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新华通讯社说,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今天几乎以两整版的篇幅刊载了其他共产党攻击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新文章中的第一批文章。
    《人民日报》的编者按说,自从1962年11月以来有四十四个“兄弟党”在正式声明、讲话、出版物中或以其他方式攻击了中国共产党。
    《人民日报》的编者按最后说,“对于我们来说,把你们攻击我们的言论登出来,记上一笔账,也是必要的。”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最后这一句话,从中文里看,包含了一种明白的暗示:有一天是要算这笔账的,要是认为这样做是得当的话。
    【法新社北京21日电】新华社宣布,北京《人民日报》今天上午用两整版的篇幅刊登一些共产党攻击中国共产党的一些新近的言论。
    报纸强调指出:“真金不怕火烧,真理是骂不倒的。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我们的人民,是能够思考,能够辨别是非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透露,自从去年11月以来,它由于采取强硬路线的共产主义而受到44个国家的共产党的攻击。
    这是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透露的,它开始把“有些兄弟党攻击我们的言论,我们还没有发表过的”,加以发表。
    如果只有中国所提的44个党批评了它,那么看来差不多有一半的共产党在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争论中不是保持中立就是支持了它。参加1960年上次莫斯科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总共有81个党。
    【美联社东京2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四透露,在过去五个月中,有四十四个共产党攻击了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共产党扣的帽子从“好战”一直到“托洛茨基主义”。
    包括中国党在内,共有八十一个共产党。
    共产党中国是在宣布决定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一系列新的反对中国的讲话和文章时透露这一数字的。
    《人民日报》说,它将不立即反驳,但保留指名答复对中国党进行的具体指责的权利。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3月15日登载了该报莫斯科分社社长久芳14日发回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中苏交换的信件内容在13日晚间通过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临时消息很快地告诉给苏联全体人民。看来,莫斯科市民对此消息是坦率地表示欢迎的。
    但是,即使两党会谈会很快举行,然而究竟会不会一举消除中苏之间的对立关系呢?在这个问题上,莫斯科外交人士也众说纷纭,比较起来,很多人认为“不见得会那么轻而易举地得到解决”。
    这是因为,如果把两封信比较对照一下,那么就会明白,中苏之间的看法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
    中共特别强调,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中反对修正主义斗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等,甚至说苏联应当采取主动,同阿尔巴尼亚和解。
    中苏双方虽然都承认,需要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并且为它作准备,但是,据料苏联想无论如何也要让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一起参加会议,相反,中共却坚决拒绝了要让南斯拉夫参加的主张。
    双方在对于解决问题的基本“姿态”方面也表现出了差别,苏联把重点放在从政治的角度解决问题上,而中共则希望在所有的问题上都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坚决从理论上来解决。
    因此,现在双方争论的问题是,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问题,同美国和平共处的外交的是非,对于中印争端和古巴事件的估计,柏林问题、核试验、裁军、和平共处同和平运动、民族解放斗争的关系,等等。大概双方都不大可能使对方放弃它对上述任何一个问题的主张。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0日广播】时事问题节目。题目:中苏往返信件和中苏争论。播讲人:外交评论家早川彻。
    从迄今的经过情况、就这个问题的来往信件的内容来判断,是否会顺利地轻而易举地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当然还有疑问。不仅如此,成为其前提的中苏会谈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毛泽东和赫鲁晓夫之间的非常大的分歧,也是非常有问题的,这大体上就是现在人们的一致看法。
    大体上,北京方面的迄今的态度是,始终一贯地以赫鲁晓夫的政治依据和平共处外交是错误的为出发点,联系着理论,调子是进攻性的。与毛泽东相比,赫鲁晓夫的说话方式是非常政治性的,因此,在理论上含糊不清之处很多。
    就是说,赫鲁晓夫方面的措词对于本质的东西支吾其词,想要极其政治地处理问题。
    另一方面,在毛泽东方面,正如今年1月29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所表示的那样,在全面彻底地批判赫鲁晓夫政策的整个体系方面,一点儿也没有让步。
    总而言之,面临着毛泽东的强硬,赫鲁晓夫的处境是非常困难的。
    赫鲁晓夫之所以突然改变态度,要同中国会谈,据说是因为批判赫鲁晓夫对毛泽东的过火行动的反对势力抬头了。
    现在占上风的看法是,中苏会谈大概将由党书记级的会谈开始。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7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现在实际的打算是什么,我们只能猜测。但是我们的确知道,他现在受到很大压力。
    首先,有中国人对他的压力。也有来自集团以外的共产党领袖的压力。有人公开呼吁结束争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先生上月坦率地谈到了国际共产主义的分裂,也谈到了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大多数外国党的领袖也不希望莫斯科同北京分裂。
    赫鲁晓夫先生还因为他争取不结盟国家的努力遭到失败而受到了压力。在这方面,他正在倒霉。例如,伊拉克共产党人受到镇压,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共产党被禁止。在古巴和南美,事情也决未按苏联的方式进行。
    赫鲁晓夫先生对不结盟国家的政策的失败,现在可能使人认为,似乎中国人一贯是正确的。
    赫鲁晓夫的同事当中,肯定包括一些如果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就倾向于主张采取强硬(即亲华)方针的那种人。
    关于赫鲁晓夫愿意会晤中国人并打算同阿尔巴尼亚恢复关系的消息看来不大会这样发展。我们迄今只知道在他真的同中国人会晤时,他打算对他们强硬。赫鲁晓夫真正喜欢的是指挥一场冒烟的争论。如果争论慢慢熄灭下去,他就重新燃起。如果争论燃得太旺,他就把火封起来。他在古巴、柏林以及同中国人打交道方面都有过这种表现。
    现在外人看来,他似乎是要么就把火熄灭,要么就把火烧得旺旺的。但是他自己的目的将是两者都不做。

【印新处新德里21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3月20日在新德里从权威方面获悉,自从中国人自印度领土撤退以来,有大量中国部队沿中印边界集结。
    消息灵通人士说,有生力军开到西藏,但是很难说他们是换防的部队还是增援部队。据这些人士说,这种集结“是值得注意的”。
    【德新社新德里20日电】人民中国又派遣了增援部队到西藏去。并且已经沿5,000公里的喜马拉雅边界集结。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国防部已命令立即恢复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巡逻。
    很明显,这些侦察部队的目的是避免遭到人民中国的另一次突然袭击。
    然而,另一方面,目前的边界巡逻显然违反了中国提出的停战条件(印度军队不许进入中国人撤出的印度领土)。
    政治观察家们现在等待中国对印度军队在边界的活动的反应。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人民中国增加了军事力量,把生力军派到中印边界。
    印度军队也正向前移动,准备对付可能出现的中国人的威胁。

【中央社华盛顿20日电】(记者:林征祁)
    印度奥里萨邦首席部长比朱·帕特奈克在《巴尔的摩太阳报》发表的同该报记者一次单独谈话中说,他正在华盛顿积极探索取得一批旧军事装备的可能性;印度希望按照租借法案来取得这批装备以便改善印度对付共产党中国的防御地位。
    帕特奈克说,印度希望获得地对空和空对空导弹以及雷达设备,这样使印度在共产党中国重新向印度发动攻击行动时(他预料会发生这种情况)不致于受到空袭。
    他还说,印度政府现在非常清楚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程度,因此要讨教于美国的军事知识和求助于美国的武器军以便对付这种威胁。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今天据传帕特奈克正在这里举行圆满的会谈,根据同中国的边界争执讨论印度的国防需要。
    他还在同美国官员讨论美国发展的反击中共打的那种游击战的技术。
    《巴尔的摩太阳报》引述帕特奈克在接见记者时的讲话说,“中国人正在我们北部边界全线扩张。我们必须严阵以待。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占上风。”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刊在3月3日刊载了阿里·汗2月25日从莫斯科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进一步增进印苏友好》。摘要如下:
    印度关于由苏联提供地对空防空导弹的要求正在这里考虑中,我从可靠方面获悉,对这个要求还没有消极的反应。但是由于导弹防卫系统需要复杂的地面网、训练人员等等,这方面有好多因素必须加以考虑。
    一个大的展览会和贸易博览会将于7月份在莫斯科举行。
    在明天,著名的滕辛·诺盖(埃佛勒斯峰的征服者,第一个登上这座世界最高峰的人)将到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三周的访问。他是应苏联登山联合会的邀请而来的。诺盖在苏联是非常著名的人物,他的自传也在这里发行了十万册。他将被授与苏联运动员最高级的奖状和奖章。

【印度报业托辣斯甘托克21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访问了那杜山口。
    陪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军事秘书和印度陆军的哈班斯
    ·辛格中将。

【路透社伦敦2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先生今天乘飞机到达伦敦,到英国作三星期正式访问。
    卢先生是应英国政府邀请访问英国的第一位部长级官员。卢先生率领了中国的一个五人贸易代表团。
    卢先生及其随行人员在伦敦机场上受到英国贸易部国务大臣艾伦·格林先生的欢迎。
    卢先生将于今天晚些时候拜访贸易大臣埃勒耳。
    英国官员们说,没有确定要讨论的具体问题的议程——
    也没有打算就任何特别问题举行谈判。
    中国人将在这里耽到4月11日,在此期间,他们将参观访问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工厂、农场以及其他一些地方。
    去年和前年,不少中国技术代表团访问了英国,同时期,访问中国的英国企业家的人数也逐步增加了。
    这里的英国官员们说,因为中国的外汇地位反映出了中国在1962年取得了较好的收成,所以英国向中国输出的前景可能会大有改善。
    【法新社伦敦20日电】卢绪章将是第一个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政府成员。
    至少从贸易的角度看,这次访问是非常合时宜的:
    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失败后,英国政府的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是鼓励同中共集团发展正常贸易。最近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在华盛顿讨论了这个问题,据清楚地获悉,美国代表再次说明了他们的不安。但是英国回答说,相互贸易的发展只会导致同这些国家的人民有更好的了解。