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3月9日转载东京《每日新闻》报道,说美宇宙航行员环绕地球回到地面后,患有“后遗症”,摘要如下:
    据东京《每日新闻》刊载:去年探险太空环绕地球的美太空人感染了“后遗症”。美国太空人希拉中校最近染患了“起立性低血压症”。太空人的症状虽属轻微,短时期可能治愈,然而却难保不再复发。关于他所染患这种疾病的原因,太空学家们认为全是受“无重力状态、辐射线(初级辐射线)的照射”。由此可见人类的将来赴太空旅行,还有许多困难问题。
    美国希拉中校的“后遗症”——起立性低血压——的发现者,是美国太空生理学家霍华德博士。这是本年2月间的事,在美国某空军基地举行太空人研究会席上,霍华德博士指出希拉中校染患了“起立性低血压”。并解释其原因说:“希拉中校从事九小时十三分的太空飞行之后,度着长时间的坐着生活,这无论任何人都难免染患“起立性低血压症”的。这种病在起立之时,血压便激剧下降,多数头昏目眩,脉搏激剧跳动。希拉中校目前所染的正是这种病。
    据霍华德博士的研究,太空人所乘的太空船,乃是秒速约八公里的激烈速度,因而产生离心力。假如把太空船的发动机突然停止,则这种激烈速度便与地球引力打消,于是太空人便感不到任何重力,成为“无重力”出现于太空,这自然对有生机的人类身体有极大影响。但学者们对太空人身处如此环境中,分为持悲观与乐观两大派,乐观派所持的理由是:“人类个体在发生之初期(就是在母亲胎内时期),胎儿自己身体之密度差不多是浮沉于同样密度之液体中,类似‘无重力’状态。而就是在这种状态中成长。”美国空军克拉贝林军医上校于1960年曾作过试验。结果发出警告说:“无重力状态对人类身体有深刻影响。”他的试验是用一架坦克,使被试验者身着潜水服,置于坦克中,在水上飘浮着度过一周间生活,成“准无力状态”。在试验时期,被试验者的感觉如下:(一)感觉不到一点疲劳。(二)在坦克中容易活动。(三)神经没有不安,惟想睡眠。在里边的一周间生活,情调感到极为舒服。但由坦克登到陆上,便染患了如希拉中校同样的血压降低症,心搏特别快速,同时感到了行路困难,计算方面的理解力降低。再检查被试验者的尿,骨头中的大量钙质由尿中流出来,并含有磷、醣等质,身体感到无重力与无抵抗力,现正加以治疗,结果如何,目前尚难断定。
    日本慈惠医科大学佐伯肆教授认为太空人的“后遗症”,可能是受太空辐射的影响,因而在归返阵地后经过一段时期便染患了“钙质脱落症”,这绝对不是在刚一降落陆地后所发现的。由症状观察,怀疑那是一种“初级宇宙射线照射”。
    “钙质脱落症”,这对骨头是一种严重伤害,太空医学家均在努力研究中。

【美联社芝加哥3月6日电】一位生物学家星期三建议不要减少牛奶的消费以图减少放射性锶—90的摄取。他说,这将产生相反的结果。
    科尔马说,核武器试验所产生的放射性危险是很低的,以致错误地导致了食谱方面的改变可以造成的害处多于好处。
    康奈尔大学生物、物理系主任科马尔博士在《原子科学家公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互相矛盾的是,虽然牛奶是人体内一个最大的锶—90的来源,但是减少食用牛奶会增加身体对锶—90的负担。”
    他说,所有的人都需要钙来滋养他们的骨头和牙齿,而钙基本上来自奶制品和植物性食物,这两种东西都含有锶—90。
    他又说,“奶制品中的钙所含的锶—90比植物性食物中的钙所含的锶—90要少。
    科马尔争辩说,有人担心核试验的微粒会造成白血病、骨癌或者造成身体上或精神上的缺陷,但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他说,目前生活在美国的儿童由于1961年的核试验所造成的有显著身体上和精神上缺陷的估计是200到500人,而由于自然发病造成的却有四百万到六百万人。
    他继续说,由于1961年全年的核试验所造成的白血病症的数字,在今后七十年内估计为从没有到二千,而由于自然发病所造成的则是从没有到八十四万,由于自然放射所造成的则是从没有到八万四千。

【法新社伦敦2月27日电】英国科学大臣黑尔什姆勋爵今天说,英国已决定建造一所试验性的工厂,把牛奶中的锶—90提炼出来。
    黑尔什姆勋爵对上院说、这家工厂将造在欣菲尔德全国奶制品研究所内。他说,目前食物中的锶—90含量远远不到全国医学研究委员会所规定的限度。

【法新社新港三月二日电】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芬奇星期六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十八年前扔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导致了这两个城市中白血病的急剧增加并且还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增加,但是并没有引起畸形儿童数量的增加。
    芬奇在日本逗留了两年后于最近回来。芬奇在他的报告中说,原子轰炸对遭受核微粒侵入而幸免死亡者的唯一遗传影响是,生育男孩和女孩比例有了改变。
    芬奇的报告说,如果父亲曾经受过核微粒侵入,他的孩子将是男孩的可能性就增加。当母亲在放射线中暴露过的话,孩子是女的可能性就增加。

【法新社达喀尔1月10日电】在目前在达喀尔医师和药剂业混合公会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医学会议上,展出了一架革新的能够迅速而准确地分析诸如血液蛋白这种生物物质的新式机器。
    实验室的试验证明,它可能对一个活动物的血液中的变化进行不断的研究,并能通过注射糖和胰岛素作自动的纠正。这就是说,在遇到某种严重的病症或长时间和细致的开心手术时,可以作不断的试验以保证可以逐步地纠正生物性失调。
    这架机器是一架自动分析器,它是迅速和有效的,有可能把这一类机器用于试验宇宙飞行员在宇宙中的生物反应,这是更好地了解人在宇宙中的行为所必备的。

【路透社纽约州约克敦三月五日电】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今天宣布了一种新式的半导体,在这种半导体中一部分讯号由光传送。这家公司说,这种试验性的装置称为光半导体,是以高频率运转的,而制造起来比较容易。该公司说,高频率是计算机、雷达和其它先进电子系统所需要的。
    在这种光半导体中,进入电流的一部分能转变反光。在一部分通过这个装置后,光被吸收了然后在出口那边放出电子。电子然后通过电路产生出电流。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挪威外交大臣兰格和国防大臣哈勒姆星期六在为期六天的华盛顿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挪威重申,它决心加强它的常规部队,由美国提供自由世界的核防御力量。
    然而,哈勒姆承认,挪威没有得到它所要求的美国军事援助,他说,为了使他的国家军队保持在“适当的水平”上,美国的援助起着“绝对决定性作用”。两国将在参谋级继续进行会谈。
    为了军事上的保密,哈勒姆不愿说现在预料美国给挪威的军事援助将在多少年内结束。但是他说,五角大楼表示希望挪威将来在美国市场上购买军火。
    两个大臣表明,挪威并不打算参加任何大西洋核部队。兰格说,挪威并不认为在军事上有必要建立这样一支部队,不论是多边的或者多国的部队。
    挪威一致同意的政策是“建立用来对付有限的、局部的侵略的常规部队,而由美国部队提供核威慑力量和防止大规模侵略”。哈勒姆说,考虑到挪威的面积和它的人口很少的情况,这样已经使挪威“有很多事要做了”。
    没有讨论把挪威基地供多边海上力量之用的问题,而且“我们预料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挪威的两个内阁官员星期六表示,他们对同肯尼迪总统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关于挪威在欧洲防御中的作用的会谈感到满意。
    外交大臣兰格说,“我们肯定是满意的。”国防大臣哈勒姆点头表示同意。但是哈勒姆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得到了我们需要的一切。”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3月25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堡垒”——最新的防务概念》,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年里,根据白宫的指示,美国在防务方面已经进行了剧烈的、影响深远的变化。
    欧洲和我国的主要军事权威说,美国的战略正在采取四个明显的步骤:
    第一个步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花了很多钱、进行了费劲的谈判才在俄国周围建立的前沿基地正在拆除。第二个步骤:如果美国的计划真的实行的话,大陆欧洲将以两种方式非核化,以减少美国被拖进同俄国进行的一场原子大战的可能性。第三个步骤:美国驻在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地面部队和战术空军部队将逐渐撤回美国本土。将来美国的条约义务完全可以由驻在美国的“消防”部队来履行。第四个步骤:美国的防御力量将迅速地不再以轰炸机为主,而很快地将以设置在美国本土或美国潜艇上的核导弹(主要是“民兵”导弹和“北极星”导弹)为主。对这些地方的核导弹,总统可以保持完全的控制,不受盟国的政治影响或其他影响。为什么要作这种改变?专家们列举了一些理由。不仅是法国的戴高乐,而且实际上还有所有的西欧国家都希望摆脱严重依赖于美国的状态。有些国家希望在俄国和美国之间建立一支“第三力量”,这将使美国在这个大陆上没有地盘。阻止黄金不断外流的唯一办法就是削减美国在国外的军事设置。然而,美国计划改变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突然出现了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的新战略的目的是要把被卷入核战争中去的可能性减至最小限度。有些专家声称美国和俄国之间取得了避免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任何规模的直接的核冲突的默契。
    美国的撤退:现在有一百万美国人在海外服役。当局预测,这支巨大的力量将要削减,这样做有三个主要的原因:(一)制止黄金外流。(二)想要现代化的愿望。建立一支以美国为基地的“全球打击力量”的主张正越来越成熟。这个计划是:战斗装备储存在海外各重要地点,但是军队驻在国内。如果发生骚乱,则这批装备就可供由国内乘喷气飞机赶到那里的军队使用。(三)盟国的压力。
    总之,人们认为美国的防务战略正在经历一个为难的转变时期。旧的“遏制”战略已被放弃,代替它的是一种许多人说还没有真正形成的东西。

【美新处华盛顿23日电】由著名的公民组成的一个非官方的委员会认为,美国在对其他国家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方面应更严格一些。
    这些公民认为,如果更加坚持自助和进行国内改革,拒绝在军事上或经济上缺乏明确的正当理由的援助计划,采取其他改善美国援助费用的使用和分配状况和措施,就可以使援助计划更加有效。以退休将军克莱为首的这个委员会在交给肯尼迪总统的一篇25页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些建议。星期六晚上公布了这些建议。
    肯尼迪任命这个被称为“加强自由世界安全委员会”的机构,是为了研究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的范围和分配情况。他们被要求就可能被认为是相宜的任何改变提出建议。
    这些公民的报告要求美国更加坚持其他工业国对援助负担承担更大的份额。
    委员会还指出,提供发展援助将继续同美国有利害关系。
    克莱委员会的一些建议如下:
    对常常批评美国的中立国家的援助可能是相宜的。
    对同共产党集团交界的友好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对自由世界的安全有最直接的帮助。
    美国应当大力支持争取进步联盟。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总统的一个委员会星期六竭力主张“为我们自己和自由世界的安全着想”继续向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
    以克莱为首的10人委员会在一篇交给肯尼迪总统的报告中说,印度“最近表明……它决心保持它的独立不受共产党的统治”。
    这个委员会说:“这是南亚能够同共产党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对抗的唯一的地区。”

【路透社纽约二十日电】美国的核战略家基辛格今天主张制定一项以英法战略力量为基础的欧洲核计划。
    基辛格过去是肯尼迪政府的顾问,他在《记者报》杂志上撰文,他要求美国改变目前力图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力量的方针。
    基辛格分析说,美国若支持建立以英法为基础的力量,「就能使英国必然进入欧洲」。

【德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今天在里昂宣布,法国将在撒哈拉或其他地方继续举行核试验。这位部长指出,由于这些试验是在地下进行的,因而不会对任何人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