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萨布兰卡20日电】国王哈桑二世星期三乘船动身前往美国。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20日电】陪同国王的有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和国防大臣阿哈达尼。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14日刊登一篇文章,评论摩洛哥国王访美,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外交人士认为,哈桑前来访问的理由是:
    1、自从阿尔及利亚于去年7月3日摆脱法国的统治以来,它已经成为摩洛哥的一个敌手,哈桑担心美国会把它在北非的赌注全部压在阿尔及利亚身上。
    此外,摩洛哥正在对阿尔及利亚提出大量的领土要求。摩洛哥人确实向阿尔及利亚、西班牙、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亚提出领土要求,从而把它的领土扩大三倍。
    2、今年年底,美国将从摩洛哥基地撤出它的六千名军队和九千名从属人员。摩洛哥领导人担心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美援的削减。美国给予摩洛哥的经济援助,从1957年到明年6月30日,总数为四亿三千四百四十万美元。摩洛哥每年还从美国基地的开支中获得大约一千五百万美元。
    这仅仅是美国给予摩洛哥的礼物和贷款的一部分。有一笔两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用于一项巨大的灌溉工程。人们继续在大量供应急需的美国剩余农产品,自1957年以来其价值大约为五千万美元,其中90%是作为礼品赠送的。
    许多年来美国给予摩洛哥的军事援助每年大约是从一千五百万美元到两千万美元。
    3、当美国从这些基地撤出的时候,美国基地将变成什么呢?几年以前,在各(美国)基地的大约七千名摩洛哥工人对美国的撤离和他们有失业的危险提出了抗议。美国准备遵守(在1963年撤退)的安排。
    一位美国官员说,“但是,我们将乐意使我国军队再留驻在摩洛哥基地一个短时期。”
    4、另外将提出的建议,大概更大可能的是关于使这些美国基地变为供摩洛哥民用的问题。
    5、哈桑和肯尼迪还可能考虑北非与欧洲共同市场的进一步联系问题。在这一点上,法国是处在左右一切的地位,因为法国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对外贸易额中大约占60%。
    已经摆脱了法国统治的北非在经济上严重地依赖法国。阿拉伯批评者们说,这就注定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必须屈从于法国新殖民主义。哈桑和戴高乐总统是亲密的朋友。
    摩洛哥大量地依靠同法国的贸易是这个国家生活中的主要因素。

【法新社开罗22日电】中东通讯社援引从大马士革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在比塔尔率领的参加开罗会谈的叙利亚代表团一回到大马士革之后,叙利亚内阁在星期四晚就举行了特别会议,讨论关于阿拉伯统一的开罗会谈的结果。
    叙利亚陆军总司令阿塔西将军出席了会议。
    【美联社大马士革21日电】新闻部长阿塔西说,开罗日夜进行的马拉松会议是“有成果的”。
    阿塔西说,“在这些会议上交换的看法证实了人们一致决心通过建立三国联邦来实现群众的福利。”
    他说,叙利亚和伊拉克代表团将在下周初飞抵开罗,就联邦式的联盟再次进行会谈。他又说,这些会谈将协调计划,制定一个统一的联邦方案,三国举行全国性的公民投票就这一方案进行表决。
    【德新社大马士革21日电】叙利亚运输部长今天在这里说,到目前为止,叙利亚总理比塔尔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之间的会谈已取得“积极的成果”。
    他又说,预料在埃及和叙利亚之间不会缔结双边协定,因为叙利亚政府反对一切集团和轴心组织。
    【德新社大马士革21日电】只要浏览一下开罗所有的报纸就可看出,阿联已放弃了把双边解决——即恢复同叙利亚的联盟——作为走向阿拉伯统一的第一步的主张,赞成同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联邦式的合并。
    大马士革的报纸是乐观的,预料在最近几天内将就联邦达成协议。

【路透社巴格达22日电】伊拉克外交部长谢比卜说,伊拉克已向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政府建议成立一个“进步的阿拉伯阵线”。
    他说,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欢迎这一建议,并正在采取加以执行的步骤。
    谢比卜说,在目前在开罗举行的会谈中,代表们不断同阿尔及利亚和也门政府保持接触,“将把作出的任何决定转交它们”。
    【法新社开罗2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有关“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联邦式的联盟”的问题,是今天在萨拉勒总统主持下在萨那召开的也门内阁会议上讨论的主要问题。
    内阁会议决定,也门必须参加这样一个联盟,这个联盟“向泛阿拉伯统一的实现迈了一步”。
    【法新社开罗15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也门总统萨拉勒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说,他愿意让阿联来决定也门是否将参加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拟议中的联盟。

【路透社开普敦21日电】一个一人调查委员会今天报告说,非洲民族主义地下组织波戈已发展到“惊人的程度”。
    辛曼法官在就去年11月开普省帕耳地区发生的骚乱向众议院报告时说了这番话,在这些骚乱中两个白人被砍死,六个进行袭击的非洲人被打死。
    他在众院提出的报告说,波戈要对骚乱事负责。
    辛曼说,波戈和1960年4月被宣布为非法的泛非主义者大会是“同一个组织”。
    报告说,“波戈”意思是“仅仅”或“完全”,用这个字是意味着仅仅或完全是非洲人。只有非洲人能参加。。
    法官说,波戈的目的是用革命的方法打倒白人政府,代之以一个“非洲人的社会民主国家”。
    招募成员是靠打动非洲人的爱国主义。
    辛曼说,波戈的成员人数并不多,可是“肯定包括数千人”,看来是开普敦非洲人市镇中最强大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加勒陀利亚21日电】副警察专员星期三说,警察已对非洲地下的恐怖主义组织波戈发起了一个全国性的运动。
    副专员说,警察在近几个月中已在国内许多地区破获了几个波戈的小组。

【法新社金边21日电】柬埔寨和老挝今天呼吁印度和人民中国以全力在“体面的和公正的”基础上解决它们的边界争端。
    这个呼吁是瓦达纳国王和富马首相领导的老挝政府代表团离开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提出的。
    公报赞扬了西哈努克在解决老挝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而柬埔寨则说,它感激老挝支持柬埔寨的中立。
    双方说,它们的主要任务是为争取巩固和平和实现和平共处原则而斗争。
    公报在要求“公正和体面地”解决中印争端以后说,应当尽一切努力以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基本权利。
    它说,柬埔寨和老挝将尽它们的最大力量来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
    【南通社金边22日电】据这里的官方消息说,若干外国政治家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柬埔寨。除了老挝国王以外,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也将访问柬埔寨。
    这些访问的日期尚未规定,但是预料不久就要公布。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发表声明支持关于国际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以后,这两国之间也有了和解。
    柬埔寨和北越在目前没有外交关系,但是鉴于据说胡志明主席今年要访问柬埔寨,预料不久会建立这种关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7日刊载日本《每日新闻》最近评南朝鲜经济危机一文,文章摘要如下:
    南韩的深刻经济危机正越来越表面化了。随着军事政权内部的倾轧激烈化,朴正熙政权面临的政治经济内外交逼的危机也日趋深刻。
    最近南韩经济危机表现得最明显的,就是物价急剧上涨,货币贬值。过去数年南韩物价平均每年上涨约一成。去年的批发物价就上升了16%,今年以来,物价的上升有如脱缰之马,从食品、纤维制品、化学药品到建筑器材等,莫不竞相涨价。
    近来物价猛涨的直接原因,是去年6月朴正熙政权颁行的货币改革措施宣告失败,加上去年的农作物歉收,粮食严重不足,输出不振和美援减少、外汇缺乏等各种因素促成的。
    朴正熙军事政权自前年5月执政以来,盲目的实行复兴农业和中小企业、社会救济等措施,浪费了大量资金,因此造成政变后第二年一年内通货膨胀五成的恶果,为了抑止日趋表面化的通货膨胀,军事政权便实行了货币改革,但是这次货币改革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社会经济活动全部混乱,进一步促使通货膨胀物价猛涨。去年8月,朴正熙政权为了增加收入,宣布政府专卖的香烟涨价,百物莫不跟着上涨,朴正熙眼看引起了恶果,又宣布将食品、棉织品等十三项生活必需物资实行统制。
    这一来,表面上物价有一个短时期站稳了,但是由于外汇短绌,输入窘态百出,特别是原棉、化学品等这类南韩全部依靠外国输入的物资,由于外汇缺乏而来源中断,造成国内物资奇缺的现象。
    大米去年较前年歉收二成,造成粮食困难的局面。南韩虽对大米价格统制,但黑市价格远远超过官价。去冬今春,南韩全境遭遇到空前大雪,全罗南道一带的米粮一时无法运到京城,形成汉城最近的食米大恐慌。
    粮食短缺不仅直接促成各种食品价格的上涨,更严重的是今年春荒农民因缺粮而出现的大量“断粮户”。在朴正熙政权上台前夕,即张勉的民主党执政末期,南韩全国农民,竟有四成余是“断粮户”。去年由于前年收成较好,使朴正熙政权避开了这一年的严重饥荒问题,但是去年农业歉收,这一农村缺粮的危机现在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
    在这种形势之下,朴正熙政权在去年开始执行的五年经济建设计划已陷于停顿。
    据韩国银行估计,五年建设计划执行以来,矿产虽增长了11%,但由于农业生产时剧降,国民总生产只能比前一年增长2.8%,这和五年计划规定的第一年5.7%的上升率目标不仅相去很远,如果加上南韩每年百分之三的人口增长率计算,实际上南韩国民每一人的收入反而减少了。即使不考虑人口增长率,自1960年以来的韩国经济增长率最多不超过2%。简言之,这一增长率使南韩的赤贫状态无法改变。二百四十万人失业数字亦无法减少。
    南韩的经济安定是迄今任何政权无法解决的难题。这一严重的困难局面一天不改善,朴正熙的现政权就一天要担当强大的来自民间的反抗风险。

【共同社东京20日电】题:《美国不支持韩国延长军政》。
    华盛顿19日电:美国政府已经制订了应付韩国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朴主席延长军政声明所造成的新形势的基本方针。据当局人士19日说,这项新政策是要站在美国不能同意延长军政的立场上,继续进行一切活动,促使朴主席改变主意,恢复他在2月27日声明不竞选总统的状态。如果通过这些活动,还不能使朴主席改变主意,那末可能要向他表示这样的意思:美国在军事、经济、政治各方面不能不改变以往的政策,这种改变政策的方法包括部分地停止美国对韩国的军事援助、声明否认军事政权,等等。
    美国当局人士对朴正熙要老政治家停止活动的一点表示不满,他说美国的要求是恢复2月27日的状态,并且指出,前总统尹谱善等人强烈地表示反对的情况是一个很好的证据,证明反对军部的力量逐渐得势。
    美国认为,朴主席正在逐渐丧失他的影响,但在目前,朴主席仍然掌握着政局的关键。美国根据这个估计,在目前还打算通过朴主席来推行对韩国新政策。但是,不能否认,美国政府对朴主席的信任已经减低。
    国防部人士表示,打算在改为文官政府以后支持通过自由选举当选的总统,不过,还可以设想,如果说服朴主席的工作不能顺利进行,那末美国也会在选举以前选择出特定的候选人,表示给予支持。
    【法新社东京21日电】今天据信,美国政府已表示它不赞同朴正熙关于把军事统治延长四年的计划。
    这种不赞同是美国大使伯杰在今天与朴正熙举行的会晤中表示的。

【法新社巴格达21日电】外交部长率领的科威特官方代表团今天到达巴格达,以便同伊拉克政府进行会谈。
    自从1961年6月科威特宣布独立以来,这是伊拉克接待的第一个科威特政府代表团。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昨晚在叙利亚北部城市哈马,胡拉尼的支持者和纳赛尔的支持者之间发生的冲突中有几人受伤。叙利亚当局不得不召集军队来恢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