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告诉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美国将履行它在年底前从摩洛哥撤出一切军事部队的诺言。
    肯尼迪和摩洛哥国王在举行三天会谈后于星期五发表的公报中,主要问题之一是摩洛哥的美国基地问题。
    联合公报说:
    “哈桑国王作为一个重要的非洲国家的首脑,表明了他对摩洛哥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关心的一些国际局势和经济开发问题的看法。总统表示他真诚关心非洲,特别是关心北非国家之间建立紧密关系。
    “总统重申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穆罕默德五世陛下1959年12月22日在卡萨布兰卡达成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美国部队将在1963年底前撤出摩洛哥。
    “双方协议,将通过外交途径来考虑在美国外交政策和连结两国的长期友好和传统合作的范围内,美国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对摩洛哥的经济发展继续进行帮助的各种办法。
    “国王陛下表示希望肯尼迪总统夫妇能在最近将来访问摩洛哥,总统表示他希望早日有机会接受这个诚挚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结束了他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会谈,对同北非国家的密切关系表示强烈兴趣,并在外交上答应在最近的将来访问摩洛哥。
    外交人士说,国王对访问结果感到非常满意。他希望下周在纽约同美国私人银行代表会谈时取得类似成就。国王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对美国在摩洛哥投资太少表示遗憾,他要求美国进行更多的投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9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已要求哈桑国王准许在美国即将从摩洛哥撤出基地以后,把堪尼特拉附近的美国巨型空—海军联络中心的用途保留若干时候。
    权威人士透露,在国王和肯尼迪总统的会谈过程中提出了这个要求。国王还未说他是否会答应这个要求。他将在下午四时再次同肯尼迪和麦克纳马拉讨论这个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3月29日报道说:据悉总统讨论了在堪尼特拉基地进行联合军事工作的可能性。根据这个建议,美国军官将留下来训练摩洛哥海军,美国能够继续使用西迪亚希亚的战略联络中心。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华盛顿30日电】哈桑国王昨天参加了全国新闻俱乐部午宴。这位国王证实,美国将根据缔结的条约在1963年年底撤出堪尼特拉基地。然而他说,这个基地的租借问题要在以后再决定。他又说,无论如何,撤出基地丝毫不会改变美国和摩洛哥现有的密切关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9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的一篇维也纳通讯,题为《为南斯拉夫制新旗?》。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新宪法所规定的最近更动之一将是新国旗和新国名。两个措施目的在于强调这个国家的“社会主”性质和实质。
    这些建议显然是一些装点门面作法。但是也反映了南斯拉夫领导人一些时候以来所面临国内和同苏联以及整个共产主义世界关系中的困境。
    新国旗建议规定取消目前的带一颗红星的蓝白红三色旗而代以全红的带有麦浪的旗帜。
    迄今南斯拉夫是联邦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建议改名为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新的建议主张把“社会主义”放在前面,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采取这些行动是由于铁托关切着越来越明显地脱离正统社会主义做法的趋势和他决心在苏联东欧集团的保留态度和批评之下,当然更不用说在北京的尖锐攻击之下重申南斯拉夫的马克思主义形象。
    这种趋势不仅在经济管理人员和官方负责人以及经济企业中可以找到,而且在南联邦六个共和国也可以找到。
    总统若干年来一直关切着他自己的“南斯拉夫主义”观念和各共和国的观念的分歧日益明显。这些共和国时常提出自己的要求和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权利。
    改换国旗和国名主要是装门面问题。但是铁托认为如果全力强调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就可以更好地表达各族人民的团结。
    也还有一些迫不得已的外部解释。总统已经高兴地接受了莫斯科最近的承认——承认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人们也可以看到,赫鲁晓夫最近的其它一些评论——说贝尔格莱德已“勾销了我们所认为的许多错误”——却从未在贝尔格莱德报纸上出现过。
    但是同时却悄悄地做了许多事情来使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适应近来苏联和东欧的解释。
    看来铁托在12月访苏的时候,不但对赫鲁晓夫在他同中国人的思想争执问题上的论据有强烈印象,而且对苏联领导人对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的纯正性的保留态度有强烈印象。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此间宣布:来访的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和铁托总统今天就加强世界和平的方式方法会谈了九十分钟。
    一项正式声明说,两位总统还讨论了加强两国文化和经济关系的问题。
    声明强调会谈的友好气氛,也强调了两国对“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停止核试验和裁军”的共同理想。
    参加会谈的有南斯拉夫副总统卡德尔,外长波波维奇和南斯拉夫驻墨西哥大使。同马特奥斯一起的有墨西哥外长和墨西哥驻南大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墨西哥和南斯拉夫的经济合作的会谈今天在这里举行。
    在会谈中据指出,加强两国贸易和建立相互有利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其他形式是可能的。
    两国代表团同意成立一个墨南混合委员会,详细审查进行经济合作和扩大墨南经济关系的各种可能性。
    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还同意互换经济和商务代表团。墨西哥经济代表团打算在秋天的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期间来到这里。铁托设宴招待马特奥斯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在政府大厦设宴招待马特奥斯总统和夫人。客人包括马特奥斯总统的随行人员和南斯拉夫的高级官员。
    铁托总统祝酒时说,我高兴地说,墨西哥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在十分顺利地发展。铁托总统接着说,南斯拉夫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和不结盟的国家,其外交政策是以积极和平共处的原则为指导的。它已保证、将来也将继续保证同其他不结盟和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争取在世界上创造促使一致解决国际问题以及维护和平和普遍进步的条件。
    铁托总统强调说,我深信,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最重大的任务,因为在目前核时代,战争将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因此,一切衷心希望和平的人必须不懈地、不遗余力地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各国间的相互信任。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3月29日刊登一篇题为《肯尼迪施加压力》的报道,摘要如下:
    白厅现在认为,美国正在准备发动一次大规模运动来劝说英国政府削减同苏联集团的贸易。
    据认为鲍尔昨天在伦敦同希思和埃勒耳会谈的原因还不只是把钢管卖给俄国的问题。
    美国官员们希望赶快推行肯尼迪总统的扩大贸易法,好使布鲁塞尔谈判流产后英国同东方贸易的任何显著增加降到次要的地位。
    政府目前正在抵抗美国的一切压力。人们争辩说,美国人自己同俄国进行了大量贸易,而且美国没有提出大量订货来使英国公司不同东方做生意。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3月29日报道说:
    尽管美国和西德不同意,英国还是坚持它有权把石油油管卖给俄国。贸易部大臣埃勒耳昨晚在下院的书面答复质询时表明了这一点。
    昨天早些时候,埃勒耳在贸易部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鲍尔。
    他对鲍尔说,内阁已决定,没有理由说明南达拉姆钢铁公司为什么不应该把钢管卖给俄国,虽然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对。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瓦尔萨姆28日电】一位英籍女人类学家指责学术自由受到侵犯,辞去了在布兰代斯大学的职务。有人说她在去年十月美国开始隔离古巴的时候曾表示——如果发生核战争——希望美国失败。
    布兰代斯大学人类学系主任戴维
    ·阿伯利教授同时宣布辞职。他的妻子凯思林·高夫·阿伯利是该人类学系的副教授。布兰代斯大学说,戴维·阿伯利是美国公民。
    布兰代斯大学校长萨克尔曾两次申斥过阿伯利夫人。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铁托今天在这里强调说,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和不结盟国家”,希望同所有其他“不结盟和和平力量”一起创造“促使国际问题在共同协议的基础上获得解决的条件”。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铁托在招待墨西哥总统的宴会上所说的这番话,是要抵消某些外交人士的这种指责:他太倒向苏联了。人们认为,铁托强调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是企图为他今年年底计划去美洲大陆进行的访问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3月30日电】铁托今天称南斯拉夫是个“不结盟”国家
    ——这是三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公开报道他这样来形容南斯拉夫的政策。
    去年同苏联和解以后就没有用“不结盟”一词了。近几年来,这里正式用这个词来形容南斯拉夫的政策和观点。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31日发表一篇报道说:在复活节以后英俄将在莫斯科举行讨论“寻求共同点”这个主题的会议。两年前曾在苏塞克斯举行一次类似的会议。在英国代表团的24个团员中有议员、英苏协会主席菲茨罗伊·麦克累恩爵士、约翰·斯特雷契议员、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肯尼思·扬格等。

【路透社伦敦28日电】今天,在财政大臣莫德林预定透露他的预算秘密之前六天,英国政府发表了英国1962年的收入和开支数字。
    这些数字是在白皮书中发表的,它们表明,英国去年生产有增长,利润保持稳定,而投资额下降,个人收入和国民支出上升。
    英国1962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是二百四十八亿二千四百万英镑——比1961年高3.5%。
    各公司的总的贸易赢利是三十四亿七千四百万英镑
    ——同前一年没有什么变化。
    国内外的投资比1961年低二千八百万英镑。
    1962年英国的出口只略高于1961年的。
    财政部说,北美和欧洲经济发展的速度减慢在去年下半年对英国的出口有“显著影响”。
    有形贸易的赤字为七千一百万英镑,而1961年为一亿四千八百万英镑,这是1958年来最好的结果。

【路透社英格兰布朗莱三月二十九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英国和欧洲都没有根据完全依靠美国的核威慑力量。
    他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说,工党和自由党一致主张放弃英国的核威慑力量。
    他在对保
    守党支持者的一篇讲话中说,那样做
    不会增强英国的安全,也不会加强和平事业,而包含着巨大危险。
    首相说:「我们和欧洲都没有根据完全靠靠美国的威慑力量。」
    首相是在他的选区讲话,他说:「这是英国人民不得不决定的最重大问题之一,下次选举将是第一次要求他们决定这件事。」
    麦克米伦说,英国的义务和利益远远超出欧洲的范围,这些义务和利益是由常规军事力量来维护的。他说,「核武器是保障我们取得部署这些军队的自由的盾牌。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晚在这里说,如果建立一支独立的法英联合核力量,大西洋联盟便会瓦解。
    史蒂文森是在伦敦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目前以肯尼迪特使的身份在游历西欧各国首都。
    他重申他支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计划。
    史蒂文森说,这个主张与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国」核力量的主张并不是不相容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三十日电】今天获悉,法国核战争专家皮埃尔·加路瓦将军认为,由于近年来原子武器方面的技术进步,美国保证用它自己的核威慑力量来保证其欧洲盟国不受进攻的政策已经过时了。
    加路瓦说,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由于其「北极星」导弹将成为非常易受攻击的目标而将大大失去其理论上的力量。
    这位法国将军认为,美国的盟国面对的是一个有毁灭「成千上万平方英里」的核能力的对手,因此,美国敦促其盟国增加它们的常规地面部队的作法就没有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