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人民日报》今天又以两版的篇幅刊登其它国家的党的领导人和报纸发表的反华言论的摘要。今天所包括的国家是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东德和外蒙古。
    这是第一次提到外蒙古的党在意识形态争论中反对中国。
    《人民日报》刊登了蒙古党第一书记兼总理泽登巴尔今年1月在乌兰巴托的党的思想工作者会议上的讲话摘要。这篇讲话是在他访问中国签订中蒙边界条约仅10天以后发表的。
    他在访问期间发表了几次坦率的讲话,支持苏联对国际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英共《劳工月刊》2月号摘要转载了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为美《国民前卫》周刊撰写的题为《中国:农业和工业》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北平原今年秋天获得了一个好收成,所以各地的谷物供应情况终于好起来了。河南的好天气更是为两年来根据支援农业计划获得的稳步的进展锦上添花。北京地区今年夏天和初秋遭遇了四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干旱,但是这个城市市场上的蔬菜和水果供应仍然源源不绝。这不是好天气的结果,而是应用电力排灌系统的结果,今天中国的电力排灌系统所拥有的马力是1957年的20倍。而这仅仅是中国正在从事的使农业成为下一个工业发展高潮的巩固基础的工作的一个方面。
    由于供应增加了,农民出售剩余货物的“自由市场”的价格下跌了,而且不断有额外供应(国庆节北京每户人家除口粮供应外还得到两只大鸭子或两只鸡)。
    是不是现在认为公社是一个“错误”呢?显然不是,因为人民公社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三面红旗”中的一面。大多数人甚至说,“公社救了国家”。
    一个错误也许是过高估计了1958年的谷物产量。每个省都相信谷物和原料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得,于是都兴高彩烈地建立起工业。
    在这种情况下,1957—1959年三年的钢产量从535万吨增加到1845万吨,增加了两倍。成千万农民从农村流入城市,他们在新建立起来的工业企业中工作或在新建立起来的技术学校中学习。1960年,近百年最厉害的一次自然灾害突然降临农村,于是人们看到,农业供应不了大大膨胀的城市人口,它不能为工人提供粮食,也不能为机器提供原料。即使不发生自然灾害,也该作出某种调整了。1960年3月20日,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在报告计划执行情况时说,工业的产量已提前三年完成了计划,他强调需要“同时发展”作为经济“基础”的“农业”。他要求工业“把注意力转向使农业置于现代化基础之上的工作”。一年的许多自然灾害显示了加强农业的需要。如果天时条件好一些的话,工业向农业的调整相对说来就会容易一些。但是最厉害的自然灾害还在后面。
    有些西方批评者认为中国夸大了或者甚至“捏造了”自然灾害。相反,中国一开始就强调人定胜天。某些人民公社“征服”了水灾或战胜了300天的干旱。人民公社所修建的水库和灌溉系统使有些地方免受饥馑。
    1960年是天时最坏的一年:中国60%的耕地面积受到干旱、水灾、台风、大风、虫害等“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40%的耕地面积受到“严重影响”。1960年12月30日的一期《泰晤士报》说,那一年自然灾害“可能是中国一百年以来最厉害的一次”,并且说,北方平原“连续不下雨的日子”比“导致中国1943年在河南发生的据估计死了二百万人的那次大灾荒的无雨期还长”。雷维·艾利是一个注视中国35年之久的专家,他说,1959—1961年大自然所给予中国的打击可能同1926—1929年那次打击相比拟,那时,西北六个省份的干旱据估计使2000万人死亡。现在国家动员了全部力量来对付自然灾害。共产党把注意力转向增加谷物产量的需要上。
    许多工业和教育计划暂时搁起来了,而服从于增产粮食的斗争。许多地区遭遇了极大的困难,但是没有发生像中国过去几十年经过自然灾害以后所发生的大批死亡事件。因为看不到有被抛弃不管的地方,看不到饿死的人。
    政府“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口号并不否认重工业的重要性,这个口号也不是暂时的退却。它只是肯定了农业和工业的关系。重工业是把中国这一古老社会和它的落后的农业改造成社会主义社会的“主导”力量。它决定改变的方式的形式,不管这是拖拉机还是核力量。但是农业始终是基础,工业可以改造这种基础,但是工业必须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来。如果基础薄弱不堪,工业也就建立不起来。这种道理中国一直是认识到了的。在共和国成立后最初的五年期间,为建立农业的灌溉系统投下了巨额资金,之后,当谷物似乎显得充足的时候,中国这才转而来建立重工业。但是当自然灾害侵袭时,他们发现已经建成的灌溉系统还不够,农业还不能满足工业的需要。这样,除了符合农业需要的以外,大部分大的建设工程停下来了,工业生产也作了“削减”或调整,以满足农业的需要。
    在这同时,向农业提供的各种货物的生产加强了。除了大量增加排灌设备以外,正在建立四座新的拖拉机工厂。第二个重大的变化是花色品种的增多和质量的提高。虽然中国钢的总产量减少了,但它生产出大约一万种钢材,虽然有些煤矿封闭了,但其他煤矿正转而采用现代的水力采煤法。在中国,并不是所有水库都有水力发电站,但它已经设计和建立了若干拥有几十万瓩电力的水电站。由此可见,即使处在一个削减时期,中国在技术上仍在前进,以便为另一次大跃进奠定一个可靠的农业基础。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运动改变了中国的面貌——这不光是因为这个运动使工业和钢的产量在三年内增加了将近两倍。这个运动的最大的成就是它唤醒了新型的农民,他们认识到他们具有迫使大自然服从他们意志的力量。事实证明整个进程比那些农民当初设想的要复杂一些。但是经历了“大跃进”的人们都忘不了它。而且许多人说,“我们懂得的最重要的道理是存在于中国人民中间的力量。我们也懂得了需要作出更为明确的计划”。我的一个朋友对我说,“大跃进”是一个进程,我们仍处在这个进程之中。这是靠伟大的群众运动前进的道路。在每个运动以后可能有一个调整和充实的时期,但是我们认为,从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的时期来看,中国的进展也许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跃进。

印打算把印军火力增加一倍,将师的数目从11个增加到17个。说正考虑在边界地区设更多的雷达,并可能和东南亚集团的雷达网联系起来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2日刊登巴塔查里雅的华盛顿电讯说,“据《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报道,帕特奈克在谈话中说,一般地说,印度的军事计划想要在最短不过的时间内把它的军队火力增加一倍。
    “‘他说,师的数目将从中国人越过喜马拉雅边界进攻时存在的11个增加到17个以上,其中至少有六个师将是正在组织中的进行山地战的师。
    “‘他说,这些师将得到边界各邦的平民志愿军的支持,这些志愿军将受游击战训练以对付中国人。
    “‘帕特奈克说,所考虑的防务使得有必要在边界地区设有更多的雷达,并且可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雷达网联系起来,如果巴基斯坦感到它也受到中国在次大陆的侵略的威胁的话。
    “‘他说,也将需要地对空导弹以及拥有空对空导弹的战斗机。’”
    “《华盛顿邮报》和《巴尔的摩太阳报》都报道说,帕特奈克发现美国官员是非常友好与合作的。邮报还表明,他并不抱有印度对外国基地所抱有的怀疑……帕特奈克说:‘不管是为了钢铁厂还是为了战争使命,都是一回事。我们并不反对派(美国)训练代表团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今天在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从苏联进口的米格机已经装配起来,其中有一两架最近试飞成功。
    同时,访问这个国家的苏联技术代表团已完成了对拟议建立的两个工厂的厂址的视察工作,这两个工厂将生产米格机。印度政府预料他们会很快提出建议来。
    【德新社新德里22日电】苏俄把极新式的喷气战斗机移交给印度以及苏联答应提供财政技术援助帮助在印度领土上建立生产苏联飞机的工厂是历史上的大事。
    由印度飞行员驾驶的“米格21型”喷气战斗机昨天第一次试飞成功。
    就在过去几星期里,苏联还向印度提供了新式的“米4型”直升飞机和运输机。这些飞机是专供喜马拉雅地区用于把增援部队和物资运到东北边境特区的。

【本刊讯】印《星期日旗帜周刊》17日报道:苏联驻印度大使伊·亚·别涅吉克托夫14日在台拉登市说,在印度,有30个大型工业企业是用数达38亿卢比的苏联贷款和技术援助建设的。
    在台拉登市印苏文化友好协会组织的印苏电影节和书籍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大使说,印苏在各方面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
    他说,在今后六年中,在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的范围内,通过苏联的财政和技术援助,将在印度的大学里建立10个科学中心。

【法新社香港17日电】香港邮政总局开始检查由陆路或水路寄往中国的所有两磅重食品包裹。官方人士说,香港邮政总局局长“正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措施检查寄往中国的邮包”,过去,寄往广州的邮包只有占很小百分比的包裹经过事先检查。
    采取这种行动是为防止港澳的台湾“特务”可能滥用邮件。

【路透社伦敦20日电】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戈德伯今晚说,英国已经通过所‘有可以利用的途径通知了中国国民党人,它强烈地反对国民党特务在英国殖民地香港活动。
    工党议员诺埃耳—贝克在下院问到,英国就“国民党破坏分子在香港出现一事”向蒋介石元帅提出了什么意见。
    “香港自1月1日以来即在逮捕国民党破坏分子。”
    戈德伯答道:“英国政府同福摩萨中国国民党当局没有建立外交关系。”
    “但是我们已经通过了我们所有可以利用的途径向中国国民党人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
    “没有提出要求赔偿的要求”。
    【本刊讯】香港《成报》3日报道,香港英国当局鉴于月前庞大军火案之破获,最近已采取一项新措施。
    报道说:所有经常来往香港,台湾,与日本之间之航机及轮船、渔船等,今后每次入口,均将施以一种特别检查。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美联盟的“银锋”两栖登陆演习已于22日上午在台湾西南部演习基地结束。参加演习的中美陆战队官兵已拖曳他们的重装备返回滩头,八十多艘中美海军登陆舰只齐集滩头近海,开始装载演习部队返回原来的防地。
    【中央社台湾南部银锋演习登陆滩头19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今天上午参观了中美联合两栖登陆作战
    “银锋”演习后,认为非常成功。
    他强调,中美两栖登陆部队的合作精神,奠定了将来联盟作战必胜的基础。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穆勒中将认为,“银锋”演习是历次中美联盟作战中最成功的一次,不但增进了中美两国间军事的合作,并增进了两国间的传统友谊。
    演习副统裁官陈少将,美国海军第七舰队陆战队司令毕友士少将和美国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长李克少将都曾发表评论,称赞这次演习的成功。

【中央社台北21日电】美军太平洋区陆军总司令柯林斯上将19日来华访问三天,已于今天中午坐专机离台北飞往琉球。这是柯林斯上将今年第一次来华访问,他曾在三天的访华期间晋见蒋总统,并和中美高级军事将领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