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16日发表了一篇评赫鲁晓夫对苏文艺界人士讲话的文章,摘要如下:
    进两步,退一步。有朝一日俄国的历史学家可能错误地引用列宁的话以描写赫鲁晓夫先生在斯大林墓问题上犹豫不定的躲躲闪闪的做法。1961年10月,他在二十二次党代会上公开把这位已死去的大师移出了革命神殿。今天,他又企图偷偷地把他搬回来,是否可以说这只是为了替他自己过去的行为辩解。
    这种部分地恢复斯大林名誉的做法是赫鲁晓夫3月8日在共产党领导人同俄国知识界代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谈话的要素。这次谈话否定了意识形态领域内和平共处的可能性。露骨地为他自己在斯大林时代的行为辩解。艺术家和作家的一次会议为赫鲁晓夫提供了发表自卫讲话的讲台,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作家们对斯大林的攻击已开始损害他的地位。在去年11月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发表以后,编辑们收到了源源不断地大量寄来的关于斯大林主义恐怖的小说。
    这些小说的读者必然会怀疑斯大林的同僚——其中包括你知道有谁——
    所扮演的角色。指责的矛头一直在转向克里姆林宫。
    赫鲁晓夫意识到这种威胁,便决定采取行动。爱伦堡则是一个方便的目标。赫鲁晓夫要证明自己无罪是比较困难的。他为了这样做,不得不为斯大林描绘出另一种形象,这一次是强调他把俄国变成一个现代化国家的成就,说他基本上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赫鲁晓夫还不得不恢复这样一种理论:斯大林的恶行是他的统治的最后几年才明显表现出来的,而在战前时期中,斯大林消灭反对他统治的人是正确的。
    但是,正像经常有的情形一样,赫鲁晓夫由于想证明得太多反而损害了他的理由。为了咒骂爱伦堡,他举出另一个作家肖洛霍夫为例,肖洛霍夫在1933年敢于写信给斯大林反对农业集体化运动中的弊端。在会议大厅中难道没有人怀疑赫鲁晓夫当时在做什么呢?他对战后时期的描述是同样矛盾的。如果不是一些同志反对的话,斯大林滥用职权会达到更恶劣的地步。赫鲁晓夫言下之意把自己列在反对者的行列中。同时,他说他忠实于斯大林是无罪的。
    总之,他说得太多了。对于日益增长的痛恶斯大林时期的所作所为的浪潮必然会感到威胁的,不仅是赫鲁晓夫,而且还有他在主席团、中央委员会和整个党的统治机构中的一些上了年纪的同僚。促使赫鲁晓夫命令停止拆毁斯大林主义结构的,可能就是他们的敦促,也许还有中苏冲突。
    事实上,这在知识领域里将是一个后退。俄国报纸已在重复赫鲁晓夫的严厉批评。现在到西方访问的俄国人需要在言谈中更加谨慎。非写实派艺术家将不能举行公开展览。编辑在选材时必须更正统些。然而,在说了和做了一切以后,赫鲁晓夫仍然并不具有像斯大林那样的强制力量。赫鲁晓夫能够使持异见的人沉默一个时候。他不能使他们永久“闭紧嘴巴”。这个休止期至多或者毋宁说最糟糕也只会持续几个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月22日报道说:根据昨日在伦敦签订的英苏文化协定,英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和莫斯科艺术剧院在签订合同后,将相互进行访问演出。此外,英国一音乐表演团可能访苏,大剧院芭蕾舞团可能访英。
    英苏文化协定英方签字人为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彼得·汤玛斯称。苏方签字人为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
    双方共同发表公报称:于1月16日开始的谈判在相互谅解的精神中进行。协定有效期为1963年4月1日至1965年3月31日。协定规定两国促进在科学、工艺、艺术、电影、广播及电视各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公报表示相信双方在文化科学方面往来的进一步发展将巩固英苏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双方可能交换图书馆专家和出版专家,互购更多的为本国观众感兴趣的影片,互相放映文化科学影片。双方将鼓励广播电视机构的接触,并交换广播电视材料以及社会人士在广播电视上的讲话。双方将交换工业、运输、建筑、农业研究、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和大学生,并促进双方专家在医学问题上的合作。

【美联社纽约24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俄国和中国之间的笔战已改在幕后进行,但仍在猛烈进行。
    中国人还有其它的攻击目标。他们似乎在说,像法国的多列士和意大利的陶里亚蒂是克里姆林宫的老仆从。
    苏共的官方喉舌《真理报》显然已感到不得不出来为多列士辩护。它在3月18日用两版的下半版的篇幅发表了没有作者署名的一篇长文。这显然是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写的。
    文章的主题是纪念巴黎公社——在法国的一次共产党式的起义——九十二周年。但是巴黎公社并不是该报用那末多篇幅发表此文的真正原因。人们马上看出了这一点。文章煞费苦心地详细列举了多列士为共产主义所做的努力。
    《真理报》直截了当地追述说,法国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战争期间曾破坏他们自己的政府和军队。
    文章也指出了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各国共产党的素质,这些党的领导人一直支持赫鲁晓夫。
    欧洲集团中其他国家共产党的宣传家参加了这场争论。例如,捷克斯洛伐克暗示说,共产党中国应当给南斯拉夫以赎回“修正主义”罪过的机会,使它再次成为这个家庭中受尊敬的一员。
    北京好像是在努力进行解释,反复地说明自己的论点:“帝国主义阵营”已逐渐虚弱,内部矛盾愈来愈多。
    尽管在谈论举行会谈以消除分歧,但是毛和赫鲁晓夫离和解还很远、很远。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这里今天收到的《哈萨克真理报》说,哈萨克共和国的五个部长已在1月和2月间被撤职。
    撤除他们的职务的命令上星期四得到了哈萨克议会的批准。
    被撤职的人当中有两个是副总理。他们是:扎乌里·奥莫罗瓦和乌特什凯尔·阿坦巴耶夫。
    其余的人全都是因为缺点而在最近受到批评的这个共和国几个经济部门的领导人。
    他们是:建筑部长伊凡·霍赫洛夫(他到1960年为止一直在印度比莱冶金厂担任首席建筑专家),卫生部长西布加图拉·卡林巴耶夫和汽车运输部长伊萨·哈利莫夫。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官方宣布了哈萨克共和国五个部长被撤换,但是没有提到这些官员有新的任命。
    撤除这些人的职务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命令之下全面改组哈萨克共和国党政领导机构的行动的一部分。
    赫鲁晓夫已要求今年大大增加这个垦荒地的小麦收成。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波兰工业部副部长扎德任斯基应法国电力公司经理加斯伯尔的邀请今天下午乘法国航空公司飞机从华沙到达布尔塞机场。
    这位部长将在法国进行为期10天左右的考察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同法国电力公司各领导机构进行接触,参观主要的火力发电站。他还将同一些电力和水利的建设师们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宣布成立国家电影业委员会,其目的显然是为了加紧对电影业的思想控制。
    这个新的委员会的成立是加紧对文学艺术界的控制的最新的证明。这个行动是在举行一系列会议赞成赫鲁晓夫总理3月8日规定的方针之后采取的。
    罗曼诺夫被任命领导这个新的委员会。西方观察家们认为他是一个职业的思想意识专家。
    罗曼诺夫最近担任苏共中央委员会意识形态部第一副部长的职务。他还是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路透社纽约19日电】美国和俄国的教会领袖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他们进行了将有助于制止核试验和军备竞赛的有价值的会谈。
    这项声明是由俄国代表团团长罗斯托夫和雅罗斯拉夫的大主教尼科金和美国教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米勒签署的。
    俄国的十八位牧师花了三周的时间在美国许多教坛讲道,并同美国新教教会领袖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美联社纽约19日电】俄国正教会大主教星期二说,基督教和无神论正在苏联进行着一场“非常活跃的相互竞赛”。
    尼科金大主教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些人抛弃教堂而信仰无神论,有些了抛弃无神论而信教”。
    这位大主教在回答问题时一再说,根据苏联法律“一切宗教都有平等的权利”。
    他说:“国家并没有过问我们的内部事务。”
    尼科金大主教说:“我们代表的教会在我国拥有千百万人。我们的教会进行着它们的宗教活动……向我们的人民传教。”

【美联社纽约21日电】16名俄国教士在美国进行了三个星期的访问之后星期四晚间动身赴莫斯科。
    在这些俄国人上飞机之前大约有50名美国基督教会理事会的教徒向他们示威。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5日电】共产党人今晚在圣保罗滑稽剧院举行了一次群众集会表示声援古巴。
    参加这次共产党大会的约有一千六百名代表,其中包括四百名国际的和本半球的领袖。
    原来大会的计划规定今晚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同时举行会议,但是里约热内卢的会议延到明天开了。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4日电】巴西和外国的左派人士举办的“仇视美国”周大会,在巴西总统古拉特的政府答应不干涉的情况下将于明天开幕。
    预料来自78个国家——其中有苏联和共产党中国——
    的代表将攻击“美帝国主义”,谴责华盛顿阴谋再度入侵古巴。
    (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说,苏联代表团将由最高苏维埃代表华西里耶夫斯卡娅率领)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华盛顿对于所谓声援古巴大会在早些时候有迹象表明古拉特将予阻挠后仍将举行一事“深感忧虑”。
    发言人又说,但是我们认为大会将会失败的,因为许多原先打算参加大会的重要左派和共产党人显然正取消此行。
    这次会议的正式议题是:“和平、摆脱美帝国主义的世界统治。”大会发起人说,他们预料将有400多个“外国客人”前来参加大会。
    但是许多应邀的著名客人说,他们是不会来的,其中有英国的著名哲学家罗素和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
    大会主席路易斯·冈萨加·德奥利维拉·列提将军说,大会将于明天晚上将分别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尼泰罗伊同时举行。
    苏联的“空军孪生兄弟”尼古拉耶夫和波波维奇将作为开幕会的非正式部分受到欢迎。
    预料大约有1,400名巴西代表参加各地的会议。巴西的共产党领袖普列斯特斯将在此间巴西新闻工作者协会大厅举行的会上发表主旨演说。
    预料外国代表将在本周中间前后开始到达。会议将在星期四进行分组讨论。

【拉美社波哥大22日电】本周在哥伦比亚的托利马省、安蒂奥基亚省和考卡山各省,在武装人员与军队的冲突中,约有50人伤亡。在托利马省阿尔法拉多镇郊区,60多名武装人员同一支部队发生遭遇。另一次较大规模的冲突,发生在考卡山谷省,双方互有伤亡,但传至首都的消息没有谈这次冲突的更详细情况。
    【法新社波哥大23日电】到今天为止的一周也许是今年内戡乱军事行动最激烈和罪恶活动空前加强的一周。本周在国内若干地区,主要在托里马省和山谷省发生了抢劫事件和军队和匪徒之间的战斗,结果在士兵、平民和匪徒之中有五十人被打死,这说明了事件的可怕情况。
    在托里马省阿尔瓦罗村和安索阿特吉村之间的地方袭击八辆汽车(公共汽车和轿车)时打死的人最多。
    军队对这些事情立即采取行动,调动了军队包围匪徒控制的山区。
    昨天傍晚战斗仍在进行,由于军事秘密,难以得到关于伤亡确实数字的消息。
    托里马局势的严重性反映于这样一件事上:五个部长去伊瓦格同军事当局和省当局研究可以立刻实施来歼灭这些匪徒的新的战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