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正值古巴出现一片新的紧张局面的当口,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五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
    去年秋天古巴危机时成立的这个核心战略组织面临了这样一些问题:
    一,一艘美国船在星期四晚提出的报告,报告说,在古巴北海岸的公海上有两架来历不明的喷气飞机向它射击。这艘四千六百吨的船“佛罗里达号”未被击中,在美国飞机护送下继续向迈阿密驶去。
    二,苏联从古巴撤军,美国认为这项工作进行得缓慢到了令人失望的地步。根据美国最新的估计,有一万三千至一万四千名俄国军事人员仍然留在岛上。
    三,反卡斯特罗流亡分子打了就跑的袭击,华盛顿担心这种袭击可能使加勒比局势恶化。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就最近古巴流亡集团对驶往共产党古巴的苏联船只发动的打了就跑的袭击进行的调查工作还没有完成。
    他星期四对记者说,我们仍然没有得到证据证明“阿尔法66”3月18日的袭击是从美国领土发动的。
    他说,然而,国务院已经获得情报,证实星期一晚间有一艘苏联货船在古巴北部一个港口遭到袭击。他不知道受到多大程度的损失,也不知道是否有任何伤亡。
    他又说,“我们也没有关于这次进攻是从什么地方发动的情报。”流亡集团说,袭击者是以加勒比为根据地的。
    怀特还说,他不知道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之间曾达成同袭击“有关”的协议。
    苏联在星期三致美国的照会认为美国没有设法制止这种攻击,从而违反了它所说的两位领袖之间去秋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达成的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说,美国不满意莫斯科对抗议两架苏联侦察飞机在3月中旬飞越阿拉斯加的照会提出的复照。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显然他们(苏联)的复照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他说,“当然,我们是确信我们的证据的。我们自然是认真看待任何未经授权的飞越美国领土上的行为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苏格兰的造船厂“亚历山大
    ·史蒂芬斯父子公司”、“斯科特斯”和“约翰·布朗公司”的四名技术人员,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继续就苏联定购捕鱼加工船问题举行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今天发表的证词中说,由于朝鲜的军事效率和武器已有改善,因此美国和南朝鲜正在讨论是否可能缩小朝鲜的武装部队的规模。
    麦克纳马拉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说,他看不出立即裁减美国驻朝鲜两师兵力的任何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众议员魏曼星期一抗议在堪萨斯州利汶渥斯的美国陆军参谋学校接受一位南斯拉夫陆军军官进来受训。
    他说,至少有四名南斯拉夫将官已从这个学校毕业,他要求进行调查。在过去10年中另外还有15名南斯拉夫人从这所学校毕业。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星期四下午在白宫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了70分钟。
    白宫官员没有说,美国在摩洛哥放弃的四个美国空军基地是否是讨论的主要问题,或者是否讨论了其他什么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白宫星期四宣布,摩洛哥国王哈桑将取消星期五上午去马里兰的安纳波利斯的访问,以便再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一次。
    本来总统和国王预定在星期四下午举行最后一次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公报。现在公报将在星期五在再举行一次会谈之后发表。
    白宫没有说明改变计划的原因,但是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发生什么困难。
    哈桑星期四在他在华盛顿的住所布莱尔大厦接见了国务卿腊斯克。
    腊斯克的拜会时间比预定的长,使得国务卿不能在上午同哈桑的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在国务院举行会谈。
    两位外交政策负责人在中午从布莱尔大厦回去急速地交换了意见,然后就去摩洛哥大使馆,在那里国王为肯尼迪总统举行了国宴。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华盛顿28日电】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星期三晚上暗示将同美国谈判签订一项有关将在1963年撤除美国在摩洛哥基地的初步协定。
    国王着重说,可以肯定,“我们之间的谈判是在友好、坦率、互相谅解气氛中开始的,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将反应关于撤退在摩洛哥的美国基地的1959年12月联合公报的意义,这个公报是在先父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卡萨布兰卡的会晤之后发表的”。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记者:哈里斯)这里今天对为美国核潜艇赴日本港口作准备的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失望。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日本对这个问题的各个技术方面的一切细节进行仔细检查,完成安排的时间拖得比预定的时间要长。
    这里认识到日本对一切关于原子的问题会自然而然感到不安,并且认识到由此而产生的敏感的政治局势。
    然而,有人认为,这次谈判将无限期地拖下去,潜艇开往日本港口的可能性看来是渺茫的。
    美国驳斥了苏联提出的指责,苏联指责说,拟订这个计划是准备把美国核武器运进日本。美国还保证,不论哪一艘要去的潜艇在它们的访问期间都不会带“北极星”导弹。此后,一直在广泛地交换材料,其中包括美国对日本提出的几项意见表的答复,这些表格要求提供情况和关于安全措施的保证、一旦发生偶然事件时给予赔偿等等。
    据说日本政府坚持它在原则上达成的协议。
    然而这里的印象是,有些政府机构,特别是那些同核力量直接有关的机构反对这样作,并且提出了一些据认为已经获得满意解决的问题来挫败这种谈判。

【美联社法尔肯堡3月27日电】瑞典西南部这个小小的滨海城市中的体育爱好者星期三晚上欣赏了一场精采的乒乓球比赛。在这里集训的日本乒乓球选手同瑞典选手比赛了几盘。
    原只能容纳七百五十名观众的体育馆,挤满了一千多人,还有一、二百人只得站在门外。
    一位运气弄到一张入场券观看比赛的青年说,“完全是艺术”。他是在评论日本队的荻村和木村的表演赛时说这番话的。
    日本选手在同瑞典选手进行的四场比赛中赢得了三场。只有瑞典的阿尔塞表明他是不愧为欧洲冠军。他以2比1打败了日本的小中健,三局的比分是13—22,22—20,21—19。在这盘比赛中,几乎每一记球都博得观众喝采。
    阿尔塞表现精湛的球艺,从而打败了小中健,尽管小中健的弧圈球是非常厉害的。瑞典的伯恩哈特打得也很出色,但是几乎没有打败日本冠军三木的可能。
    同日本的女子选手比起来,瑞典的女子选手埃娃·约翰逊和卡尔逊打得很糟。日本女子选手抽杀凶猛,落点出奇的精确。她们打出的球始终落在预定的地点,通常在球台的贴边。
    荻村对记者们说,“这里是我们在世界锦标赛前最后练习理想的地方。我队每个队员现在情况都很好,我敢肯定,他们在布拉格时情况一定也会很好的”。
    日本队确是在这里进行严格训练。白天几乎没有一点空闲时间。
    三木对伯恩哈特的两局比分是22—20,21—17。三木同荻村表演赛两局的比分是19——21,21—15。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3月27日电】日本乒乓球联合会宣布,在布拉格世界锦标赛之后,日本男女选手将赴布达佩斯旅行。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3月12日电】《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除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撤销停止印度尼西亚会员资格的决定,不然的话,大多数亚、非国家将抵制奥林匹克委员会。
    这家报纸说,“这样一个事态发展将为奥林匹克运动敲起丧钟,并将会使体育世界分裂成互相矛盾的派系”。
    《巴基斯坦时报》说,政治不应该同体育混淆的原则是非常公正的,“但是国际奥委会能不能老实说,它谨慎而又无误地遵守这个原则呢?”
    “要是它是遵守这个原则的话,为什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排斥在国际奥委会之外呢?肯定国际奥委会不能说,国民党集团是代表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要是它这样认为的话,那末它本身采取了一个政治决定,犯了严重的政治歧视的罪行”。
    这家报纸在谈到预定今夏在内罗毕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时说,“要是它希望拯救奥林匹克运动的话,它不仅应该取消对印度尼西亚的禁令,还应采取长期以来一直没有采取的其他两个步骤。”
    《巴基斯坦时报》力求国际奥委会驱逐南非并接纳共产党中国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让福摩萨去自作自受去。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3月20日电】比赛会组织者今天说,如果福摩萨和以色列参加第一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的话,印度尼西亚将抵制它。
    马来亚自行车运动联合会秘书约翰对记者说,印度尼西亚自行车运动协会发来的一封电报说:只有在以色列和福摩萨不包括在吉隆坡的比赛中的条件下,它才能参加。马来亚自行车运动联合会正在为将在6月份举行的锦标赛进行准备。
    约翰说,柬埔寨、锡兰、日本、菲律宾、香港、朝鲜、泰国、巴基斯坦、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已经接受邀请。
    还邀请了以色列和福摩萨。

【美联社台北三月二日电】星期六宣布,中华民国(国民党)已决定重新申请加入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六年前提出过相似的申请,但是一无结果,因为该联合会坚持这个国家使用「台湾」的名义。
    这里的乒乓球协会的官员说,他们这次将采取同样的态度。
    他们说,他们唯一能接受的是「中华民国」的名义。
    新申请将向三月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会议提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我国第二届亚洲杯篮球锦标赛筹备会已于昨天上午在国军英雄馆成立,筹备会并原则上决定亚洲杯篮球赛在今年十月至十一月间在台北市举行。
    筹备会并选出常务委员会委员二十五人,并由他们推定杨森为主任委员。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一日电】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常务理事会今晨通过聘请牛炳镒教授为总干事继任林鸿坦的遗缺,另增聘王士选为副总干事。

【路透社伦敦2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在这里拜会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讨论有争论的英国可能向苏联输出大口径钢管的问题。鲍尔是昨晚从华盛顿飞到这里的。

【美联社布拉格3月27日电】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球选手在今后十天内将先后到达这里,参加第27届世界锦标赛。
    总共有五十个国家五百多名选手报名参加这次锦标赛,这次锦标赛是历届规模最盛大的一次。
    所有比赛全在伏契克公园的体育宫进行。
    最早到达这里的是共产党中国乒乓队,他们是上届锦标赛男子团体、男女单打冠军的获得者。中国队在锦标赛开幕前13天到了这里,以作最后准备。
    共产党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说,他的球队不能忽视适应环境和布拉格和北京之间七小时时差的问题。
    远东另一个最著名的队,日本队也已到达欧洲,在比赛开始前的两星期进行训练。
    虽然欧洲选手要努力争取改变亚洲称霸乒乓球坛的局面,但是人们对今年锦标赛的最大兴趣将集中在两个东方国家之间的激烈竞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