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5日电】苏发努冯星期一仍然呆在康开的寮国总部里。富马预定参加星期二在王都琅勃拉邦举行的老挝新年庆祝仪式。
    首相预定于星期五回到查尔平原,以便重新进行他本人为这个多事的地区恢复和平而作的努力。
    【路透社查尔平原15日电】高级外交人士说,一切都取决于富马亲王的下一次访问。如果未来的谈判需要贡勒将军进一步放弃阵地的话,他可能拒绝这样做。
    大部分观察家都认为,富马亲王的访问只是把这个问题推迟了而已。贡勒将军仍然认为,寮国决心要以持不同意见的中立分子敦上校来取代他,以便削弱富马亲王的地位,并使老挝联合政府左倾。
    接近富马亲王的人士说,富马亲王倾向于同意这种看法,他决心要使中立主义的军队避免同寮国发生正面冲突。
    【法新社万象16日电】老挝中立派司令贡勒将军今天报告说,一支中立派军队和寮国部队继续在川圹进行激烈的战斗。
    贡勒将军说,六辆坦克和350名中立派军队在试图从川圹市外的栋丹穿过丛林去南面十一公里的拉山据点的时候,遭到了激烈的炮火的攻击。在这次战斗中有三辆坦克被打得失去战斗力。
    贡勒将军在今天清早又增派坦克和一支步兵部队去支援这支队伍。
    【路透社查尔平原中立派总部16日电】自从寮国昨天进攻班科西—川圹公路以来一直失踪的贡勒部队的两个连(大约150人)和三辆坦克已经回到这里的总部。
    自从富马和苏发努冯在星期日安排了停火以来,中立派在川圹的公路上已有两个哨所丢给寮国。
    停火原应从4月14日开始实行。
    贡勒方面的伤亡是死三人,失踪两人,伤两人。
    在星期日安排停火的时候还安排由寮国和中立派的混合车队在国际监督委员会护送下沿川圹公路行驶,把寮国的补给运给他们的据点,把中立派的补给运给他们自己的据点。
    据中立派人士说,这一车队没有启程,因为他们的军队已被迫撤出这些据点。
    中立派高级军官们说,不能把目前的战斗仅仅看作小冲突而已——这是营对营的战斗。
    贡勒昨天说,他有足够用一个月的弹药,除非战斗变得更加激烈得多。
    在星期一关于停火的讨论中,中立派曾要求所有的军队都撤到4月1日据有的阵地。
    【合众国际社万象16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星期一从查尔平原回到这里,并且说,那里的局势“仍然是危险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直到星期天午夜以前,战斗仍在这个平原继续着,尽管在当天早些时候向富马首相提出了停火保证。
    据可靠消息说,从北越出发的一个载运苏联供应品的由15辆货车组成的车队,将被允许开入发生战斗的地区,给中立派的和寮国的部队提供供应物资。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15日电】《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驻英国大使大野15日在返回任所以前发表谈话如下:
    英国曾建议在日英之间设立一个协商机构,以便就日英通商航海条约的实施情况进行商谈。日本方面决定由我同英国方面具体地商谈这个机构的组成问题。
    这个协商机构恐怕要由至少包括一名阁员在内的两国政府代表组成。
    这个协商机构也可能就构成日英两国贸易、经济关系的背景的政治问题交换意见。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4日广播】驻英大使大野说:
    日英通商航海条约所发生的影响非常大。例如,将会对英联邦各国人民发生非常好的影响。英联邦各国对日本的看法会有非常大的改变。对于中近东、拉丁美洲方面也会发生相当的影响。英国曾经是世界国家,现在还在相当程度上保持这个地位。从这一点来看,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认为,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效果。因此,这成了调整同欧洲之间的经济关系的一个典范。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4月9日号发表一篇题为《重新研究经济外交的时候》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英通商航海条约终于缔结了。
    这项条约将会给日本的经济外交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呢?英国在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失败以后,突然对同苏联的贸易变得热心起来了。而且,从3月22日起在伦敦同中国贸易代表团进行着贸易会谈。变得如此热心于扩大出口的英国,现在对于同样在拼命增加出口的日本,抱有什么看法呢?它究竟是想要向日本伸出友好的手呢,还是把日本视为竞争对手,因而接近(日本)来摸日本的底呢?
    总之,在目前世界范围内进行着贸易上的混战的时候,要使日本强大的经济扩张力量顺从什么风向,大概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美国对涌到本国来的日本商品的洪流筑起了一道限制出口的壁垒,同时正在设法把日本商品的洪水的压力转向欧洲市场。美国正想要通过要求(日本)增加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的办、法来减轻日本的扩张压力。西德好象要避免同法国竞争,把非洲大陆让给法国,不大向那里扩展,而集中主力向南北美洲和东南亚扩张。这样,当然就会同日本发生激烈的竞争,因此,(西德)期望日本的向外扩展的压力会由于扩大日中贸易和日苏贸易而有所减轻。
    好象可以说,外国使节接踵而来日本访问,都是同判断日本的经济动向有关的。
    现在已经是重新研究并且明确决定日本所应执行的经济外交、甚至整个外交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今天说,美国有必要“正视这一可怕的可能性”:在军事上卷入老挝事务中去。
    这家报纸说,“政府有责任采用它可以采用的一切外交方法来使老挝保持中立,包括对俄国人施加压力要他们运用他们的影响以及对万象政府施加压力要它利用国际监督委员会。政府同样有必要正视在军事上卷进去的可怕的可能性。老挝对美国在东南亚的利益有什么价值?美国有义务防止一切受威胁的国家不致落入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吗?值得在老挝冒在越南所冒的风险和所付的代价吗?在外交手腕尚未用尽之前不一定就要答案,但是问题必须在目前提出。”
    【合众国际社纽约16日电】《先驱论坛报》今天说,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发表的美国不打算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声明,也许为时过早。
    该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在这个时候如此率直地说出这种不给自己留转圜余地的话,也许是不幸的”。

【美联社吉隆坡四日电】一位政府官员说,马来亚共产党在影响泰国南部的马来血统的穆斯林方面获得某些成功。
    好几百名共产党员恐怖分子(在十二年的战争中企图推翻马来亚政府的运动的残余分子)正在泰马边境活动。尽管这两国都努力消灭他们。
    商业部助理部长哈利德说,马来人对他们在马来亚的相对贫困状态变得非常敏感,言外之意是说,他们变成比较容易受共产党宣传影响的目标。

【美联社马尼拉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司令亚尼少将星期二从雅加达到达这里,作为菲律宾陆军的客人来此作四天友好访问。
    亚尼对记者们说,印尼人民反对组织马来西亚联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六日电】亚尼说他将在菲律宾呆四天,在北京呆一个星期,在莫斯科呆两个星期。

【合众国际社南越木化十六日电】政府军队星期一在这里附近对共产党越盟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而在这之前,刚刚发动了一次类似的进攻。
    星期一的行动是在柬埔寨边界附近的同塔梅平原上开始的。官员们说,参加这个行动的军队人数大约为三千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三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取消紧急控制法。可是同时他颁布了另一个法令,继续禁止一切政党活动,如组织政治示威和政治会议以及发表政治声明。新法令还禁止任何尼泊尔国民同一个政党有任何关系。

阿民族解放阵线现有20多万党员,党的组织已在全国建立起来。国家主要方针由党的政治局制定,交由政府实施。说阿拉伯统一问题需经长期研究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3月25日一期刊登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对该刊记者卡迈勒·贾瓦德发表的谈话。题为《赫德尔如何想?》。摘要如下:
    记者: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一些反映出党的领导机构内部发生争执的文章。这是真的吗?
    赫德尔:这样性质的争执不仅不存在,而且决不可能发生。党的领导是团结一致的,将来仍然是这样。希望发生分歧的那些人将会再次感到失望。
    记者:有人说关于军队在党内作用的这个问题可能发生了争执。您可以向我们读者说明您对军队加入党的看法吗?
    赫德尔:我们的军队是一支政治化的军队,它将来仍然是这样。
    士兵是党员,他们应该同人民一道参加国家的建设。但是为了真正能够完成这项任务,这些党员—士兵应该同我们一起在党内灌输党的思想。
    记者:有人说党在国内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是否可以对我们谈谈民族解放阵线的情况?
    赫德尔:今天,党的一切组织已经建立了。所有省委员、县委员、区委员都已建立了。它的组织是仿效行政的组织。当然问题在于明确地分清党组织的权力和行政的政权,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在吸收党员方面我们是要求很高的,根据我们的考虑,质量显然比数量重要。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有三种;第一种是同情者,他们只是表示拥护党的纲领;第二种是候补党员,他们有较具体的义务和权利;第三种是党员,他们是最高的一级。我们目前有二十多万名党员,我们不久将达到三十万名党员;我们不打算超过这个数目。
    记者:在党今天所拥有的二十万党员中有多少专职干部?
    赫德尔:不到二百人。
    记者:他们的工资多少?
    赫德尔:这要根据情况,但是无论如何比行政干部工资要少得多。在党内除了我刚才对你谈的并经常称为真正的党的这些组织之外,还有一些全国性的组织(工会、学生组织、妇女组织、儿童组织、青年组织、前被拘者组织、退伍军人组织)。
    这些组织的干部都是党员。它们保持组织和管理自治,但是同党有密切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党监督这些组织。
    党在国家的实际生活中起什么作用?在中央一级,这表现为:在政治局中有总理(本·贝拉)、副总理比塔特和一位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这些人密切地注视着政府的活动并在政治局中讨论各种主要选择。在政治局制定各项解决办法的主要方针,而这些方针则完全由政府去贯彻。国民议会副议长本·阿拉是政治局成员之一,他帮助建立同人民代表的联系。这样,根据我们严格遵守的的黎波里的决定,政治局考虑各项解决办法,而政府则加以具体化,并使它们成为现实。
    事实上,今天政治局的主要任务是筹备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对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进行分析和批评。代表大会还要审查的黎波里纲领,对纲领作一些修正和补充。这个纲领一被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就将成为党的宪章,国家的宪章。
    关于阿拉伯统一,赫德尔说:
    人们正式地向阿尔及利亚发出了呼吁。这是一个有趣的思想,它要求人们仔细和深刻地研究它。任何仔细的研究,都是长时间的研究。这种思想是从伊拉克来的。伊拉克现在情况如何,我不知道。伊拉克人提出这些建议是否确实出于纯粹的理想或是由于国内的原因?我确实认为应该长期地研究这个问题。
    记者:最近在巴格达和大马士革进行了两次革命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意识形态同民族解放阵线的意识形态是否有共同之处?
    赫德尔:你所说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意识形态可以归纳为两个原则:阿拉伯统一和社会主义。阿拉伯统一?我们赞成。我们一贯表示,马格里布的统一只是走向阿拉伯统一的一个阶段。然而,你知道,马格里布刚刚开始……
    关于社会主义,当然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一致之处。什么是社会主义?是否只有一种社会主义?是否有好几种社会主义?有没有非洲社会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等等。应该仔细地研究这些问题。我认为这需要有时间。
    至于阿尔及利亚,它有十分正确地表示它特点的自己的价值。它有一些社会公正和重新分配收入的特殊问题,社会公正和重新分配收入是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