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洛马科今天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访问的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和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参加会谈的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吉洪诺夫和苏联工会书记索洛维耶夫。会谈是在真挚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南斯拉夫工会代表询问苏联的计划方法以及企业在计划之中和决定工资基金和总产品之间比例关系之中的地位。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对于解决鼓励企业规定价格等问题也很感兴趣。
    南斯拉夫代表团今天参观了莫斯科的斯维尔德洛夫人造纤维联合厂。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5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工会代表团今天在莫斯科参观了精密车辆厂。南斯拉夫工会代表了解了这家工厂的工作情况并同工人们进行了交谈。
    伏克曼诺维奇和代表团的团员下午在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了会谈,会谈时,普罗霍罗夫书记和他们谈了苏联工会最近改组的情况。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南斯拉夫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代表团于1963年3月19日至3月27日就两国关系中的若干悬而未决问题举行了谈判。
    谈判是按照相互谅解的精神和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使双方的立场进一步接近了。谈判将在最近将来恢复。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会谈是就南斯拉夫要求偿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居住在德国的南斯拉夫人的社会保险费和财产而进行的。
    1月份曾在东德曾举行第一轮的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塔斯社从这里发出的消息说,新近选举产生的塔吉克议会今天任命霍洛夫为塔吉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塔斯社说,塔吉克的新议会正在杜尚别(斯大林纳巴德)举行第一次会议。
    霍洛夫的当选接替了拉赫马托夫的职务,拉赫马托夫已被任命为塔吉克共和国的文化部长。
    霍洛夫四十三岁,以前是一位教师,他是塔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曾负责塔吉克东南部国营农场的生产。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诗人叶甫图申科今天在苏联作家协会执行委员会上解释了他在法国《快报》上发表的一篇自传性的文章,这篇文章描述了他对苏联生活和文学的总的看法。
    叶甫图申科对从昨天开始在这里举行“大会”的作家协会的一个委员会说:“我由于轻率而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塔斯社说,叶甫图申科承认他是个“只看到表面现象因而犯了错误的诗人”,但是大力强调指出,他曾“十分真诚地写出了”他关于古巴和非洲的诗。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诗人叶甫图申科今天说,他在巴黎一家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苏联生活和文学发展的观点是“一个由于轻率而造成的重大错误”。
    批评家留里科夫在会上说,叶甫图申科和诗人沃兹涅先斯基在向西方报纸投寄的稿件中使人觉得1956年20次党代表大会之前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不好的,“在这些年内,苏联人民执行了列宁主义的重要战略”。
    塔斯社说,今天会上热烈讨论的“中心题目”是年轻作家的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出席由苏联作家协会组织的苏联著名作家和作曲家“大会”的发言者今天尖锐地批评了苏联某些年轻的作家(其中包括诗人叶甫图申科),并且支持赫鲁晓夫总理提出的文学理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夏庇若)叶甫图申科是遭到赫鲁晓夫斥责的非正统作家中唯一出席了今天会议的。
    老作家爱伦堡和巴乌斯托夫斯基没有出席,其他的青年诗人像沃兹涅先斯基和罗日杰斯特文斯基也没有出席会议。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24日发表了加文·杨格23日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政府现在深为关心的是要建立一个具有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被吸收参加新党的党员的任务将是恢复各级的革命纪律和积极性。
    在卡斯特罗统治四年后古巴政权目前境况怎样?毫无疑问,大多数中立观察家认为这个政权境况相当好——虽然美国的全面封锁可能扼杀它。
    10月危机使一些动摇不定的人振作起来。青年人被动员后,住的和吃的都很好。看来他们是坚决支持卡斯特罗的,军人也是如此。
    对于约占全国人口一半的农业工人就不那么容易判断。但是他们中许多人拥有小额的财产,不愁赋税或抵押。他们许多人的儿女头一次能够上学,或者在哈瓦那享有特别的“奖学金”,或者在军队中服役——在军队里是不断的受到思想灌输的。

【南通社华沙28日电】西伦凯维兹总理在波兰议会上谈到波兰政府的外交政策时,多次强调说,波兰是以和平和和平共处政策为指南的。他建议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条约组织之间签订一项协议,他评价说,这是有益于世界和平的。
    这位波兰总理赞成即将召开的世界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的活动。

【南通社罗马28日电】今天这里举行了一次正式集会庆祝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七十岁生日。
    意共副总书记隆哥谈到陶里亚蒂的革命活动时阐明了陶里亚蒂在组织和领导反法西斯斗争和意大利共产党方面的贡献。他着重指出了陶里亚蒂确立意大利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观点的功绩。他说,“唯有目光短浅的宗派主义者才会攻击这种观点”。其次,隆哥强调说,战争“能够而且必须避免,不是靠均势和恐惧心理来避免,而是靠全面彻底裁军、国与国间和平竞赛以及对悬而未决问题举行谈判来避免。”隆哥还简短地谈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样一种说法:“和平共处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等于是谴责争取独立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正义战争”。隆哥强调指出:“这种论断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和平共处政策并不意味着保持现状,而是有助于各国人民反对压迫的斗争的。”
    在仪式结束时,陶里亚蒂也讲了话。他说,世界已发生了许多变化,意共的力量就在于它理解这些变化的性质并得出必要的结论。陶里亚蒂说,今天为拯救人类而避免战争,是绝对必要的。
    【路透社罗马27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人今晚在这里的一座剧院中集会庆祝他们的领袖陶里亚蒂70诞辰,陶里亚蒂在会上说意大利共产党“前途可靠”。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7日电】据巴西《联盟》周刊今天报道,巴西联邦众议员、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儒利奥最近在一次有关形势的报告中说,古巴代表着全世界不发达人民的最好的道路。据这家周刊报道,儒利奥在谈到拉丁美洲形势时说,在我们大陆很多国家中,人民要通过和平道路夺取政权是完全不可能的。
    他又说,中国人在不发达国家中受到欢迎。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航讯】巴西的纳尔逊·维尔内克·苏德雷将军最近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版的《原则》周刊发表谈话说,美国的“和平队”“正如布里佐拉州长所谴责的那样,只不过是渗入我国的美国特务”。
    苏德雷将军还指出,“帝国主义的魔爪和大庄园制的重压,都是巴西人民在走向稳定的民主和持久的幸福过程中所必须根除的祸害。”
    这位将军又说,“我们对古巴的努力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摆脱狡猾的美帝国主义所做的一切给以高度的评价。”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8日电】吉多总统昨晚警告说,阿根廷将面临“灾难”,除非全国各四分五裂的政党在6月23日选举之前团结一致。
    总统的全国电视演说是在内政部长马丁内斯辞职后三小时发表的。对吉多的演说的初步反应是淡漠的。
    今天上午吉多的新闻发言人阿尔弗雷多·伊伦加赖说,如果他向政党作的呼吁被置之不理,他可能辞职。
    吉多说,政府愿意给予我们以前的敌手庇隆主义者以合法的地位。他的大部分讲话是针对阿根廷政党领袖们说的,吉多要求他们同意最低的共同纲领。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7日电】内政部长罗多尔福·马丁内斯星期三晚上辞职。
    马丁内斯不愿向新闻记者谈他辞职的原因。该国一直在争论是否应该让庇隆主义的人民联盟党参加6月份的全国选举。马丁内斯拟订了一个包括正式承认这个庇隆主义党的计划。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战斗报》写道,不久前签订的匈南两国经济合作议定书,以及一致协议的建立南匈经济委员会一事,使两国的双边经济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报纸指出,两国代表团已经完成了合乎逻辑和双方利益的大量任务,报纸说,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方针在于展开相互的经济合作,不仅由于两国是两个经济经常相辅相成的邻国,而且由于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现在正日益有效地朝着这种合乎愿望的方向发展。
    南斯拉夫副主席托多罗维奇对匈牙利的访问是双边经济关系取得了崭新的进展后的直接结果。《战斗报》最后说,但是,这次访问以及他同匈牙利政治家们进行的接触,对于增进两邻国间多方面的关系无疑是意义重大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今天发表的一篇对报纸记者的谈话中说,在古巴问题上的直接战争危险已经消除。
    赫鲁晓夫是在回答巴西报纸《最后一点钟报》社社长西尔维拉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的谈话今晚发表在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上。
    赫鲁晓夫说,加勒比危机“已通过和平的途径恢复正常,直接战争危险已经消除”。
    赫鲁晓夫说,虽然美国已承担了不入侵古巴的义务,但是在这同时,“它并不放弃它对古巴共和国的敌对政策、它要摧毁古巴现有秩序和恢复美国垄断资本统治的计划。”
    赫鲁晓夫说,“现在最富有侵略性的美国人士——甚至在美国都被称为是“狂人”的人——正在迫使美国政府采取武装入侵古巴这一罪恶阴险的道路。”
    他说,“他们说,要容忍一个同他们有不同想法的邻国是不可能的,声称古巴造成了对美国的威胁。”
    这位总理从修辞学出发问道,“但是这样小小的古巴能威胁美国吗?”
    赫鲁晓夫赞扬了巴西对裁军的态度。
    他说,“西方富有侵略性的人士正在而且还将竭尽一切努力来破坏裁军事业。”
    他以同样的心情指责了欧洲共同市场,称它是“殖民主义,其结果是,殖民国家变得富起来了,而那些向它们出口原料的国家则继续保持贫困。”
    赫鲁晓夫说,共同市场是“有害的,造成对国与国之间的正常经济关系的破坏”。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乌耳曼)西方驻莫斯科的外交家指出,赫鲁晓夫对巴西报纸《最后一点钟报》进行的接见谈话在语调上比较温和。
    譬如说,在同亲政府的《最后一点钟报》进行接见谈话时,这位苏联总理说,“危险的加勒比海危机和平地得到了解决,战争的直接威胁消除了”,并强调说“这个(加勒比海)地区的形势可以说是完全恢复正常了”。
    一些西方人士认为,这位总理接见谈话的主要目的是想影响巴西的公众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