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27日电】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在这里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说,在今年7月1日之后,毛里塔尼亚将不再接受使政府能够平衡它的预算的法国财政补贴。这笔补贴为十亿西非法郎。
    达达赫作为毛里塔尼亚人民党总书记在会上讲了话。
    他说,没有财政独立就不能有真正的独立,他又说,毛里塔尼亚必须摆脱过时的精神状态,即殖民主义残余,靠外界援助来解决它的问题。
    可是他强调指出,法国援助从不曾附有任何条件,决没有限制毛里塔尼亚的政治独立。
    达达赫说,不靠法国援助行事的决定将带来巨大的牺牲。
    达达赫在提到摩洛哥时说:我们仍然希望同摩洛哥关系正常化。看来摩洛哥已有一个时期没有再提出它的领土要求。我们既无仇恨也不愤怒:我们只是要求“事实上承认我们是独立的国家。一旦实现了这一条件,什么也无法阻止建立像主权国家之间那样的关系与合作。”

【美联社努瓦克肖特2月18日电】在努瓦克肖特的沙漠上,出现了整齐而现代化的建筑物。达达赫总统决定在这个荒芜的沙漠里修建他的首都。
    努瓦克肖特一万居民的全部住宅都有电灯和自来水。
    飞机在这个国家的21条跑道上降落,有15个绿州和有土围墙的古城都通电话。毛里塔尼亚一百万居民中约有60%是游牧者。
    戴着头巾的摩尔人和来自这个国家南部地区的黑人正沿着西班牙控制的里约—德—欧罗的边界修建一条长达四百英里的铁路。
    毛里塔尼亚在1960年11月28日从法国得到独立,它过去从来不曾作为一个国家而存在。
    毛里塔尼亚的独立引起了摩洛哥尖锐的指责,后者说法国建立了一个傀儡国家以便维持它在撒哈拉的地位。
    在古罗堡附近发现丰富的铁矿(那里被描绘成是一座至少储有一亿四千五百万吨铁矿石的“铁山”)以后摩洛哥的领土要求更响亮了。
    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支持摩洛哥,它们拒绝承认这个“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
    毛里塔尼亚的八十万株椰枣树每年生产一百五十万吨椰枣。这个国家的牲畜每年都有剩余,都向邻国出口。
    在毛里塔尼亚部分地区已经在开始勘探石油,但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什么大油田。
    一家法国公司已经开始全面开采古罗堡附近开地亚山脉的铁矿,并且出资修建把矿区同毛里塔尼亚唯一现代化海港埃蒂安港相连接的铁路。
    在政治上,达达赫严格地控制着这个国家。四个政党已经合并成毛里塔尼亚人民联盟。
    尽管毛里塔尼亚大多数居民是摩尔人,但是这个国家同南部的法语非洲国家的关系比同各北非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更密切。
    阿拉伯世界只有突尼斯承认了这个共和国。
    法国的经济援助占毛里塔尼亚每年约两千万美元的预算中的重要的一部分。在每个部里都有一位法国顾问,法国军官在训练人数目前达一千人的毛里塔尼亚陆军。

【法新社开罗27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阿联—阿尔及利亚联合公报说,参加关于阿拉伯统一的会谈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保证它完全支持为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联盟——它是走向更大范围的阿拉伯统一的第一步——
    所作的努力。
    公报是由中东通讯社发表的。由布迈丁上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自从3月24日就在开罗。在今晚这里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之后,所发表的公报说:“在开罗举行的会谈讨论了有关阿拉伯世界中目前发展的决定性阶段的最重要的问题。纳赛尔总统详细地说明了埃及—叙利亚—伊拉克会谈的情况以及阿联对建立一个目的上的统一的重视——它是建立一个阿联宪法中所规定的民主、进步和永久统一的起点。
    公报在谈到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支持阿联和叙利亚—伊拉克的统一之后说,阿联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都强调它们决心充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直到他们收复“被侵占”的领土和获得一切权利。
    中东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这里前往巴格达和大马士革。
    【法新社开罗26日电】现在可以看到,阿尔及利亚在各“解放了的”阿拉伯首都之间进行的会谈中,占着突出的地位。
    引起观察家们注意的是给予阿尔及利亚的特别隆重的接待。
    观察家们指出,应该是联盟首要伙伴的叙利亚代表团和伊拉克代表团,从未享有过这样荣誉的权利。在同叙利亚和伊拉克两个伙伴会谈的时候,开罗可能希望对一个在理论方面气息相投的盟友作出一些额外保证。
    纳赛尔总统在同叙利亚代表团和伊拉克代表团会谈之前,想要通过这些做法巩固他的地位。

【法新社安曼27日电】这里官方宣布,塔勒首相的政府由于毗邻的阿拉伯邻国的“新的发展”而于今天辞职。
    侯赛因国王立即接受了这个历时14个月的政府的辞呈并指定前首相里法伊组织新政府。
    【美联社安曼27日电】里法伊星期三宣布他已组成一个新阁。
    侯赛因国王指示新首相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来“加强约旦与阿拉伯姊妹各国之间的关系”。
    侯赛因在规定新政府应该遵循的政策的基础时说:“我们应该热情支持为了在互相信任与尊重的基础上在阿拉伯世界实现统一或联邦式的联盟所作的一切努力。”侯赛因对他的新首相说:“阿拉伯统一是抵抗外来危险的保证,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的权利将通过统一而得以收复。”
    【美联社安曼27日电】里法伊的重新担任首相显然预示约旦政策的一次转变。但是现在还不能马上就明白这种转变会是什么。
    塔勒的辞呈着重指出这个地区的“新发展”需要对局势作出新的估计。
    这可能是指伊拉克与叙利亚的革命,那里的新政府正在向同阿联组成联邦的方向努力。这些新政府对约旦都表现了敌意。
    【德新社贝鲁特26日电】约旦目前企图靠近谋求建立联邦的三个国家。
    据安曼有资格的人士说,什么也无法阻挡约旦同“解放了的国家和解”。
    这些人士指出,约旦准备同埃及、伊拉克和叙利亚在经济方面实行合作。
    安曼电台停止回答开罗的指责,这一事实就被看成是约旦致力于和解的证明。

【法新社雅加达28日电】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对苏班德里约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
    苏班德里约后来告诉记者说,在会见时讨论了东南亚的一般局势,包括马来西亚在内。
    他说,会谈也讨论了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进展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马利诺夫斯基元帅昨天参观了印度尼西亚海军在爪哇海面进行的大规模海军演习。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雅加达各大学学生分成了亲“美国和平队”和反
    “美国和平队”两派,他们在星期二举行了两起示威游行,一起是支持和平队的,一起是反对和平队的。
    500名受共产党影响的学生在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哈迪维加雅住宅前举行了游行,表示拒绝和平队入境。另外还有200名穆斯林学生在这个部的大厦前面举行了示威,表示支持这位部长。

【法新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说,他看到如果关于马来西亚问题的三国会谈长期推延,在这个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就有可能加剧。
    这位部长在向记者简单谈到马来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代表现在马尼拉举行的初步会谈的进展时说,他不反对定于4月5日在马尼拉举行的次长级三方会谈。
    他又说:“但是我觉得,高级会谈推延得愈久,这个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的可能性就愈大”。
    【路透社马尼拉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为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外长会议铺平道路的三国预备会议将于4月5日在这里举行。
    这次会议将为三国部长会议安排细节问题,部长会议将讨论这个地区安全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因计划成立的马来西亚联邦而引起的一些问题。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25日从华盛顿报道:
    美国正在不声不响地支持马来西亚联邦,但是无意帮助英国作为促使这个新国家的出生的产婆。
    肯尼迪政府的意见是:美国如果成为马来西亚联邦的赞助人的话,就将使自己和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发生直接的冲突,印度尼西亚是山姆叔叔一直在拉拢的国家。
    国会中普遍的看法是:美国承担的义务太多而又分散,应该避免进一步扩大这些义务。
    美国的政策是避免卷入漩涡的中心。
    如果现在的马来亚同新加坡合并,华人就会占马来亚联邦人口的多数。人们认为,不使华人占多数的唯一办法是让婆罗洲的三个地区加入这个联邦。建立马来西亚以后,新加坡的共产党人就会受到遏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南朝鲜大使丁一权今天说,他抱有很大希望认为他的国家的军事和文职领袖将会解决未定的政局。
    丁是在他于国务院同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会谈了25分钟之后说这番话的。
    【共同社东京27日电】汉城27日电:汉城有影响的《韩国日报》27日报道了朴主席致函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消息。报道说: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朴主席上周末曾经致函肯尼迪总统,表示要调整韩美之间由于3月16日发表声明而产生的意见分歧,圆满地解决当前局势。据说,这封信详尽地解释了延长军事统治的不可避免性,强调了韩美之间的友好外交关系。
    【共同社东京27日电】自由民主党的日韩问题恳谈会26日邀请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后宫作了关于韩国局势的报告。
    后宫局长就美国国务院25日发表的声明作了如下的说明:“这项声明是针对着预定在27日举行的朴政府和民间政界人士联席会议发表的,声明的前半部分谈到反对延长军事统治,韩国方面好象有相当激烈的反对意见。但是,声明的后半部分表示希望朴政府同民间人士实行合作,努力寻求能为国民所接受的过渡到文官政府的方式。把这项声明同日前肯尼迪总统发表的慎重的声明合起来看,好象美国的意思也不是要求立即停止延长军事统治。

【合众国际社汉城27日电】“人民会议”在开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以后,于一片混乱中结束。
    被主要的非军人反对派所抵制的这次会议,由于混乱、大喊大叫的讲话、争论、嘲笑声和主持会议的金显哲总理敲小锤的声音而弄糟了。
    会后,总理和其他的政府代表向军事委员会主席朴正熙作了一个令人失望的汇报。政界人士说,朴现在可望在几天之内作出“某种重要决定”。

【法新社巴格达二十五日电】黎巴嫩复兴社会党的领袖吉卜兰·马吉达兰尼已到达巴格达,他在那里会见了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弗拉克,他们正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领袖们继续进行接触。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阿塔西将军被任命为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一事引起了在贝鲁特的叙利亚人士的极大注意。这里强调指出,叙利亚军队已站在叙利亚政治舞台的最前列。
    迄今为止,叙利亚政府是由十二名复兴社会党人以及来自通常被认为亲纳赛尔的民族主义集团和两个社会主义工会的六名领袖所组成的。现在据悉,复兴社会党的势力同赞成联盟主义倾向相比已有所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