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巴黎21日电】目前正在这里举行的探索性会谈所讨论的问题是西德和法国在开发援助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观察家们指出,这次会谈的主要动机是寻求将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式方法并继续作好必要的预备措施。
    今天上午,西德经济合作部长谢尔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了会谈。
    这位西德部长还同法国的(和非洲各国)合作事务部长特里布列进行了会谈。
    讨论的主要中心是法德密切合作援助与共同市场建立联系的非洲国家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和苏联不久将就柏林问题重开谈判。但是这里的权威人士发现谈判的前景并不令人鼓舞或使人放心。
    目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似乎排除了采取任何重大行动来改善苏联和西方国家关系的可能性。
    华盛顿现在对迹象的估计是,从最好情况来看,赫鲁晓夫在一些重大的东西方问题上要拖时间,从最坏情况来看,他可能把不能接受的要求强加于西方。
    国内的困难和他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不断的争吵表明赫鲁晓夫有可能把重新燃起在柏林问题上长期的争论作为一种相宜的转移目标的手段。
    美国官员对苏联再次发起谈判的目的仍然感到迷惑不解。上一系列谈判是在去年10月古巴危机爆发以前告终的。从那以后,虽然赫鲁晓夫公开谈到过用联合国的旗帜来代替在西柏林的美、英、法旗帜,但是苏联没有提出任何新的关于解决办法的建议。
    国务院不能肯定赫鲁晓夫提出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什么,但是相信他的目标仍然是要结束西方占领西柏林的权利,并且使西柏林更易于受到共产党的压力。
    如果这种想法变成一项正式的建议,那么它看来肯定要遭到拒绝;同时,赫鲁晓夫看来也不准备接受西方任何关于签订一项柏林协议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记者:汉斯莱)正在为恢复俄国要求的柏林问题会谈作准备的美国官员们今天似乎毫不耽心,克里姆林宫打算在这个问题上施加新的压力。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目前其他的问题太多了,不希望在这条危险的战线上挑起新的危机。他在忙于处理加勒比海地区和中东问题,忙于国内问题和应付中国。
    此外,人们认为,肯尼迪总统处理古巴导弹问题的坚定态度使得赫鲁晓夫相信:美国的如果必要就进行战斗来保卫盟国在西柏林的地位的保证是不能小看的。
    此间官方人士中的看法是:
    赫鲁晓夫大概希望用恢复柏林问题的谈判,向卫星国和批评他的“和平共处”政策的共产党表明,他没有放弃这个问题。

【法新社伦敦21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就柏林问题的新一轮的双边会谈,同前次举行的、并于去年10月中断的一系列会谈一样将是探讨性的。这位发言人证实,美国政府就最近苏联表示希望恢复美苏柏林问题会谈的信件通知了英国政府。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前次就这个问题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目的是决定是否有可能对柏林问题的解决作出任何进展。他说,苏联信件没有表示,除了上述的基础以外,苏联希望在任何其他基础上恢复这次会谈。
    一位英国权威人士提醒记者们说,英国已在苏联在两个月以前建议恢复美苏柏林问题会谈的主张时就同意了这个主张。白厅人士说,由于苏联主动朝向恢复会谈采取行动,要由苏联提出解决柏林问题的新建议。

【路透社伦敦21日电】英国驻法大使狄克逊昨天向法国外长德姆维尔递交了一份英外交大臣霍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昨日会议上讲话全文的副本。
    此间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由于霍姆不能在巴黎亲自见到这位法国外长,他想由这位大使尽快地往见德姆维尔并将他的讲话全文交给他,那是正当和有益的。
    狄克逊拜访法国外长的另一个题目是,同他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进展以及在西欧联盟内部开展欧洲政治协商的可能性。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3月21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希尔顿20日发自巴黎的报道,题为《英国要求法国维护西方的团结》,摘要如下:
    英国今晚呼吁法国人在保持西方团结方面进行合作。这项呼吁是由英国驻巴黎大使狄克逊在会见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时提出的。
    狄克逊此行是据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的倡议而进行的,霍姆在几小时前才返回伦敦。法国被要求在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方面进行合作,允许把西欧联盟当作一个英国能够同共同市场成员国讨论欧洲政治问题的场合。
    这位英国大使还奉命把霍姆前往巴黎进行24小时的访问的原因告诉德姆维尔。

【合众国际社巴黎21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旨在促进西方盟国在联合国中的合作的欧洲之行中第一个落脚点。
    史蒂文森在这里告记者说,他希望此行能对“改善西方联盟中的关系”有所贡献。
    “我将同美国和法国官员会谈共同有关的问题,其中包括法国对联合国中各种问题的态度。”
    他说,他到巴黎来的正式原因是星期一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学院发表谈话。
    【法新社巴黎21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和美国驻北大西洋理事会常驻代表芬勒特大使以及美国的其他官员进行了商谈,这是所谓的“半官方”的巴黎之行的第一天。
    美国人士今天拼命否认关于他这次欧洲之行的原因的各种传说。
    他们否认《巴黎新闻》第一版上的一则消息,消息说史蒂文森的使命是设法弥合法美关系上“已打破的陶器”,并同戴高乐总统会谈。接近史蒂文森的人士说,预期目前不会同戴高乐会谈。他们又说,史蒂文森在离纽约前回答记者问题时明白地说,如果邀请他的话,他乐于同戴高乐会谈。
    这同样适用于同蓬皮杜的任何会谈。他将在3月26日或27日离巴黎去伦敦、布鲁塞尔、波恩、西柏林、马德里和拉巴特。

【拉美社哈瓦那22日电】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在向拉美社的一位记者讲话时讲了如下的话: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一家巴黎的报纸今天登载了所谓我向《世界报》一位记者作的谈话。我要断然否认这次所谓谈话的内容。我没有向《世界报》的任何记者作过任何采访的谈话。”
    “在一月底,我曾访问《革命报》的编辑部,当时有许多人也在那里参观访问,其中有记者克劳德·儒利昂。在那里我就各种问题作了不拘形迹的交谈。说我曾在任何时候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讲了不友好的话,这完全是捏造的。”
    “也许反动分子和亲帝国主义分子正是利用了我这次同记者们的偶然会见来捣鬼,他们想损害古巴和苏联之间目前存在的并将永远存在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认为记者儒利昂是古巴的朋友,我不相信他会像合众国际社所报道那样说了那些瞎话。
    “我愿借此机会再次重申古巴革命者对苏联、对它的共产党和它的领导人赫鲁晓夫的深切尊敬和友好”。

【合众国际社巴黎21日电】据今天援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话说,如果赫鲁晓夫在撤走他的导弹后到古巴来“我准会揍他一顿”。
    据引用他在同《世界报》记者进行七小时的谈话中所讲的话说,“为了拯救我们的革命我们随时都准备牺牲。”
    卡斯特罗说,如果古巴遭到进攻,它可能会接受外国援助,“但是我们首先依靠我们自己。”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国《世界报》21日和22日以《同菲德尔·卡斯特罗谈话七小时》为总标题,刊登该报记者克劳德·儒利昂写的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的题目是:《在古巴,赫鲁晓夫避免了战争,但是他并未赢得和平》,第二篇文章的题目是:《古巴的社会主义》。摘要如下:第一篇文章
    去年秋天,发生的事情是“导弹的危机”,肯尼迪下令海军封锁,赫鲁晓夫撤退。卡斯特罗甚至在还没有向他提出任何问题之前,便就这个问题进行攻击。
    菲德尔·卡斯特罗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不能同意赫鲁晓夫的做法,他本不应该没有同我们商量就撤走导弹,古巴不愿意做世界棋盘上的一个小卒。古巴主权是一种现实,我们过去的斗争正是为了争取主权。我不能同意赫鲁晓夫答应肯尼迪撤走他的导弹而丝毫没有征求古巴政府必要的同意的作法。当然,这是不受我们直接控制的苏联导弹。但是这些导弹是在古巴国土上的,任何事情都不能没有同我们商议就作决定。我们不是一个卫星国。显然,苏联有我们所没有的世界性责任。赫鲁晓夫希望和平,我们也希望和平。然而,他避免了战争,却没有赢得和平。谁也没有权利支配我们的主权。因此,我们提出五点建议的纲领,只有这个纲领可以保卫加勒比海的和平。”
    他说:“古巴人民对赫鲁晓夫的决定是极为反对的。他们的愤怒是十分自然的,而且我了解,我要公开表示每个人的想法,我才能平息人民的愤怒。我说,我们将通过政府同政府的、党同党的讨论来解决我们同莫斯科的分歧。因为我们现在是、将来仍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卡斯特罗没有阻止古巴接受在它的国土上设置不由它控制的导弹,这已经损害了古巴的主权。卡斯特罗同意这一点,并且他欣然承认,古巴在建设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并不是处在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同的处境:古巴不是华沙条约的签字国,无论如何,由于地理上和战略上的理由,它所据有的位置都不能与罗马尼亚或波兰的位置相比。那么,为什么要接受苏联导弹呢?首先,这些导弹是古巴要求的还是苏联建议的呢?这一点还没有解释明白,古巴领导人对于这样一个直接的问题,犹豫了一下,然后回答说:“我们自己曾经考虑过要求苏联提供我们导弹的可能性。但是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莫斯科就向我们提出供给导弹的建议了。他们向我们解释说:接受这些导弹,我们便将在世界范围内加强社会主义阵营。而且,由于我们接受社会主义的大量援助,所以我们认为我们不能不干。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接受导弹的原因。这不仅是为了保证我们自己的防务,而且首先是为了在国际范围内加强社会主义。真实情况就是这样,不管别的地方提出别的什么解释。”
    那么,为什么赫鲁晓夫要把导弹设置在古巴,而他在他应该预料到的美国的威胁之下又匆匆撤走呢?
    “这是一个谜。也许历史家在二、三十年后会弄清楚它。我可不知道。”
    在提到这些曾把古巴——
    也许可以说世界——导致一场灾难边沿的问题时,卡斯特罗一直是惊人地平静。他重复说,“人们避免了战争,但没有赢得和平”。
    那么,古巴人有可能依靠外来的援助吗?
    “也许吧。但是,我们首先依靠的是自己。是我们自己进行了革命,就应该由我们来保卫它。”
    他又说:“人们在向帝国主义让步时,便在鼓励帝国主义提出更多的要求。在这里,某些人敦促我接受肯尼迪要求的地面视察。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受美国人的监督呢?只有我们才能判断我们应该有什么武器来确保我们的防务。当赫鲁晓夫派米高扬来看我时,我对他说过这一点。我早已认识米高扬,他是表同情的。”他笑着又说,“如果赫鲁晓夫亲自来的话,我是会揍他一顿的……。”第二篇文章不论是国内危机还是国际危机,他每一次都重申他的社会主义信念,在这个长夜中他又向我提到这些信念。在这个夜晚,他给人留下了他畅所欲言的印象。
    他说:
    “我们从去年10月濒于大冲突边缘时遭到的封锁中得到了什么支持呢?你看到什么地方举行过支持我们的大规模群众示威呢?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者’作了什么呢?当时只有委内瑞拉人有反应。但是,自称革命的各个大政党都没有动。这不是革命者,而是官僚主义者。这些都是些卫星,每当莫斯科作出一项决定时,不管是什么决定,全世界的卫星便鼓掌欢迎……赫鲁晓夫未同我们商量就从古巴撤走火箭,于是,所有的卫星都叫道:‘赫鲁晓夫对和平事业作了巨大贡献’。”
    这并不是客厅里的谈话。他在新近的一次演说中,批评了一位支持这样一种至少是令人吃惊的论点的“梦中呓语的理论家”:据这位人士说,古巴本来是通过和平道路过渡到社会主义的。
    他说:“你们十分清楚,这是错误的。我们是靠游击战取得政权的。你们见过和平地进行革命、和平地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国家吗?我不说这不可能,否则我就要陷入我指责别人的那种教条主义。但是,我们却是用武装斗争走向社会主义的。因此我说,在拉丁美洲存在着那些官僚主义政党不善于利用的革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