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贾斯坦甘加纳加尔1日电】尼赫鲁呼吁人民从中国入侵的角度来看待准备在下一财政年度里征收的新税,并且愉快地承受新的负担。
    尼赫鲁说,任何新的税收无疑将对人民发生影响,但是为了国家的自由和完整,必须忍受这种负担。
    【印新处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3日在阿姆利则的一次公众大会上谈到中国时说,骄傲把中国统治者“冲昏了头脑”,他们正以一种非常“不礼貌”的方式行事。
    他说,他们的骄傲心已发展到了他们甚至开始同他们最亲密的盟国苏联争吵的地步。
    尼赫鲁说,中国人入侵印度并不是任何明智的证明。“他们把一个朋友变成了敌人。在某种意义上,这一入侵给中国带来的害处比对印度的害处更大。”
    早些时候,尼赫鲁在旁遮普公民防御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不论中国对科伦坡建议采取什么态度,印度决不能放松它加强力量的努力。他还说:“即使我们最终同中国举行谈判,我们也决不能软弱。”
    委员会的一位委员早先曾问尼赫鲁,如果中国拒绝科伦坡建议,印度将怎么做。
    尼赫鲁说,如果中国不接受科伦坡建议,那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他们(中国人)将采取什么行动?他们会不会再次入侵印度?他说,谁也无法确切地说会发生什么事。如果会发生什么事情的话,那可能在雨季以前发生。因为虽然在拉达克甚至在雨季的时候也可以采取行动,但是在东北边境特区,由于气候和地形,在下雨的时候采取行动将是困难的。这是谁都只能猜测的事。
    他说,“就印度而言,我们决不会采取我们无法支持的任何步骤。”
    他说,印度现在不仅必须学会使用新的武器和工具,而且还必须知道如何制造它们。
    他说,同中国的斗争将长时间继续下去,人民必须对此作好准备。
    尼赫鲁在感谢外国的帮助的时候说,主要负担必须由人民自己来负。“作为一个自由的民族,我们不能总是向别人叫喊求助。”
    尼赫鲁说,他希望人民能认识到,中国是这个国家所面临的一个军事上强大的敌人。应付中国的挑战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强国家的力量。
    尼赫鲁说,必须把重点放在迅速发展农业和工业方面。虽然战争是在战场上进行的,但是,维持战争的基础却在后方的田地和工厂里。“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一向说,我们的防御努力和我们的发展计划是互相联系的。”

【德新社旧金山2日电】印度大使布·
    克·尼赫鲁星期五在加里福尼亚教师协会说,中国人侵略的方式和规模使印度人清楚了解到,至少就中国人而言,两国的争端完全不是关于边界的争端。
    这场进攻的原因同中印争取亚非的人心的斗争有关。印度已开始向全世界显示,为了使自己摆脱贫困,并非一定要忍受那种由于失去自由而造成的屈辱。
    印度的制度正在开始对其他不发达地区有吸引力。
    “据我看来,中国人之所以用这种方式进攻我们,基本原因是要使印度的实验一定不成功。这样,他们希望仍在谋求实现自己目的的方法的那些社会有这种印象:要使他们得救,只有采用中国人的方法。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使印度在军事上丢脸是必要的。这样将证明只有中国而不是印度才是其言论应受到尊重、其权势应受到钦佩的亚洲大国。”

【路透社新德里2日电】12人的美国国防生产代表团将在明天动身回国。他们在一个月以来一直在访问印度的兵工厂。
    据了解,这个代表团将提出五点主要建议:
    第一、把国防装备标准化,以加速生产和消灭浪费;第二、充分利用现有工厂设备能力;第三、使工厂管理当局有更多的自治权;第四、西方为印度制造自动和半自动武器提供技术援助;第五、加速目前的生产计划。
    【美联社新德里2月28日电】权威人士星期四说,印度已经要求美国和英国提供空对空导弹来装备它的空军对付共产党中国。
    西方专家正在研究上述这一点以及提供超音速战斗机的要求。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联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在3月2日到达加德满都,进行为期四天的亲善访问。
    【新华社加德满都航讯】尼共《评论》周刊2月3日报道:
    尼泊尔人民认为苏巴纳·
    沙姆谢尔决定不仅停止暴力“运动”,而且取消它,是明智的措施。
    可是看来,苏巴纳并不准备解除自己的武装,他的支持者也不要求他这样作。换句话说,虽然取消了运动,可是对于不再以同样的方式恢复这个运动提出了一些人们所不知道的条件。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大概将试图到加德满都来讨论这些条件。

【法新社拉巴特三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他登基两周年之际,星期日向摩洛哥人民总结了他执政两年的情况。谈到摩洛哥的对外政策,他强调指出,摩洛哥的对外政策仍旧是:在联合国范围内的不依赖政策,支持阿拉伯联盟,更支持卡萨布兰卡宪章。同法国的关系已经正常了,从而两国间能够进行合作。他最后扼要叙述了摩洛哥的希望。他说,主要是收回被掠夺去的领土,建设阿拉伯马格里布和国家工业化。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月十日—十一日合刊刊载一幅关于阿尔及利亚各军区调整情况的地图,这幅地图表明,阿尔及利亚已划为七个军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4日电】官方通讯社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北婆罗洲电台”已开始播音,广播婆罗洲叛乱分子的讲话,其中包括叛乱分子的总理阿扎哈里的讲话。
    安塔拉说,西婆罗洲居民说晚间的广播收听情况很好。
    安塔拉说:“北加里曼丹统一国的自由战士的声音现在已开始广播了。现在正在努力抄录北加里曼丹电台的重要节目。”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三日电】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今天到达这里访问。
    他说,他带来了塞拉西皇帝给本·贝拉总理的一封私人信件。它与即将举行的亚的斯亚贝巴非洲会议有关。
    他说,在被邀请的三十二个国家中有二十八个国家已经同意参加这次非洲「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金边3日电】大约一万人今晨在这里的王宫花园里举行群众集会,以便在柬埔寨发生的政治危机中表示“效忠于”西哈努克。
    在今天“效忠于(西哈努克)”的群众集会上,到会群众要求西哈努克继续执政,取消解散人民社会同盟的决定。西哈努克没有参加这次集会,但是他的母亲参加了。
    她要求人民要对她的儿子有信心,并向他们保证西哈努克“永远不会抛弃他的人民”。
    今天首都采取了警戒措施,王宫和政府各部都有重兵守卫。局势仍然很混乱,观察家们迄今只能猜出下面几件:
    他们说,西哈努克为了设法寻找解决目前柬埔寨经济困难而举行的会谈,显然没有就解决这个最紧迫的问题的办法提出任何明确的建议。
    人民社会同盟解散后的前途问题在人民中间引起很大的不安。
    【法新社金边3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说,由于遭到人民社会同盟一些“盟友”的反对,他已经提出辞职。
    这位亲王今天对记者说明了由于这些人反对,他所遇到的困难,他又说,这些人(反对派)必须自己建立政府。
    他又说,他准备“象征性地”领导这样一个政府,即没有权力参与政府作出决定。
    他说,他曾经表示愿意把政府元首的职位交给一些反对他的人,但是没有人接受。然而,他仍然希望他们会接受一些大臣职位,这些职位将由他们自己选择。
    他说,如果他们不接受这个决定,他将按照自己的意图解散人民社会同盟,而要求举行将决定柬埔寨政府形式的新选举。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刚果总理阿杜拉在布鲁塞尔进行了正式访问之后,星期五回到利奥波德维尔。他指出,四天的工作当然不能解决八十年共同生活引起的问题,可是他说,共同确定的措施将可以迅速地实现两国确定的一切目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3日电】本奇星期日保证,联合国将同也门一起保卫中东国家反抗侵略。
    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奇结束了同也门共和国政权成员为期两天的会谈。他说他星期一将离开萨那到亚丁和开罗去。
    他是在也门东部城市马雷卜的一次部族集会上暗示联合国军将前来也门的。
    萨那电台引用他的话说:“联合国是你们的朋友,你们完全可以放心,这一机构中有一些人将为你们工作,并帮助提高你们的水平。
    “刚果出现了不利的局势,联合国派遣了一支警察部队到那里去,最后结束了加丹加的分裂状态并为刚果带来和平。”
    【美联社大马士革3日电】也门共和国派显然已建议“冻结”它对邻近的英国保护地的主权要求,以换取同英国的和解。
    看来这是也门总统萨拉勒同本奇的会谈的要点。
    萨那和开罗电台星期日都引用萨拉勒在同本奇星期六的会谈中告诉本奇的话说,也门共和国政权认为阿拉伯半岛西南部的保护国是也门的领土。
    电台引用萨拉勒的话说,“可是我们已决定集中力量首先重建也门的自由部分”。
    观察家们认为,这可能是建议放慢也门对英国的阿拉伯保护国的要求,以换取和平和英国对萨拉勒政权的承认。

【美联社伊拉克北部诺拉丁1日电】库尔德族叛乱领袖巴尔扎尼扬言,除非伊拉克的新政府给予库尔德斯坦以自治,否则,他将下令他的山区战士们重新进入战斗。
    巴尔扎尼在接见本记者时说,革命之所以能够推翻卡塞姆是库尔德族人对他战斗了18个月的直接结果。
    他又说:“随便谁,只要他反对建立一个库尔德自治区,他就将遭到同样的命运如果不是更惨的命运的话。”
    这位60岁的身经百战的库尔德人说,他所以要在政府被推翻时下令停火是为了给新政府一个机会,以宣布其在库尔德族问题上的意图。他说:“我给了他们十天的时间。这个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不打算无限期地等待下去。”
    【法新社巴格达1日电】这里今天有消息说,巴尔扎尼限定巴格达政府到今夜为止说明政府对库尔德族前途的意图。
    库尔德族要求把库尔德地区和伊拉克的其余地区截然分开,让它拥有独立的政府、有权使用库尔德族语言。他们还要求分享一大股石油的收入和拥有一支单独由库尔德人组成的军队。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革命全国委员会今天宣布已经决定给予伊拉克库尔德族以权利,并消除卡塞姆政府的一切遗迹。

【法新社开罗2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塔列布·侯赛因·谢比卜今天宣布,伊拉克、阿尔及利亚、也门和阿联正准备“在各方面进行合作”。
    中东通讯社说,谢比卜还说,他不久将会见其它三个国家的外交部长作为“四国更高级官员会议”的第一步。
    谢比卜说这四个国家是“已解放的阿拉伯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