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对它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对手的长达十七万字的起诉书,今天占了党的理论刊物《红旗》的整整一期的篇幅。
    文章的最后一段提出了中国关于举行新的共产党会议的条件,重申苏联应该采取主动来愈合分歧。
    它指责它的对手利用呼吁团结作“幌子”,“来掩盖分裂活动”,而他们要求停止论战是“只许自己骂人,不许别人讲理”。
    整篇文章都避免直接提及赫鲁晓夫或苏联的领导,虽然它使人毫不怀疑他们的观点是批评的主要对象。这篇文章是这一争执中迄今所发表过的最长的文件,有些部分也是用词最强硬的。
    它在用词很凶的一段话里指责它的对手对让他们的人民读到中国方面的论点“害怕得要命”。
    它要他们发表中国关于这次争执的文章并逐点加以回答。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公开要求继续进行公开辩论。
    除了论战以外,这篇文章的绝大部分是关于中国对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战略和战术的观点的一个详尽的分析。
    它在一段间接地指赫鲁晓夫的一番话中说,试图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解的人“放肆地糟踏莫斯科声明”。
    这里的外交官们现在所问的一个问题是:“现在会发生什么事?”多数人的意见是,现在将停下来看看苏联的反应,具体地说则将看看要他们发表中国的文章并逐点回答的挑战是否会被接受。
    这里的所有观察家都同意的一件事情是:最近的声明在中国共产党所认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信条上是顽强不屈的。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发表了马居斯2日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对修正主义者砰然关上大门》,摘要如下:
    中国所有的官方报纸从未用过像最近《红旗》半月刊上谈“兄弟党”的“修正主义政策”的巨篇社论里所用的那样强硬的语言。
    从迄今已经发表的部分看来,中国不会从它目前的立场后退寸步。
    受到若干亚洲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以及欧洲的一个这样的国家支持的中国,将继续对所有修正主义反对派进行斗争。
    《人民日报》早些时候的社论把我们带回到中苏争吵的起源,即带到1959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举行戴维营会谈的前夕。
    不到一年以后,苏联专家就陆续离开中国,莫斯科就开始要求北京还朝鲜战争中的债务。
    中国所不能忍受的而且似乎也是不能理解的一点是,苏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做某种可以随时代而改变的东西的这种观念。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2月27日晚刊登载了一篇对于我《人民日报》27日社论的述评,标题是《显露出对立的深刻程度》,副标题是《措词严厉的人民日报社论,苏联的反应值得注意》。摘要如下:
    中共的《人民日报》27日发表的长篇社论以迄今从未有过的严厉措词强调说,在引起中苏对立的南斯拉夫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上,中共完全不能接受原则性的妥协。这一点特别突出。
    如果从这篇社论措词的严厉程度来看,中苏是否会妥协、和解、直到召开国际共产党代表大会?对这一点是不能不抱有极大的怀疑的。
    《人民日报》的社论重新提出了古巴问题和中印边界问题。而且,更值得重视的,恐怕是它指出:中苏对立的最初的原因,在于苏联用独断独行的做法着手搞“非斯大林化”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从而把这个问题带进了公开争论。《人民日报》的社论批判说,这次代表大会(赫鲁晓夫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和平共处政策,作了批判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各国的党内造成了大混乱)提出了“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重大问题上的错误观点”。《人民日报》的社论这样批判,是不外乎要求从赫鲁晓夫路线的出发点出发重新全面地检讨这条路线。
    事实上,《人民日报》在强调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才是各国党的共同纲领以后,进行了一连串的揭露性的批判。并且指出,苏联一直企图把一国的立场置于共同纲领之上。
    对于企图以和平共处为借口把民族解放运动“一笔勾销”的“一部分同志”的批判,也比以前更加尖刻。
    这种主张令人感到,北京坚持的不容妥协的原则性立场可能反而更加强硬了,它坚定了中共要全面否定赫鲁晓夫路线的决一雌雄的态度。
    《人民日报》指出,停止公开争论是为召开国际共产党会议作准备的步骤之一,不过,批判南斯拉夫是另外的问题。中共并没有改变排斥南斯拉夫(赫鲁晓夫把它当成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员加以对待)的态度,说它是叛徒,并且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容许以停止论战为口实停止批判南斯拉夫。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3日刊载了克兰克肖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对各国共产党人说来,上星期四北京《人民日报》使用了迄今为止在整个中苏争执中所使用的最惊人的话。这些话——是对苏联共产党和所有那些同苏共站在一起的兄弟党说的——是:
    “一个教条主义,亦即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幽灵在全世界徘徊着,这个幽灵威胁着你们。
    “你们不信任人民,人民不信任你们,你们脱离群众,所以你们害怕真理”。
    这段从共产主义运动深处冒出的以感情充沛的语调说出的话是一种气派很大的挑战。
    目前,北京正在努力,决意要使赫鲁晓夫处于守势,向全世界支持他的共产党人揭露他的行为,说明他的行为是很成问题的。
    中国人一直在他们自己的报刊上发表一系列从苏联报刊上翻译过来的说明俄国立场的重要讲话和文章,现在他们已向俄国人挑战,要俄国人也发表他们的东西。
    很多事情取决于苏联对这种开火的答复。从严格的列宁主义观点来看,中国人的论据要比俄国人的牢固。

【美联社东京4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一说,虽然共产主义对“解放斗争”给予同情和支持,但是,它不输出革命。
    中国人是在对共产党阵营内的诽谤者的一篇长篇回答中说这番话的。
    《红旗》的驳斥文章证实,中国及其支持者和俄国及欧洲卫星国之间的分歧比西方起初所设想的更广泛、更严重和更基本。
    《红旗》警告赫鲁晓夫和反中国派说,“如果他们老是不听劝告,老是执迷不悟的话,他们的下场决不会比那些老修正主义者、老机会主义者好一些。”它把它的对手比作托洛茨基和白劳德,预言他们不会有好结局。
    文章对赫鲁晓夫袒护南斯拉夫的做法进行了新的攻击。它说“某些人”在1957年和1960年国际共产主义声明上签字,同意说南斯拉夫背叛了共产主义,然后“却把铁托这个叛徒当作最亲密的兄弟。”很明显,这仍然是指赫鲁晓夫。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再次向苏联提出挑战,并且声称北京戴着共产主义的“标准表”。
    最新的一次挑战,是在《红旗》文章的最后一部份中提出的。
    这一部份里包含着对某些“亲爱的朋友和同志”的全部措词激烈的挑战,问他们敢不敢全文发表北京的论点。
    北京说,“有人不是经常说要对对表吗?现在有两种表:……究竟要对的是那一种表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表,还是现代修正主义的表呢?”
    “修正主义”在共产党教义中是一种异说;而北京说,莫斯科关于同资本主义和平共处的论调就是“修正主义”。反过来北京被指责为“教条主义”,北京今天很详尽地拒绝了这种指责。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赫鲁晓夫公开破坏共产党集团的团结。
    北京重申它的论点,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它指责“某些人”在古巴危机时先犯“冒险主义”,接着犯“投降主义”。
    这些话是《红旗》文章的续完部分里说的。今天发表的这些部分是迄今对赫鲁晓夫进行的最激烈的攻击。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27日刊载了黑德利·罗兹从香港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标题是:《在美国压力下蒋进攻的梦想被搁置了》,摘要如下:
    尽管蒋介石大元帅仍然保证要率领他的中国国民党军队返回大陆中国,但是现在已经变得很明显,他进行一场“复国圣战”的梦想正在悄悄地被搁置起来。
    国民党的发言人虽然一再谈论收复中国,但是在美国的巧妙的压力下,正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台湾的经济发展方面。
    这一发展计划的长远目标是要使台湾在经济上能够自立。尽管官员们从没有明确地指出过,但是这最终将导致“两个中国”的出现。在这样一种安排中,福摩萨能够不依靠大陆而独自繁荣起来。
    由于福摩萨的经济在过去几年中有所发展,预料美国的援助将慢慢地减少,直至完全停止。有些美国官员已经表示,经济援助可能在四、五年内停止。
    美国给中国国民党人的军事援助也将削减,去年这种援助的总额为1亿5千万美元。
    美国人对国民党的防御支出情况特别有意见。为了维持一支60万人的军队,这笔支出耗掉了预算的一半还要多,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根据1954年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没有得到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一致同意”不得在这一地区采取军事行动。
    国民党的官员们最近一直在把重点转移到美国无法控制的游击活动方面。大部分军事专家以怀疑的眼光看待这种秘密活动的价值。
    可是,返回中国的梦想是蒋总统存在的唯一理由。尽管可能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但是,至少在这位大元帅从舞台上消失以前,这种梦想会继续受到鼓励。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今天说,虽然美国在中美两国外交代表之间的将近120次会谈中“未能同共产党中国达成任何临时协议”,它认为同中共代表“保持接触是重要的”。
    约翰逊表示希望,仍被共产党中国拘留的四名美国国民“终于”会被释放。他说,“一般说他们的健康和精神看来一般良好”。约翰逊是在《相互广播公司》的《主要任务》节目上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解释说,中共“必须认识到,如果他们进攻台湾,美国将履行它对国民党中国的义务。”记者问他蒋介石军队进攻中国大陆的可能的前景如何,他指出,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现有的条约“纯粹是防御性的,而非进攻性的”。
    他说,他和王炳南大使的多次会谈一直是“在相当有礼貌的水平上”进行的,虽然“有时加上些严厉的话。”
    他在评论北平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关系时说,这两个大国已发生了“重大分裂”。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日以《中国人谴责俄国人胆小如鼠》为题刊载安东尼·布泽克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的一篇长文章,用十万中国字对赫鲁晓夫进行新的攻击,但未直接提到他的名字。
    文章拒绝了赫鲁晓夫要求在两个红色“巨人”之间的滔滔不绝的谴责中停下来的请求,因而摧毁了他的根据他的条件解决纠纷的希望。
    形式上,《人民日报》的文章是对意共领袖的第二次攻击。但是,中国人在说“陶里亚蒂和其他同志”时,使人毫不怀疑他们所指的是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