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华沙8日电】由南斯拉夫政府副主席托多罗维奇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上午从贝尔格莱德到达华沙来参加南波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将举行第一次会议。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华沙机场上受到波兰副总理雅罗谢维奇、外贸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以及出席南波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的波兰代表团团员的欢迎。
    委员会的议程包括:评价两届会议之间的南波经济合作;考虑工业合作和科技合作、商品交换、有关计划、农业的某些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
    南斯拉夫政府副主席托多罗维奇预定在星期四上午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由托多罗维奇副主席率领的一个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华沙。代表团包括外贸国务秘书塞·克拉伊格尔,联邦经济计划局司长拉基奇,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秘书萨伊契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鉴于南波经济合作委员会行将在华沙开会,南斯拉夫经济界人士高兴地指出,两国的经济关系最近几年来一直是十分顺利的。
    波南两国去年的贸易约为7400万美元,比前年增加1310万美元。据规定,1963年的贸易将达到8000万美元。
    在最近几年中,有679名南斯拉夫人曾在波兰专门学习,而有633名波兰人在南斯拉夫专门学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苏南两国经济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全体会议。它们就两国企业展开工业合作的可能性最后交换了意见。
    苏联代表团和一个机器制造业、电气业工业专家小组在南斯拉夫已经逗留了十二天。在首次全体会议后,苏联代表团成员和专家参观了许多南斯拉夫企业,以调查这些企业对同苏联企业进行联合工业合作的兴趣和条件。
    在参观南斯拉夫工厂和同它们的专家的接触中苏联代表团成员发现,两国企业有开展工业合作的广泛的可能性。双方一致认为,苏南两国企业的合作以及工业合作中的专业化应该建立在长期基础之上,因为这将保证按时交货。
    苏联代表团和南斯拉夫工厂代表及其它专家的会谈中指出,双方都对生产中的合作、专业化以及制造电力机械、船只、铁路车辆、石油工业设备、采矿业和建筑业机械、工作母机、拖拉机和农业机械、化学工业和食品工业设备、电气设备等方面的科技合作感兴趣,而且有可能进行这种合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由伏克曼诺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在对苏联作了两周访问后于今天上午返回这里。
    南斯拉夫代表团在莫斯科同苏联工会代表进行了会谈。正如伏克曼诺维奇访问后所说,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还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南苏两国工会组织间的全面合作。
    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在访问苏联期间,曾在黑海滨加格拉受到尼·赫鲁晓夫的接见。
    伏克曼诺维奇和南斯拉夫代表团成员应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在回国途中曾在布达佩斯逗留。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日电】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参加南罗文化合作谈判的南斯拉夫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司长季基奇今晚离开这里前往布加勒斯特。谈判的目的是确定两国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文化合作计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机械卜建筑业工人工会考察团应南斯拉夫工矿工人工会的邀请今天抵达这里,对南斯拉夫进行十天访问。

【南通社柏林三日电】由萨格勒布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塞尔达尔率领的南斯拉夫大学代表团昨晚到达这里。
    根据两国合作计划,代表团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停留十天,并访问柏林、来比锡、德累斯顿、魏玛和耶拿的大学。

【本刊讯】美国《新共和》杂志3月30日一期发表了一篇布朗写的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的欧洲盟国》,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使东欧各国政权的国内政策大体上和他在苏联国内实行的政策一致时,准备施加多大程度的压力呢?是不是卫星国在内政问题上的自治原则现在已受到危害呢?
    所有卫星国目前仍然遵从赫鲁晓夫的两个基本要求:在外交政策和集团政策方面支持他。最近卫里国必须团结在克里姆林宫周围的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当然是古巴问题,这里它们表现了值得赞美的团结。然而古巴问题虽然很重要,但是从共产党的观点来看,这个问题又一次反映了中苏的分歧。
    在对待中国这个巨大的问题上,赫鲁晓夫当然要求(他们)服从,而别人也服从他,因为看来他利用紧接着举行的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党代表大会来故意加剧同毛的争论。
    但是赫鲁晓夫是否指示把内部非斯大林化作为要服从的第三点?显然,非斯大林化是他和毛之间非常不一致的问题。
    此外,赫鲁晓夫已经把他在自己国家里的地位,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他在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作为赌注投在他的自由化政策的成功上。
    最后,谈一谈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在这个方面,差异,甚至分裂,是最为明显的。
    在这个方面,苏联和卫星国的关系以及东欧卫星国之间的关系是最紧张的。这个方面就是经济上的协调工作。需要建立一种合理的和多产的经济制度,最了解这一点的人莫过于赫鲁晓夫了。
    可以设想将会采取步骤给经济互助委员会(东欧式的共同市场)增加一点力量。但是迄今为止这个组织是失败的,其原因就是经济上的民族主义,自从阿尔巴尼亚离开以后,这种民族主义的形式在东欧阵营中是最为明显的。苏联希望实行基本的国际分工,但是这一地区两个最落后的国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希望按照典型的共产党路线建立联合企业工业社会。这又遭到像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比较先进的国家的反对,他们反对必须担负某种负担。同时,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有许多人反对取消某些传统的工业部门,而在其他伙伴中间平分。
    这就是赫鲁晓夫的真正问题。经济互助委员会只有有了统一的价格和成本制度才能起作用。只有所有的国家都准备抛弃一些经济上的民族主义,只有在经互会的各次会议上以多数通过来代替一致通过,它才能起作用。
    但是,在极端重要的经济问题上,苏联能够受得了处于少数吗?
    赫鲁晓夫的政策基本上是以随机应变为基础的。他一方面想保持苏联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一方面想使阵营保持生气,让卫星国得到一点真正的自治。这两种努力尚未协调起来。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9日发表了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罗马尼亚和俄国在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冲突》、《寻求党员的支持》。全文如下:
    罗马尼亚和苏联及经互会其他成员国在赫鲁晓夫的东欧经济一体化计划问题上的冲突看来已达到极点。据今天此间刊载的南斯拉夫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电讯说,罗马尼亚在经互会中的作用问题已成了这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主要话题”。
    这条消息说,上个月开始的、把罗马尼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会议上的决定告诉党员的政治运动,现在已扩大到所有的党组织,这些决定完全是关于经互会的。
    罗马尼亚领导人显然认为,有必要把问题向党的普通党员提出来,争取他们的支持。这将会加强他们在和经互会其他会员国即将举行的谈判中的地位。对计划的威胁
    布加勒斯特对一体化计划的反对是:该计划可能会侵犯国家主权。人们还认为,像罗马尼亚这样的不发达国家的利益没有充分地得到保障。罗马尼亚领导人担心,赫鲁晓夫要给经互会注入新的活力的计划会破坏他们自己开发罗马尼亚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全面发展工业的计划。
    冲突已经克制好些时候了。罗马尼亚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公开表示同他们在经济互助委员会中的伙伴们意见不一致,但是已有了明确的暗示。在最近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协调应当以国家计划为基础。的确,罗马尼亚人从苏联去年6月决定加速一体化以来一直裹足不前。在赫鲁晓夫在作出这个决定后不久访问罗马尼亚的时候,据信他是要向罗马尼亚领袖们保证无意迫使他们改变他们的经济计划。但是关于分歧的谣传越来越多。(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据今天宣布,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将在5月28日在这里举行会议,主要是研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预料这次会议将讨论非斯大林化的进展、党对艺术的控制和目前的中苏冲突这种问题。
    公告说,这次会议的主要报告人是党的意识形态问题专家伊利切夫。
    据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公布的这个公告说,他的报告是关于“今后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任务”。
    人们认为苏联这次宣布(即会议将讨论意识形态问题)是一个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关心重申党在一切领域的指导方针这一整个问题。

【本刊讯】巴西共产党《工人阶级报》在4月上半月的一期中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社论《分歧从何而来?》。在此之前,这家报纸在3月上半月的一期中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1月27日社论《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6日航讯】路易斯·普列斯特斯昨晚在新闻工作者协会大厅举行的庆祝巴西的共产党成立四十一周年大会上说,巴西存在着通过和平道路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苏联人民、中国人民、古巴人民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巴西人民也必将找到自己的道路。”
    他说,不需要通过战争来使世界进入社会主义。他补充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是热核战争,这场战争将结束资本主义,但要在遍布放射性微尘的世界上建设社会主义即使并非不可能也是极其困难的。
    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分歧时他说,分歧将被解决,因为这场分歧是主观理论上的分歧,生活的实践将指出谁是正确的。

说波南经济合作会议面临的任务是“要在全面发展两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中向前跨出实质性的一步”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8日就南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托多罗维奇为首的南政府代表团抵波访问发表题为《为了波南的经济合作》的社论。摘要如下:几年来我们与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发展着为我们两国所关心的和有利的经济合作,这是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整体的一个重要前提。我们深信,这将促进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的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增长。
    两国间的贸易周转是在双方签订的1961—1965年的长期协定的范围内进行的。在最近几年内,每年的周转额接近七千万美元。虽然有这种增长的动力,两个彼此合作的国家的领导认为,这种增长不能适应两国发展着的工业的需要和可能性。
    在进一步发展波南经济合作的工作中有三个特征性的倾向:
    第一,在越来越广的范围内,从一个出发点,接受波南经济发展的长期远景计划。我们两国都进行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都有可能根据远景发展计划来评价和确定这一合作。
    第二,经济联系越发展,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也越广泛,并促使双方去寻找适应于各个经济部门的合作方面的要求的形式和手段。
    第三,波南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作出一系列关于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在某些工业部门中开始专业化和协作化的决定。
    波南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华沙会议面临着一项任务,这就是要在全面发展两个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中,向前跨出实质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