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史密斯)赤色中国今天为它关于“正义战争”的必要性的理论大力辩护,并且说,那些谈论停止一切战争的共产党集团中批评它的人,是“信口开河”。
    《红旗》杂志的一篇长文今天在显然提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时说,“有些人”篡改了列宁的理论,竟然“阉割了它”。
    中国人连续第二天援引了已故的苏联独裁者斯大林的话(赫鲁晓夫曾侮辱和贬黜了他)来阐明他们的一个论点。他们今天引证了斯大林讲的一番话:“我不认为原子弹像某些政治家所想像的那样厉害。……”美联社说这是一篇“巨型炸弹式”的文章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威·赖特)《人民日报》正在转载题目为《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的文章,表面上,它是针对意大利共产党首脑的,但是实际上是共产党中国迄今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政策所进行的最强烈的谴责。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赤色中国星期五嘲骂批评它的人“胆小如鼠”和“在虚无缥缈的幻梦之中”。
    这些话是批评陶里亚蒂的一篇巨型炸弹式的文章里说的。
    这是中国对共产党集团里的批评所进行的一系列大规模的还击的一部分。

【法新社巴黎2日电】北京保留给中共理论刊物《红旗》两天来发表的文件的命运,似乎是它注定要成为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著作并列的理论性不朽著作、一种新的经典文献。
    这篇文章的作者向赫鲁晓夫说,你呼吁的团结其实是说“分裂”。
    这篇文章有严谨的辩证法。
    是的,由于你对兄弟党使用了主人对仆人的语调,所以你将对分裂负责。北京放弃了它过去在对原理方面对克里姆林宫还保持着的最后的节制。已不满足于否认20大的某些结论、非斯大林化的结论了,他们直截了当地说,斯大林的学说毫未丧失其价值。这一点是对苏联现政权的基础本身的攻击。
    文章中强调中国革命是范例,这清楚地表明打算使北京成为新的革命圣地。
    此外,看来毛泽东的整个革命战略是以第三世界各国的斗争为中心的,因为对第三世界,帝国主义者的原子弹是无能为力的。根据他的论点,世界革命的胜利肯定地取决于第三世界。因此,赫鲁晓夫主张的和平共处是剥夺给予斗争中的被压迫各国人民的支持,因而便是对整个革命的彻底的背叛。
    中国文件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说“陶里亚蒂同志和其他同志”(后者肯定就是赫鲁晓夫)企图用阶级合作代替阶级斗争,这个特点使这个文件有强硬的毫不妥协的语调。这是共产主义阵营中的一个重大谴责,因为这一谴责立即引起人们想起社会民主党内古老的那场斗争,那场斗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引起了巨大的分裂,使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分裂为二,并产生了第三国际。
    【法新社巴黎3日电】中国将在《红旗》上发表的总计不下于十万汉字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理论的不朽文件,在中国当局的心里,看来是要成为与马克思和列宁的著作并列的阐述基本真理的著作。这项文件的辩证法的立论极其有力。
    看来这项文件表示,争论现在已被扎扎实实地完全放在理论的框子内。
    【本刊讯】巴黎《战斗报》和《回声报》2日报道了我《红旗》杂志文章的摘要。两家报纸强调这样一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国家和人民的革命斗争,对于国际无产阶级事业具有决定性意义。”
    《战斗报》认为,这一点是这篇文章的“杰作”。这两家报纸把这篇文章称为中国共产党关于“世界和共产主义的命运”的“宣言”。

【共同社东京2日电】标题:对中国的真正意图感到惶惑的苏联对《红旗》文章保持缄默。
    莫斯科1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1日刊载了《红旗》杂志的文章《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要求“修正主义者们”向他们的人民公开发表中国方面的文章。但是,苏联的新闻报道机关对这篇文章完全保持缄默,就同对待《人民日报》目前连续刊载的一系列有关中苏争论的消息报道一样,至少在表面上,现在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反应。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对于目前中国正在展开一种摆出剑拔弩张的姿势、逼迫对方在争论方面摊牌的宣传攻势这一情况,抓不住中国方面的真正意图。
    可以认为,苏联当局恐怕也是一样,目前所以一味保持缄默,是因为它正在慎重地研究局势,商讨对策。总之,似乎可以说,中苏争论又进入了一个困难的新局面。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3月3日登载了记者弗兰克兰2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正如预料到的那样,迄今俄国领导人对于中国人本周对他们的政策的广泛攻击完全保持沉默。
    大多数俄国公民是不能收听到不受干扰的外国广播的,他们也无权得到塔斯社的秘密新闻稿,现在一点也没有让他们知道中国人最近的行动。
    任何理智地看《真理报》的俄国公民,都不会怀疑苏联和中国党在若干关键性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他只能从苏联对攻击进行反击时的歪曲的镜子中看到中国人的立场。
    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实际情况似乎是苏联人民,持别是俄罗斯籍人民,可能宁愿采取中国人的路线:而不愿意要他们自己党的路线。苏联领导人之所以不愿意把争执告诉他们的人民和不愿意登载中国人的立场,似乎更可能是由于有一种不喜欢承认党的至上权威受到任何威胁的总的态度,也由于需要维持住共产主义世界团结的假象。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日刊登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人昨天在同莫斯科的论战中发表了规模最大的攻击并向俄国人提出挑战。这是在北京《人民日报》分四天刊登的长文章中提出的。
    这篇文章第一次公开承认,俄国干扰北京的俄语广播。这件事《每日电讯报》1962年就揭露过。
    干扰的事情是在向俄国人挑战要他们在本国公布最近中国人发表的争论文章时提到的。
    在过去的一周里,中国报纸刊登了俄国攻击北京的主要文章的全文。俄国人没有转载中国的主要攻击文章。

【法新社北京2日电】(记者:马居斯)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克什米尔归属未定”。陈毅在当天早些时候同布托签订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
    这个声明十分清楚地表明,中国没有像国外人士所说的那样在印巴克什米尔争端中采取站在某一方的立场。
    陈毅在讲话中说,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一向采取不介入的立场”,并且表示希望,印巴将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
    就在今晚宴会之前正式发表了中巴协定全文。经过仔细研究,看来,这个协定仅仅是共同正式决定在规定和标定边界的复杂问题上合作。
    这个文件谈到中巴地图之间的分歧。它说,“双方同意,……应以实际地形为准,并将尽可能地由联合实地勘测加以确定。”
    协定规定,“在巴斯基坦和印度关于克什米尔的争议获得解决以后,有关的主权当局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新进行谈判,以签订一个正式的边界条约来代替本协定……”。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看来人民中国同巴基斯坦签订的边界协定“是符合巴基斯坦的利益的”,但是他表示,对于这个协定对巴印之间关于克什米尔问题谈判的影响感到不安。
    事实上,看来这个协定的签订已使得国务院有些不安。
    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外交官一直在新德里和拉瓦尔品第施加影响,要使印巴解决争执以使印度可以集中力量抵抗中国。
    华盛顿政界人士今天对巴基斯坦决定不考虑美国政府的意见表示深为遗憾。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日电】除了印度外,人民中国已同一切邻国和平地签订了边界协定。
    中国人的目的显然是要在东南亚孤立印度,并且打算强调他们的宣传论点,即中印边界谈判的失败完全是由于新德里采取的僵硬的态度。
    中巴边界协定将特别严重地影响印度。
    中巴签订边界协定,意味着,目前美国不得不放弃它的最得意的主意,即印巴联防次大陆对付中国。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对今天在北京签订的中巴边界协定提出了抗议。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抗议照会已递交给中国代办。
    发言人说,还没有收到协定的细节,但是提出抗议是“因为巴基斯坦非法占领着克什米尔同中国接壤的地段”。
    发言人不能说明是否已向巴基斯坦提出了类似的抗议。

【路透社代发共同社伦敦2日电】
    (记者:小松)自从上月20日以来,中共通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差不多是连日不断地详尽报道了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对中共的批评。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个情况证明:第一、中共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在理论斗争方面都有信心;第二、中共已经下了决心,要依靠这种信心,把苏联的和平共处路线猛然推回去。
    因此,这里绝大多数观察家的看法是,毫无迹象表明中共会在中苏争论中从它的原则性主张后退一步,只要苏联不作出巨大的让步,对立就不见得会消除。
    中共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发表对中共的批评,这大概是因为,中共领导人断定,公开发表这些批评,在国内引起人民对苏联及其追随者的不满情绪和忿怒,是有好处的。
    人们认为,这种情况还说明,(中共)统一思想的工作已经完成,所以人民经得起这种刺激疗法。中共27日在《人民日报》上,以《答多列士等同志》的形式,向和平共处路线挑战,特别谴责苏联在发生中印纠纷的时候所采取的态度。随后,中共在1日好象是进行追击的一般,由新华社发表《红旗》文章的摘要,借陶里亚蒂的名字,谴责修正主义者的宗派活动,把苏联比喻为任意驱使仆人的横暴的主人,并且呼吁说,让我们站在平等的地位,进行公开讨论吧。总而言之,这篇文章是说,始终要以事实为根据,对于观点的分歧,要光明正大地在光天化日之下逐项进行讨论。
    这个情况显示,中共虽然不想挑起争论,但是对于争论本身,却是满怀信心的。中共有信心的原因在于,中共确信,不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及其周围的民族主义分子都在支持中共路线;据说上月在坦噶尼喀的莫希举行的亚非团结大会的结果也给这种信心提供了证据。
    因此,今后中共的方针不是要依靠简单的妥协来解决观点的分歧,而是要经过全世界的群众讨论来求得解决。在伦敦,许多人认为,同中共相反,苏联到现在来改变和平共处路线是不能想象的。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对西方作出很大的让步,就有使中共理论从少数派变成多数派的危险。因此,如果把赫鲁晓夫避免刺激中共的言行看成是中苏和解的征兆,那将是很大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