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拉美社加拉加斯1日电】今天在民族解放军的成员和政府军发生遭遇战时,机枪和其它武器越来越紧的射击使首都处于一种真正的内战状态中。武装齐备的民族解放军成员从那些预先筑起的街垒后面向士兵和警察开枪射击。政府军没能抓到一个革命者。民族解放军的几批部队在离开那个地方之前曾放火烧了几辆停放在那里的军队的汽车。
    在另一次活动中,几批革命者闯进军事学院一位教授的住宅并拿走了很多武器。在和民族解放军发生冲突时,军队和警察的部队曾打了几千发子弹。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1日电】在昨天晚上政府巡逻队同共产党游击队员、所谓的民族解放军的成员之间发生的遭遇战中,死一名国民警卫队员,伤数人。
    这次遭遇战是在国内南部地区的查拉尔山区展开的。据驻在查拉尔军队的第五十七支队说,几个月来游击队员就在那里进行活动了。
    这次战斗是在巡逻队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生的,巡逻队在森林中的一个地方发现一批游击队员时,他们就不停地对他们射击。
    第三军军长安赫尔·伊洛纳西奥·查孔准将说,对国民警卫队进行射击的共产党队伍自上星期以来就一直受到追击,因为他们曾企图炸毁自查拉尔通往国内西部平原的一条公路上的一座桥梁。
    “民族解放军”在加拉加斯和国内其它城市比较活跃,在那些地方他们在大学生身份证的保护下,混在公民当中进行活动。
    昨天晚上,在加拉加斯,五个带了面具的武装人员拿着机枪袭击了一位富有的爱好射击的加拉加斯运动员豪尔赫·内瓦蒂的家,因为在他家里保存了一些武器。这些极端分子拿走了一支手枪,一支鸟枪,一支左轮手枪,和这些武器使用的一些少量的子弹。
    在马拉开波西部一个城市“民族解放军”的成员企图把一些武器藏到几家美国石油公司开办的“科罗莫托”医院。

【法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个电报中对墨西哥议会说,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维护和平、和平共处以及防止一切热核战争。塔斯社发表的这份电报是拍给墨西哥议会的,回答它为和平发出的世界性的呼吁。
    最高苏维埃说,苏联政府一直都关心着普遍裁军和禁止核试验,但是,西方国家对苏联解决这些问题的努力没有作出“良好的反应”。
    最高苏维埃对墨西哥议会说,它将尽最大的努力保证“普遍和平和国际友谊”的胜利。

【法新社伦敦2日电】日销二百六十万份的英国报纸《每日邮报》星期六以两页广告的形式刊载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月27日对莫斯科加里宁选区选民的演说。
    该报没有表明这笔巨大广告费——七千七百英镑——
    的来源,但是观察家猜测钱是这里的苏联大使馆出的。
    苏联领导人的重要演说全文在英国日报上出现这不是头一次。《泰晤士报》《每日快报》《卫报》都曾在不同时候刊登过类似的广告。
    【路透社伦敦2日电】赫鲁晓夫的竞选演说,今天以广告形式在英国保守报纸《每日邮报》上发表。
    2月27日在莫斯科发表的这篇演说,占了这家报纸整整两版,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它不反对发表。
    《每日邮报》说,苏联政府“认为这篇演说应该”在英国“广泛传播”。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1日电】赫鲁晓夫的女儿和女婿今天游逛了圣彼得的教堂——这是苏联领袖的亲属第一次到梵蒂冈。
    阿朱别伊和他的妻子象别的游客一样在这座大教堂各处参观,张口呆看大坛,去年世界基督教大会会议期曾有2500名主教在这里聚会。
    只有很少几个摄影记者注意他们。
    昨晚阿朱别伊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乐于”访晤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但是“记者的希望并不只取决于记者。”
    【法新社罗马1日电】阿朱别伊星期四晚上在这里说,在各国间发展相互了解是必要的。在导弹能在很短时间内就到达各处的世界里,人们必须过和平生活。

【美联社哈瓦那2日电】巴西贫困的东北部的农民协会的左派领袖儒利奥星期六说,对付他称之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势力的唯一办法就是武力。
    儒利奥又一次访问古巴。他是巴西议员和律师,自称领导巴西二百五十万为土地而斗争的农民。他也访问过中国的北京。他表示非常钦佩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和他的策略。
    儒利奥否认他是共产党员,而称自己为怀念农民的社会主义者。
    他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我希望有除了武力以外的其他办法,但是对付地主和帝国主义者,只有使用武力。”
    然而,儒利奥说,他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把他的农民协会组成农业工会。
    他说,“人们按自己所宣扬的办法进行革命。”
    儒利奥称巴西总统古拉特的政府为“软弱无能的,矛盾的,而且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他说古拉特的巴西工党几乎不能被认为是一个左派组织,因为“在这个党内,人们会发现许多拥有大片土地的人。”
    儒利奥曾经一度支持古拉特和他的工党。儒利奥说,“目前,没有一个巴西政党对群众有吸引力。”
    老的巴西的共产党领袖普列斯特斯也在哈瓦那,他刚刚从莫斯科访问后到达这里。把目前在这里的两个人作一比较是有意思的。普列斯特斯支持莫斯科的和平共处路线。儒利奥支持共产党中国的强硬路线。
    儒利奥承认,他与普列斯特斯意见不一。他说,“我们有矛盾。”儒利奥说,他来筹备一个支持古巴革命的大会。他说,他希望在今后的几个月内在巴西举行这个大会。

【法新社利马3日电】陆军司令部今天发表的公报说,秘鲁武装部队已驱逐了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主席戈多伊将军。今天清晨,精锐的“突击”队包围了戈多伊将军的政府大厦。武装部队领袖们向戈多伊提出最后通牒,要求他辞去在秘鲁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这些军队在当地时间5点50分(格林威治时间10点50分)开到政府大厦周围。
    几分钟以后,一位官员走进大厦,显然是向戈多伊将军递交最后通牒的文本。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在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回国前夕今晚这里发表的一个苏芬联合公报说,两国之间目前的关系是和平共处原则的“模范体现”。
    塔斯社援引公报说,在他访问期间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会谈了“进一步发展苏芬关系的问题以及两国关心的国际问题”。
    公报强调了去年签订的条约的重要性,这个条约规定把苏联那部分的塞马运河租借给芬兰。公报说:“同苏联在1955年放弃在芬兰领土上的波卡拉海军基地一样,关于塞马运河的条约是苏联和芬兰之间存在信任和友谊的最有力的证明之一”。
    公报说,卡尔亚莱宁和赫鲁晓夫一致认为,“必须实现全面彻底裁军以避免发生一场世界热核战争的危险。停止各种核试验和禁止使用核武器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个重要步骤”。
    公报说,双方都认为,研究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的可能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邀请世界其他国家仿效芬兰,同苏联和平相处。
    这项建议是在克里姆林宫为芬兰总理举行的一个招待会上互相敬酒时提出来的。
    赫鲁晓夫称赞芬兰是一个树立同俄国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的国家。
    他说:“如果某些西方领导人仿效那个榜样,国际局势就会有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今天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再到芬兰去访问。赫鲁晓夫接受了这个邀请。他表示他希望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到芬兰去。赫鲁晓夫说,两国的良好关系已经对保证北欧的稳定作出了贡献,北欧今天是“地球上最和平的地区之一”。他又说:他希望某些西方国家领导人“会具有吉科宁总统的一些智慧”,他祝贺卡尔亚莱宁奉行吉科宁的政策。
    他说,苏芬关系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

【美联社华沙1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星期五到达这里作国事访问。
    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其它高级官员在华沙机场上欢迎国王和他的随行人员。波兰派出一架班机到苏黎世去迎接这些老挝人。他们是星期四乘坐美国空军的一架喷气式飞机到达那里的。
    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共产党政治局的其他几名委员也在机场欢迎。
    萨瓦茨基指出,有几百个波兰人在印度支那中立委员会里工作过,他说,波兰作为一个反殖民主义的国家非常钦佩老挝希望成为中立和独立国家的愿望。
    国王用勉强听得见的声音致答词说,他的国家对波兰的友谊和它参加日内瓦会议表示感谢。
    【路透社华沙1日电】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设宴招待目前正在访问波兰的老挝国王瓦达纳。
    出席招待会的有: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党和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外交使团的成员。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首都今天披上节日盛装,选举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和地方苏维埃的劳动人民代表。
    今天有九个加盟共和国进行选举。塔斯社说,投票站在当地时间上午六点开始投票,但是许多人在投票时间开始以前很早就到投票站去了。
    赫鲁晓夫出来参加投票比大家预料的时间晚一些。他解释说他忘了拿身份证。
    当这位戴着皮帽子的总理离开投票站的时候一位穿海军制服的人曾努力设法接近他。
    这个人同官员们争来争去,还是到阳台上喊道:“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显然是要向这位苏联总理提出一项要求。
    赫鲁晓夫回头大声喊道:“今天是选举日。你可以给我写一封信”。
    早些时候,被当做“反党集团”成员搞臭的前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也在这个投票站投了票。
    虽然莫洛托夫已73岁,但是他的步伐轻快。他拒绝回答西方记者关于他在哪里,现在做什么工作等问题。看起来他的身体很好。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芬兰总理卡尔亚莱宁和夫人今天结束了他们在苏联的10天正式访问,乘火车离开了这里回赫尔辛基。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夫人同其他苏联高级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一起陪同芬兰总理到火车站。
    芬兰总理本来打算在回国途中在列宁格勒停留两天,但是现在决定直接回国,因为芬兰发生了罢工。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托平1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个专电,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里大声地说:“不久我将……你们知道我将多大年纪了”,这时大会堂中的一些听众都相互使了一下眼色。
    这位总理(他在4月17日就将满69岁了)继续说:“我们惯常过份地赞扬候选人,庆祝生日的人也是这样。因而,我今天有点像是在庆祝我:的生日。”当赫鲁晓夫星期三向莫斯科加里宁区的选民代表团发表正式讲话后随口说这些话时,东欧的电视观众也在看着赫鲁晓夫。
    西方外交观察家说,赫鲁晓夫公开谈论他的年龄,这还是第一次。苏联报界去年没有提及总理的68岁生日,以遵照这里只是奉十庆祝的惯例。
    在赫鲁晓夫发表讲话的同一天,中国共产党人向他的政策和他对国际共产主义的领导地位发出了最强烈的思想意识上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今天怀着一种明显的信心再次加紧攻击。
    这位总理好像是为了重新维护他对国际运动的领导地位,所以再次重申,如果共产党中国及其意识形态上的盟国北朝鲜受到西方攻击的话,苏联准备给予援助,虽然对方显然没有要求他重申这样的话。
    在赫鲁晓夫谋求解决他的中国难题时,莫斯科看来在它同西方的关系上正在原地踏步。美国响应了苏联的要求,同意就柏林和德国问题恢复试探性的会谈。
    在国内事务方面,西方分析家还注意到缺乏劲头。在目前改组监督经济的党政机构期间,农业仍然没有生气。赫鲁晓夫由于肩负着军事、空间和投资开支的重担,因此感到他不得不对他的加里宁区的选民说,如果他保证他们明年每人都有三套衣服,那他就是不老实了。
    对赫鲁晓夫说来,原地踏步的政策是难以忍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