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六报道,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万隆对军校学员讲话时说,“苏联将来愿意传授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觉得有益的一切苏联经验”。他建议两国武装部队之间交换教官和教员。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28日广播】池田首相在参院说:“日本去年对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都比上一年增加30%。今后需要加一把劲的地方,依次排列是:东南亚,其他的不发达国家,欧洲。当然,对于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等的贸易也完全无意松懈。”

【法新社大马士革30日电】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塔西将军今天在大马士革电台亲自宣读了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的一分重要公报。
    公报说,建立统一所依据的主要原则已经确定,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之间达成了“关于在4月6日恢复会谈,以通过相互协商决定统一的形式和范围”的协议。
    公报最后宣布:
    “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决定成立革命法庭,以审判黑暗的分裂时期的负责者,要他们对所犯的罪行承担责任。”
    阿塔西将军最后说:“这些法庭将给予那些企图进行阴谋活动和散布谎言从而反对革命的人以最严厉的处分。”

【法新社安曼30日电】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说,“他的国家已准备好同其它阿拉伯国家举行会谈,以就统一问题达成协议”。
    里法伊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说,“我的政府决心迅速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证明它的真诚,和表明它对其它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兄弟般的意顺。”
    同时,里法伊表示希望其它阿拉伯国家将对约旦作出某种表示,使我们能够考虑进行直接接触,走向就双方为了建立普遍的统一所必须做的事情达成协议。”
    他保证:“约旦将不会脱离阿拉伯走向解放和统一的道路。”他说:“我们将做出这一伟大事业所必要的一切牺牲。”
    【法新社安曼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约旦内阁今天开会研究承认也门共和国政权问题。
    这里认为,承认也门新政权的决定是侯赛因国王为了缓和约旦和其它的“自由”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的一个行动。这里认为侯赛因已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约旦的新内阁。

【合众国际社安曼30日电】政府今天宣布安曼电台将停止一切“电台的论战”,并且“政治评论的语气将比较缓和。”
    在宣布这一件事之前,侯赛因国王曾发出指示在电台和新闻中进行巨大的改变。
    【南通社贝鲁特28日电】据贝鲁特消息说,安曼电台现在停止广播也门保皇派军队指挥部的公报,过去这家电台经常广播前也门国王的声明。
    塔勒首相是坚决支持也门保皇派的,因此人们认为,他的解职可能证明约旦官方对也门的政策会有所改变。无论如何,中东局势的发展表明这种政策已遭到失败。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月5日从罗马报道:
    石油公司从1956年到1960年在中东获得的净年利的平均数达到占它们在中东投资数的66%。
    这是纽约的阿瑟·李特尔国际石油公司在一篇关于中东石油和生产石油的那些公司的经济报告中说的。
    阿瑟·李特尔国际石油公司的报告是受石油出口国家组织的委托而拟成的。
    据这项报告说,伊拉克石油公司从1956至1960年的五年期间平均净利润达62%,卡塔尔石油公司所得利润为114%,阿美石油公司利润为61%,波斯湾石油公司利润为71%。因此,据说在石油出口国家进行开采活动的各家国际石油公司平均利润都比大多数别的工业的利润高两倍多。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星期五回答记者问题时说:
    “美国大使同朴主席讨论了国务院3月25日发表的声明。美国大使强调指出,美国希望朝鲜政府和各主要政治团体共同制定一项为全国所能接受的向文官政府过渡的程序。
    “我们希望,为制定一项大家同意的解决办法而举行的有意义的会谈能尽早开始举行。正如肯尼迪总统在上星期所说的那样:‘我们认为南朝鲜……同亚洲安全有重要关系……我们继续非常密切地注意着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朝鲜恢复民主治理的问题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汉城29日电】据说,美国正在幕后紧张地进行活动,要求政客们和军人统治者们拟定一项“全国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十分清楚的迹象表明,双方都愿意作一些让步,但是没有人能够提出一项甚至是可以认真讨论一下的可行的方案。
    美国大使伯杰首次拜访了新外务部长官金溶植。
    【美联社汉城31日电】朴正熙星期日同他的两个最强有力的非军人反对者尹谱善、许政会见,进行他们的第二轮高级会谈,讨论当前政治危机。
    【美联社汉城30日电】遭到重大压力的南朝鲜军事统治者朴正熙将军星期六私下同两位反政府运动领袖会谈。
    尹谱善在离开总统官邸时对记者们说,这次会晤“令人满意”。
    政府发言人说,朴正熙、尹谱善和许政会谈时没有他人在座。
    发言人李厚洛说,“他们就带原则性的问题以及与解决政治局势有关的各个实际问题坦率交换了意见”。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汉城29日电:权威消息灵通人士29日深夜发表谈话如下:
    (一)金总理29日遍访政界各派,这件事情同在野党方面在这一天停止了反对延长军事统治的活动一事密切相关。
    (二)解决政局的方向恐怕不是延长军事统治。
    (三)可以认为,在这些动向的背后起作用的因素是:美国国务院25日发表的声明;美国大使馆根据这项声明努力进行的调解工作;尤其是朴主席同美国大使举行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30日电】越南政府星期五对活动在同塔梅平原东部边缘的共产党军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参加这次进攻的军队约3,000人。
    到星期五傍晚,还没有接到关于同共产党游击队接触的消息。政府军企图把游击队赶出这个地区,以便能够在那里建立战略村,好控制共产党统治下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西贡28日电】在一次黎明前的突然袭击中,共产党士兵清除了西贡南75英里一个政府民兵据点。一美军发言人说,显然已有19名越南政府军事人员被共产党俘掳走了。共产党游击队还夺取了22件武器和一部电台。
    这是本周内越共发动的第三次袭击。这三次攻击使越共得到了足以装备一整连的政府的武器。早些时候,游击队袭击西贡以北西宁附近的据点,政府军15人被打死,14人受伤,24人失踪。共产党缴获50件武器和一部电台。在这三次进攻中游击队的伤亡如何迄今还未报道,虽然有些人士认为是轻微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18日一期刊登了一则消息说:一名美国情报官员说,在南越的作战中,在10次冲突中,现在有8次是共产党游击队采取主动的。越南军队大多数处于守势,他们只有遭到游击队打击时才投入战斗。
    【法新社西贡23日电】据关于3月上半月的军事公报作的统计,在这半月内,政府军损失637人(162人被打死,475人受伤。失踪人数不详。)
    在同一时期,保安部队损失了121件武器。

【路透社万象22日电】法国采矿专家不久将开始调查开采老挝蕴藏丰富的铁矿的可能性。
    已经在查尔平原发现了铁矿。据老挝计划部里的法国技术和经济顾问维尔梅什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铁矿之一”。
    “世界上只有七八个这种矿山出产这样纯的铁。”
    观察家认为,铁将给老挝带来繁荣。目前,老挝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东西方的援助,但是,维尔梅什希望在五年到十年内,老挝将自给自足。
    除了铁以外,老挝还有煤、锡、无烟煤,可能还有石油。
    自从去年老挝成立中立的联合政府以来,提供外援的建议纷纷而来。
    本财政年度美国给老挝的援助总数达4,200万美元。
    英国在今后五年内将提供135万英镑的技术援助和物质援助,并将连续三年每年提供100万英镑以便使老挝能够购买英国货物。
    苏联将在万象建立一座无线电发射台和一所拥有200张病床的医院。俄国人还将在查尔平原建一座水坝。
    1955年以来,法国的援助总额超过了32亿9千万法郎。
    法国帮助修建的有学校、公路、桥梁、医院、医务所、万象机场的指挥塔、万象自动电话交换台,还有许多还在施工中的农业、教育和灌溉工程。
    根据1959年协定,日本已经给老挝10亿园(约合300万美元)。
    据一位联合国经济专家估计,联合国对老挝的援助计划已经花了五六百万美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丰沙里省修筑一条100公里长的公路。
    目前已经有40名联合国专家在老挝工作,还有许多来自法国、科伦坡计划、美国援助机构和日本的专家。
    有迹象表明,老挝的外国技术专家可能太多了。据说,一位联合国官员说:“人们必须当心,不要造成专家膨胀。”

【路透社巴黎29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八国外长4月8日到10日在这里开会时,将对条约地区的各项问题进行一番总的审查。
    发言人答复问题时说,大概要讨论南越的局势。
    他谈到了法国人和美国人对待这个问题的“不同态度”。

【美联社新德里30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和他的一行人员在对印度进行了三天国事访问之后于星期六乘飞机返国。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尼赫鲁同老挝首相富马就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举行了会谈,其中包括印度同共产党中国最近的冲突和喜马拉雅山边界沿线继续存在张紧局势的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表示他们坚信,为了维护和平和为了加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所有国家必须尊重老挝的中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今天晚上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国王及其随行人员同印度总统和总理进行了热诚的会谈,“后者表示了他们对老挝的善意,并且表示充分支持国王和他的王国政府为建立老挝的和平和民族统一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马尼拉30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马来亚政府已经正式接受菲律宾的邀请,出席定于4月5日在这里举行的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次长级”会议,以便为讨论马来西亚联邦问题的部长级会谈铺平道路。

【法新社贝鲁特29日电】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共产党创建人之一和主要领导人之一马多扬已在今天被捕。
    【美联社贝鲁特29日电】十年来,马多扬一贯是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的得力助手。
    【美联社贝鲁特30日电】共产党报纸《呼声报》星期六被(勒令)停刊5天。
    贝鲁特的总监察官根据黎巴嫩的一条禁止攻击外国首脑的法律,对这家报纸提出指控。
    《呼声报》批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新革命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