在打出了异常迅速的抽球和作了十分稳健的防守后得了分。李富荣更猛、更凶狠,但是在决定性关头没有力量打出决定性抽球。
    对于观看这场比赛的人来说,这四局是令人难忘的享受。在所有这四局中,人们都看到了世界两位最强的选手、两位至少目前在“绿色桌子”上的比赛中是无与伦比的名符其实的体育王牌选手的技艺。
    【本刊讯】南《消息报》15日在该报记者发自布拉格谈世界乒乓锦标赛的报道中说:毋庸置疑,中国人在摆脱了自己的所有外国障碍后,相互商定了自己比赛的结局,因为要不然就解释不清,他们自己的比赛怎么会和为什么会全是以3:0结束的,在打了头几个球后,就谁都明白了,“谁必须”取胜,在星期六晚上的一场比赛中,中国人因此而受到大声嘘叫,而这同时是对他们在完全排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冠军后出于内部理由而互不“干涉”表示愤慨的唯一可能的方式。
    但是,决赛没有给人以故意做作的印象。双方打出了快得难以置信、令人眼花缭乱的抽杀。要设想更为时新、更为有效的打法是不可能的。我们看了15分钟的乒乓技巧运动,享受了,并感到佩服,而在比赛结束时我们为非凡的黑头发的庄则栋鼓掌,这场比赛使人想起世界最迅速的“斗士”的拳击比赛。冠军还是最配成为冠军的人。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在布拉格锦标赛中取得了七项锦标赛中四项锦标的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喜代太郎说:这个胜利不是那样大,因为“我们男子选手完全被中国打败了”。
    他说:松崎君代打得同她四年前去多特蒙德赢得单打冠军时一样好,中国的丘钟惠却比以前差了。日本所以赢得四项冠军,而中国只拿到三项,原因就在这里。
    他认为,较年轻的中国选手像王健和韩玉珍并没有达到丘钟惠在她处于巅峰状态的那几年的水平。
    长谷川说:松崎在布拉格锦标赛中在同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进行单打决赛时斗志又一次垮下来了。她虽然终于打赢了,但是这肯定不是一次大胜利。
    他说,中国的男女选手进步都很快。狄蔷华、梁丽珍、王志良比他们去年10月访问日本时侧攻的速度更快了,他们打得更快,更准了。
    长谷川说,布拉格锦标赛给他留下良好印象,因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日本人是友好的。
    但是因为锦标赛组织者工作粗糙,日本队从到布拉格一天起一直到离开,几乎遇到一个接一个的困难。
    长谷川说,“通过了我们的好朋友——中国人,我们的问题才得到解决。”
    他又说,“比较起来,北京锦标赛的组织工作要好得多,对各队照顾也较好。”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日本教练长谷川14日向捷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水平比在北京的上届乒乓球的水平要高。这主要因为欧洲队正在掌握至今只在亚洲流行的打法。
    在男子单项比赛中,我预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球员将和我们的代表队员之间有一场争夺。情况表明,中国人做了很好的准备。虽然使我们感到不愉快,但他们的胜利是当之无愧的。在女子单项比赛中,我预计松崎将会取得胜利。在女双打中我把中国人看作最大的劲敌。但是出现了又一强手——罗马尼亚人。据我看康斯坦丁内斯库是罗马尼亚最优秀的运动员。
    我不能说我对我们在男子单打方面的成绩是完全满意的。我们将补充年轻的男女队员去参加下届锦标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月15日广播】题目是《完全输给共产党中国的日本男子乒乓队》
    日本队教练长谷川今晨在布拉格回顾这次大会说:
    中国带来了十六名这样多的男子选手来,我想可以这样说,这也成为很大的战斗力。尤其特意带来了对付木村、荻村这样选手的队员。另外,带来很多这样的年轻选手来夺取冠军,这种策略也获得了相当的成功。我认为,如果日本今后不充分地进行研究,就非常难以打败他们。
    如像长谷川总教练所说,日本男子选手完全输给共产党中国,令人感到,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距离反而显得更大了。日本男子乒乓球选手今后要打败共产党中国,就需要有更加彻底的对策。
    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金田一就这个问题说:
    需要发展日本乒乓球运动,及早发现有天赋的年轻选手,同时,在全国各地配备有能力的指导人员,培养很多有前途的选手,以便对抗共产党中国优厚的选手层。

【美联社布拉格12日电】乒乓球选手张燮林显然是共产党中国对付日本的秘密武器。
    他的“神奇的削球”对付欧洲人可能不会有什么用处。这是观看了这名24岁的中国选手露了一手几乎从地板上捞起来的刁钻削球技术的某些专家的意见。
    他的这手削球只是对付诸如日本队等使用的进攻战略是有效的。
    瑞典队的阿尔塞预言,“他在同优秀的欧洲选手比赛时,不会打得这么好”。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德里亚迪斯也认为,“这种削球是用来减缓日本人抽球的速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